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4期 > 正文

我收到了英国王室的回信

2012年04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李冉
  记得小时候看过某某同学得到了前美国总统的回信并鼓励其奋发向上的报道,当时心里佩服得要命,同时也觉得实在不可思议:能得到异国领袖回信的幸运儿,世界上一共能有几个呢?之后来到英国,竟在自己身上发生了更难以置信的事:在完全没抱希望的情况下,连续收到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查尔斯王子的亲切回信!
  由于目前的课程主题中有关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及二世的研究,所以课下一直在图书馆里呈拼命三郎状(室友从旁提示:“大有哈利波特中赫敏格兰杰的架势”)。通过对女王,特别是在位的伊丽莎白女王二世的研究,我发现女王除了具有独特的领导风范外,还是一位极具亲和力并且爱好广泛的女士,“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期间,以其温和、稳健的个性,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富于同情、理解、宽容的性格,使其更具亲和力。人们对女王的爱戴,不仅因为她是英国国家的化身,更重要的是,女王在其统治时期所表现出来的君主风度。”
  其实作为一个普通留学生,日常生活中也是有机会接触到女王的。翻了翻口袋里的零钱包,其中无论是面值小到攒9枚才够买一小包超市自产泡面的1P小铜板,还是铸造华丽无比、又大又沉、长相酷似车轮子的2镑硬币,无一例外地都在其正面雕刻着女王慈祥的侧脸,足见女王的影响力之广。同时,作为经常跑邮局的集邮爱好者的我来说,经常会在各色英国邮票的右上角看到一个小小的金色女王标记。俗话说:邮票是国家的名片。这个标记虽然不大,但是可以看出,女王在作为领导者守护着一个国家的荣誉的同时,也深受她所守护的国民们的爱戴。
  于是介于对这位传奇女王的喜爱,我发挥了自己最高的英语写作水平(堪比今生写得最努力的雅思写作考试……),给女王殿下写了一封无限抒情的赞美信。除了抒发一下自己澎湃的心情之外,完全没有期待任何回信。不过就在信寄出整整1个月的时候,邮差突然于中午12点从我家门洞里塞进了一个印着红色英国王室标志“EIIR”的白色信封。信封上同时还印有白金汉宫专用邮戳和皇家邮政的信戳,搞得作为收信人的我一头雾水。再看信封背面,在中间偏上的位置也印有一个红色的英王徽。当打开同样印有英王徽的优质信纸时,我才激动地意识到这是一封来自女王的回信!信主要是由女王私人秘书代笔:
  “Dear Ran,女王殿下让我向你转达她对于你那装饰了精美插图的来信的谢意。女王殿下认为你乐意和她分享自己在学校的故事真是棒极了,而且她本人也非常赞同你的看法。女王殿下知道你在伦敦生活学习得很快乐表示非常高兴。同时她也很感谢你对威廉王子和凯特小姐婚礼的祝福。”
  在研究女王的同时,我也对查尔斯王储有了意外的研究发现。王储除了在剑桥大学攻读考古和人类学、担任过海军直升机驾驶员之外,他兴趣甚广,尤喜绘画。这简直和身为艺术生的我是同好嘛!于是我特意阅读了王储的专门水彩画册,甚是美好!
  不过当出乎意料地收到来自王储住处克拉伦斯宫的来信时,我那脆弱的小心脏更是再一次地荡漾了……信中非常详细地回答了我提的艺术方面的问题:
  “Dear Ran,查尔斯王储希望我向你转达他的对于你关于王储殿下水彩作品的迷人来信的谢意。王储殿下听说你喜欢他的水彩作品表示非常高兴。他对于水彩的热情始于上世纪70年代,届时他受到Gordonstoun School大师Robert Waddell的启迪。王储殿下同时还师从John Ward、Bryan Organ及Derek Hill ,他的作品由于1977年在温莎城堡举办的一次画展而首次被公众关注,同期参展的还有皇室艺术家维多利亚女王,爱丁堡公爵和约克公爵。王储殿下只要在工作之余都喜欢画画,尤其喜欢在户外写生风景,作品通常是一气呵成。他最喜欢的场所,也是你在来信中提到的,包括苏格兰Balmoral的女王庄园以及诺福克的Sandringham House。王储殿下也会在国事访问的空闲时间作画……王储殿下让我转达他最诚挚的谢意并祝福你在学校学习愉快。”
  想到平时只能在画册上见到的高贵女王和王储殿下居然会给我这个小小异国留学生回信,简直感觉用任何时下最“给力”的词都不足以安抚自己那颗抽搐的小心脏!
  毫无疑问,在这两封不平凡的回信中对我这个普通中国留学生的关爱,体现了中英两国关系的友好往来,同时也让我感受到女王一级的老前辈对青年留学生的寄望。因为我们这些年轻人都肩负着自己国家建设和发展的使命,学成归国,把新知识新文化新思想播撒在祖国宽阔肥沃的土地上。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