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4期 > 正文

以爱为家 共创美好——记新西兰林肯大学华人联谊会

2012年04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学联成员在林肯大学国际文化周宣传展板前合影。

文/凌红
学联介绍
  新西兰林肯大学华人联谊会(英文名称为:Lincoln University Chinese Association,缩写为LUCA,以下简称“林肯中国学联”),是在新西兰林肯大学学生联合会(LUSA)注册的合法学联组织。
  林肯中国学联是一个与政治和宗教无关的非盈利组织。学联成员主要为在林肯大学工作或学习的华裔学者、留学生,以及林肯大学毕业的华人。
  林肯中国学联的宗旨是服务广大华人学生学者,增进他们之间的团结与交流;代表并维护林肯大学华人学生学者的权益,搭建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教育处、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教育组与华人学生学者沟通的桥梁,及时传达使馆教育处和总领馆教育组的各种通知与信息,向教育处组反映大家的愿望、意见和建议,协同教育处组解决大家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积极组织华人学生学者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树立华人学生学者良好风貌,使林肯中国学联成为一个向新西兰当地人民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为增进中新两国人民友谊贡献力量。
  根据林肯大学社团组织管理的相关规定,林肯中国学联的管理由学联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包括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秘书、财务等,其他委员可视联谊会管理运作的需要适当进行增减。2011年度委员会成员主要有:主席凌红,林肯大学环境、社会与设计院博士生;常务副主席周忠坤,林肯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院在读博士生;副主席秦峰,林肯大学商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
  在驻新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过多年发展,林肯中国学联已制定明确的章程,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与众多新西兰本地社团和民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和交流。
  学联建有网站,介绍学联有关情况,宣传学联举办的各种活动,发布各种服务信息。网址为http://lucapub.blogspot.com
  
活动简介
  自成立以来,林肯中国学联成员积极参与林肯大学的各类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和艺术活动,并多次举办大型活动,促进中新两国交流,为中国学生学者融入当地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
  林肯中国学联积极为每一位来到林肯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提供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帮助。新学期开始时,林肯中国学联会举办迎新活动,协助新报到中国学生填写留学新西兰人员登记表,在教育处组注册;定期群发邮件,发布房屋出租、物品转让、奖学金以及实习等信息;及时帮助中国学生学者解决实际困难。毕业前夕,林肯中国学联会主动收集即将毕业学生相关材料,帮助他们办理留学人员回国证明,让同学们来去省心,生活开心。
  在教育处组和当地组织的支持下,林肯中国学联积极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和比赛,为有特长同学提供表演舞台,让大家在林肯大学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此外,林肯中国学联还积极参与学校及其他学联组织的活动,旨在展示中国文化,加强不同文化间交流。例如,林肯中国学联每年都会参加俱乐部市场(Club Market)、国际周(International Week)及其他学联的多元文化(Multi-culture)活动,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向当地学生和民众展示中国学生学者积极乐观精神风貌的同时,增进了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理解。
  林肯中国学联一直积极响应教育处组的号召,努力配合教育处组开展工作。除组织学生学者积极参与使领馆活动和教育处组工作研讨外,定期向教育处组汇报工作,反映学生学者的需求和所遇到的问题,协助教育处组为大家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新西兰以农立国,拥有许多先进的农业生化技术,当全球其他地区为各种农牧业问题而忧虑时,如疯牛病、牧草含有毒素等,新西兰却不用为此担心,这是因为新西兰有一所卓越的农业大学——林肯大学。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因此经常组团来林肯大学考察或进修,林肯中国学联全力协助,帮助有关人员了解学校情况,尽快适应新环境;做好向导和服务工作。
  自成立以来,林肯中国学联不断加强与本地华人学生学者的联系,鼓励大家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推动中国与新西兰在科技、经济、文化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为中新两国的长久友谊和共同繁荣不懈努力。
  国际文化周活动
  2011年9月,新西兰林肯大学国际文化周成功举行。活动期间,多姿多彩的文化展示品、琳琅满目的可口食物和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让来自不同文化的参观者流连忘返。林肯中国学联在展示包饺子全过程的同时,还与大家分享“辛亥革命主题故事”,以古为镜继往开来。
  地震中的大爱
  2011年,“2.22”大地震发生后,林肯中国学联骨干成员立即联系慰问中国留学人员,及时向使馆教育处提供信息;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慰问及时传达给受灾学生学者;向大家提供防震抗灾的指导和服务;积极协助教育处寻找失踪人员;为本校和外校受灾中国留学人员提供必要帮助。学联在了解林肯大学中国留学人员情况后,还专门看望了部分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并带去物质关怀和精神鼓舞。徐建国大使赶到后,第一时间陪同大使看望受灾学生学者,并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介绍使馆和学联救灾工作开展情况。
  震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林肯中国学联继续配合教育处做好善后工作。同时,在教育处的指导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帮助大家灾后重树信心,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大大缓解了大家震后的精神压力。
  在教育处组老师的指导下,林肯中国学联与其他高校学联一起联合制订了地震紧急预案,并向华人学生发放地震救助包、防震手册等,切实做好防震工作。
  中秋联欢活动
  每年中秋国庆期间,林肯中国学联都会组织庆中秋国庆活动,组织学生学者齐聚一堂,庆祝传统佳节,共叙思念祖国亲人之情。
  2010年9月24日,在驻新使馆教育处的关心支持下,林肯中国学联举办了以“团圆庆中秋”为主题的联欢活动。王胜刚参赞从惠灵顿专程赶来,与林肯大学和新西兰商学院的中国学生学者共聚一堂;大家亲如一家人,其乐融融。惠灵顿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维多利亚大学及梅西大学的中国学生联谊会还发来慰问信。我们虽身处国外,却仍能感受到同胞的温暖。
  奥运宣传活动
  2008年7月9日,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前夕,林肯中国学联举行了中国文化及奥运知识宣传活动,对中国传统文化及第29届奥运会的场馆、吉祥物等进行了介绍,并现场解答大家的疑问。作为奥运宣传系列活动的开局,活动取得了成功,增强了大家对中国文化及奥运会的关注。8月上旬,林肯中国学联在大学图书馆的大厅张贴了北京奥运会主题和场馆等相关信息的海报,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这场体育盛事。
  来自祖国的温暖
  经过多年的努力,林肯中国学联不仅得到了在新华人学生学者的认可和支持,同时也得到祖国的肯定。2011年9月,凌红主席作为新西兰代表之一应邀回到北京,参加了“日本新西兰希腊三国侨界人士国庆访京团”活动。代表团受到了热情接待和悉心照顾,每位成员都深受感动。在京期间,凌红出席了中央政府、国侨办和其他部门分别举办的国庆招待会,与国家领导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代表团还游览了京城的秀美风光,参观了许多新建项目,感受到祖国现代化建设的蓬勃发展,体会到盛世中华的宏伟气派。
今后,林肯中国学联将继续团结在新中国学生学者,服务同胞,积极宣传中国文化,搭建中新友谊桥梁,建设一流的留学生社团组织。  (供稿/新西兰林肯大学华人联谊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