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3期 > 正文

难忘奥马哈

2012年03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全灵东
  5年前,离开喧嚣的浦东机场,我的目的地便是位于美国正中心的小城奥马哈,说它小,但它已经是内布拉斯加州最大的城市和经济中心了。还记得我是晚上到达的,飞机降落时看着下面满眼的灯火阑珊,还颇有些激动,感觉马上就要零距离接触美国的大都市了。直到第二天起来推门出去,才发现根本看不到几座高楼,行人都很少,中国人最最熟悉的自行车就更加罕见了,到处都是树木和草丛,这和我心中的现代化大都市有很大差距。后来我才知道,大部分美国城市,除了中心商业区(所谓Downtown)是高楼林立以外,城市的其他部分都是这样的。我的思绪很快就被突然出现的小松鼠和野兔带走了,它们就散落在民房之间的草地里,一副悠然自得我是主人的样子,见到我这个远方来的客人也毫不怯场,附近还看到有不知名的小鸟,画面真是太和谐了。
  刚出国的时候我和朋友之间最常见的对话常常是这样:“你现在是在美国哪个州啊?”我说:“内布拉斯加。”朋友问:“能再重复一遍吗?”我又说:“内布拉斯加。”电话那边说:“啊?算了,说下城市吧,我也许知道。”我告诉他:“奥马哈。”朋友常常叹口气说:“哦,奥巴马?”
  这座拥有股神巴菲特的城市在中国似乎并没有多少知名度。
  

  我的学校离家很近,不过说实话,我现在也没搞清楚我住在校内还是校外,因为美国的大学大都没有校门,也没有围墙,但是校园内一天24小时都有保安车巡逻,安全还是有保障的。女同学如果在实验室加班晚了不敢步行回家,还可以打电话让他们送一下,保安们一般都会很绅士地答应的。去学校报到以后,我的求学生涯就算正式开始了。
  内布拉斯加医学中心并不大,但药学系有一项排名却很不错,根据美国药学院协会2010年的排名,系里平均每位教授申请到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研究基金在全美110所药学院里排名从2009年的第6升到第4。要知道,在科研界,经费就是研究成果最有力的保障啊!在这里攻读博士学位一般需要5年,第一年学生要在各个实验室轮转,第二年确定导师和实验课题,必修的课程要求在前两年完成。第三年的时候需要完成Comprehensive Exam,这个考试要求学生按照NIH Grant的格式,提出一套与目前研究领域完全不相关的研究课题,对其重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理论验证,从而考查学生的全面科研能力。第四年结束的时候,想去工业界发展的同学一般会自己联系制药企业实习3个月,为下一年找工作做好准备。最后一关和国内一样,毕业论文答辩。系里一般还要求学生参加国家级的学术会议,以及在全系对所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作学术报告,所以整个博士期间安排都是很紧凑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经过这样的训练,我的学术水平,英语表达能力,以及独立思考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到今天已经发表了5篇第一作者的学术文章,另有多篇文章在审,2个美国专利,参加多次学术会议。也为此获得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一殊荣,在此我对组织和施实这项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感谢我的博士生导师王东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志荣教授对我的悉心培养、教育和关心!
  

  从2008年起,我担任了学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主席。从举办课余的篮球赛到筹办每年的春节晚会;从去机场接新同学到帮同学找室友;从公园烧烤party到参加成立奥马哈华人协会……每一步都见证了我个人的成长,见证了中国学生学者的团结。当然,让我最最记忆深刻的当属2008年汶川大地震那次,救灾捐款的邮件发出不久,就得到了广泛响应,仿佛一夜间多出来许多的中国学生学者。在奥马哈举办的几次赈灾演出也非常成功,华人和美国友邦人士都慷慨解囊。那段时间的每个日夜,我都很激动:“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一份不由自主地,发自内心的感受。大灾面前有大爱,地震让13亿中国人的心灵受到洗涤,挚诚的大爱和强大的国家归属感瞬间凝聚。
  梅花香自苦寒来,我放弃了国内比较优越的生活,选择了留学他乡,同时也失去了陪同在父母亲人身边的机会。尤其是刚来美国的时候,整个学校的中国学生不超过5个,我的室友是跟我同年来的俄罗斯姑娘,我经常一个星期都说不了几句中文。要想打球只能开车去别的学校,还要自己学习烹饪,考驾照,练习口语,每到过节的时候尤其难过,只有通过互联网感受祖国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通过电话倾听并诉说与家人浓浓的思念之情,然而电话过后总是伴随着长时间的失落和思念。直到2年以后,大批的国家公派留学生的到来以及我加入了学生会,人生才重新变得丰富起来。足球、篮球、野外探险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从中我的意志和团队合作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时光如梭,5年弹指一挥间,留学这段经历让我学会了独立去面对这个世界,锻炼了自己的心智,学习了先进的科学技术。这段经历,不仅仅丰富了我个人的人生阅历,提高了我的学术水平,更增加了我对祖国的热爱和眷恋。“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一殊荣,是对我5年来艰辛求学历程的最大安慰和褒奖,是对我们海外游子最好的鼓励和鞭策。我将常怀感恩之心,常行报恩之举,始终铭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始终铭记老师的教育之恩,始终铭记祖国的培育之恩。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和工作,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的进步与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在完成学业后为国服务,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学识。


  全灵东,2010年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留学美国。
  1982年出生,2003年获华西医科大学药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华西医科大学药剂学硕士学位,同年赴美国内布拉斯加医学中心 (UNMC) 攻读博士学位,2011年完成药剂学方向的博士学位学习。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8篇,美国专利2个,主要研究领域是可用于关节炎及其他炎症疾病的无创成像、评估和治疗的高分子传递系统。
  留学期间,曾获多项荣誉,包括连续3年获得内布拉斯加医学中心奖学金(2008~2011年),内布拉斯加医学中心年度研究创新奖(2010年),以及多次会议奖项。
  2008年起担任内布拉斯加医学中心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