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3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12年03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我国
将实施三大创新型
国家建设引智工程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记者从全国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二五”时期我国将依托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重点学科和重点科研基地、国际学术交流合作项目,实施三大创新型国家建设引智工程。
  据了解,这些创新型国家建设引智工程包括:“千人计划”高层次外国专家项目。按照国家“千人计划”的标准和待遇,利用10年左右时间,引进500~1000名高层次外国专家,同时实施“千人计划”配套引智项目,围绕“千人计划”专家,引进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科技创新人才引进项目。积极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在我国具有相关优势的科研领域,支持有实力的研究单位引进外国专家,建设50个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团队;以服务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引进1000名国际著名专家、新技术领头人。
  学科创新人才引进项目。提升高校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继续实施高等学校创新引智计划,建设250个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引进1000名高校学科创新人才;实施“重点支持计划”,引进2000名专业水平高、教学科研成果突出的拔尖人才。
  据悉,三大引智工程的实施将建设若干国际高端人才集聚基地,引进一批重点领域国际化创新团队,带动创新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培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国外智力支持。

 中科院
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
造就一流创新人才
  据“新华网”消息,记者获悉,中科院将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培养造就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动态优化、充满活力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据介绍,中科院将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不断提升优秀科技人才的战略眼光和组织重大创新活动的能力,造就若干能攻坚克难、在国际学术界有重要影响的领军人才或团队;引才与引智并举,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吸引海外优秀学者和外国科学家来中科院访问和工作;不拘一格选拔、使用优秀青年人才,支持他们承担或参与重大科技任务,扩大青年人才的启动支持,加强国际化培养,关心、爱护青年人才,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探索中科院研究机构、学部、教育机构“共有、共治、共享”三位一体的教育发展架构,加强与大学在联合培养、专业课程、优秀生源、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合作,为社会培养一大批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等。
  2011年,中科院加快引进顶尖科学家和优秀骨干人才,3位海外杰出科学家入选首批国家“千人计划”顶尖人才与创新团队项目。加大海外引人引智力度,聘请20位爱因斯坦讲席教授、263位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100位外籍青年科学家和9位台湾地区青年科学家,并实施了“引进国外智力为大科学装置服务”计划。同时,中科院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成立“青年创新促进会”,择优支持35岁以下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遴选690名会员,给予有针对性的综合培养等。
  
  上海
将出台综合政策
支持高端海外人才创业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日,上海将出台支持高层次海外人才创业的综合政策,启动外国专家“千人计划”,同时大力推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浦东国际人才创新实验区建设。
  据了解,上海将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研发队伍,加大政府性资金和政策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上海将实施新一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3年行动计划,聚焦小型微型企业和青年群体,完善多渠道扶持创业机制,力争帮助1万人成功创业。
  上海将全面实施国家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开通科技金融服务信息平台,多渠道解决不同发展阶段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同时深入知识产权战略,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件。
  智慧城市建设也位列2012年上海市政府10大工作之中。上海将加快建设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全面构建以智慧运行、智慧管理、智慧产业、智慧生活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发展新模式。
  上海将推进互联网数据中心、超级计算机中心4期等项目建设,推动城市信息安全应急平台建设,逐步健全城市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同时,上海将鼓励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应用,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化,大力发展高端软件等信息服务业,推进物联网在楼宇节能、智能安保等领域应用。此外,上海还将加快智慧岛数据产业园建设。
  
  大连
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出台
符合即可落户
  据《大连晚报》消息,近日,大连出台《大连市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
  据了解,按照新规定,凡符合条件的外省市引进人才均可在大连行政区域内落户,其中引进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可以直接落户。1.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人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人选;2.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学术技术带头人;3.在国内外担任重大科技项目的首席科学家、重大工程项目的首席工程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4.在国(境)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当于副教授以上职务的专家学者;5.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前两名完成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6.在世界500强或国内100强企业担任3年以上高级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7.在国(境)外取得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研究生学历除外)、距法定退休年龄15年以上的留学归国人员。
  据介绍,大连市人口结构办开发了引进人才落户网上审核管理系统,相关人员可以网上办理落户申请业务。
  
  河南
省直事业单位出新政
海归高层人才可直接聘用
  据《河南日报》消息,今后,河南省省直事业单位聘用海外留学人才,采取公开招聘方式进行。对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特殊专业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可直接采用考核聘用的方式。
  据了解,这是继2011年下半年《关于建立海外留学人才来豫工作绿色通道的意见》后又一大举措,对“海归”来豫后的招聘手续、人事档案、养老保险等问题一并“打包”解决。
  据悉,河南省还将成立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评估小组,依据相关规定,对各省辖市、省直各单位申报拟引进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进行评估。对评估合格者,发给《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身份证明》,享受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相应优惠政策。还将设立“河南省优秀留学人才奖”,由省政府给予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吸引更多的海外留学人才来豫创业。
  此外,已加入外国国籍的海外留学人才,在办理外国专家工作证件时,可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办理证件期限;引进已加入外国国籍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及其配偶、未满18周岁子女,根据需要,可办理有效期限2~5年的《外国专家证》。
  
  江苏
出台“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
  据“南报网”消息,日前,江苏省出台《江苏省“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到2015年,全省人才资源总量将达1100万人,同时研究制定一批突破性政策,鼓励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据了解,根据《规划》,江苏省将重点培养党政、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农村实用、社会管理6大人才队伍。将继续实行“双创计划”、“汇智计划”等重点人才建设工程。到2015年共资助1.5万名双创人才,全省建设能够突破核心技术、实现产业技术跨越的创新团队500个。
  《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江苏将在人才发展机制创新和重大政策上实现突破。要求各级财政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纳入财政年度预算,不低于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3%,用于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奖励等。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人才发展资金,不低于企业销售额的0.6%,用于企业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奖励。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设立人才发展资金,不低于高校支出的5%,用于高校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奖励。鼓励支持企业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立人才基金,建立研发机构。
  此外,江苏还将在国家授权范围内,研究制定对人才创业项目实行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制定金融信贷扶持政策,对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优先申报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各类科技计划以及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优先组织与金融、风险投资机构对接。研究制定国际人才薪酬政策,实行灵活的薪金制度,提高特殊岗位专业技术人员待遇。
  
  南京
实施195工程5年建6万套人才房
  据《南京日报》消息,南京近日发布《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将突出南京住房保障体系的特色亮点,加大公租房保障服务力度,同时以公租房为依托,满足创业创新人才多样性住房需求,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人才房项目。
  据了解,高标准建设人才房,实施人才房“195工程”,“1”是1000套专家公寓,“9”是9000套人才公寓,“5”是5万套青年(创业)公寓,形成6万套人才住房体系。
  据悉,南京将成立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计划编制、统筹协调、建设管理、房源配置和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提供人才房“一站式”服务。建立人才房服务网站,实行常年在线申报、定期集中配置。
  
  苏州
高层次人才就医“快通道”
45张绿卡发放
  据《苏州日报》消息,近日,苏州市首批发放45张高层次科技人才绿色通道就医卡。
  据了解,就医卡服务对象为引进的高层次科技人才。目前已经确定11家医院为就医保健医院,就医卡持卡人选择定点保健医院,并与保健医院“绿卡”专职服务人员电话预约,医院将及时安排就诊专家和时间,提前通知持卡人。医院“绿卡”专职服务人员全程陪同就医,需要安排住院治疗的帮助办理入院手续,需要外地或本市专家会诊、出诊或转院的,可通过就诊医院帮助联系落实,重大疾病的会诊由就诊医院“绿卡”专职服务人员与市健康管理学会联系协调落实。
  
  福建
为省外高端人才颁发居住证
  据“新华网”消息,为了吸引省外人才到福建创业,近日福建省为部分优秀人才颁发《人才居住证》。
  据介绍,《人才居住证》的颁发对象是省外高端人才,包括海外人才和外省份人才,主要有以下4类: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福建省“百人计划”的优秀人才;符合福建省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目录的人才;各设区市确定的高层次创业人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带专利成果到福建创业并符合一定条件的人才。
  《人才居住证》主要是为以上人才在生活和工作上提供便利,如购房、企业注册、社保、子女上学、驾照换领等方面可凭居住证办理。人才居住证需向省公务员局提出申请,由省公安厅统一制证。
  
  福建
设立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
支持人才引进
  据“福建省人民政府网”消息,近日,福建出台《福建省高层次人才专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对省级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在使用范围、申请程序、管理监督等方面进行规范。
  据了解,高层次人才专项经费由福建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亿元,经费使用遵循“保障重点、严格程序、注重效益、专款专用”原则,优先支持省主导产业、重点产业、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引进、培养的人才。
  
  广州
推“红棉计划”揽才
  据《中国青年报》消息,近日,广州市宣布,将推出“红棉计划”,准备从2012年起每年投入1亿多元,引进培育超过100家海外人才来穗创办的企业,资金扶助最高达100万元。
  据了解,对符合扶持条件的企业,“红棉计划”将提供30~100万元的资金资助。其中,原则上对科技类项目的企业提供50~100万元创业资金资助;对非科技类项目的企业提供30~50万元的创业资金资助。对于获得“红棉计划”资助的落户企业,广州将继续做好孵化培育服务;对于获得“红棉计划”资助并符合条件的海外人才,给予其在出入境、居留、入户、子女教育、配偶来穗工作、购房和租房等方面的政策优惠。
  
 成都高新区
设“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
引海内外人才
  据《成都日报》消息,为吸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成都高新区《鼓励高层次人才进区创新创业实施办法》出炉,专设“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5年内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元,用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育和奖励。
  据了解,实施办法制定了“125”计划,即5年内,在主导产业领域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引进1000名从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其中20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50人入选四川省“百人计划”。
  对国家“千人计划”、四川省“百人计划”以及成都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入选者,给予100万元补助。对经评估确定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能够引领高新区产业发展并带来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创业团队,采取创业资助、股权投资、贷款贴息、政府奖励等方式,按评级可给予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的支持额度。
  
  重庆
启用专家管理信息系统
服务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据《重庆日报》消息,日前,重庆市开发的《重庆市专家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评估验收,正式投入使用。专家申报、信息审核、成果展示,今后这些涉及高层次人才服务管理的工作,都可以在网上完成。
  据了解,重庆市2007年就建成“首批市委直接掌握联系专家信息库”,此后又陆续建立在渝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重庆市“两江学者”特聘教授(专家)信息库等。
  据介绍,该系统立足加强专家选拔、培养、管理和服务工作实际,具备在线申报、网上评审、动态维护、查询统计等功能。系统启用行业划分、学科分类国家标准,收录了全国最新最全的专业技术职称、成果荣誉奖励等规范化表述。该系统具有较强扩展性,可延伸建立市级部门和区县管理专家子信息库,满足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对专家信息管理服务工作的需求。此外,系统还设计了英文版,为专家国际化交流搭建平台。与其他省区市的信息库相比,该系统具有脉络更清晰、信息容量更大、功能更加齐全、操作更加便捷等特点。
  据悉,重庆市还将对该系统进行软件著作权登记,并申请知识产权,同时抓紧申报全国人才研究会重大课题项目,力争向全国推广。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