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2年02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在英在韩学子
参加广州海外人才视频对接
  2011年12月20日,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神州学人编辑部和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协办的“广州海外人才网络视频及现场对接会”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此次对接会现场有40余家用人单位与现场的留学人员进行洽谈,并通过视频与海外的留学人员连线进行了沟通交流。
   为了让更多的海外学人参与此次对接活动,全英中国学联组织在英留学生通过视频连接主办会场,为同学们提供了了解就业信息的机会。留学生通过视频连线积极参与洽谈,与用人单位进行了深入的对话,成绩斐然。全英中国学联主席孟德建表示,希望这次网络视频对接会能够为广大留英学子提供更为便捷的途径了解创业和就业信息,更好地为回国发展奠定基础。全英中国学联副主席王儒认为,面临英国就业机会紧缩的不利环境,回国发展成为趋势,谁能更好地、更广泛地掌握信息资源,谁就能获得创业为先的优势。全英中国学联积极为此努力,希望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桥梁作用,真正为留学生个人发展提供便利。
  同一天,在中国驻韩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下,在韩中国博士留学生联谊会、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在汉阳大学首尔校区以及韩国京畿道地区两地设立分会场,使海外留学人员能远程与国内的用人单位进行接洽。当天分会场活动分别由在韩中国留学博士生联谊会会长王卫军、全韩中国学联副会长梁志齐主持。多所高校即将毕业回国的博士生参加本次视频对接。


  在此次对接会前期准备过程中,使馆教育处安玉祥参赞多次指导学联,一定要极力配合好本次的国内视频对接活动,为在韩国留学的高层次人才做好服务工作。活动共分为两部分,在线观看广州会场开幕式视频及与招聘企业进行洽谈对接。
  在开幕式上,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秦介绍了广州市为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就职广州的多项举措,并介绍了为海外留学人员到广州创业设立的“高层次人才专项扶持资金”和“海外人才创业启动专项扶持资金”。听到这一消息,在场的博士生都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大家充分感受到国内对于海外人才的重视,纷纷表示毕业后一定要回国创业,把自己在国外所学到的先进技术带回国内,为祖国的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之后,在场的博士生在线与广州的一些企业进行了交谈,与多家用人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以及合作意向。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视频对接活动,既节省了旅途的奔波,又可以在海外直接与用人企业面对面交流,应该让更多的海外学子参与这种活动,充分感受网络时代带来的便利。
  (供稿/全英中国学联、全韩中国学联、在韩中国博士留学生联谊会)
  
驻曼城总领事出席
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2011年12月20日,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在兰卡斯特大学隆重举行。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潘云东总领事应邀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田小刚公参等出席揭牌仪式,兰卡斯特大学师生代表、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等约100人参加揭牌活动。
  潘云东总领事在致辞中对兰卡斯特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喜结良缘表示热烈祝贺,祝愿两校借助孔子学院这一良好平台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同时,对合作院校双方以及中国孔子学院总部为筹建这所学院付出的辛勤努力和给予的宝贵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潘总领事指出,孔子是中国古代春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和政治家,他的思想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尤其是近年来全球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目不断增长,其影响更为明显和深入。目前,全球已有10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50多所孔子学院和500多个孔子课堂,在推动汉语教学、加强中外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增进中外友谊和相互了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孔子学院成立8年来,把汉语带到了世界各地,也把各国的语言文化带进了中国,所播撒的沟通理解、和谐友爱的种子正在各国青年人中开花结果。


  潘总领事相信,在各方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下,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一定能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成为中英人文交流的又一座金桥。他同时希望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能够把握机会,积极探索适应英国当地社会需要的办学模式,培养更多喜爱汉语和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英国年轻人,为中英友好交流和两国互利合作的未来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田小刚公参、兰卡斯特代理校长麦卡利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分别致辞,并与兰卡斯特市市长伍德拉夫共同为孔子学院揭牌。驻曼城总领馆吴招胜领事、赵继显领事陪同出席揭牌仪式。
  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于2011年12月20日正式揭牌,是英国第16家挂牌的孔子学院,也是华南理工大学与国外高校合作建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
  (供稿/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教育组)
  
驻日使馆教育处
举行留学生新年联欢会
  2011年12月31日,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举行了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干部新年联欢会。东京地区近30所大学的学友会主要干部,以及驻日使馆教育处的工作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新年联欢会。


  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白刚代表驻日使馆教育处向中国留学生致以新年问候。他说,今天我们与同学们一起共度2011年最后一个良宵,一是为了表达驻日使馆教育处对多年以来,特别是2011年为广大中国留日学子做出大量工作的学友会主要干部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一年里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对学友会干部在“3·11”日本大地震所表现出的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工作作风表示钦佩和感谢;二是为了保证将来能够更好地为广大留日学子服务,教育处为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各个高校学友会干部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
  白公参也向大家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在新的一年里注意身体,劳逸结合,平安才能幸福;第二,刻苦学习,努力掌握更多的新知识为国家建设贡献一份力量;第三,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心系家乡的亲人,常打打电话向你们的父母和亲人说说在日本的学习与生活情况;第四,学友会作为团结广大留学人员的组织,也应为增进中日友好关系起到民间大使的作用。
  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韩冰代表广大学友会干部致词,韩冰首先向使馆教育处能够提供这样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以及教育处长期以来对学友会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她对过去一年全日本中国学友会的主要活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和回顾,并表示在201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这样一个契机下,学友会将组织系列活动,促进中日青少年间的交流,为中日友好架设桥梁;将继续为促进广大留日学子心系祖国、放眼世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等方面搞好活动;继续团结广大留学人员,多做有益于祖国、有益于中国同世界各国友好的事情,为推进中日在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作出贡献;继续在号召留日学子们争取早日学成、为国家的建设和民族的发展服务方面做出努力。
  中国驻日使馆公使衔参赞荣鹰带领驻日使馆青年读书会30多位会员也参加了此次联欢会。荣公参表示,非常高兴能够与大家共同欢度新年,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
  胡波同学代表离任的30多位会长表示,坚持为同学们热情地服务,自己辛苦点儿也是应该的。感谢所有留日学人的信任和协作,他们还会不遗余力地关心和帮助学友会的各项工作。
  联欢会在干杯声中开始,席间各个高校学友会主要干部进行了亲切轻松的对话,对如何做好学友会的工作交换了各自的意见和经验,增进了互相之间的了解。最后,联欢会在欢声笑语的气氛中结束。
(供稿/全日本中国学友会)

后乐寮举办2012年元旦晚会
  2012新年之际,在东京后乐寮寮生委员会的组织下,东京后乐寮的中国留学生们举办了“迎新年元旦晚会”。近150名来自于祖国各地的留日学子和中日友好人士欢聚一堂,共迎新年。
  晚会一开始,第36届寮生委员会委员长、早稻田大学的博士生胡波代表寮生委员会向同学们致以了新年的问候,他感谢同学们在过去一年中对寮生委员会工作的支持与肯定,同时也表示后乐寮寮生委员会在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中国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让大家在日本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到学习和生活当中。


  来自东京学艺大学的孟繁杰同学的一曲充满中国风的《中国鼓》首先登场,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御茶水女子大学的帕孜兰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段乌兹别克舞《快乐舞蹈》,让大家领略到了别样的风情;国学院大学黎力同学表演诗歌朗诵《苏格兰人》,新颖独特的表演风格让大家记忆深刻;在早稻田大学王小雄同学的悠扬飘渺的埙演奏下,东京艺术大学梁耀老师泼墨挥毫,创作了一幅水墨画《新春吉利》,为寮生送去新年的美好祝愿;早稻田大学李天舒同学的一曲劲歌《你的微笑》,博得了寮生们的阵阵掌声;互动参与的节目《猜成语》中,寮生生动诙谐的表演引得场下阵阵欢笑和掌声;东京大学于蒙同学的一段热辣的街舞,赢得了全场的喝彩;东京大学吕文利老师的京剧《李逵下山》字正腔圆,让大家在异国他乡领略了国粹的精彩;来自东京大学的杨力同学表演了琵琶弹唱《风含情水含笑》,柔美的歌声使大家深深陶醉;后乐寮留学生事业部中方部长周晓光老师与杨力同学合唱的歌曲《鼓浪屿之波》,更是将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最后,在周晓光老师的带领下,第36届、37届寮生委员会的成员们一起合唱了《相亲相爱》。“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温暖的歌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正如周晓光老师与胡波所说,后乐寮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是家里的一份子。在场的同学们也纷纷拍起手来一起合唱,晚会现场洋溢着祥和欢乐。
  文艺演出之后,游戏开始之前,周晓光老师向在场的留日学子致以新年问候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周晓光老师表示,后乐寮以构建中日友好和谐为宗旨,在寮务室以及寮生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为留日学子们提供一个温暖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尤其在过去的2年里,在寮生委员会的带领下展开了各种有声有色的活动,在丰富大家留学生活的同时,也作为一面镜子向日本友人展示了我们中国留学生的风采。
  身在海外的学子都怀着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在异国留学。他们虽然远离祖国和亲人,但每逢佳节倍思亲,留学人员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在新年之际更加强烈与赤诚。寮生们都反映,虽是身在异国他乡,但后乐寮为大家组织的各种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如同在家一般的温暖。大家纷纷遥祝祖国在新的一年里更加繁荣昌盛,也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早日学成报效祖国,并成为中日友好交流的桥梁。
  (供稿/日本后乐寮寮生委员会)
  
在韩国家公派留学人员
座谈会召开
  2011年12月24日,由中国驻韩国使馆教育处主办、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承办的主题为“胸怀祖国,牢记使命”的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座谈会在首尔举行,教育处安玉祥参赞、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魏世杰会长、公派生联谊会会长王卫军及全体在韩公派留学人员19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安玉祥参赞在会上说,目前在韩中国留学生已接近8万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也达到200余人。人才是国家发展、民族强盛的根本。为了培养更多的人才,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资源强国的转变,我国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制定了一系列招才引智政策,为广大海外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作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他希望大家牢记使命,珍惜时机,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国。
  本次会议共有三项内容:一是全年工作总结及公派生“学术创新奖”、“特殊贡献奖”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及颁奖,二是公派生联谊会换届选举,三是新年联欢。


  教育处刘渤一秘针对2011年度公派留学人员工作进行总结,对公派留学人员管理的有关问题和今后的计划作了说明;王卫军会长就公派生联谊会2011年度工作做了总结报告;对评选出的本年度优秀公派留学人员及“优秀学生干部”进行了表彰;会议进行了公派生联谊会换届选举,在汉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华玉锋同学当选为第三届公派生联谊会会长,他从王卫军手里接过会旗。
  通过本次座谈会,增进了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相互交流和沟通,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关于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管理制度和要求。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全面总结自己在过去一年的收获,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按照使馆教育处的要求,严格遵守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发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管理规定,全力支持联谊会工作,与广大在韩留学生心连心,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贡献自我,努力奋斗!
(供稿/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

开放创新与合作发展研讨会
在荷举行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荷兰华人经济技术发展中心承办的第12届“21世纪中国:开放创新与合作发展”研讨会于2011年底在荷兰海牙成功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联谊会会长韩启德出席研讨会并致开幕词,中国驻荷兰大使张军、海牙市副市长亨克·库尔、荷兰应用科学院院长孟格勒斯等也作了主题发言。
  欧洲华人微电子论坛作为协办单位之一主办了题为“海外留学人员创业”的主题研讨会。会上,大连市高新技术园区副主任郭长明分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国家有关留学人员回国的一些重要政策和大连开发区的具体政策,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巨大兴趣,郭主任耐心回答了大家的各种问题,并邀请大家到大连做客。之后的6个主题报告也个个精彩,既有朝阳产业的创业团队的推介,也有已经创业的前辈的经验总结,还有荷兰朋友和华人有关文化差异对创业的影响所作的分析和体会。
  虽然微电子产业向亚洲转移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是相对于芯片制造、芯片研发的转移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在“开放创新,合作双赢”的大趋势下,如何抓住机遇,成功创业?留学比利时的万里博士结合自己的经历,作了题为“开放创新:中国芯片设计业的机会”的报告。作为世界人口密度很大的国家,荷兰先进的交通管理系统在保证交通畅通方面功不可没,来自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王昱斌博士介绍了一种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并和国内的交通管理系统进行了比较,他希望有机会也能和国内的有关部门合作解决国内的交通问题。
  而后,荷兰Vstep公司的总裁克里斯汀先生作了题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模型:创新型伙伴关系”的报告,他结合Vstep公司开发的虚拟仿真训练中心的技术市场开发经验,探讨了如何在新经济形势下和顾客一起取得双赢的结果。荷兰国家虽小,但却是一个农业强国,来自瓦格宁根大学的刘珍博士,则与大家一起分析了荷兰农业科研及技术转化体制和启示,希望有机会把荷兰的成功经验应用到中国的农业产业当中。
  脑研究是当今的一个热点,来自荷兰奈梅亨大学的向华东博士以“为未来中国播种幸福与智慧”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他的创业团队和项目,围绕向博士团队的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型,大家展开热烈的讨论。郭长明对向博士的创业团队很感兴趣,并进行了专业点评。
  会议结束后,与会者就感兴趣的项目做了更进一步接触和讨论,寻找合作的机会。
(供稿/欧洲华人微电子论坛)
  
留以学人与以色列大学生喜迎新年


  为促进两国学者的友谊和交流,促进汉语和中华文化的传播,活跃留以学人的生活,新年前夕,中国驻以色列使馆教育组、以中友好促进会及全以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组织了“喜迎新年一日游活动”。留以学人和以色列大学生代表、汉语教师、汉语教师志愿者共9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组织参观位于耶路撒冷附近大卫与扫罗王位之争的发生地隐基底;游览死海谷底与犹地亚沙漠的交界山谷、马萨达古堡遗址和参观犹太大屠杀博物馆。一天的活动结束时,以中友好促进会主席艾德琳博士与驻以色列使馆教育组负责人薛华领一秘及全体参加者进行了友好交流。
  在一天的活动中,中外学者和汉语教师、志愿者亲临《圣经》中记载的隐基底山谷,在导游的讲解和自己亲身体验《圣经》描述的犹太历史的过程中,回顾了在隐基底山谷中大卫如何与扫罗对抗并最终取得了胜利,成为闻名犹太历史的大卫王。随后参观马萨达古堡,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犹太民族奋勇抗击异族压迫的抗争史,以及犹太民族的文化精神和民族特质。最后,全体人员参观犹太大屠杀博物馆,深入了解犹太民族所经历的沉重的历史记忆和二战期间中国人民对犹太民族提供的救助,以及犹太民族希望保持并加深以中两国友谊的美好愿望。
  此次活动正值犹太光明节,活动结束时,全体人员应邀出席犹太会堂举行的节日庆典。在庆典仪式上,薛华领一秘、艾德琳博士、促进会首席执行官丹尼尔·拉维夫先生、以中友好促进会叶棠美秘书长以及留学人员代表等一同点燃了光明节蜡烛,摇曳的烛光象征着以中两国的友谊长存。艾德琳主席发表即席讲话抒发了对中国的深厚感情,她说中以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希望这次活动能够促进中以教育界的友谊。大家一致祝中以两国人民友谊长存。
  不少留学人员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在海外的中国学子,绝不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不辜负国家和使馆对我们的关心,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努力学习,将来更好为祖国服务,为中以两国友谊服务。
  当天夜晚全体中以学生学者应邀在大屠杀博物馆出席犹太光明节晚餐。活动行程200多公里,在哈努卡节日的烛光中,在清冽的夜风和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供稿/驻以色列使馆教育组、全以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