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与好莱坞有约

2012年02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冯建华
  人到中年,早已没有名人情结,对追星族的狂热更是不以为然。但是,最近与好莱坞的不期而遇还是令我有些激动,都因为好友张师傅与好莱坞有约。
  张师傅(Peter Chang)是享誉亚城餐饮业的金牌大厨,其主理的“Peter Chang川娃儿II”中餐馆以风味独特口味地道的川菜吸引各路食客。张氏川菜不仅受到华人的喜爱,而且得到美国人的追捧。金秋10月的一天,一群特殊的客人也慕名而来,从好莱坞悄然而至,为的不只是亲口品尝张师傅的精湛厨艺,更是为了拍摄张师傅的精彩传奇。作为张师傅的朋友,我也有幸应邀全程陪同,因此而有机会与好莱坞亲密接触,使我不仅大饱口福而且大开眼界。
  张师傅是国家级的川菜大师,曾经多次主理过大型国宴。2006年来到佐治亚州加盟川娃儿中餐馆后,将奄奄一息的Tasty China起死回生,家喻户晓门庭若市,在亚城刮起了一阵张式川菜的旋风。但是,真正引起好莱坞对张师傅注意和兴趣的却是一批张氏川菜的美国铁杆粉丝,作家崔林(Calvin Trillin)即是其中之一。2010年3月1日,美国知名的文学杂志New Yorker(《纽约客》)刊发了崔林的一篇文章Where is Chang ?(《张师傅在哪里?》),使张师傅名声远扬。崔林在文章中以优美煽情的笔调讲述了张氏粉丝们对张师傅高超厨艺的迷恋和追寻,以及张师傅如何来无影去无踪的传奇故事。文章中提到的一位退休的美国经济学家约翰·宾克利 (John Binkley)就是一位忠实的铁杆张氏粉丝。自从2002年在首府华盛顿第一次吃到张师傅的川菜以后,约翰就迷上了张氏川菜,一直追寻张师傅的足迹,从华盛顿到亚特兰大,从亚特兰大到纳什维尔,从纳什维尔又到亚特兰大,只为了每周能够饱餐一顿张师傅亲手烹调的川菜。张师傅的传奇故事因此而引起了好莱坞的兴趣,福克斯(Fox)电影公司通过与张师傅联系交流后,有意将他的传奇故事拍成电影搬上银屏。于是,2011年10月下旬,福克斯公司一行5人专程从好莱坞来到亚特兰大的“Peter Chang川娃儿II”中餐馆探访张师傅。
  好莱坞一行5人,分别是兼演员导演作家于一身的斯坦利·图兹(Stanley Tucci)先生及其助理艾米小姐,曾获奥斯卡奖的剧作家丹尼尔(Daniel)先生,导演兼制片人埃里克·斯蒂尔(Eric Steel)先生,以及福克斯电影公司的执行助理兼创意策划里查德·戈尔德(Richard Gold)先生。应邀作陪的还有《纽约客》杂志上《张师傅在哪里?》一文中提到的铁杆粉丝约翰·宾克利及夫人。
  斯坦利·图兹先生是一位知名的意大利裔演员,在纽约出生长大,纽约州立大学戏剧专业科班出身,从上世纪80年中期起先后出演过多部电视剧和电影,如《迈阿密风云》、《神探阿蒙》、《欢乐一家亲》、《急诊室的故事》、《相逢》,还担任过多部儿童片的配音演员,如《太空黑猩猩》、《机器人》、《怪物史莱克》,并且在2009年出品的《朱莉与朱莉娅》电影故事片中饰演女主角朱莉的丈夫,更因在《可爱的骨头》中的出色表演,分别获得2009年的金球奖提名和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提名。而且,他还因为出演电影《温切尔》获得过艾美奖,因《怪物史莱克》获得格莱美最佳儿童片配音奖提名,现在正参加电影《饥饿游戏》的演出,于2012年出品发行。埃里克·斯蒂尔先生1985年毕业于耶鲁大学,身兼导演和制片人,曾经因受到《纽约客》上The Jumper(《跳桥人》) 一文的启发,花费1年多的时间守护在旧金山的金门大桥周围,于2006年成功地拍摄制作了《桥》。它是一部讲述有关在金门大桥跳桥自杀的纪实影片,在美国纪实电影界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斯蒂尔也因此一炮走红。
  好莱坞一行来到亚城的Peter Chang餐馆,都是便装出行,各人身作普通服装,得体随意,或茄克,休闲西装外套,或牛仔裤休闲裤,或球鞋休闲鞋,就连图兹先生的助理艾米小姐也没有浓妆艳抹或花枝招展,美丽而朴实。只是他们谈话时丰富的表情手势及偶尔漫不经心的提起沙郎·史东(演员)或杰夫瑞(导演),我才意识到这是一群真正的好莱坞客人。他们如此低调友好,亲切随和,幽默风趣,和他们在一起同桌吃饭谈笑就像和老美邻居或同事闲话家常一样,轻松愉快,给我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影响。
  为了款待这群特殊的好莱坞客人,张师傅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献上了一桌精美丰盛的国宴级美食大餐。从开胃头菜凤凰展翅,孔雀开屏,山城烟熏鸭,山药海鲜汤,到主菜乞丐烤鸭,麻辣牛肉干,东坡红烧肉,麻辣香脆鱼,麻辣干煸茄,松鼠桂花鱼,鲜蒸仙鹤,将军烧鸭,到餐后甜点,武汉风味小吃糯米鸡芝麻球,泡泡饼和三鲜豆皮。每一道菜都有一个寓意深刻的美名和一个美妙的传说故事,也是一件精美的艺术珍品,色香味俱全。服务员每次端上一道菜,客人们都惊奇地登大双眼,仔细端详,问长问短。制片人斯蒂尔先生更是不停地拍照留影,剧作家丹尼尔先生也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对用料作法刨根问底,人人都细细品尝,啧啧称赞。显然,张师傅的精湛厨艺也令见过世面的好莱坞客人大开眼界,大饱眼福和口福,赞叹不已。边吃边聊,从中华饮食,烧煮蒸炒烤焖油炸,港式饮茶兰州拉面,麻辣火锅生猛海鲜,到中药入菜,冬虫夏草滋补养生。饮食男女,随兴所致,美酒佳肴,欢声笑语。不知不觉中一顿午饭竟从中午12点吃到了下午5点,大家似乎意尤未尽,迟迟不愿离席而去。只因为客人们要赶搭飞机回好莱坞,丰盛的美食大餐才不得已而告终。离开前,他们还特意参观了张师傅的厨房,和张师傅合影并签名留念。依依道别,相约后会有期。
  好事成双。刚刚送走好莱坞客人,张师傅又收到了来自纽约的杰姆斯比尔德基金会盛情邀请,令他备感荣幸。杰姆斯比尔德基金会被誉为美国烹饪艺术的名人堂,能成为比尔德基金会的一员是美国专业厨师一生的职业梦想。祝愿张师傅星运大发,光彩照人,为弘扬中华美食文化和烹饪艺术锦上添花。“Peter Chang川娃儿II”中餐馆开在亚特兰大,真是亚城美食爱好者的福气。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