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2期 > 正文

我所追求的是价值认同感

2012年12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口述/赵斌  整理/杨波  王文乐  杨宇  曹吉吉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当然希望能够跻身到被国家认可、被世界科学界认可的顶尖科学家的行列当中。每一个做科研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其实荣誉是次要的,关键是那种认同感,那种感觉非常好。        ——赵斌

留学延伸我热爱的科研事业
  2003年我从浙江大学本科毕业后,来到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在那里工作了1年。读本科的时候我想过出国留学,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成行,所以就先找到一家研究所继续我的科研工作。10年前那个时候,很多方面的条件跟现在比是有差距的。所以我感觉,还是应该出去看一下外面的世界。
  我向工作单位提出了出国申请,这1年的科研工作经验为我出国创造了有利条件,终于2004年秋成行。我来到美国密歇根大学,先在几个实验室实习,以确定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当时很多学长跟我讲,最好多体验一下外籍导师对实验室的管理方式。可是在一轮轮转之后我还是决定尝试一位华人教授的实验室。
  当时密歇根大学有一位非常有名的管坤良教授,在细胞生长调节及肿瘤细胞生物学的信号转导研究方面很有造诣,我慕名报了他的实验室,做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关于蛋白质乙酰化修饰的课题。当时已知的被乙酰化修饰的细胞质蛋白非常少,而根据我们的经验该修饰应该在蛋白质的调控及细胞生理活动中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
  在管教授的实验室,我做了一些前期实验,发现调控细胞生长的mTOR信号通路中有一个蛋白确实有可能被乙酰化修饰了,这让我们很激动,特别想将这个课题进行下去。同时,在我这一轮轮转期间,管教授曾经当着实验室同学同事的面公开表示非常希望我留在他的实验室学习,我听到后非常高兴,感到自己的努力和能力被认可了。因此我义无返顾地留在了管教授的实验室,继续这一课题的研究。虽然这一课题最终被证明我们最初的假设是有误的,但在这一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把手练得很熟练,掌握了很多技术,科学的思维方式也得到了加强,我对科学的认识更进了一步。这就是我出国第一年的收获,对我很有教育意义。科学不是平平淡淡一帆风顺的,自然发生的事情很多就是跟我们想的不一样,有自己的规律和奥秘。其实在实验中遇到挫折没必要太纠结,重要的是能否在其中学到东西,对今后的研究是否有帮助。
  这时我又遇到了一个契机,我之前研究的是调控细胞大小的信号通路,后来我们注意到一条调控细胞数量的新的信号通路正在果蝇中被逐步揭示,而在哺乳动物包括人的细胞中还鲜有研究。这就是我后来做的研究放向:Hippo信号通路。通过包括我们实验室在内的本领域众多实验室的努力,现已证明该通路不仅负责发育过程中器官大小的调控,而且对人类健康及人类疾病,例如癌症的发生,有重要的作用。当时我们实验室还没有研究过这条通路,即使在世界上这也是一个新兴的领域。通过这一课题的开展我成为了实验室里研究该通路的第一人。2005~2006年,我一直在做这个课题,因为之前有所积累,所以过程比较顺利。
  1年后我们发表了第一篇文章,我非常激动,这是我学业和职业生涯的第一篇学术论文,2年的努力和积累也算有了回报。回国后,我仍然把这一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和失调做为我们主要的科研方向。同时我们还与其他的专家学者一起交流研究,目的就是把研究成果转化为一个药物的节点,做成一个抗癌药物的靶标。这是一个起点,如果有所进展就可能走在世界前列。
  我现在做科研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方式、与同行交流的方式等等,很多都是从管坤良教授那里学来的。我在管教授那里读了5年博士,又做了2年博士后。他对我们的管理非常细致,特别是对新来的学生。我刚进实验室的时候,管教授几乎每天都会过来询问我的实验进展,在操作方面会指出问题并给予指导。他和我们一样对正在进行的实验有极大的好奇心,出了成果有时他比我们还要激动。他非常睿智,也精力旺盛,每天上班比我们还早。做科研是比较辛苦的工作,我父母有时就不能理解,说挣钱不多,还这么忙,是奔个什么?可我觉得很有意思,当别人都不知道一件事时,我却把它搞明白了,我就是世界上第一个知道的人。这可能就是科研的原始兴趣吧。无论做哪种领域的科研,一定要有兴趣在里面,要有热情在里面,否则会很痛苦。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能够真正把它做好,遇到挫折时才能坚持下去。一定要热爱这份事业,这是通向成功的必备因素。
  我从小就很喜欢生物,感觉这是一片非常神奇的领域。这可能和我中学时的班主任是生物老师有关,多少受到了一些影响。况且我的数学和物理学得不太好,而生物对这两方面要求不太高。学生物对动手能力要求比较高,我就喜欢做实验的那种感觉。
  遇到困难时,我也曾想到过放弃。记得留学第一年,刚开始实验做得很顺利,实验室的师兄鼓励我说这篇文章肯定能发表在Sceince上,但后来却怎么也做不出来了,让我特别沮丧,还怀疑过自己的能力。后来我用其他办法论证过之前的研究,确实发现研究方向本身存在问题。当时我有一个同学实验做得也不是很顺利,我们在一起时总说干脆放弃吧,寻找另外的专业领域吧。和我一起去美国留学的同学确实有中途换专业的,例如化学、管理等,这些专业比较容易找到工作。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坚持,特别是做出成果的那种成就感特别爽。走科研这条道有时候就看你能坚持多久,有时候能迈过这个坎儿后面的路就开阔了。我现在的研究方向是从我留学开始就一直在做的,到现在已经六七年的时间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