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2期 > 正文

以营销的方式规划人生

2012年12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口述/陈曦  整理/杨宇  王文乐  杨波  曹吉吉
  在我之前的成长道路上,我得到了国家的资助出国留学,还得到了很多老师的指点,虽然不能直接报答他们,但我可以把他们这种传道、授业、解惑的功能传承下去,通过教育帮助下一代学生来完成我的报恩与报国的夙愿。         ——陈曦

学习国外先进的研究方法
  我当时是在清华大学的网站上看到“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通知和细则的,那是这个项目实施的第二年。之前我读硕士时的师兄师姐们还是在国内接受教育,我能够有机会出国留学,觉得自己很幸运。
  我开始着手申请工作,申请了很多学校。幸运的是美国西北大学的一位华人教授对我的研究方向很感兴趣。我当时做的是品牌研究和中国企业出口研究,主要方向是假冒伪劣产品,当时还没有所谓的“山寨产品”。于是就在这位教授的邀请下申请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并且申请成功。2008年9月,我飞赴芝加哥,在那边待了一整年,2009年9月回国。
  出国留学对我国内的研究课题没有太多影响,反而得到了延伸和发展,我国内的导师很支持,因为我是带着课题和数据出去的,和在美国的导师一起做研究写文章,最后的成果发表时,实际上是我们国内外共同合作的结果。
  在西北大学,我选修了很多课程。那边的课程压力比较大,基本上每两三天就要做一次演讲或报告,要读很多文章,完成大量作业。除了上课,还要做研究,压力大,时间紧。
  其实这些课并不是导师要求的,而是因为我自己感兴趣,虽然有些课在国内也都学过,但我一方面是想练练英语,另一方面是想看看国外的课程教育形式到底和国内有什么差异。西北大学凯罗格商学院的营销系在全美排第一,我想看看那些主流的、前沿的营销学科的研究者们到底在研究什么。
  学习过程中的困难肯定有,语言算一方面,因为有很多国际交流。我的同学来自世界各地,虽然英语都很流利,但口音却是五花八门,尤其是来自印度和智利的同学,跟他们交流真是很有挑战性。但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很快就克服了。
  还有一次,我听说在芝加哥大学有一位特别著名的印度教授,在营销学领域首屈一指,做出了很多前沿性的成果。他开了一门营销模型的课,让我很感兴趣。然而西北大学地处偏远,要去芝加哥大学,就要从北到南穿越密歇根湖和整个芝加哥城,坐地铁要2个多小时。那里的地铁很慢,就像普通火车一样。芝加哥的冬天特别冷,最冷的时候低于摄氏零下30度。虽然我是东北人,很能抗冻,但我的家乡齐齐哈尔的冬天最冷时也就零下20多度。在芝加哥,我穿着从东北老家带来的棉鞋都不行,坐地铁去听课的路上,我经常被冻哭。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每周去听一次课,每次听课只有2个小时,来回的交通却要耗费四五个小时,但我觉得这都值了。后来,我还有机会和那位印度教授一起合作了一个项目,是关于中国汽车行业的,研究的是国家政策对中国消费者的汽车购置选择有什么影响。现在我们仍在研究这个课题,如果有成果,应该对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在国外留学,和我在国内的学习方法以及研究方法上有很大差异。国外运用了很多定量的、数理分析的方法,比如用统计学、经济学的方法来发展营销学。而国内的大多数研究仍停留在问卷方法和定性案例调研阶段,这相当于美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水平,在营销模型研究方面仍处于追赶阶段,像我这样在国外的中国留学生很多都在抓紧学习营销模型的制作。
  在西北大学,我和导师做了2个课题,其中一个是“中国制造还是中国创造?品牌在中国出口业务中价值几何?”。在这个课题研究中我很幸运。刚到美国时我办了一张花旗银行的银行卡,没过多久就发生了经济危机,我当时很担心这银行会不会倒闭,还好有美国政府的救助,消除了我的忧虑。但这次经济危机也为我提供了一个研究契机。出国时我带的资料和数据是2007年和2008年经济繁荣时期中国沿海企业的出口情况,现在发生经济危机,这不就是一个天然的实验吗?我们可以调查这些企业在经济危机中有没有受挫,哪些企业更坚强地挺过来了,哪些企业面临倒闭,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研究。2009年,我们开始收集第二批数据,调研经济危机过后的具体情况。我们发现,在经济危机之前绩效更好的、各方面指数表现都更好的是那些OEM(委托代工)企业,而OBM(代工厂经营自有品牌)企业由于正在积累自己的品牌优势,处于建立口碑的阶段,所以绩效还不是那么好,市场反应度也较小。但在2009年经济危机期间,OBM的企业受危机的负面打击较小,而受挫折的却大多是那些OEM企业。
  这也是我的幸运,让我在留学期间遇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事件,让我们研究的课题有了天然实验。随后,我们就这个课题写出了一篇文章,后来我参加国内《营销科学学报》主办的营销科学年会,这篇文章获得了该年会博士生论坛的优秀博士论文一等奖。
  第二个课题是研究假冒伪劣产品,现在叫“山寨产品”,博士毕业后我到中国政法大学工作,还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其中一个课题叫“宽容还是责难?山寨产品的中国态度”。前两天我参加了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的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校内的一些年轻教师从跨学科的角度对山寨产品进行分析,还请了心理系的老师分析消费者心理和消费动机,请了新闻传播学院的老师分析网友的山寨新闻联播、山寨春晚这些产品。我从商学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像韩国是从模仿开始,也算山寨起家,现在做出了电子业的国际领先品牌,所以对山寨产品和假冒伪劣产品应该开展一项更为细致的对比研究。
  目前我做的大部分科研工作都是博士期间做的课题衍生过来的,例如国际化、品牌等。中国政法大学提供了项目初期启动经费,我还在努力申请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外的科研合作也在加强。对于我们的科研工作,有关部门每年都有评定,看重的是实用性,研究成果可以提供给企业使用,也可以和企业合作某些课题。
  我们的项目申请社科基金不是很容易,竞争非常激烈,因为越来越多从海外回来的人都带着很前沿的项目。目前国内有一种现象,就是过于盲目地研究国外的营销案例,而忽视了中国的特色营销,比如说山寨产品、关系营销、面子营销、炫耀性消费等等,这些都是中国特色,都是值得我们花大力气研究的问题。在国外,我们更需要学习的是他们研究问题的方法和方式,而不是问题本身。我认为,如果过多地沉湎于研究国外的具体问题,会越来越忽视我们自己国家的国情,对于研究国内的社会现象作用不大,这多少会偏离我们通过留学来更好地为国服务的宗旨。所以,就我所做的研究工作来说,我认为出国留学的时间不宜过长,只要学到先进的研究方法,回国后会大有用武之地。其实国内的研究机会很多,近几年我参加了很多国际营销的顶级会议,中国人占据了半壁江山,这说明我们国内的发展非常快。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