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2期 > 正文

体验和自省是我的修炼

2012年12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王文乐  杨波
  中国人的汽车生活质量在庞大的汽车保有量与稀缺的道路交通资源的压力下不算很高。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在汽车售后服务中体会到了方便快捷尊贵优越的感受。这得益于中国国内超过1000家的4S店和汽车售后服务企业都在使用的“透明车间”系统。
  通过这个系统,预约的车主开车进入4S店大门时,系统自动识别车牌,店门口的欢迎板自动打出欢迎信息及提供服务的汽车顾问的相关信息。需要维修保养的汽车交给主动迎接上来的维修人员后,车主只要坐在休息室中轻点鼠标,就可以从电脑屏幕中了解到此时此刻自己爱车维修保养的工作状态和影像,以及预计的交车时间。气定神闲地喝杯咖啡,看看新闻,语音提示和短信通知不会让你错过取车时间。
  “透明车间”系统是北京福思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思维)的代表产品。福思维是一家中国本土的软件企业,独立自主开发销售,公司创办者兼总经理王琦是一位回国创业的留美学人。
    
赴美留学:
前所未有的体验
  1998年,正在东北师范大学附中读高中的王琦,面临了一个机遇:学校有一个国际交流项目,学生可以通过这个项目赴美留学。
  “到美国读书,对于当时的我,一个十几岁的少年,绝对是一个充满了未知、期待和挑战的全新体验。而我喜欢各种体验,喜欢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去重新认识自己和世界。更有意思的是,家人、老师和同学们都觉得我当时的性格有点儿过份地活泼跳跃,也许去美国我会得到更合适的发挥空间。”王琦说。
  按照项目的安排,王琦来到了美国弗吉尼亚州,就读于当地的高中,住进了一个普通的美国家庭。
  王琦回忆说:“该地区中国学生非常少,但我反而感觉更加踏实。我不得不完全投入到新的生活和文化环境里,投入是体验的第一要素吧。我每天跟接待家庭的爸爸妈妈、两个兄弟共同生活,在学校也结交了很多朋友,他们其中很多人也都和我一样,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流学生。在校足球队选拔中的5公里20分钟跑考试中我跑了第三名,在美国高中的教育和课余生活体验中,我的眼界一下子丰富得不得了。”
  “1998年,大部分美国人对中国还缺乏了解。他们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都非常好奇。所以在课堂上,老师也更多地提问我问题,让我把自己的观点和同学交流,介绍我成长的地方的风土人情。这正是我的强项。有时候我讲得大家目瞪口呆,不能想象今天的中国是这样一个生机勃勃、日新月异的国家。我感到自豪,更感到紧迫:中国多么需要被世界了解!否则这不仅是我们的损失,更是同在地球的所有人的损失!”
  王琦第一次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也感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责任。他急切地想把所有先进的事物都搞明白带回祖国去,也抓住每个机会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繁荣。但作为一个高中生,力量太有限了。离开了祖国,一个少年第一次尝到了“愁滋味”。
  渐渐地,王琦适应和融入了这个崭新独特的世界,不仅能在美国独立地学习和生活,更找到了漂洋过海来到美国的意义:尽可能地体验这个丰富的世界,尽可能地丰富人生的可能性。这段经历深深影响了他后来在美国的高等学府继续深造时的很多选择和努力。
  王琦说:“我高中毕业时成绩很好,指导老师推荐了一些优秀的美国大学供我申请。那是1999年,我已经深深感受到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对美国社会生活各个层面产生的巨大改变和影响。我决定掌握这股强大的推动力。而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在计算机领域的研究在全美高校的排名中处于前列。这是个很容易做的决定。”
  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王琦做过教学助理,也做过研究助理,这些工作机会非常难得,也令他收益良多:“一般来说,有机会做这些工作的都是老师很信任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但我通过努力获得了工作机会,也证明了自己非常胜任。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东西,有更多机会与导师、前辈沟通和学习,在很多项目里见识到了科研成果在工业中的执行和应用。”
  2003年,王琦以优秀的成绩本科毕业。之后,仅用了1年时间,王琦获得了本专业的硕士学位。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