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2期 > 正文

人这一生一定要有爱好

2012年12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曾洪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篮“梦八队”对德国队的比赛中担任技术官员。

文/ 张有为  杨少同
  曾洪涛,国际级篮球裁判员,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裁判,中国职业篮球联赛(CBA)裁判……
  看到这一大串头衔,你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位专业体育人士的履历。但让人意外的是,曾洪涛是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篮球比赛执法只是他的业余爱好,
  
将爱好做到极致
  作为一名运动员,能够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比赛,是莫大的荣誉;同样,作为一名裁判员,能够参加奥运会比赛也是莫大的荣誉。
  曾洪涛就是这样一名幸运儿。2006年,北京奥组委篮球竞赛团队在全国选拔NTO(国内技术官员)时,在湖北省点名要了曾洪涛。经过紧张严格的奥运会培训,曾洪涛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英语笔试、口试,奥运会通识,篮球规则,奥运会计时记分系统等一系列的考试,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的工作。
  其实,曾洪涛没有受过专业的体育训练,他对篮球比赛执法的爱好源自家庭环境的熏陶,他的父亲和舅舅在湖北省天门市当地就是小有名气的篮球裁判。
  从小学开始,曾洪涛只要有时间,就会去看镇上组织的篮球比赛。受父亲和舅舅的熏陶,曾洪涛在小学五年级时也拿起了哨子。“那时候还小,什么都不懂,纯粹是因为好玩。”曾洪涛笑言。
  虽然贪玩,曾洪涛的学习并未落下,在小学毕业考试中,他的成绩居全镇之首。进入初中,繁重的学习也未让曾洪涛放弃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他仍然继续坚持打篮球,学习爱好两不误,并因为平时成绩优异被保送进入湖北省重点中学天门中学。
  1993年,曾洪涛被保送进入华中理工大学(2000年与原同济医科大学、原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原科技部干部管理学院共同组建为华中科技大学)。出于对篮球裁判的爱好,他报名参加了学校篮球协会的裁判员培训班,开始接触专业的篮球裁判培训。通过自身努力,曾洪涛在本科阶段就开始执法校级篮球赛事,读研期间考取了一级裁判员证。在校期间,曾洪涛执裁最多的是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并成为第一个执法CUBA男、女篮总决赛的学生裁判员。
  在抓好学业的同时,曾洪涛潜心钻研篮球规则,在中国篮球裁判网担任裁判英语版主,并参与了国际篮球联合会(简称“国际篮联”)篮球规则和规则解释的翻译工作。
  2005年,曾洪涛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级篮球裁判员称号。后来,他又经过国际篮联技术委员会考核批准,晋升为国际级篮球裁判员。目前在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注册的国际级裁判员有50人,而曾洪涛是其中唯一一位非体育专业出身的工科博士。
  在今年上半年泰国曼谷的国际篮联亚洲地区国际技术代表培训班上,曾洪涛经过比赛规则、英语语言和亚洲竞赛管理3项考核和面试,被晋升为国际篮联技术代表,成为我国第二位国际篮联技术代表,也是亚洲地区最年轻的国际篮联技术代表。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