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2期 > 正文

布鲁塞尔夜

2012年12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宋霞
  快凌晨5点了,透过橱窗看到黑夜已经醒了一些,闪烁的路灯照在铺满雪的地面上,模模糊糊地能看清周边的建筑。我们3个结伴而行的姑娘背起背包,跨出麦当劳的门。
  这下,真没了去路。
  想象中完美的冬假旅行在第一站布鲁塞尔就卡了壳,3个笨脑瓜都忘了事先解决在这里的住宿问题。本想在麦当劳小憩一阵至天明,可里面的流浪汉不停觊觎着我们的行李,3人精神涣散地苦苦支撑,不料5点它就要打烊熄灯,所以不得不,我们走人。
  这外面的冷空气像是会钻洞的针一样不停地扎进皮肤里,邪恶地倒腾着疲惫不堪的我们,我的脚已经冷得像冰棍一样,毫无知觉,一步一步,麻木地跨着。我们走得更近了一些,相互支撑至少不会如此蹒跚。整个城都在沉睡,昨晚欢乐的圣诞气氛牢牢地盖在这刺骨寒冷的黑夜中,只有脚下的雪地,间歇性地被踩得吱吱嘎嘎。
  “走……走向何方?”哆嗦着的同伴问。
  “不知道,随……随便走吧。”另一个同伴也把脑门深深地埋在领口中。她的回答让我的脑海冒出了“路有冻死骨”这句话。苍天哪,真是坑爹的天寒地冻!
  走着走着,我们驻足于一家还在经营着的PIZZA店,从门口的玻璃直直地往前看,有一台好大的宽屏电视,液晶屏上头攒动的火苗让我们神不知鬼不觉地推开了门。
  营业员小哥精力充沛地同我们打招呼,与蔫耷耷的我们不一样,他只着一件短袖站在柜台问我们需要些什么。点了东西后,我们挤到电视机前“哗——”地坐下,那红艳艳的火苗对我们来说有着好大的吸引力。屋子里的暖气一下觉得逼出了不少寒意,我们脱下厚重的外套,松了一口气,吃了一会儿东西后,困意又涌了上来。
  “嘿,你好。”一下子,我被一句突兀的问好惊醒,眼前跟我说话的这个家伙是整个店里,除了我们之外的那两个客人之一。
  “你好呀。”这个家伙年龄跟我们差不多大,看上去是个黑白混血,圆圆的脸,圆圆的眼,虎头虎脑的样子让我觉得他很像个土豆。
  土豆哥很自来熟地跟我们聊起天,我们告诉他,我们是匈牙利的中国留学生,出来旅行经过布鲁塞尔。而他就是布鲁塞尔的一个学生,就在附近一家店打工,下班过来PIZZA店吃点东西准备回家。土豆哥似乎也对旅行非常感兴趣,他秀了几句匈牙利语,表述了他对布达佩斯的好印象,在得知我们下一站是法国的时候,他圆圆的眼一下耷拉下来,一脸抱歉地说:“那儿的人挺傲慢的,我不喜欢。”
  “那你们怎么会在这里呢?不住旅店?没地方住吗?”
  “是啊,我们失策了,来了才发现没订旅店,不过幸好,几个小时后我们就能出发去巴黎了。”边说话,边把脱下的大衣盖在身上,我发现这家店其实没有我们想象的温暖。不过到了巴黎后就能在温暖的房子里美美地睡上一觉,这些就不计较了。我注意了一下时间,已经快5点半了,时间啊,请过得再快一些吧。
  “可是,这家店6点就关门了。你们去哪儿呢?”
  无路可去。这下子我们仨又一次面面相觑了,再出去晃荡吗?我的脚丫子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寒其体肤在零下十几度。
  土豆哥继续说,“我有个提议,我家就住在不远处,如果你们不介意的话,可以去我那里,当然,你们自己决定去不去。”
  这哪行,我们才说了半小时的话,完全是陌生人!
  “不不不,谢谢了,我们一会儿很快就能上车了。”
  “我家就在附近,我和我的朋友合租的一个公寓,”土豆哥指向他的伙伴,我这才发现这间屋子里另外一个非营业员的活体,“你们可以睡在我们楼下的沙发上,我们睡在楼上。”
  “真的很感激你,不用了,我们能解决的。”
  “姑娘们,我不是坏人,你们不用担心安危问题的。我家很近,而且你们可以自己做决定去不去,而且真的不远。我们楼下的厨房正好有三个沙发可以让你们休息,你们也可以去看一下再决定留不留啊!”土豆哥说得很激动,语速越来越快,几乎有点语无伦次。我们回绝了好几次,但是他也坚持得可怕。同伴的脸色都很尴尬,我们顾不了礼貌不礼貌就开始用中文嘀嘀咕咕:“这,怎么办啊?”
  “必须不能去啊,我们都不认识哎,遇到危险怎么办?”
  “可是,他一直在说哎,不停地说。”
  “一开始还说随便去不去,现在说去了看看再决定留不留,十足霸王条款!”
  “不过,他也不像是坏人。”
  ……
  土豆哥的同伴缓缓走来,笑着对我们点了下头,就说了一句话:“天这么冷,去看一下吧。”
  土豆哥连忙点头:“对,我们真的不是坏人,如果我以后有3个女儿,我一定不会让她们在这么冷的天气里受冻的!”
  我们很勉强而又不安地跟着他们走在吱吱嘎嘎的雪地上,看着前面的俩背影,我们仨相互攥紧双手沉默不语,途经一家民营24小时便利店后,他的伙伴进去采购。
  “真的,你们看看,觉得不好,我可以送你们去车站的。”土豆哥滔滔不绝,他说得越多,我们防范的壁垒就越厚实,终于同伴和我,与土豆哥面对面,用最正式的理由拒绝了:“对不起,我们还是不去了,我们还是陌生人,还无法信任你们,为了安全的保障,我们还是选择在马路上晃晃。”
  土豆哥的眼睛一下子暗下去了,瞬间觉得有点对不起他,但是说出这句话后,前面不安立马烟消云散,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吧!
  土豆哥伙伴出便利店的时候,民营店的印度老板也跟了出来,他们相互寒暄几句后,印度老板耸了下肩:“这样吧,我把报警电话给你们,你们觉得不安全,就立马报警。”
  “是啊,你们不用担心安危问题。我作为布鲁塞尔的公民,我得为你们的安危负责!”
  我们在土豆哥家楼下的厨房睡了3个小时,醒来的时候我们给土豆哥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了三个字:“谢谢你。”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