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2期 > 正文

冬日里的阳光

2012年12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史辰洋
  12月份的丹麦,已是零下的气温,阴霾和飞雪仿佛控制了天气,而下午4点已完全暗下来的天色又给这天色平添另一份阴郁的色彩。
  终于考完试,于是迫切地想去寻找那久违的阳光。南欧成了我们最好的选择。途径巴黎,到达罗马。这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的城市,这个连一块墙砖都可能是古董的城市,同时又是处处洋溢着时尚,开放的气息的城市。
  踏进罗马,已是下午5点。首先迎接我们的,是一抹抹夕阳的余光。对于已经快1个月没见到太阳的我们,即使是夕阳,在我们眼里,也是那样的珍贵。我们不遗余力地享受着阳光的抚摸,呼吸着温暖湿润的空气,这种感觉,已经许久不曾遇到了。
  时间已是傍晚,可这丝毫不能阻挡我们探索这座古城的脚步。第一站,也是最重要的一站,当然是古罗马斗兽场:这个曾经出现在各种课本,各种资料的建筑已然成为了罗马的象征,甚至意大利的象征。虽已无数次见过图片,可当这座建筑真正出现在我的眼前的时候,还是被深深地震撼到了。整个建筑散发出一种古老与沧桑,闭上眼睛,仿佛还能看到几千年前角都场内的惊心动魄,仿佛还能听到场外观众的叫嚣呐喊。一半的砖墙已经残缺,可也正是这份残缺,提醒了我们,这座建筑里经历了多少血雨腥风,经历了多少星移斗转,又经历了多少世事巨变。我们看到的,它看到了;我们没看到的,它也看到了。可以说,这里的每一块砖石都见证了一段历史,每一寸土地都书写了一段传奇。夕阳洒在那古老的墙壁上,给这古老的砖瓦镀上了一层金色,也镀上了又一天的沧桑。
  参观完斗兽场,已是疲惫不堪,终于到了住处,一夜休息。次日清晨,又整装待发,准备去探访这座古城的大街小巷。一直觉得,一个城市的真正一面不是那些绚丽多彩,已经过无数次修饰的名胜景观,而是那些最普通最不起眼的里弄小巷。在这些地方看到的才是这个城市居民的最真的生活,看到的才是这个城市多种面貌中最真的一面。游览罗马,我们则采用了普通与经典相结合的方式,争取看到这个城市最全的面貌。
  一直很喜欢欧洲的小巷,来到罗马,又发现尤其喜欢罗马的小巷。阳光洒下,在斑驳的青砖路面上投下成片的墙影。人说,意大利是个富有艺术气息的国度。这里不仅有着《蒙娜丽莎》这样的传世奇作,有着富丽堂皇的天主教大教堂,还有着能让你眼前一亮的各种街头艺术和创作。这不,在一条小巷的墙面上就留下了一位画家画出来的窗框和阳台,要不是导游的介绍,根本不会有人想到这是假的。走在这些巷子里,不禁让我想到了北京的胡同:下棋的,遛狗的,买菜的,卖菜的,人声嘈杂,热闹不已。相比之下,倒是北京的胡同更有生活的气息。不过,这里的小巷中的静谧也是着实难得。在北京的感觉是生活包围着你,而在这里的感觉是你真的在生活。当被生活纠缠得筋疲力尽的时候,不妨搬一把木椅,坐在门前,沐浴阳光,闲看花开花落,静享云卷云舒。出了里弄,又来到了游客云集的各种景点旁。在少女喷泉前许了愿,在冰激凌店吃到了期待已久的冰激凌,在西班牙广场赫本坐过的阶梯上拍了照,又走过了天使桥,看过了天使古堡。整个罗马最重要的景点也基本看了个遍。罗马的旅程也基本告一段落了。
  如今,许多回忆已慢慢淡去,唯独依然深刻的还是在罗马时碰到的灿烂的阳光。温柔,温暖,温润。带来温暖,驱走阴霾。正如意大利民族,热情,开朗,自由,奔放。如果有机会,定会重新来到这个城市,用更长的时间来重新审视这座古城,来再次感受热情的太阳!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