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2期 > 正文

争当中国文化交流使者——记加拿大魁北克大学里穆斯基校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2012年12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联谊会会标:凤凰涅槃

文/张婷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里穆斯基校区(法语全称Université du Québec à Rimouski,简称UQAR),位于距离蒙特利尔市向东约550公里的里穆斯基(Rimouski)市。它紧靠魁北克省的母亲河圣劳伦斯河,是属于下圣劳伦斯区的一个中心城市,美丽而安静。这里民风纯朴,环境宜人,有着法式的悠闲和浪漫。以传统的农、林和渔业为经济基础,同时也是加拿大国家青年冰球队冠军的产生地之一,2010年的加拿大冬奥会曾在这里传递火炬。
  里穆斯基分校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年轻的活力和社会经济的发展。2003年,里穆斯基市和中国的南通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从这一年开始UQAR开始有了中国学生的加入。魁北克大学是加拿大最大的公立大学,一共由9个校区组成,目前在校总人数约8.6万名。里穆斯基分校就是其中一个校区,以区域发展、海洋工程和生物专业著名。由于是纯法语学校,学校的国际留学生大部分都是法国或法语区交换生,国际学生有150~350人不等,而中国留学生在最多的时候有30多人,主要就读于本科的管理专业,研究生的项目管理、区域发展和生物专业,博士生的海洋工程专业等。海洋化学领域的中国博士生导师谢惠祥从2002年就开始进行对中国公派和自费的研究生和博士生的专业指导。
  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法语全称为Association des étudiants et chercheurs chinois,以下简称“联谊会”),在里穆斯基分校是一个全新的组织,成立于2010年,是第一个以学生国籍划分而独立成立的学生社团,得到了学校和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的支持和帮助。
  联谊会成立初共有5位管理层成员,分别任主席、副主席、秘书、财务和活动专员,由全体中国学生共同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随着联谊会活动的日益成熟,联谊会管理层目前有主席、副主席和活动专员主要的3个职务,财务则由3人共同管理,在银行设有联谊会联名账户,进行透明公开的支配。主席张婷、副主席邹磊和活动专员沈恬雨一直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坚持着对社团的活动管理和支持。
  联谊会有广泛的交流平台进行最大范围的内部和外部的沟通与宣传,有学校的QQ群和所有学生的电子邮件和电话联系方式,在UQAR的国际留学生活动专页上设有中国学生活动板块,并有联谊会的公共邮箱aeccuqar@hotmail.ca。在联谊会成立的短短3年里,对中国文化的推广和当地文化的融合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并为中国文化和中国人在当地开创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2012年龙年春节艺术展作品“祥龙呈福”揭幕仪式。

2010年 社团创建
  2010年对于UQAR的中国学生和联谊会都是重要的一年。
  2010年1月,适逢春节时期,现任联谊会成员组织了中国学生推广中国文化的活动。为了表达中国学生的思乡之情以及宣传春节这一最大的中国传统佳节,联谊会尽一切可能联系所有中国留学生来搜集展现中国文化的装饰物以及用品,在图书馆的艺术橱窗展出。春节展还举办了开幕式,邀请了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员工以及所有中国学生,并由加拿大媒体TVA在晚间新闻时段进行了播放,展出广受好评,这也成为了联谊会以后每年的传统活动。
  2010年4月,当里穆斯基分校的中国留学生在遥远的加拿大听到祖国青海玉树发生地震的消息,尤其是在得知当地的很多学校倒塌之后,大家情系灾区,由现任联谊会成员在第一时间组织了中国学生进行了内部捐款。当时虽然临近期末,可是同学们还是积极组织了为期一周的学校和城市募捐活动,在当地居民、学校和全体中国学生的支持下,筹得的善款最后由学校代表捐给了加拿大红十字会,再由加拿大红十字会转捐给了中国玉树灾区。这是第一次在里穆斯基分校由中国学生集体自发组织的公益活动。这次活动得到了学校和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正是由于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联谊会成立的基础。
  2010年8月,为了参加下圣劳伦斯区移民服务处举办的第11届多文化节,现任联谊会主席张婷通过和使馆文化处联系,得到了大力支持,文化处提供了演出的中国民族服装、文化宣传海报和碟片等。同时,张婷也和蒙特利尔的中国文化中心取得联系,邀请他们在节日当天进行中国民族舞蹈表演。里穆斯基分校的中国学生也在活动中提供了由在校学生郑黎精心制作的中国传统食物珍珠丸子等,令当地居民赞不绝口。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使馆文化处和教育处再一次建议UQAR的中国留学生正式成立联谊会。
  2010年9月,联谊会正式成立,并在学校和使馆教育处备案。曾学过设计的张言同学和联谊会成员邹磊精心设计了社团的标志,凤凰涅,代表联谊会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以及中国莘莘学子们不懈努力的奋斗精神。联谊会标志精致的设计和深刻的寓意得到了广泛的赞誉。
  2010年10月,联谊会成立之后,立刻与学校国际留学生学生会一起联合组织了羽毛球比赛的联谊活动。羽毛球是中国留学生的一大运动爱好,学校为这次活动提供了场地,2个学生社团也一起商量了比赛规则、裁判和颁奖等事宜。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巾帼英雄不让须眉,在羽毛球比赛过程中,中国女生的出色表现也让其他国家的参赛选手啧啧称赞。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最后,非洲、法国和中国的留学生都获得了荣誉,大家拍照留念记录这一活动的精彩瞬间。之后的羽毛球运动场上也经常会看到中国留学生的身影,以及和其他国家球友一起运动的欢乐场面。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