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1期 > 正文

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2012年11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口述/李东升  整理/杨宇  刘晓蕾  杨波  吕依楠  曹吉吉
  在国外,我的感觉只是为自己、为养家过日子、为一个小家而工作。回到祖国,我终于找到了为大家、为国家做事的神圣感。  ——李东升

商飞应国家战略而生
  我先讲一讲商飞吧。
  发展大型客机项目是我们国家在2007年就确定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也是新时期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公司”)就是在这一战略决策中应运而生的。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由国家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90亿元人民币,于2008年5月11日在上海揭牌成立,总部设在上海。
  中国商飞公司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主要从事民用飞机及相关产品的科研、生产、试验试飞及销售服务。公司下辖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飞行试验中心、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6家成员单位。
  中国商飞公司实行“主制造商—供应商”项目模式,重点加强飞机设计集成、总装制造、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和适航取证等能力,坚持中国特色,体现技术进步,走市场化、集成化、产业化、国际化的自主发展道路。将全力打造安全、经济、舒适、环保的大型客机,立志让中国人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早日飞上蓝天。
  经常有人问我们的飞机安全不安全。其实安全是没有问题的,该做的试验都会做,我们会用2年时间来做飞行试验,在极限状况下进行试飞,目的就是模拟飞机在运营当中可能遇到的极端严酷的环境和飞行条件。试飞之前,我们还要进行大量的地面试验,包括“2.5g试验”,就是机翼要翻起来弯到很高,达到两三米的程度。其实在飞机飞行过程中这种情况极少出现。而且我们在适航和适航审查方面走的程序同国际上其他飞机制造商是一样的。所以我总是跟大家说坐我们的飞机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在中国商飞公司下辖的这几个单位中,我主要参与了2个——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和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在上海的工作主要是飞机型号设计,而北京的工作是研究开发新技术,以备将来用到型号上。一项新的技术被研发出来后一般不会马上投入应用,要等到有一定的成熟度之后才会应用在型号上。
  我在上海和北京这两个中心所花的时间和精力基本上各占一半,几乎每周都在两头跑,处理手头的工作,批复一些文件,如果遇到会议多,还会跑两个来回。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