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1期 > 正文

公派留学给了我不一样的人生

2012年11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人生很短暂,读一个博士只有三四年的时间,转瞬即逝,这其中的四分之一如果放在国外,就显得更为宝贵。一定要抓紧时间学习,对今后的发展是很有用的。  ——那娜

口述/那娜  整理/杨波  曹吉吉



顺利踏上公派留学路
  从我接受“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资助去美国留学,然后回清华拿到博士学位,也有3年多的时间了。接到《神州学人》的采访要求后,我像过电影一样回想了一下往事。
  2005年,我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院硕士毕业,同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那时我只是一个普博生,我的导师对我的指导和帮助很多,上手比较快,做得也不错。
  在我读博士2年级的时候,“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进入了我的视野,但我对该项目并不十分了解,脑子是蒙蒙的,心情是忐忑的,总有一些疑问:申请容易不容易呢?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申请呢?申请成功率是多少呢?由于是第一批申请,没有任何可以参考的先例,但我感觉这是个不错的机会,就向我的导师提出了申请。我的导师张新荣教授是一个非常和蔼的人,同时在光谱领域很有建树,他长期从事光谱/质谱分析的方法、仪器和应用研究,发表过170多篇文章,主持过很多重大科研项目,2年前还入选了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张老师得知了我的意愿后明确表示,希望我能借这一公派研究生项目出国留学,并能师从美国普渡大学化学系的库克斯(Cooks)教授。当时,我们和普渡大学化学系刚刚展开合作,在实验室有一个项目已经做了一半了,但那是一个我们初步涉足的领域,有点摸不着门道。库克斯教授在质谱领域非常有名气,享有质谱学领域的最高荣誉Thomson奖,获诺贝尔化学奖提名,目前是美国艺术与科学研究院院士。他对我们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一定会给予很大的帮助。
  出于这个考虑,张老师非常支持我去美国留学。2007年寒假之前,通过联系我拿到了库克斯教授的邀请函,正式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提出了申请。没想到特别顺利,当年的四五月份我就收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录取通知。我记得和我同年级的另一个同学也申请了该项目,我们两个都通过了。
  其实我们由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对于国内的导师来说是要付出很多的,因为在他们指导下做的研究工作要被中断,而且出国以后做出的成绩,因为涉及专利和版权问题,也不能带回来。但张老师似乎根本不计较这些,得知我的申请通过了,他特别高兴。
  拿到国外的邀请函后,我需要写一个研究计划,内容不能太长,而且要切实可行便于实施。2007年五一放假之前,我刚刚结束手中的光谱研究工作,然后用了7天的假期时间进行了初步实验工作,并完成了这个研究计划,一天也没有休息。初步实验非常成功,并且基于这几天的工作,后续发表了我的第一篇质谱文章,发表在J. Am. Soc. Mass Spectrom.上,居然上了封面。后来很多人根据这部分工作进行了后续研究,引用次数也比较高。初步实验的顺利让我的心情踏实了,这才着手办理签证等后续事宜。
  我是第一批申请的联合培养博士生,在我之前没有先例和经验可循。不过,在整个的申请乃至留学过程中我收获了一些心得。我认为,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如果出国留学,3个月的时间太短,很难做出像样的成绩。6个月应该能够上手了,但要写文章时间还是不太充裕。所以我觉得在外学习的时间不能太短。刚开始我申请了6个月的留学期限,后来觉得不够又延期了3个月。我们做的那个课题比较新颖,还发表了很有影响力的文章。
  另外,如果要出国学习,必须要把手头的工作做好,特别是联合培养博士生,第一年在国内的学习工作一定要打下扎实的基础,为出国深造做一个好的铺垫。我们普博生的学习时间一般是3年,第一年要学习很多基础课,然后做一年半实验,最后半年写论文。我在读博一期间,除了上课就是去实验室做实验,第一年就出了1篇自己比较满意的文章,发表在该领域比较有名的J. Am. Chem. Soc.杂志(影响因子9.0)上。这让我更加有信心去申请公派生项目。当然我的运气也很好,公派生项目实施的时候,我刚刚读完博士一年级,时间上正好符合申请条件,也算是幸运吧。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