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1期 > 正文

无畏深潭险壑 情驻祖国江河

2012年11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王兆印(前)在险壑之上工作。

文/赵姝婧
  他曾在风沙大雪的黄河三角洲牧马,深夜里躲在油灯下苦读,立志“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曾多次踏遍川滇青藏和无数深潭险壑,冒着生命危险,用无畏和勇气见证真理;他性格豪爽,在国际舞台上坚决维护祖国尊严,斩钉截铁,毫不妥协;他把所有的深情都投入到科学研究和学生的培养中,在清华大学焕发出“第二次科研青春”。他就是王兆印,首位获得汉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奖的中国大陆学者。
  
求学——黄河风雪中的苦乐年华
  1969年3月,王兆印作为知识青年来到位于黄河口大孤岛的山东生产建设兵团,那时他仅17岁。到达兵团的那天下了场大雪,狂风夹着雪片和黄沙呼啸着掠过苍凉的大地。王兆印站在雪地里,他知道从那天起要学会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面对艰苦,更要苦中作乐。
  分到畜牧班的王兆印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一望无际的草地上放马,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忙完一天的活儿后回到营房,能够躲在昏暗的油灯下看书。他想尽办法去借各门学科的课本,仅用了半年时间便学完了高中3年的知识,随后自学了山东大学全套的物理教科书。知识让王兆印成长起来,他开始筹划成立兵团的科研班,并担任科研班班长。
  1975年,王兆印进入山东地质局第三地质队,在唐家夼钻探黄铁矿和金矿。钻探中的故障在别人看来是“麻烦”,在王兆印的眼中则是“挑战”。为了解决钻探中出现的故障,他绞尽脑汁,乐此不疲。王兆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专门制作了一些工具用以检查故障,极大地改进了原先仅依靠经验发现故障的“土办法”。王兆印一直牢记着雷锋的一句名言——“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和知识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实现自身的价值。
  王兆印的成绩得到了大家的公认,地质队的领导鼓励他上大学。1976年,王兆印顺利进入中南工业大学地质系。从此,带着多年对知识的热爱和勇于钻研的决心,他坚定地踏上了科研之路。
  
调研——用无畏和勇气追寻真理
  1979年,王兆印来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师从我国著名水利泥沙专家钱宁先生研究泥沙问题,并于1985年取得工学博士学位。
  王兆印深知泥沙问题事关国计民生,不能等闲视之。怀着对国家社会人民的强烈责任感,怀着对水利专业的挚爱,他将足迹踏遍了中国的大江险壑,千山万水。
  真理的找寻需要艰辛地付出,有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2008年汶川地震后,王兆印和他的研究组赶赴距离汶川不远的草坡乡岷江支流上的一个堰塞湖考察,到达之后发现堰塞坝上方滑坡体十分不稳定。为了确保安全测量,王兆印和他的一个博士后先下去试探。
  地震造成的崩塌滑坡堆积体有50度的斜度,下面是极为汹涌的河水,一旦落水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但是,为了取得科学数据,他还是决定冒险测量。当王兆印试探着快下到堰塞坝时,脚下的石头发生滑坡,一块重约50公斤的大石头砸到了王兆印的背上,瞬间他和许多石块一起往浪涛汹涌的河里滑。
  当时王兆印心里只想着一句话:我还有好多事没做完,难道这里就是终点吗?眼看快滑到河边时,他猛然看到旁边有一块突出的巨石,于是侧身一跃跳到了巨石上,而他身后的石头瞬间接连滚入湍急的河水中,不见了踪影。
  同行的人看到这一幕都已惊呆。过后,王兆印还不忘幽默地宽慰大家说:“这么惊险的镜头你们都不给我拍个照片啊?”
  在过去十几年里,王兆印和他的团队一起走遍了川滇青藏、高原大河。为了实地考察,王兆印带领学生们穿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在悬崖峭壁上每天行走28公里,最艰苦的时候他们都挺了下来。在四川绵竹文家沟野外站做测量时,凌晨2点多遇到地震,白天的小雨和余震使沟里的碎石接连往下滚,王兆印和他的同事们面无惧色,依然不忘拿着相机对滚落现象进行拍摄。他和他的团队就是有着这样的凝聚力,在最危险的时候彼此照应,用无畏和勇气追寻着一个个真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