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1期 > 正文

汉语进入以色列主流学校

2012年11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左四)与特拉维夫大学主管教学校长谢爱伦(右四)在孔子学院继续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左二为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高燕平,左三为特拉维夫大学常务副校长雷恩。


文/薛华领
  2012年9月13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举行了孔子学院总部与特拉维夫大学继续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协议签字仪式。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在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高燕平和使馆教育组负责人的陪同下,与特拉维夫大学主管教学的校长谢爱伦签署了《中国孔子学院总部与特拉维夫大学关于继续合作建设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的协议》。
  在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建设孔子学院对于推动中以文化、教育领域的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不断提升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的质量和水平,为增进中以两国人民友谊和相互了解贡献力量。
  同日,高燕平大使陪同许琳总干事会见了以色列教育部主管教学事务委员会主任、总督学梅丝勒斯教授,商谈在以色列进一步开展汉语教学的合作事宜。高燕平大使还陪同许琳总干事访问了希伯来大学,与本·萨松校长等就在希伯来大学建立孔子学院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还与特拉维夫大学签署了两校关于孔子学院的继续合作协议。以色列教育部汉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督学塔穆拉女士和以色列外交部东北亚司副司长蓝天铭先生(曾留学中国)等出席了签字仪式和有关活动。

  自2009年末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以色列年终论坛上提出初高中要开设汉语教学的倡导后,以色列教育部在2010年初即成立了“汉语教学专家工作委员会”。2010年8月,在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和中国驻以色列使馆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以色列首次汉语教学研讨会”,大力推动和激发了以色列汉语教学工作。2011年7月4日,以色列教育部在4座城市的4所高中举行以色列历史上首次汉语入学考试。同年,以色列教育部决定把汉语列入大学和中小学课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以色列已有13所高中、14所初中开设汉语教学;高校学习汉语注册人数仅次于英语,汉语已跃居第二外语,被列入以色列入学考试的外语之一。
  为使汉语教学在以色列顺利健康发展,针对汉语进入其主流学校的进程,笔者对其推动汉语教学状况进行了研究与思考。
  
以色列汉语教学
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
  两国的互补性。以色列主流媒体《耶路撒冷邮报》撰文称,中国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巨大市场,潜藏着极大的经济和贸易发展合作机遇。以色列是个资源极其匮乏的小国,但以色列始终着重本国的智力建设,坚信以色列拥有中国需要的雄厚智力资源,以中两国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和互补性。同时,以色列已经开始注意到与中国实行全面深入合作的钥匙——中国语言及文化的学习。
  2009年末,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以色列年终论坛上向各界倡导,以色列初高中要开设汉语教学,学习中国文化。2010年3月以教育部成立了“汉语教学专家工作委员会”,专门组织和研究开设初高中汉语教学的规划和筹备工作。
  以色列教育部汉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教学原总督学西劳莫·阿伦博士在2010年8月“以色列首届汉语教学研讨会”上讲话表示,当今中国无论是在经济上或是文化上都是世界上不容忽视的大国,汉语无疑是帮助我们获得进入一个经济繁荣、文化辉煌国度的入场券。显而易见以色列教育部在学校开设汉语课程,是希望以色列的学生成为加强与中国经济、文化交往的纽带。汉语学习已受到以色列各界普遍关注。
  孔院的影响力。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在以色列汉语教学和汉语学习中发挥了积极的辐射作用,产生了极大推动力。2012年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系已有700多人注册学习汉语,成为特拉维夫大学最大的系。除有力引领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系汉语教学外,孔子学院已经支持特拉维夫市的3所小学和2所高中开设汉语教学,他们在教学资料及师资上都得到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的有力支持,受益学习汉语的人数达千人之多,从而孔子学院对以色列其他大学乃至全国的汉语教学都产生着积极的影响力。希伯来大学、海法大学也希望能开办孔子学院。许琳主任今年9月访问以色列时,坐落在以色列最北部边境的特尔海学院提出设立汉语专业,目前已有近100人注册学习汉语。
  中方的推动力。在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和中国驻以色列使馆的有力支持下,自2010年起,使馆教育组实现了3个“首次”。一是成功举办“以色列首次汉语教学研讨会”。以色列教育部官员、大学校长、国内聘请专家、当地汉语教师和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外交官70多人出席。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在研讨会上作了《世界汉语教学现状》的主旨演讲,同时举办汉语教材资料展览;二是举办了“以色列首次‘HSK’推介会”。介绍了国家汉办汉语教学标准以及测试标准,引起了以色列初高中汉语教师的极大兴趣;三是首次聘请汉语教师志愿者。排除一些人认为“不懂希伯来语在以色列教不了汉语”的障碍,立维斯凯教育学院首次聘请中国留学人员教授汉语。以上活动通过当地媒体的报道,对以色列汉语教学产生了积极的推动力。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