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0期 > 正文

李大庆:我是国家更强的纽带

2012年10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口述/李大庆  整理/杨宇  王文乐  杨波  曹吉吉
  中国的学生更有竞争力了,这不仅是因为我们很刻苦,不仅因为我们很勤奋,还因为我们的背后有国家的支持。——李大庆
我庆幸自己的留学选择
  在我硕士毕业前,大概是2006年年底,我获悉教育部即将在2007年年初正式启动“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当时时间已经非常紧了,知道这个消息后我立即着手准备申报。
  其实很久以来,我内心就埋下了出国留学的愿望,但一直在做两手准备。除了出国深造,在国内读博士也是一种选择,甚至连就业都考虑过。我读的是理科,属于研究性专业,特别想实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愿望。多出去闯一闯,对我一个男子汉来说格外有意义。公派生项目的实施,为我实现自己的留学愿望更增添了一份决心,所以一听到消息,我就开始选专业和导师了。有了国家的资助,选导师的优势会更大,因为可以减轻对方的负担。
  在选择留学国家方面,我放弃了欧美国家,选择了一个陌生国度——以色列。太多人问我为什么,我当然有自己的理由。首先,我选择的导师是国际著名统计物理学家、复杂网络理论奠基人之一、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歇洛莫·赫复林(Shlomo Havlin)教授,他是以色列原物理协会主席,他在这个研究领域是非常有造诣的一位学者,我很庆幸能师从这样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当时我也同时收到了美国和德国高校的录取通知,但既然是读博士,优秀的导师是第一位的,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名气相对更大的以色列导师。其次,我是一个喜欢探险的人,很多别人没去过的地方我都想去。我看过村上春树写的一本书叫《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我认为以色列的环境很像书中描述的那样。而且以色列是西方文明的摇篮,有悠久的犹太文明历史,东西方文化也在这里交汇融合,是思想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这一切都让我着迷和向往。
  如今太多的人去欧美国家留学,我认为没有太大的比较优势,在见识上很难分出高低远近。而以色列不同,这里虽然让人感觉神秘,但我知道以色列是很重视教育的,科技也非常发达,所以一定有它特殊的优势。
  当然,对于留学以色列我还是有一点犹豫的,主要是因为安全问题。去之前,我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得知在以色列国内仍然有一些不安稳的因素,而且还时常发生地震。所以,刚踏上以色列的土地时,安全问题是我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我努力让自己的心沉下来,不去理会外在的干扰,尽快进入学习状态。那是我最艰难的一段时间。
  大概过了两三个月,我的学习和生活开始步入正轨。其实,让我真正“回归常态”的正是以色列独特的教育方式。我清楚地记得和导师第一次见面时,他跟我说:“我们做的是最重要、最基础的研究,所以你需要很认真地想好,今后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什么。”其实他是想激发和鼓励我的创造力和思辨能力,但我以前从没有被问过这样的问题,惊讶的同时也让我很欣赏这里不一样的教育方式。当我参加系里的讨论会时,也发现和想象中的情景完全不一样。学生可以随意打断教授的报告,即使提出听起来很愚蠢的问题,老师甚至其他同学都会耐心解释。因为在他们看来,没有愚蠢的问题,只有愚蠢的答案,只有允许甚至鼓励学生犯错,学生才能有正确和有创造性的想法。
  通过不断和导师讨论,我逐渐找到了研究方向,迅速进入了状态。留学的第一年,在导师的指导下,我在物理类一级期刊Physics Review Letters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篇文章,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与自信。
  在以色列留学的另一个挑战,就是语言障碍。希伯来语属于闪族语系而非拉丁语系,只有英语基础的学生很难在短时间内掌握。在学习专业课的时候,教师为了让自己的本国学生能理解得更透彻,会选择用希伯来语授课,我根本听不懂,只能利用课下的时间用英语和其他同学交流,了解上课的情况。因此,我花了比预期更长的时间自学了专业课。到了期末考试,考题都要由老师现场为我翻译成英文,翻译一道做一道。值得欣慰的是,我最后考了全系第一。任课老师对此十分惊讶,他还从未见过没有通过上课和课上讨论,只靠自学就能如此准确地掌握知识的。
  我遇到的第三个挑战是文化差异。我们中国人很含蓄,很多事情不会放在表面争来争去。以色列人则非常喜欢沟通和表达,学生之间经常通过辩论来相互学习和提高自己。在以色列,如果你不及时表达自己的观点,别人就会认为你已经认可了。这样的误会刚开始也给我造成了很多困扰。有一次在讨论时,导师为我指点了一个研究方向,其实他只是想启发我的思路,而我却没有任何争辩,完全照着这个方向一头扎进去,结果在做的过程中接连碰壁。再去问导师,他说:“你当初为什么不把问题放到桌面上和我讨论呢?我当时就已经做好和你讨论的准备了,但你什么也没说就开始闷头干,我以为你已经胸有成竹了。”
  以前我是一个不善于沟通表达的人,适应这样的差异是一个突破自己的过程。首先我要学会和同学、同事讨论,讨论的多了,表达的多了,就慢慢建立自信了,然后再尝试和导师讨论。以色列有一句谚语:“害羞的孩子学不到东西。”通过自身性格的改变,加上导师的帮助,我认识了很多学术界的同行并和他们展开合作,参与了很多科研项目,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受益匪浅,并于第三年在物理类一级期刊Nature Physics上发表了第一作者文章。
  回首过去,当年看似有些“冒险”的留学选择让我证明了自己。虽然我有机会去美国和欧洲实现我的留学梦想,但那里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人相对较多,我也许不需要改变太多就能适应学习和生活,但可能也会影响自我的发展和突破,不可能在3年的留学时间里让我有一个质的飞跃。我很庆幸当初作了正确的选择。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