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0期 > 正文

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群留学生——美国墨西哥西班牙采访调研记

2012年10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蒙梓  靳平  许珑
  2012年5月26日~6月7日,神州学人编辑部采访调研团先后对美国的檀香山、旧金山、里诺,墨西哥的坎昆、墨西哥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3个国家6个城市进行了为期12天的采访调研。期间接触了各地的众多中国留学生、华人学者、硅谷中国企业负责人、孔子学院教师和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的外交官,取得了丰厚的采访调研成果。
  

2011年11月,APEC峰会中夏威夷大学中国留学生志愿者合影。

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
  夏威夷是美国在太平洋中部的一个州,由夏威夷群岛组成,总面积1.67万平方公里。人口百余万。檀香山是夏威夷州的首府和最大城市。
  在下榻的酒店里,我们见到了几位应约而来的夏威夷大学中国学联的干部,他们是:戏剧系杨明、气象系饶韵洁、公共卫生系曾晓松、海洋工程系白晔斐。
  杨明时任夏威夷大学中国学联的主席,他介绍说:“夏威夷基本上可以看作是一个‘中途岛’,处于中国和美国本土的中间位置,作用越来越大,现在到这里来留学、旅行的人也越来越多。别看这里地方小、人少,可是有意思的事情一点也不少。”
  夏威夷州有几所比较有名的大学,如夏威夷大学、杨伯翰大学、夏威夷太平洋大学等。其中夏威夷大学规模最大,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07年,1920年正式获得夏威夷大学的名称,逐步扩展至10个校区,形成夏威夷大学系统,学生总人数超过5万人。该校拥有先进的教学设施,是一所具备国际水平的研究性大学,学术声誉很高,尤其是在热带科学、海洋研究、英语教学、旅游管理、基础科学及亚太地区大众健康等研究领域。
  据杨明介绍,目前夏威夷大学有700多中国学生。中国学联每年举办的大活动通常有:龙舟比赛、新生培训和海边野炊、国庆中秋晚会、圣诞晚会、春节联欢晚会。饶韵洁说:“国庆中秋这些晚会,让大家亲近了祖国,还提供了一个展现才艺的机会。很多外国友人也来参加,这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交流平台,拉近了不同文化人群的距离。”
  除了这些常规活动,在2011年11月,夏威夷大学中国学联为配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会议在檀香山举行,与夏大中西文化中心联合举办了一个“中国日”活动,为该会议拉开了序幕。
  中国政府派出了高级别代表团出席本次APEC会议。会议期间,夏大中国学联的工作异常繁忙,他们既感觉光荣艰巨,行为又很低调。中国留学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展示海外学子爱国向上的积极面貌。每天都有50多名中国留学生自觉地出现在会场周边,默默无闻地支持中国,与反对者对峙。他们每天早出晚归,6点半就出发,一直到夜里很晚才各自回家,就这样一直持续了5天半的时间。他们放弃了周末的假期,表现出了极大的爱国热情,也深感骄傲和自豪。中国学联干部在活动中发挥出特别积极的作用,工作做得细致而周到。“因为要组织、排班、出发、回来,前前后后很多事情都要考虑去做。”杨明说这是他去年当选学联主席后承担的最大活动。
  说起学联的工作,几位学联干部都深有同感。他们说,做学联干部要付出很多,要搭上时间、精力,甚至金钱,要有一种甘于奉献的牺牲精神。同时,他们也认为在工作中也能得到很多,比如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获得了精神上的满足,结交了一批好朋友,这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来这里2年了。从刚来就积极参加学联的活动到现在为学联工作,让我很受益。”饶韵洁说。即使是在忙于准备考博士,她也没有耽误学联的工作。
  “夏威夷与美国本土在很多方面有很大区别。”这里的留学生言谈中经常会不自觉地把美国大陆称之为“本土”,以区别于夏威夷本地,意在强调这里独特的一面。
  夏威夷是美国唯一的白种人不过半数的州。在这里白种人约占三分之一,其余为日本人、玻利尼西亚人、菲律宾人、中国人、韩国人等以亚洲面孔为主的民族。在这里,民族和文化的融合变得容易而融洽,融入变得自然而和谐。几乎每个留学生都有这样的体会。
  已经在做博士后的白晔斐说:“夏威夷这里的人多多少少都可能跟中国有些关系。我在考驾照的时候,发现考官对我特别好,我感到很奇怪。她解释说:‘My husband is a Chinese!’”
  饶韵洁说起她刚来美国不久的一段特殊经历。在她居住的地方有一个卖盒饭的阿姨,亚洲裔,她们平时习惯用英语交流。有一天饶韵洁不经意地用中文说了一句:我要一大盒的。过后,她反应了过来,却有些惊讶地发现她手中饭盒里食物的分量的确比平时多出了许多。
  “我刚到夏威夷,就听到这样一句话:‘这里不是美国,这里是夏威夷。’”杨明说。他从夏威夷去欧洲开会,经停美国本土时,飞机上满满的全是亚裔面孔。从芝加哥到费城,亚裔就很少了。“到葡萄牙的时候,飞机上绝对就是我一个东方面孔了。”而打道回美国时则正好相反。在夏威夷入境时,他主动拿出携带的CD准备报关。同是亚洲面孔的海关官员微笑地对他说:不必了,Welcome home!“那一刻我的心里挺感动的。那种开放、包容的感觉真的挺好。这种事情在美国的其他州可能不会出现,因为这里有历史地理的原因。”杨明说。
  在夏威夷大学戏剧系学习英语京剧的博士生杨明,对于这里文化包容的理解无疑会比其他人更深刻些。他的导师,一个地道的美国人,早年作为访问学者到中国学习京剧《贵妃醉酒》,号称“洋贵妃”,是中国戏曲家协会唯一的外籍会员,回美国后专攻英语京剧研究和推广。每4年排一出京剧大戏。目前,杨明正在他的指导下参与英语京剧《白蛇传》的排演,与他合作的演员基本上一句中文都不懂。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在一起借助京剧的唱腔和念白,用英语叙述一个许仙与白娘子“人鬼情未了”的爱情故事,引来台下无数不同血缘和文化背景的观众痴迷并唏嘘。
  时任学联副主席、公共卫生专业的曾晓松则以另一种方式身体力行地使中华文化发扬光大。他体格强健,酷爱运动,一身漂亮的“肌肉疙瘩”。划龙舟是他的一大强项。每年,由中国学联组队参加龙舟赛,而且是在海里划龙舟,这样的事情恐怕只有在夏威夷才有可能出现。这个由夏威夷州政府组织、中国广东省中山市提供龙舟、夏威夷社会各界踊跃组团参加的龙舟大赛已经举办多年,成为该州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动。每年夏大中国学联必组队参加,届时群情激昂,万众一心,奋勇争先。说起2011年的龙舟比赛,几位学联干部一片惋惜,紧接着又笑成一团。一问方知,原来那一组3条龙舟决胜,一条“壮志未酬身先死”,翻了;一条力不从心,落后太多,哀莫大于心死,几近绝望,唯靠体育精神作维持状;只有中国学联这条龙舟遥遥领先,劈波斩浪,一路向前。龙舟赛规则规定,先拔到终点锦标旗者为胜者。眼看着中国学生的龙舟笔直地箭一般地冲锦标旗奔来,胜券在握,就在船头的小姑娘伸手欲夺锦标旗的一刹那,一个浪头袭来,船头偏向一边,锦标旗失之交臂。龙舟嗖地一下窜出老远,只好眼巴巴地坐看后面的另一条龙舟坐收渔人之利。
  饶韵洁说,有时他们会这样调侃美国:“好山,好水,好无聊。”在夏威夷,所谓的“无聊”可能是一种优越,一种闲适,一种豁达,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能够沐浴在碧海蓝天之间阳光海滩之上,徜徉在婆娑椰树影子之下,让绵软友善的Aloha(你好)和曼妙悠扬的夏威夷吉他在耳畔肆意流淌,任太平洋信风越过浩瀚的海面随意吹拂着青春的面庞,对于留学人生,难道不是美好的选择么?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