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0期 > 正文

乘着梦想的翅膀翱翔

2012年10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朱毅
  刚进大学的时候我其实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出国,而且能在世界上最好的商学院之一攻读博士学位。我也从来没有想过,毕业前能提前1年被另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聘用,可以继续从事我珍爱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人生的奇妙之处就在其不可预测性。回想这一路走来,其实和其他“特别优秀奖”的获奖者相比,无论在国内读书工作,还是出国留学,我的经历都可能是比较坎坷的一个,吃了不少苦头,走了无数弯路。但是,人生就像旅行,崎岖山路确实难行,却有可能欣赏到完全不一样的风景。
  
艰难留学路
  我在一个普普通通的赣东北小城市——乐平长大,小地方信息闭塞,能接触到的最好的学习榜样就是某某考上了大学。因此从小到大,我学习的唯一目标就是能进入一所好大学。小时候因为家乡没有什么高楼,以至于特别想成为一名建筑师,可以设计高楼大厦,因此高考报了全国最好的建筑系。但是不幸的是,高考发挥失常,和自己最想去的大学擦肩而过。最后我选择了上海电力学院。
  上海电力学院坐落在上海市杨浦区东北角。我入学的时候学校只提供全日制4年本科教育,到我毕业的时候,学校才开始和别的高校,比如上海大学合作委托培养研究生。上海电力学院当时是电力部部属高校,优势是其电力系统背景和区位优势,但是坦率地说,学校的总体水平和国内的一流高校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上海电力学院主校区非常之小,以至于学校规定的学生晨练跑步路线是绕着学校外围跑步,跑得快的同学可以半小时绕学校跑二三圈。那个时候我感觉电力学院安静得像一个邻家小院,静静地呆在上海一隅。
  可想而知,学校没有享誉国内的大师级知名学者和教授,但是难得可贵的是,电力学院的各位教授和老师都是极为认真且十分负责的。因为是个专业型的工科院校,各位老师的教学、治学有着工程师般的严格和一丝不苟。在那样的氛围下,我学习了很多和电力系统相关的课程,人生理想就是毕业后能去电力系统工作,所以我在电力学院读书的时候根本不了解出国的种种信息,托福考试等等对我来说是非常遥远的事。
  大学生的生活还是比较单纯的,我们那个时候没有网络,没有人人和微博,主要的时间都花在学习上。在学习之余,我还尽心尽责地从事了很多社会工作,同时学校慷慨地给予了我极多的荣誉和肯定:我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和校团委办公室主任,荣获了中国电力部颁发的中华电力新星奖和上海市优秀学生干部,大学的最后一个暑假还作为上海跨世纪培养干部被上海市组织部选派到闵行区挂职锻炼。应该说我大学这4年是比较顺利的。
  然而,大学毕业那年成为我人生中的一个低潮。作为一个江西生源,我面临的实际情况使我绝无可能进入上海电力系统工作,但是当时全家人又已经搬到了上海,所以我必须在上海寻找一份工作。对于一个非知名学校毕业的学生,找一份工作确实是一个艰辛的挑战。没去过上海人才市场上找过工作的人没法想象那种百舸争流、万头涌动的场景。我曾经在人才市场里面挤坏过新买的西装,以至于最后都不敢穿太好的衣服去人才市场找工作。
  更多的压力是心理上的,我曾经见过面试官当面说只会考虑名牌高校毕业生,也遇到过人事专员把我简历中各种荣誉证书复印件挑出来,扔到一边,当时脸上感觉火辣辣的。生命中第一次跃入社会的结果就是冷冰冰的现实。
  学校的低知名度加上所学的专业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在职场的表现。历经多次失败后,我到了一个港资上海分公司从事新型饮料的市场销售工作。
  行销工作是很具有挑战性的,第一是基本工资很低,绝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于销售提成。第二是需要销售人员和社会上形形色色不同的顾客打交道。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虽然在学校里有一些社会工作经验,但我也不可避免地吃了非常多的苦头。在一次次碰得头破血流之后我慢慢学会了如何和陌生的客户交谈,如何客观合理地推销自己的产品,如何让客户了解他们的潜在需求,如何维持和发展壮大自己的客户群等等。这也许是我兜兜转转一圈以后,最后还是回到研究企业商业运作问题的一个原因吧。
  正当一切都看似好转的时候,我却收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封辞退通知。这次工作上的挫折对我个人的自信心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我一度变得十分消极和茫然。事后很久我才知道,因为受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影响,香港总公司决定退出上海罐装饮料市场,整个上海分公司最后都解散了。
  人在低潮的时候,最幸运地是能够得到良师益友的热心帮助。当时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我大学时的班主任芮昆老师。他一直鼓励并且极力建议我去考研,他觉得在当时的情况下,读研究生对我来说是最好的出路。我听取了这个建议,并最终幸运地考取了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师从陈家海研究员。
  上海社会科学院地处繁华的淮海中路中段,院落不大,闹中取静。我录取那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开始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办学,所有的硕士生都需要在交大闵行校区学习1年。正是在交大读书期间,我发现很多交大同学都在考一个叫GRE的考试。然后才知道原来通过这个考试可以出国读书。从知道那天起,我梦想出国读书的念头就一发不可收拾。像大多数自费留学的同学一样,考GRE和托福,求老师写推荐信,申请学校,寄材料,一步步走来。我最后申请到了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自费攻读经济学硕士。
  我的签证之路相当戏剧性。硕士毕业那年我就申请到了该校,但是申请加拿大学生签证的时候,加拿大大使馆签证处居然把我的签证照片丢失了,以至于我错过了当年的秋季入学。等我顺延到第二年再次申请签证的时候,我其实已经在沪上知名的咨询公司——上海投资咨询公司找到了一份相当满意的工作。
  上海投资咨询公司有一个非常融洽的工作环境。我当时在项目二部从事产业科技发展项目的咨询工作。我十分喜欢我从事的工作内容。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当时二部的2位主任王志健和王昊都年富力强且十分开明,对我这样的新人极为关心。负责带我的吕海燕老师则言传身教,耐心负责,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和领导及各位同事之间的关系是非常之好,以至于我犹豫了很长时间是不是应该继续申请出国。但是因为心中的那点留学梦想,最后我还是下定决心,辞去工作,出国留学。
  当时选择学校和专业是有很多实际考虑的,客观地说自己的背景不强,很难获得好学校的青睐。相对来说,经济学属于经管类里面最好申请的一个专业,而UBC的经济学硕士仅需1年而且学费又相对便宜。
  在拿到了经济学硕士以后,我在加拿大麦吉尔(McGill)大学读了1年的经济学博士课程。然后转到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USC)继续读经济学博士。沐浴在洛杉矶温暖的阳光下,我终于找准了自己的兴趣方向并最终决定转到南加大马歇尔商学院读管理学博士。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