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0期 > 正文

艳遇一座城

2012年10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张柏林
爱在五渔村
  但凡是人,就免不了俗,虽说哪里都有斜阳,处处都可牵手,但找一个有碧海蓝天,能拥着落日等朝霞的地方去见证美好当下,是每个人的夙愿,无论你是单身还是金婚。
  在意大利北部,有一条奇趣的海岸线,名唤五渔村,5个渔村错落在海边,山崖。
  渔村有一条更为奇趣的爱之小路,架在里奥马焦雷和马纳罗拉之间,右手山岩,左手大海,头顶着一串串风蚀的同心锁,脚踩着千百年来的沙沙砾砺。
  从远古时代,象征信物就是个隽永的信念。爱之小路,不过半小时路程,那些牵手走过这地界的一对对儿,总是会那么忘我地用某种方式把彼此最甜蜜最幸福的瞬间留在这里,同心小雕塑前的拥吻,深深刻在仙人掌的上的誓言,栓在栈道上的同心锁,涂鸦在岩石上的丘比特,让大海,焦岩去见证:我们爱的多么坚贞,多么透彻,而且,让来来往往的人们都来嫉妒我们吧。
  所以看着岩石上各种语言的告白,总会琢磨文字背后会是怎样的爱恋史,他们在哪儿相遇,在哪儿开始,来这里蜜月还是在这里邂逅。
  有个道理我很认同,去哪里旅行,过多风光的日子不重要,只要是跟爱人在一起,茅草屋上数星星就是一生一世,这种些许理想主义的境界也得以心心相印为前提,那么彼此的心,就是海角天涯,就是最好的家,但这,何其,难得遇见呐。
  一条不足半小时的海边小路,跟这漫长的一生相比,轻重不可估量。但愿走过这里的人们,永远记得当年携手走到这里的心境,可以真正地从朝阳走到黄昏,从心动走到相守,从一见一倾心走到,走到,漫漫人生路。
  岁末,走在爱之小路上,观过落日,踩过浪花,趁着很有情调的橙黄落日,反省着悲喜小人生,同时也在偷偷瞄着各色人等,以一个旁观者的姿态冷眼看着腻歪着的情侣,脚步寂寥的独行客,关系很暧昧的两个男生。
  其实,有人说,某个地方,一步两步就是天堂,对于有些人来讲,何处都为天堂,看懂每种体验,每种境地,无论是繁华胜地还是空灵僻壤。
  快日落西山的时候,最后的光彩照在了路边8个老头的脸上,相仿的年纪,典型的意式笑容,典型的历经风雨的脸庞,虽听不懂他们的谈资,但极具安详的神情是最有感染力的。


  这一刻我的感觉不是感动,而是一种来自几十年后的默契。
  看到那个景象,心底莫名的一笑,谁没年轻过,几十年前,他们就是日出而作的打渔少年,鲁莽轻狂,卷着裤腿,带着淡淡的海腥味儿,但,总会有另外8个梳着辫子的渔家女,每天,也是在日落时分,像此刻一样的黄昏,盼望那股熟悉的味道。那么,此刻,他们各自又是什么境遇呢,谁说得清几十年的沧海桑田呢。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上了年纪都会有曾经沧海的感觉,很多年后今天的情侣也许会再来到这里,拖家带口,寻找年轻时的足迹,当看到那棵熟悉的仙人掌,厚厚的叶子上,他们曾经刻下的名字的纹路早已越长越大,穿透了整片叶子,还有当年一起挂上的同心锁,风蚀了,生锈了,还有,那个曾经跟我在一起的那个人还在我身边吗?
  那时此景,仿佛有几个轮回的况味,但愿不是驼背看斜阳的凄凉……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