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0期 > 正文

伦敦,激励下一代

2012年10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李冉
  2012年7月25日的清晨绝对可以说是伦敦米德塞斯大学最忙碌又最兴奋的一个早晨,因为那天有两位很有来头的人物在这里传递奥运火炬,戴安娜·高德(Diana Gould)和罗伯特·格林特(Rupert Grint)。他们分别是本届伦敦奥运会最年长和最受欢迎的两位火炬传递者。为了这一天能近距离接触火炬手,我在凌晨4点就被闹钟哄了起来,虽然哈欠连天,不过最后的一点睡意在早上7点就被忙碌于伦敦米德塞斯大学现场的各种志愿者赶跑了。
  为了能使更多的奥运粉丝充分并安全地发挥自己的热情,主办方从清晨就开始在火炬传递路段摆起了齐腰高的围栏,粉丝们可以在围栏上悬挂国旗和自制海报,更可以向火炬手欢呼致敬又不失安全。在摆放围栏的过程中,我特别留意到,主会场的门口被围栏专门划分了两块不大的场地,并被金色睫毛尖上都挂着汗珠的管理员告知:这里是专门的奥运幼儿席,也就是为幼儿奥运粉丝划分的安全区。
  在青翠得不像话的草坪上铺了件外套,我便开始盘腿坐在自己临时搭起的“小窝”里等待火炬“一路烧过来”。大概9点左右,我结识了一对异常可爱的奥运小粉丝:7岁的哥哥达比和5岁的弟弟厄尼。兄弟俩一边向我展示他们粘着罗伯特贴纸的棒球帽,一边拉开自制的为戴安娜加油的折叠海报,对火炬手真是各种崇拜,手舞足蹈时还热得扒下两件小衬衫。
  “你们两个小帅哥不会待会儿也要去对面的幼儿席吧?”我曾经挺舍不得地问过小哥俩。
  “不,我们留在这里,我们已经是大人了。那边是给3岁以下的Baby们的位置。”两个年轻的“大人”非常肯定地回答了我。
  和各位粉丝及志愿者们一块聊天让时间过得比想象中快得多,眨眼离戴安娜火炬手驾到只剩下1个小时了。这时我们对面的幼儿席也终于开始有人入场——一群穿着荧光绿信号服、流着小鼻涕、唑着大拇指的幼儿园小粉丝!这些孩子由老师们带队,每个人手里都攥着小米字旗,比围栏矮掉一头半的小小身躯像小冬瓜一样挺成一排,使劲握着栏杆的同时还不忘回头问老师:“火炬手什么时候来?”忙得老师们在照顾摔倒的和流鼻涕的小鬼头的同时,还要回过头来对这个持续不断被提出的问题做出始终如一的耐心回答。


  当我看着这些肉圆的奥运小粉丝傻笑的时候,更年幼的一批小小粉丝们也被父母带进了场。这一批小家伙甚至连路都不会走,完全像袋鼠宝宝一样软软地挂在父母的育儿肚兜里,四脚悬空着晃在爹妈胸前,甚至有两三个小Baby还是满脸小褶,脖子也像新生儿一样软塌塌的,看上去生下来绝不超过3天的感觉!不过即便如此,小家伙们的手里也是攥着小国旗不停地甩,好像本能地明白即将发生的大事一样。看着对面这一群可能连话都说不清楚的小小粉丝,我问达比和厄尼的妈妈:“这么小的孩子就抱出来加油助威,没问题吗?”“没关系,我们都是让孩子从小就参与这种活动,这样他们才能和我们的国家一起Grow Up(成长)!”胖胖的母亲倍感自豪地说。
  临近正午,难得的日晒和高温让大家都感到些许不适,更是让对面的小小粉丝们浑身不爽,有不少孩子放弃了以前半挂在栏杆上的姿势,改成蹲在台阶上或着跪在草地上,其中一位小卷毛甚至被热得流起了鼻血,而且怎么也止不住。他的母亲和老师都想把他转移到后方的阴凉里休息,但这孩子死活抓住栏杆不撒手,一副“宁可流血牺牲也不能错过火炬”的意思。结果大人们不得不请志愿者叫来了两名身穿墨绿色制服的医护急救员,为小家伙做止血处理。两位身高不输姚明的猛男医护员双双跪地,把小家伙正好藏在了自己投下的阴影里,一边细声细气地安慰着,一边弯腰替孩子撕纸巾、擦汗、扇风、敷冰块,一丝不苟地安慰了小患者15分钟才站起来,最后仍不忘拍拍小家伙的肩膀:“你做的很好!年轻的小绅士!”此时这位小粉丝已经是两边鼻孔里都塞着长长的纸卷、望眼欲穿地挂在栏杆上继续等待火炬手偶像了。
  中午12∶47,意料之中地,当警车和志愿者们为最年长火炬手戴安娜·高德开路并护送火炬一路走来的时候,全场粉丝的激情简直能把米德塞斯大学彻底掀翻!高潮迭起的时候,始终都能看到一张张最稚嫩、最热情、最忠诚的流着鼻涕的小肉脸蛋,夹在各种高分贝的尖叫、漫天乱飞的米字旗、连续不断地被编成小曲的欢呼,以及被举得如春笋般茂密的相机、摄像机之间,格外醒目耀眼!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