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12年01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国家
12项重大人才工程全面启动
  据《人民日报》消息,近日记者获悉,《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12项重大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全部正式印发,这标志着12项重大人才工程全面启动实施。
  12项重大人才工程分别是“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英才开发计划”、“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文化名家工程”、“全民健康卫生人才保障工程”、“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千人计划”)、“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
  作为人才发展规划的重大创新和突出亮点,启动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在国家级人才发展规划中还是第一次。
  
  中国
首批143名海外人才入选
“青年千人计划”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日前,首批143名“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名单在“千人计划”网站公布。
  据了解,自2011年年初“青年千人计划”正式启动后,各方反应积极,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中央企业等用人单位共申报了1035名人选,最终确定了143人。他们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名校和德国马普所、大众汽车等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业。其中,男性130人,女性13人;中国籍137人,外国籍6人;非华裔4人;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27岁;引进后到高校115人,到科研机构25人,到中央企业3人。
  据悉,对“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中央财政将给予每人5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以及3年内100~300万元不等的科研经费补助。同时,对他们在办理绿卡、多次往返签证、医疗、住房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待遇。
  
  吉林
开启“双百千万”人才工程
  据《中国产经新闻报》消息,近日,吉林省日前制定出台了《吉林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启动实施“吉林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推进全省“双百千万”人才计划的深入实施。
  据介绍,该计划旨在突出青年特点,充分发挥青年在全省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贯彻落实《吉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09~2020)》,推进全省“双百千万”人才计划的深入实施。吉林省将利用3年时间,培养一大批行业领军、社会影响广泛的创新型、创业型和技能型青年人才,打造一支素质优良、服务能力强的青年志愿者骨干队伍,吸引一批业绩突出、富有创新能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初步形成各类青年人才竞相涌现的良好局面。其中,“吸引青年海外留学人员来吉创业计划”将吸引50名青年海外留学人员来吉林创业。
  
  上海
首批上海“千人计划”
引进160位海归
  据《新民晚报》消息,近日,首批上海“千人计划”引进160位海归。其中创新人才128人,创业人才32人,属于或支撑九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的达120人,比重约占75%,海外最高学历(位)为博士的141人,占88%。
  据了解,上海“千人计划”引进人才主要分为创新和创业两大类。据相关政策,在沪入选上海“千人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享受专门待遇,由市、区财政和用人单位给予至少100万元人民币资助。在居留和出入境方面,这批专家可申领《上海市居住证》B证,在社会保险、子女就学、购置房产、办理贷款、申请专项资金支持、创办高新企业享受减免税政策等方面,原则上获得与本市市民同等待遇。
  
 上海嘉定区
拟5年投3亿元
引进千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据《解放日报》消息,近日,嘉定区全面启动“千人引才计划”。未来5年,上海嘉定将投入3亿元面向海内外大力引进1000名左右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和急需紧缺人才。这也是该区迄今为止覆盖面最广、投入力度最大、影响力最深的一项人才引进综合政策。
  据了解,此次计划瞄准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创业人才,聚焦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软件及信息服务、文化创意、金融投资等领域。引进人才要求一般不超过50周岁,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和学位、聘任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高级技师,在行业内有较大影响,并且取得突出工作业绩。
  根据新政,凡入选人才,可获得资金资助、生活补贴、住房保障、办公支持、关心服务、评估奖励等6项激励待遇。如引进的创新人才,每人可享受10~20万元创新工作经费资助。引进的创业人才每人可享受20~4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资助,同时每人还可享受8~10万元安家生活补贴;除创业启动资金外,还可享受3年100~200平方米经营办公场所免租优惠、申请创新奖励和扶持。
  在重视引进人才的同时,对符合相关条件的现有人才,每人也可享受5~10万元政府薪酬补贴。
  
  杭州
多方面扶持科技创新产业
  据《浙江日报》消息,近日,杭州市出台《关于扶持我市十大产业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从税收优惠、科研创新、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大力扶持文化创意、旅游休闲、金融服务、电子商务、信息软件、先进装备制造、物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等10大科技创新产业发展。
  据了解,今年,杭州还以培养引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制定实施杰出人才培育计划、全球引才“521”计划等多个人才培养计划。杭州市以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青山湖科技城、大江东创新基地、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十大平台”为主战场,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着力发展科创产业。
  
 杭州上城区
招揽领军人才不惜重金
最高资助500万元
  据《杭州日报》消息,近日记者获悉,杭州市上城区把引进领军型人才作为制胜未来的战略选择,新出台了《关于吸引海内外领军型人才来上城区创新创业“1211”计划的实施意见》,不惜重金对引进人才给予优厚待遇。
  据介绍,入选该计划的人才可享受最高500万元的创业资助或2年期最高500万元银行贷款的全额贴息、3年内每年最高30万元的办公用房房租补贴和最高100万元的安家补助;对特别突出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原则上不封顶。
  在人才服务方面,最高达100万元的安家补助、8万元1年的住房补贴、优先推荐申请人才专项住房,让你安家、乐业两不误;上城区的优质义务教育覆盖率达90%以上,还拥有天长、宗文、胜利等享誉杭城的名校教育集团,可确保你的子女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镇江
  引进首支海归领衔创投基金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日前,由江苏省镇江市侨办牵线引进的该市首支海归领衔创投基金——国投成祥创投基金近日签约落户镇江。
  据了解,该基金是由丰祥国际资本集团公司和镇江国投公司等合作成立的一支创投基金,总规模10亿元人民币。丰祥国际资本集团公司涵盖基金管理、投资银行及直接投资等业务,董事长马郢曾留学美国。今后,镇江的优质海归创业项目有望获得该基金的支持。
  
 宁波鄞州区
5年将投入2亿元
招揽百名海外英才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今后5年,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将投入近2亿元政策奖励资金,引进培育国家、省、市级“千人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百名。其中,符合条件的各级人才及其创业项目最高可获得近660万元的资金扶持。
  据了解,今后几年,鄞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主要辐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和休闲旅游业等范围,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在已经出台多项引才政策的基础上,鄞州区日前又下发了《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的实施意见》。
  此次鼓励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主要指携带技术、项目、资金创办高新技术企业,符合鄞州产业发展方向并能实施产业化的领军人才(团队);在国际知名企业、高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机构中担任过中、高级管理或技术职务2年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或经营管理人才(团队);在境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从事重大项目、关键技术或新兴学科的研究工作,学术技术成果处于该领域前沿,达到国际国内领先的水平,具有较高的科技创新能力的高层次科研人才(团队)等。
  政策扶持方面,鄞州将在配套资助、住房保障、家属安置、子女就学、编制挂靠、培训发展等方面给予海外高层次人才全方位的优惠。
  
  河南
发布首个中长期科技人才发展规划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记者获悉,为全面布局未来10年科技人才发展,创新政策机制,河南省推出了《河南省科技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科技人才发展的目标是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确立全省科技人才竞争比较优势,推动由人口大省向人才大省转变。到2020年,河南形成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队伍。这支队伍由四层梯队组成,即“两院”院士群体;60名“中原学者”;600名左右覆盖各行业的科技创新杰出人才;培养一批后备科技领军人才,即1000名左右科技创新杰出青年人才。
  不仅如此,河南将在2020年形成一批由“两院”院士和其他科技领军人才带领的400个左右的科技创新团队。同时,造就4万人左右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骨干,还要建立50个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武汉
5310万元资助33位
“黄鹤英才计划”海内外人才
  据“人民网”消息,近日,武汉市对入选首批“黄鹤英才计划”的33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其项目给予总计5310万元的创新创业资金资助。
  “黄鹤英才计划”是武汉市为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继东湖高新区“3551人才计划”之后在全市面上实施的重大人才工程,重点围绕武汉支柱产业调整振兴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针对武汉8个千亿产业、15个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引进培养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或领军人才。
  首批“黄鹤英才计划”人才项目资金支持外,武汉市还将为入选人员提供风险投资、贷款贴息以及申报知识产权费用补贴等资助。同时,武汉市科技局还设立专项创业投资引导资金,鼓励各类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或个人对“黄鹤英才计划”入选人才创业提供融资支持。
  为了让“黄鹤英才计划”入选的高层次人才安心在汉创新创业,武汉市进一步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出台实施了19项配套服务政策。
  
  广东
重点引进八类领军人才
可获百万元房补
  据《广州日报》消息,近日记者获悉,广东省启动广东引进第三批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申报评审工作。
  据介绍,第三批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申报评审进一步明确产业化导向要求,将重点引进8类顶尖人才,主要包括在高端新型电子信息、半导体照明(LED)、新能源汽车、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突出创新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前景广阔的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本次申报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需与用人单位签订意向性合同,入选后3个月内签订正式合同并到岗;如系已签订正式合同,首次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时间在2010年1月1日之后。自主创业的领军人才,首次创办的企业成立时间1年以上,3年以下,个人为企业主要创办人且为第一大股东,其拥有核心技术的产品已开始产业化。记者了解到,此次申报对象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等顶尖人才年龄不超过65周岁。已入选广东省前两批创新科研团队成员和领军人才,不在此次申报范围之列。在现场评审之后,主办方还增加实地考察评审环节,重点考察申报团队引进单位的支撑配套条件和能力,以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经评审入选的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引进世界一流水平、对我省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能带来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创新科研团队,广东省财政给予8000万元至1亿元的专项工作经费;引进国内顶尖水平、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科研团队,省财政给予3000~5000万元的专项工作经费;引进国内先进水平的创新科研团队,省财政给予1000~2000万元的专项工作经费。引进的领军人才,省财政提供每人5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和100万元(税后)住房补贴。
  入选的创新科研团队负责人和领军人才,按照《广东省引进领军人才享受特定生活待遇暂行规定》、《广东省引进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可以享受配偶安置、子女入学、住房、医疗、保险等方面的特定生活待遇。
  
  甘肃
面向海内外集中引进
产业项目科研急需人才
  据《甘肃日报》消息,近日,记者获悉,从今年开始,甘肃省将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各类产业园区为重点,面向海内外集中引进一批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科研攻关所迫切需要的各类实用型人才,以缓解甘肃省一些重点行业、关键岗位人才严重短缺的状况,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据介绍,甘肃省此次引进的急需人才,主要包含3个层面:第一层面是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或团队,数量不限,由省委人才办会同相关用人单位共同负责引进;第二层面是重点关键岗位急需人才,从近期全省需求中筛选出500个重点岗位延揽人才,由各用人单位负责洽谈对接;第三层面是各用人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具体需求数为1.2万名,由各用人单位结合实际确定引进人才。引进对象重点围绕甘肃省培育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振兴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部署。优先引进四类人才:一是优先引进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有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二是优先引进具有领军作用的学科带头人和项目负责人,三是优先引进能够在甘肃省重点产业领域和关键共性技术方面实现突破的实用型人才,四是优先引进具有金融管理和资本运作经验的高层次管理人才。
  甘肃日前出台《关于加快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意见》及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认定、项目扶持、财税金融扶持、住房保障等7个配套办法和扶持政策。在创新人事政策、优化人才服务、强化落实机制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提出对引进的特需奇缺人才,可以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在岗位安排、职级确定、职称评聘、薪酬待遇等方面,打破常规,特事特办,特岗特薪;对引进的高层人才给予安家补贴、协调解决配偶就业和子女入学、发放“服务绿卡”等。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