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12年01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回想过去的几年里,祖国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向世人完美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的空前盛会,更是万众一心抗击了一次又一次的灾难。和很多的海外学子一样,我真切地感到祖国强大的臂膀和温暖的怀抱。我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当看到2010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名单中有自己的名字,那一刻,我非常地感动。这不仅是祖国对我海外留学期间取得成绩的一份肯定,更像母亲对孩子的一种关心和鼓励。本着“科教兴国,产业报国”的理念,我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汪飞
  
  汪飞,2010年获奖者,留学荷兰。
  1981年出生,2002年、2005年分获浙江大学应用电子学专业学士学位、电力电子及电力传动专业硕士学位,2010年11月获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电力电子技术专业博士学位。2010年12月起在上海大学任教。2005年4月~2006年12月,曾在飞利浦照明电子上海全球研发中心任研发工程师。
  学科专长和研究方向为电力电子变换器并网系统及其控制,包括微电网、智能电网及电力质量改善等应用方面。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及录用的专业领域顶级期刊及重要学术会议论文12篇。2008年获IEEE会议荷比卢青年学者论坛最佳论文奖。担任IEEE电力电子领域主要国际会议(APEC,ECCE,EPE)和重要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Industry Applications、Smart Grids等论文评审。


  一转眼,我在瑞典已经停留了8个年头。如果说,刚开始的留学生涯还带着些许期待和新鲜的话,现在我的心情可以用归心似箭来形容。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对我的鼓励。在国外的这些年,我深感祖国的日益强大对我们海外留学生意味着更多的尊严和底气,更多的关注和话语权。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时刻牵动着我们海外留学生的心。报效祖国,是我的理想和目标。祖国培养了我,祖国的山水养育了我,祖国的人民牵挂着我。而我,也时刻挂念着我的家乡和我们伟大的祖国。回国,我准备好了。       ——崔连广
  
  崔连广,2010年获奖者,留学瑞典。
1980年出生,2003~2005年于瑞典哥德堡大学攻读物流与运输管理学硕士学位。硕士毕业论文获得瑞典Malmstens基金委颁发的最佳硕士论文奖。2006年赴瑞典延雪平大学国际商学院攻读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博士学位,现已正式发表论文6篇。在读期间,多次参与该领域的国际会议,共发表国际会议论文16篇。曾获瑞典基金委全额奖学金资助赴美国马里兰大学交流学习。自2006年起,一直担任瑞典延雪平地区中国学生联谊会主席,为辖区的中国留学生提供各种帮助。此外,还积极参与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延雪平当地政府的友好往来,为天津-延雪平这对姐妹城市的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

  感谢国家授予我“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份殊荣。回首博士研究生的3年生活,是在面对压力、迎接挑战和享受成功喜悦的过程中度过。一路走来,感觉最大的收获不是取得的一点成果,而是对不断努力和不轻易放弃有了切身的体会。如今获得这份荣誉,我感到莫大的鼓舞。
  我要感谢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导师蔡霖教授。记得入学后我们第一次见面时,她说:“你是我的第一位博士生,我对你有很高的期望”,至今记忆犹新。每当遇到困难,甚至挫折时,这句话都给我信心,鼓励我不断地向下一个目标前进。导师的学术造诣、敬业精神和人格魅力给我树立了榜样,使我受益匪浅。此外,还要感谢维多利亚大学潘建平和董晓岱两位教授,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创新思路和实验依据,使研究工作更上一层楼。也特别感谢妻子和我们的父母,感谢他们长期以来给予的关怀和支持。
  我想和许许多多海外学子的体会一样,留学生活浓缩了苦与乐,悲与喜,它的精彩在于那曾经的奋斗与执著,在于那辛苦与喜悦的交织,它必定是人生华丽篇章的开始。    ——张若南
  
  张若南,2009年获奖者,留学加拿大。
  1977年出生,分别于2000年和2003年在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3~2006年先后在美国奥斯汀市摩托罗拉公司和天津飞思卡尔公司从事集成电路设计的研发工作。2006年9月获得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全额奖学金,赴该校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系学习,并于2010年1月获得博士学位。现已回国任教于西北工业大学。
  主要研究方向是宽带无线网络的跨层协议设计与性能分析。已发表SCI检索论文15篇,EI检索论文20篇,在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撰写著作章节1篇,已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担任多个IEEE核心刊物和会议的审稿人,多个会议的技术委员会(TPC)委员和分会场主席。留学期间获得维多利亚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Albert Hung Chao Hong奖学金,多次评为优秀助教。
  
  
  能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带给我莫大的惊喜与荣幸。本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执著、顽强与奋斗,我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在艰辛与汗水中前行、开创,年年岁岁,执著不悔。这不单单是为一个学位、一张证书,更是为中华的崛起,为祖国的富强,为民族的尊严。
  所以,当我接过“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份来自祖国母亲的奖励时,千言万语化作一份无比亲切的感动。就像出门在外多年的子女见到父母,双亲那温暖的怀抱,那为我们做的热气腾腾的饭菜,那一句“孩子,你辛苦了”,就能如一股热泉,融化我们日积月累的辛劳与疲惫。虽然这里是异国他乡,但血脉相连的亲情能轻易地跨越地域与时空。
  我定会铭记自己是炎黄子孙,为了养我、育我、为我而尽其所能的中华大地,我愿持久奋进,在走过的土地上留下中国的光彩。今天,我接下来自祖国的礼物;明天,我愿将在海外吸收的先进技术与理念带回中国,为我的亲人、为我的家乡、为我亲爱的祖国献一份厚礼!          ——翁玮
  
  翁玮,2010年获奖者,留学日本。
  1984年出生,2002年考入复旦大学通信工程系。2006年本科毕业后,以全额奖学金进入日本早稻田大学深造,现为博士3年级学生。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2篇,会议论文近10篇。
  2009年至今,先后担任Global COE研究员、Global COE特别研究员及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等。期间获得Global COE年度优秀研究奖、IEEE福冈支部学生研究奖励奖等奖项。
  硕士与博士期间,均由藤村茂教授指导,主要研究准时性生产的工业排程算法与系统设计。
  
  
  能够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的心中满怀感激之情。这份奖学金是我们求学生涯中又一道绚烂的风景。它凝聚着我们的辛勤与汗水,渗透着我们的勤奋努力和付出的点点滴滴。更重要的是,对我们留学生而言,没有什么比得到祖国的肯定和认可更让人激动和自豪。这份肯定能驱除我们在异乡求学的艰辛和疲惫,这份认可带给我们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回顾近10年的留学生涯,其中有过许许多多辛酸和挫折,但更多的是成长的喜悦和快乐。在剑桥大学,我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光电子方面应用的研究。纳米科技是一门新兴交叉科学,目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大力发展纳米科技,努力探索科学领域的新未来。剑桥大学在纳米领域有着深厚的积淀,也培养了许多杰出的人才。我非常庆幸自己能够有机会在剑桥大学见证和参与到纳米科学研究之中来,更希望能够早日参与到祖国的纳米科研工作中去。
  放眼世界,我们处于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回望祖国,我们面临发展的大好机遇。把握机遇、锐意进取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荣誉之后继续努力,用更大的成就回报祖国才是我们奋斗的方向。                                       ——戴庆
  
  戴庆,2010年获奖者,留学英国。
  1985年出生,2006年、2007年先后获得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本科、硕士学位;2007年起在剑桥大学攻工程系读工程博士学位,师从蒂姆·威尔金森(Tim Wilkinson)教授从事纳米科技相关研究;现任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光电子研究中心研究助理。目前已在Nano letters、Nanotechnology和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
  在英留学期间,曾获多项荣誉,包括2011年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博士奖学金、2010年第五届“春晖杯”创业大赛一等奖、2010年中国科技创业大赛二等奖、2010年第三届21世纪中英创业计划大赛第一名等。
  此外,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工作。目前担任全英学生学者联谊会科技部长并策划筹办了2011全英学联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
  
  
  
  今天能获得这项荣誉,让我深切地感受到祖国和人民对我们海外莘莘学子的支持和鼓励。祖国多年的教育为我今天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外求学的过程让我进一步体会到了成功的真谛。探索科学的欲望、勤奋地工作加上正确的方法,是我取得今天成绩的保证。此外,我还要深深感谢我的父母,他们对我无微不至的关爱和支持,一直是我努力和信心的源泉。科学探索的道路通常都是曲折起伏的,海外留学的生活充满乐趣也不乏艰辛。希望众多和我一样在海外求学的学子们,无论今天是取得成绩还是遭遇挫折,都要满怀信心,永远保持探索科学的好奇心,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终究会有所收获。                ——金玉
  
  金玉,2010年获奖者,留学比利时。
  1978年出生,1996年考入南京医科大学和南京大学联合培养的第一届7年制本硕连读临床医学专业,2003年顺利毕业并获取临床医学硕士学位。2003年9月起于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担任住院医师。2008年开始在比利时历史悠久的鲁汶天主教大学心血管内科攻读医学博士学位,导师为欧洲高血压界著名的专家杨·史达森(Jan A. Staessen)教授。
  目前已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6篇,合作参与发表论文10余篇,论文均发表于国际核心期刊。博士期间多次参加本研究领域的国际大会,以口头汇报和海报形式汇报研究成果。有关心脏结构与盐代谢的研究成果受到同行学者的广泛关注。目前已成为比利时高血压协会会员,并多次获得欧洲高血压协会和欧洲动脉协会的青年研究者奖励。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