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留学在马来西亚

2012年01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本刊记者  段风华
  编者按:2011年7月5~16日,由教育部国际司组团,并约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报》、《神州学人》)等单位一行6人组成出国留学综合政策调研组,前往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3国开展出国留学政策的综合性调研。在中国驻泰国使馆教育组、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和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文化处的积极协助下,调研组调查了解了3个国家中国留学人员的情况。本刊已刊载泰国和新加坡的专题报道,本期推出马来西亚中国留学人员的报道。

  4600和2500,这是分别从北京、广州到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公里数。如今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互为重要的海外游客来源地,每周往返两国的航班达到170架次,每年人员往来超过200万人次。
  2010年4月,中国与马来西亚签署了《互认马中高等教育机构学位及学历架构协议》。目前在马的中国留学生超过1万人,占其国际学生总数的1/8强,是马来西亚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之一。中国留学生在马来西亚较多选择读工商管理、酒店管理、设计、计算机、工程课程等。
  2011年7月,我们来到这里采访、调研,这也是《神州学人》的记者第一次到马来西亚采访。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没有教育处组,留学生的管理和服务由使馆文化处负责。据驻马来西亚使馆文化处三秘高波介绍,在马来西亚的中国留学生成立了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并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吉隆坡,下雨是再经常不过的事情。在淅淅沥沥的雨中,高波陪同我们驱车来到距离吉隆坡50公里的林登大学。还没进校园,远远就看见大路旁欢迎我们的横幅,耳边已经响起了熟悉的锣鼓声,恍然是在国内参加一个庆典活动。等进到校园,异国风情便迎面而来,那一群敲锣打鼓的学生居然是黄皮肤、白皮肤、黑皮肤的面孔都有,学校的负责人以及中国学联的同学们早已经等候在门口。这时天公作美,雨也悄然停了。
  由于大学正在放假,学联特地召集了一些中国留学生比较集中的大学的学生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刚刚当选本届中国学联主席的庄志海说:“在马来西亚留学的学生比较分散,集中起来比较难,但大家参加活动的热情很高。一般学联搞活动都把规模限制在1000人左右,因为场地有限。如果不限制人数,场地就爆满了。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时候,有4000多留学生参加我们组织的活动,在新加坡留学的一些学生也特地赶过来参加。留学生的活动得到了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的大力支持,当地的华侨、华人也给予了很多赞助。”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也逐步了解了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增多的深层原因。
  

  马来西亚人口约有2700多万,是一个多种族、多元文化、多语言的国家。其中马来人及其他土著人占60%以上,华人约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当地华人和印度人拥有保留自己的文化、习俗和宗教等方面的自由。这里有华语学校,出版有华文报纸、图书,电台、电视台都有华语节目。
  马来西亚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东盟国家。近10年,双边贸易额增长近8倍,2010年达到74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中国已是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也是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的最大市场,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教育方面,马来西亚也成为近些年来很多中国学生选择的留学目的地之一。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参赞蔡志明曾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马来西亚的高校比较适合中国工薪家庭学生,经济负担相对较轻。
  由于华人众多,所以生活习惯也较为接近,尤其是对中国南方的学生来说,在生活上、饮食上较容易适应。
  

  马来西亚高等教育以国家公立为主体,公立大学与私立高等院校并存。在马来西亚经过小学、中学(初中/高中)的学习后再进行2年的大学预科学习,便具备了步入国家高等学府深造的资格。目前,马来西亚有公立大学20所,公立大学以马来文授课为主,近年来公立大学开始对国外开放招生,中国留学生人数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
  公立高等教育由于得到政府的资助和津贴,从经济和教育质量两个方面来看都更具竞争力。中国教育部认可的马来西亚公立大学有国民大学、马来亚大学、科技大学、普特拉大学、工艺大学、北方大学、沙巴大学等。来自安徽的凌望毕业于阜阳师范学院体育专业,他从小就练足球,还是国家一级裁判,毕业后在安徽蚌埠当老师。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很想出国看看,在考虑了很多国家之后,选择了马来亚大学。“公立大学的学费便宜,教学设备、藏书条件比私立大学要好一些。学费1年2万多人民币,读硕士1年半到2年。我的教育管理硕士已经毕业了,还想学体育管理硕士。在这里读博士一般要4~6年。马大的中国学生不在一个班,但国民大学的中国学生分在一个班。从马大毕业后我还是想回国,找工作会好一些。”凌望说。

调研组与马来西亚中国留学生合影。

  何龙飞来自吉林市,他高中毕业后就通过一家留学中介申请到马来西亚留学:“我是2008年来马来亚大学的。当时父母想让我去日本、俄罗斯,但我从小学的第二语言是英语,数学也不好,在国内高考只能选择二本、三本的大学,就想出国。通过中介找到了马来亚大学。这里生活挺舒适,费用较低。马大的国际学生非常少,这两年不好申请,一般私立大学不太拒绝国际学生。读本科很难申请奖学金,但读硕士、博士可以申请奖学金。”
  马来西亚的私立院校一般采用引进西方高等学校课程,开设学分转移和双联课程,多用英文授课。1996年,马来西亚政府实施开放的高等教育政策,让私人企业开办私立大学。一些国家的高等院校在马来西亚开办的分校也属于马来西亚私立院校的一种类型。如英国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多媒体大学、英迪学院、林国荣创意工艺大学等。汪锐和张俊涛都是林国荣创意工艺大学的学生,据他们介绍,学校的条件还不错,很注重培养动手能力。该校有中国学生七八百人,还成立了中国学生会,专门为中国留学生服务。
  学联副主席、亚太科技大学研究生秦学玲介绍说,在他们学校中国学生近300人,其中包括没有参加国内高考就来留学的。她本科学IT,现在读商科。“我觉得相比欧美国家,在这里的留学费用相对较低,安全状况也比较好。一些留学生和校方的纠纷主要是转校、退学费等。”
  刘厚维在马来西亚留学不到1年,他说:“这里学习压力不太大,课程不太紧,毕业回国比较好就业。平时就是去图书馆、写作业、上网,周末有时候去市区转转。留学生的业余时间基本上是在网上度过的,一到过节就特想家。”
  从公立大学转到私立大学的刘法成说:“转学让我的留学经历比较坎坷。我觉得私立学校注重对专业课程安排学习计划,比较宽松。这里主要靠自习,分组讨论也比较多。我读会计专业,班里非洲人、马来人比较多,中国学生少,所以和其他同学要多交流。”
  张凯就读于国民大学,在他看来,公立、私立大学各有利弊:“公立大学有10%的淘汰率,学生一般一进学校就是7门英语课程,很多人适应不了。公立大学课程太多,有时候有40多门,所以很容易被淘汰。但公立大学的设施、条件还是很好。私立大学也有优点,就是术业有专攻。另外从语言环境上来说,公立大学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才开始招收国际学生,但很多学生还是本地的学生,我们交流很有限。而私立院校的国际学生很多,语言环境更好,进步更快。”
  在采访中,一些留学人员提出,现在中国到马来西亚留学的自费生越来越多,有一些学生的成绩很优秀,很多人还是希望学成后回国。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设立专项奖学金,激励这里的本科生、硕士生学成回国。
  从一定意义上说,今天在这里的中国留学生,今后也许会在中马两国的合作交往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希望他们将来能够发挥一己之长,成为推动两国合作不断发展的生力军。在告别马来西亚之际,我们也希望把《神州学人》真诚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留给这里的中国学子们。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