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2年01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驻英使馆教育处
召开留学人员座谈会


2011年12月2日,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召开座谈招待会,邀请在里丁大学短期研修培训的教育部第九期全国高校优秀学生工作者出国研修项目的36名学员及第21期西部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班的35名学员来到使馆教育处座谈聚会。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赴英学习体会与中外文化交流进行交流研讨。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田小刚出席活动。英国里丁大学国家语言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大国博士参加活动。教育处王焕现一秘主持活动。
  座谈会上,学员们纷纷谈到,赴英学习开阔了视野,收获了经验,提高了素质,也增强了自信。在当前多元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大环境下,高校肩负着文化引领和传承使命,更应该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作出贡献。
  田小刚公参充分肯定了学员们在已经进行的学习、参观考察中所取得的成绩,对学员们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展开深入研讨并举办学习论坛等活动表示充分肯定。他还简要介绍了近来中英教育合作与交流的最新进展情况,鼓励学员为中英友好与合作交流提建议、做实事。   (供稿/驻英使馆教育处)
 
墨尔本中国博士
沙龙优秀论文报告会举行

  2011年11月12日,第五届墨尔本中国博士沙龙优秀论文报告会在墨尔本大学举行。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施伟强总领事出席并致辞。总领馆参赞衔教育领事郭晓娟,墨尔本大学陈德立教授,拉筹伯大学陈伊萍教授,维多利亚大学石碰教授,蒙纳士大学王焕庭教授,斯文本科技大学杨耘、满志红教授,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谭安杰教授等20多位华人专家,墨尔本地区的中国青年学者、博士生,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墨尔本地区各学生学者团体代表,以及其他各界代表共约230人出席。


  施伟强总领事在致辞时说,人才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海外留学人员是我国宝贵人才资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与会各位优秀专家学者继续引领年轻人,希望各位同学珍惜机会,刻苦学习,学有所成,加强交流,共同进步,努力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之中,为中澳教育文化交流和中澳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新贡献。
  本届优秀论文报告会从投稿的数量和质量上均创下新高,共收到60多篇投稿和10多篇海报。最终大会通过邀请和审稿确定了4个大会主题发言、16个分会场主题演讲、7个分会场共50个口头报告。
  与会的学生学者就生物医疗、化学化工、信息通讯、材料、建筑、经济与管理等各个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进行了讨论交流。经过一天的紧张角逐,共有10位博士生和青年学者获得了本届优秀论文报告会的最佳口头报告奖和最佳海报奖。
   (供稿/墨尔本中国博士沙龙)
  
全日本中国学友会
举办中国留学生就职说明会


  2011年12月11日,在东京海洋大学品川校区,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主办了留学生就职说明会。
  本次就职说明会邀请了已经毕业的留学生前辈以及一些日本企业及留学生就职支援公司,对留学生就业中出现的问题及相应的对策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受到留学生们的欢迎。
  全日本中国学友会会长韩冰在发言中表示,现在中国到日本留学的人数逐年增加,每年有几千名同学毕业,就业是大家要面临的实际问题。希望通过类似的说明会,能够为留学生的就业提供一点帮助。立志会理事长五十岚贞一先生介绍了过去一年来立志会与中国留学生共同开展的一些友好交流活动,并指出当前留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大家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败,为此要对自身,对企业、社会都有充分的了解,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问答环节,毕业留学生前辈纷纷发表经验谈,并对在座留学生关心的问题,如求职中的酸甜苦辣、有哪些收获和遗憾、在现在的工作中有哪些体会等作了详细回答。(供稿/全日本中国学友会)
  
2011全意中国学联理事会
年会闭幕


  2011年11月19~20日,来自意大利各地的各级中国学联干部齐聚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教育处,举行全意中国学联理事会年会暨各级学联主席大会。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教育处张林逸参赞、科技处尹军参赞、领事部杨炯主任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首先,教育处张林逸参赞作简短的开幕致辞,欢迎来自全意各地的学联干部,并向大家介绍与会人员及会议议程。随后,科技处尹军参赞向大家介绍中意科技交流合作的情况,领事部杨炯主任就中国留学生在意大利生活应当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全意中国学联主席董卫在会上作学联工作报告,并向大家介绍了学联2012年的工作规划。
  19日晚,会议评选了2011年优秀学联,罗马中国学联、博洛尼亚中国学联分别获得优秀学联一等奖和二等奖,米兰中国学联和都灵中国学联获得三等奖。常务理事会还评选了2011年优秀学联干部。
  20日上午,会议宣布了前一天晚上常务理事会评选出的优秀学联干部名单以及新增补的常务理事名单。董卫介绍了全意中国学联2012年的工作概要。
  张林逸参赞随后发表讲话指出,学联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为留学生服务,在这一指导方针下,学联工作应当根据不同学生人群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工作方式和活动形式;学联干部应当在搞好自己学业的基础上,熟悉工作内容和程序,培养自己的协调沟通能力以及对紧急事件的应变能力,做好学联工作。        (供稿/全意中国学联)
  
留荷学子成功举办
中荷生命科学论坛
  2011年12月10日,由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荷生命科学论坛”暨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2011年年会,在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疾病,医药,生命科学工作者的挑战与机遇”。
  来自荷兰各大院校、研究所的160余名学生学者与远道而来的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代表团汇聚一堂,对医学、药学、农业生物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前沿,以及中荷两国如何在生命科学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生命科学领域的学生学者如何规划职业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届中荷生命科学论坛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中国驻荷兰使馆教育处、科技处、莱顿大学医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全荷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以及广大会员和志愿者的大力支持。论坛的举办也受到了广大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供稿/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
  
爱尔兰中国学联举办高等教育论坛


  2011年11月19日,全爱中国学联在爱尔兰国家学院成功举办“爱尔兰高等教育论坛”。中国驻爱尔兰使馆教育组负责人董会庆一秘等出席了本次论坛,全爱中国学联主席李岩主持论坛。主讲嘉宾分别针对爱尔兰高等教育体系、全球金融危机境况中爱尔兰高校面临的挑战和发展、爱尔兰高等教育国际化、在爱中国留学人员所关心的学历学位认证等问题作了翔实、深入和精彩的演讲。
  爱尔兰教育科学部及企业贸易部部长巴特·奥基夫在演讲中高度赞赏了中爱两国多年来在教育领域的良好合作与交流。在爱中国留学人员融入当地社会,增进中爱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已真正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民间使者。中爱两国凭借在教育领域的出色合作,大大促进了双方在科技、文化、经济等多领域的沟通与发展。
  董会庆一秘针对留学人员最关心的爱尔兰高等院校性质、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学位学历认证等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为同学们分析了爱尔兰高等教育体系,以及在高等教育国际化中爱尔兰高等教育的国际位置。针对爱尔兰教育体系的特点和学科优势,他给同学们指出了明确的个人求学发展路径。此外,董会庆一秘还详细解释了中爱两国在高等教育体系上的不同特点,使同学们清晰地了解到自己目前正在攻读的是何种学历学位,以及下一步的学业发展方向。 (供稿/全爱中国学联)
  
  
驻保大使与留学生举行座谈会


  2011年12月3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留学的30多名中国留学生和在保从事汉语教学的老师以及志愿者来到中国驻保使馆,与郭业洲大使举行了一场温馨的座谈会。
  座谈会在使馆教育组袁纪纲二秘主持下进行。每一位留学生和汉语老师都谈到了自己来到保加利亚留学和工作之后的收获、体会,谈到了自己对保加利亚和中国国内大事的关注点以及在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最大困惑。
  听完大家的介绍之后,郭业洲大使向学生和汉语老师们介绍了两国一年多来在经济、文化以及经贸方面关系的发展。他语重心长地告诫留学生,每个留学生都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国形象的树立者。这里的人民对我们很友好,因为他们尊重中国的文化,预支了对中国文化的信任。在这里的每一个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留学生,都要做一个真正的、纯粹的中国人,要对人彬彬有礼,要尊老爱幼,以中国传统文化的标准与当地人友好交往,要让当地人对中国文化的尊重得到相应的回报。
  郭大使还提醒学生们要善于使用网络、利用好网络,要学会自己判断是非曲直,避免被网络牵着走。在外语学习方面,他告诫大家,不仅要学好外语,更重要的是丰富自己的知识,只有外语功底好,知识面丰富,才能应对未来工作的挑战。
  (供稿/驻保加利亚使馆教育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