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路在我们脚下延伸

2012年01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高甲
  获得2009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的心中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获此殊荣,让我感受到了远在大洋彼岸的祖国,对我在学术以及非学术界所作努力的肯定和支持;感受到了祖国对我们全体自费留学生的关心支持和鼓励;也感受到了祖国对科学人才的重视和关爱。
  感谢祖国这么多年对我的培养。回想在北京化工大学的学习经历;来到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的种种经历;历历在目的生活、学习、研究的各种艰辛……所有的辛苦委屈突然之间,都化为乌有。是的,世界上又有什么事情能比得到自己祖国的认可更加让人激动呢!
  回想2006年的秋天,我怀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来到美国,来到克莱姆森这个南方小镇。坐在飞机上,我的思绪不由得飘回了在北京化工大学读本科的日子里。无数个夜晚,我一个人坐在北化工的高分子实验室里,阅读了大量的美国学术杂志。随着对学术的深入了解,我越来越好奇:美国,这个陌生的国度。为什么他们的化工技术能领先中国这么多?为什么我们现在研究的课题仅仅是他们20年甚至30年前研究的主题?为什么他们近年转换了重心和主题?……越来越多的疑问在心里堆积,于是,正是这种对接触学术前沿的渴盼,促成了我来到了美国。
  到了美国,我所作的项目是关于石油替代品,新一代清洁能源——乙醇的制备。由于能源是关乎世界未来发展出路的长远问题,近些年,燃料乙醇作为一种可再生清洁燃料受到了各国的青睐,却由于极大的难度和挑战性多年来发展缓慢。所以,虽然该项目早已被纳入到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部署中,得到的成果并不显著。而对于我,这种学术上的挑战和未知激发了我无限的激情,使我如鱼得水。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博士期间,共发表论文17篇,其中5篇发表在催化行业的最顶级杂志《催化学报》(Journal of Catalysis)上。而该项目也提前半年达到了美国能源部的要求,圆满结束。导师非常高兴我取得的成就,鼓励我能提早毕业并在所学的催化领域有更广阔的建树。
  但是,这种紧凑充实的生活并非想象中的一帆风顺,在2008年,我的生活因为一件事而发生了转折。
  那一年,北京经过辛勤努力终于获得了举办奥运会的资格,我虽然身在美国,但是心情却和国内的朋友们一样的激动兴奋,甚至,这种对祖国母亲的自豪和热爱比我在国内的时候更加强烈和真挚。我兴冲冲地每天关注奥运的最新动态,看祖国修建鸟巢、水立方,看北京治理空气污染,羡慕我的同学可以成为奥运志愿者贡献一份力量,我深深地愧疚自己不能为祖国盛世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而我能做的,或许只能是挂一面五星红旗在家门口,晚上打开所有的灯光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2008年4月,奥运火炬传递在巴黎遭到了未曾预期的杯葛和阻挠。我深深地被震撼了……太多太多的感情,那一晚我夜不能寐。是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也一样有责任坚定守护自己祖国的荣誉和尊严。我一直以为,好好学习,专注科研就是对祖国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但是在祖国有难的时候,我还能继续专注在自己的小小实验室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那么在美国这个对中国有太多误解的国家,我能否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呢?
  于是,我们克莱姆森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在学校国际学生节中,专门贴出了奥运专版和西藏专版。那一天,虽然天比较冷还下着小雨,但是我们还是穿上了传统旗袍,不遗余力地站在风中为大家做讲座和宣传。在南卡罗来纳这个相对保守的南方州,很多人因为从来没有听说过我们的观点而新奇,也有人和我们辩论争执,但是由于我们准备充分,我们的宣传圆满地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接着,我组织了克莱姆森大学的大批中国学生来到亚特兰大的CNN总部,我们一方面抗议CNN的歪曲报道,一方面向路人宣传。那天,嗓子都喊哑了,可是心里却是甜的。
  所有这些争论因为北京奥运会的完美上演而偃旗息鼓,但是我却分明感受到了自己的变化。一方面我继续着我的实验研究,另一方面我开始挤出时间参与更多的活动。我曾经担任了克莱姆森大学中国学生会的副主席、克莱姆森大学化工系研究生学生会副主席以及克莱姆森大学羽毛球协会的财务长。我做的这些,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扩大中国学生的影响力,让中国人的声音能够被美国人听到;另一方面我希望能团结起来在美国的中国学生,任何时候我们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而这几年的美国求学生涯,教会我最深刻的道理就是——祖国的形象代表我们,而我们的形象,也能代表祖国。
  我做的课题是关于清洁能源的,也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突出急待解决的问题。目前,我们国家还和美国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我将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学有所成,用自己的能力和知识,为我们中国的新能源战略作出一份贡献!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