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和平方舟至 浓浓爱国情——记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访问古巴

2012年01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和平方舟”抵达古巴哈瓦那港。

文/曾锴  摄影/王浩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出访拉美4国,于当地时间2011年10月21日上午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开始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到访古巴。舰艇访问古巴期间,中国留古学生代表在中国驻古巴使馆教育组的组织下参与了欢迎和参观活动,同时,使馆教育组选拔了优秀留学生志愿者登船进行翻译服务。在短暂的5天时间里,留学生们和海军官兵共同生活,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和平使命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我国专门为海上医疗救护建造的专业大型医院船。“和平方舟”肩负着“播撒健康,传递友谊”的使命,于中国时间9月16日从舟山启航,对古巴、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进行友好访问,并分别与4国展开联合医疗行动。古巴是其访问的第一站。
  在古学子得知“和平方舟”即将访问古巴的消息,很早就开始准备,怀着无比期盼和激动的心情,迎接来自家乡祖国的和平使者。

中国驻古巴大使刘玉琴(右一)、中国海军副司令员苏士亮中将(右二)及欢迎人群。

  2011年10月21日上午7点,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学生记者赶到哈瓦那港入口拉·蓬塔城堡,伫立岸边,翘首企盼。8点30分,“和平方舟”号出现在海平线上,缓缓进入了我们的视线,雪白的船身,鲜艳的国旗,舰艇两侧硕大的红十字十分醒目,在古巴海军导弹快艇和巡逻艇的引导下,“和平方舟”号缓缓驶入哈瓦那港。在古巴生活多年,大家已经习惯看各国舰艇入港,而这一刻,我们热血沸腾,情不自禁地激动欢呼,因为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到访古巴,她将带来大洋彼岸祖国家乡的和平问候和美好祝愿。
  与此同时,中国驻古巴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鞠时光一秘带领在古中国学生代表于上午9点到达哈瓦那一号码头,列队欢迎海军。在古巴军乐团高昂欢快的乐声中,“和平方舟”号缓缓靠岸,按照海军礼仪,“和平方舟”号在靠岸一刻升起了代表26个英文字母的方旗和10个阿拉伯数字的三角旗组成满旗。海军官兵身着洁白的军装,列队船舷,威武挺拔。码头上,人们高举国旗和横幅,向军舰致敬。
  欢迎仪式结束后,古巴革命海军、中国驻古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及留学生、华人华侨代表登船参观。留学生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登舰,海军官兵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带领大家参观升降机、伤检分类区、检测室、手术室、控制室、机库及飞行甲板,并邀请海上医院主任为大家详细介绍手术室设备。通过参观,我们了解到“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中国自行研制,专门为海上医疗量身订做的世界首艘万吨级医院船,战时能为作战部队伤病员提供海上早期治疗及部分专科治疗,平时可执行海上医护训练任务,也可为舰艇编队和边远地区驻岛守礁部队提供医疗服务。医院船的各项硬件设施几乎全部由中国生产,配置相当于三级甲等医院的水平,舰艇采用先进的减振降噪措施,能有效缓解海上航行的振动和噪音问题,堪称一座“安静型”的现代化海上流动医院,被誉为驶向大洋的“生命之舟”。该医疗船舷号866,舰名“岱山岛号”,“和平方舟”是其的称号。因其更加贴近舰只功能,所以在媒体报道中一般采用“和平方舟”这一称呼。“和平方舟”号宽大雄伟的舰体,宽敞整洁的船舱,先进的医疗设备,英姿飒爽的官兵给参观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中午,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记者及留学生翻译志愿者在海军官兵的热情邀请下到餐厅就餐,体验水兵生活。宽敞整洁,秩序井然的餐厅,搭配均衡,品种多样,营养丰富的自助餐让大家大开眼界,大饱口福。
  在接受《解放军报》记者采访时,留学生们表示,远在古巴,心系祖国,能在异国他乡迎接来自祖国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十分激动。看到如此雄伟、先进的海军医院船,就能够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作为留学生,应当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发展成才,报效祖国。最后,留学生们面对镜头高呼:“中国加油,古巴加油,中古友谊万岁!”并合影留念。
  据此次任务指挥邱延鹏少将介绍,执行“和谐使命—2011”出访暨医疗服务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此行旨在增进中古两国海军间的了解与信任,巩固中古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她乘风破浪,穿越太平洋,到达古巴的第一天,就在古巴社会各界、在古中国留学生中掀起了一股“和平方舟”热,共和国海军官兵,被我们视为最威武,最可敬的人。

古巴仪仗队手持中古两国国旗迎接“和平方舟”。

最可爱的人
  当“和平方舟”号入港时,海军官兵身着挺拔的海军白色制服,英姿勃发,列队矗立船舷,让人感受到一种庄严神圣的气势。在短暂的几天中,我们走近和了解他们的生活,一件件小事让大家感受到,他们最坚强的外表下是最炙热的爱,最质朴的话语中饱含最深情的表达。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当留学生们登上军舰时,站在舱门口接待大家的是两位高大挺拔,阳光帅气的海军军官,这几天海军官兵与“和平方舟”无疑是哈瓦那的大明星,留学生们纷纷上前与他们合影,他们很亲切却又有些腼腆。当他们脱下军帽,露出微笑的那一刻,是那么平易近人,亲切可爱。
  官兵们很热情地带领我们参观军舰,向我们介绍各种设施,言语中透着自豪。当我们站在宽大的船舱中,走在平坦的甲板上,海风拂过,彩旗飘扬,那种骄傲难以言表,因为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漂泊游子,无论走到天涯海角,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和最强大的依靠。
  古巴的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此次访问只有一名专业西班牙语翻译随船,因此留学生们受邀担当起了官兵们的翻译和向导工作。学生们热情地向官兵介绍古巴的人文地理,社会风情,希望把古巴最美的一面展现在远道而来的亲人面前。我们在休息日带领他们参观哈瓦那老城遗迹,观看国家芭蕾舞剧。官兵们对西班牙语和这座多元文化融合又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历史名城充满好奇。还记得有一位戴眼镜的军官总是拿着一个笔记本,十分谦虚地向学生们请教西班牙语发音,每当听见一个有意思的单词,就认真地记下来,并且像小孩子一样反复朗读,引得大家一阵欢笑。
  工作之余,海军官兵们围在留学生们身边,关心地询问留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当了解到古巴物资比较短缺,留学生们生活比较简朴时,他们立刻拿出自己的给养,把各自储存的来自国内的方便面、辣椒酱、榨菜、椰奶、饼干等塞到同学们手中。
  海军官兵吃饭是一盘,一碗,八菜两汤加饮料水果,从餐柜上有序取用,绝不浪费。当留学生翻译走进餐厅,他们都会主动起身让座,热情邀请我们到他们身旁。坐在我旁边的哥哥与我素不相识,反复起身为我夹菜,添碗,一次次叮咛:“今天我们船上做的排骨海带汤很好,你尝到了没有?”“你们古巴没有黑木耳吧?你碗里的够不够?”“多喝点绿豆汤,清热解暑的。”温暖的亲情融化在热气腾腾的家乡菜和无微不至的关怀里,让我们无比感动。
  《解放军报》随船记者是一位个子不高,眉目清秀的年轻人,看上去和学生们年龄相差不大。他赶着发稿,没有时间在假日下船购买纪念品。当他听说古巴集市上有各种纪念品出售,于是委托我们为他挑选一只不昂贵的猫型木雕。后来他告诉我们,当他离开家的时候,全体同事为他送别,一个战友知道他要远行,顶着烈日跑了很多商店,为他挑选了一只刻有一路平安的“招财猫”,他十分感动,于是他此行一直带有一个心愿,就是要给战友带一只拉丁特色的“招财猫”回去。 
  这些最可爱的人,向我们展示了国威、军威,更向我们展示了钢铁战士的热血柔情。
  

海军官兵在楼梯口迎接参观群众。

惜别“和平方舟”
  在短暂的5天里,加勒比这端的中国留学生和来自于大洋彼岸的共和国海军官兵结下了深厚情谊和不解之缘,从朋友变为亲人。
  26日,“和平方舟”号起锚,古巴社会各界代表在哈瓦那一号码头为她举行告别仪式。留学生们自发赶往码头,用最深情、独特的方式,向亲人告别。
  古巴恩里克·何塞·巴罗纳教育科学大学留学生庞煜佳从校长贝尔纳多·埃雷拉处借来一面中国留学生驻地中最大的五星红旗。这面旗帜曾一直伴随这位有40年教龄,为古巴政府单方面奖学金中国留学生项目服务4年的老校长,他倍加珍惜和喜爱。当听说学生们要为“和平方舟”送行,他十分感动和支持,亲自将国旗交到学生手中并嘱托他们向共和国海军转达他和古巴人民最诚挚的祝愿。
  下午1点30分,我们来到码头,与亲人拥抱告别,哈瓦那大学对外西班牙语学院学生霍潇面对《解放军报》记者的镜头,恋恋不舍,她说:“当看到这艘船,就想到了大洋彼岸的祖国和家乡,想到了远方的父母和亲人,当登上舰艇,就仿佛踏上了祖国的土地,就像回到了家;可爱的海军官兵,就是我们的亲人。这几天短暂的经历,真的让我深深爱上了‘和平方舟’,愿她把我们的爱和思念带回祖国,带回家,愿祖国繁荣富强!”随后大家将国旗展开,面向“和平方舟”一次又一次高呼:“祖国我爱你!”“海军幸苦了!”“祖国万岁!”
  下午2点,“和平方舟”号在驳船的牵引下缓缓离岸,调整方向,对准入海水道,舰艇鸣笛向大家告别,并开始加速前进。我们几个中国留学生:霍潇、庞煜佳、龙文丹、王志立、甄怩和曾锴手持国旗,沿着岸边从一号码头跟随“和平方舟”奔跑,希望飘扬的五星红旗能一直伴随她驶出水道,驶向大海。跑出几百米以后,女生们体力不支了,男生们抓起国旗的四角继续前进,这时,军舰再次鸣笛,曾经接受我们志愿翻译服务的海军官兵们发来消息:“弟弟妹妹们,别跑了,太累了,同志们掉眼泪了。”“美好的际遇就像鱼一样,不容易抓住,却很容易溜走,很幸运,在你们真诚热情的帮助下,我们拥有了一个终生难忘的古巴之行,谢谢你们!”“看着你们拿着红旗奔跑我默默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被你们的真情所感动,也心疼你们,我只能使劲地挥手,大声地呼喊:照顾好自己,我会想你们的!”这些深情的话语,让我们热泪盈眶,反而更加坚持。奔跑到最后的3人终于登上出港水道尽头的防波堤,与古巴标志性建筑莫罗城堡灯塔隔岸对应,面向“和平方舟”号挥舞国旗,高呼再见。“和平方舟”号带着留学生们最诚挚、美好的祝福,消失在天际。
  祝愿“和平方舟”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祝愿祖国繁荣富强!
(供稿/中国驻古巴使馆教育组、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

中国留古学生和使馆教育组老师在登舰口合影。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