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为更多的出国留学人员提供更完善的服务——记2011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派出工作培训研讨会

2012年01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来自全国23所协办高校和地方教育厅的60余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文/本刊记者  徐妍
  “第一次来参加这个培训会,听各个高校老师的发言,我很受启发,收获颇多。自从‘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开始实施,我亲眼见证了许多高校老师的成长;本次我们有幸参加这次研讨会,感谢教育部能给我们西部地区人员提供面对面交流机会,相信一定会提高我们教育厅和各高校外事办派出工作的办事效率。”这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赵晓芳,在2011年11月15日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举办的2011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派出工作培训研讨会上的发言开头。
  近年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规模不断扩大,已由1996年的2044人增至2010年的1.3万余人。15年来国家留学基金委共选派各类公派留学人员近10万人,目前,共有2.37万余名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在国外学习生活。这不仅加大了出国留学派出工作、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难度,同时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在外的安全问题也较为突出。近年来,从党和国家领导到教育部领导,再到我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对此问题都很关注,迫切需要加强和完善对公派出国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其中,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行前培训工作是由教育部国际司牵头,中心负责实施的,从2009年在部分“国家公派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录取人员中开始试点工作,到2010年扩大到所有“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人员中,再到2011年进一步扩展到“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等40余个项目的公派留学人员,“行前培训这项探索性创新性工作已经成为出国留学工作中的一个新亮点。”教育部国际司副巡视员于继海在谈到行前培训工作时如是评价。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工作自2009年以来,不断对培训形式、培训内容、培训效果等进行分析总结,及时调整,不断丰富和完善,不断创新。2011年行前培训与2010年模式相同,仍分两个阶段,由23所协办高校协助。不同的是,培训前期准备工作更加充分,组织工作更加规范有效,时间安排更加合理,邀请专家更有针对性,参加人员更广泛。
  据中心出国处副处长丁莉介绍,在2010年培训工作的基础上,2011年第一阶段的培训时间提前了约一个月,确保了学生能够在被录取后通过行前培训第一时间获得出国留学的有效信息,同时也尽量错开学生毕业论文答辩时间。
  2011年的培训组织工作制定了明确的培训会场标准、财务标准等,对各个协办高校的工作范围和职责作出了更为明确的说明和规定,从而保障了组织工作更为有序、规范、有效。
  培训授课专家,除了专门邀请的外交部领保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教授,以及协办高校的教授外,每场培训都邀请了曾在海外攻读博士学位或做博士后研究,最近回国的留学人员进行留学经验交流,这其中有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长江学者”、以及各省“百人计划”入选者等优秀人才。如北京大学的饶毅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刘同先教授、兰州大学的黎家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的张卫红教授等。
  培训授课主题集中在国外学习生活适应性、跨文化社交、学术发展和规划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尤其是留学回国人员的互动参与,现身说法,深受大家喜爱,反响强烈。从回收的2320份《2011年国家公派留学行前培训学生调查问卷》结果统计来看,参加培训的人员对培训专家水平的满意度高达96%。
  为满足广大留学人员的需求,中心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在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的帮助下,建成了“国家公派留学行前培训网”,并投入运行。目前网页链接在“中国留学网”公派留学界面,内容不仅包括中国公民海外安全常识和领事保护等,还包括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推荐的各国留学指南等。网站的开通有效地保证了培训工作信息的积累和培训效果的延展性。
  研讨会上,中心副主任巩万指出,2011年行前培训累计培训人员达5594人,之所以在短时间内效果显著,这与教育部国际司和财务司的大力支持,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国家留学基金委、北京中医药大学以及23所协办高校的积极配合和协助是密不可分的。今后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沟通,进一步扩展行前培训工作的模式,继续扩大行前培训的受益面,希望有更多的出国留学人员参加行前培训,为自己的留学生涯做足准备。
  2012年是国家公派留学改革年,研讨会上,国家留学基金委规划发展部主任曹士海向与会者介绍了今后国家公派留学的变化趋势,及2012年国家公派留学选派计划的相关情况。提醒与会者及时关注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了解最新信息,在选拔工作中注重人选质量,共同配合做好国家公派留学工作。
  与会23所协办高校国际处和研究生院的相关负责人都反映,各高校领导都高度重视派出工作,大都成立了由学校主要领导亲自负责的领导小组和由各职能部门参加的工作班子,以及专家评审委员会,把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结合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各个高校针对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各种派出项目,与国外高校在此框架下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在选拔、派出、管理和培训四个环节上,把公派留学人员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做到细处。
  正是因为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已经成为各个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体系发展不可或缺的推进手段,因此23所协办高校在行前培训组织工作中通力协作,与中心反复沟通,精心准备,尽其所能为前来参加培训的人员做好保障工作,并做好培训后的调研工作。
  “协办高校不仅协助保障,同时也配合做好调研工作。中心在《2010年国家公派留学行前培训协办学校调查问卷》的经验基础上,制定了《2011年国家公派留学行前培训学生调查问卷》。在第一阶段培训中收回的2320份调查问卷中,集中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这对做好明年的实施方案有指导意义。”丁莉在谈到2012年计划时,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切实改进行前培训,满足更多出国留学人员的需求。”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等高校及地方教育厅的相关负责人做了主题发言。与会者除了像去年一样,交流各个高校在信息咨询、沟通互动、档案管理、手续办理、对海外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应急机制的建立、回国人员的安排等各个环节行之有效的做法外,还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诸如在录取前,适当增加对录取申请及评审标准等内容的培训;在行前培训工作开展之前,对各高校及地方教育厅负责派出工作的管理人员进行适当培训,完善派出服务工作;在西部项目录取人员外语培训时,有针对性地进行行前培训的内容;编写培训指南或培训教材等;继续加强电子化处理方式来解答疑问;完善“国家公派留学行前培训网”的建设,增添Q&A、各国签证政策信息,以及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提供的各种信息等专栏;创新培训模式,面向更广大的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等。
  针对这些建议,巩万指出,邀请国际司、协办院校、部分西部项目教育厅项目管理人员、部分专家学者等举办这次研讨会,目的就是对行前培训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培训效果,同时也进行调研,了解各方面的需求,总结经验,为制订2012年实施行前培训计划奠定基础。
  目前,中心拟计划在2012年春季恢复举行“国家公派留学派出机构培训会议”,为各派出单位提供更多信息和交流机会。同时中心正在商拟编写专供培训用的教材,邀请有关专家编写《公派留学人员出国行为指南》,今后还将购买部分重点国家国别介绍小册子及相关书籍发放给留学人员。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配合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派出工作,使出国留学服务工作真正服务于留学人员的实际需求,确保他们顺利出国,安全留学,学成归来。”巩万说。
  “行前培训是近年来出国留学工作中的一个创举。深化服务管理,根据在外留学人员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完善服务手段,提升管理水平,为广大留学人员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服务。这正是《教育部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外留学人员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任务之一。”教育部国际司出国留学工作处处长徐培祥对此赞扬有加。他同时希望中心与协同高校能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协作,做好留学工作,为更多的出国留学人员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2011年5月27日,武汉地区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的360余名学生参加了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的行前培训。

  (供图/中国留学服务中心)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