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孔子学院站在世界面前

2012年01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李长春、刘延东等在观看外国歌唱家“我唱北京”音乐会之后,走上舞台与演员亲切握手。 摄影/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文/本刊记者  王文乐
播撒沟通理解和谐友爱的种子
  2011年12月12日,第六届孔子学院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开幕式,并为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和突出贡献奖获奖者颁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为2011年度先进孔子学院和先进孔子课堂颁奖。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开幕式。
  刘延东在致辞中指出,孔子学院成立8年来,国际汉语教育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学习汉语的人数快速增长,语言文化交流丰富多彩,不仅为中外师生的个人成长拓展了新的空间,也搭建了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促进人民相知友好和国家关系发展中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孔子学院把汉语带到了世界各地,也把各国的语言文化带进了中国,所播撒的沟通理解、和谐友爱的种子正在各国青年人中开花结果。
  刘延东强调,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人类同住地球村,加强沟通合作已成为各国的共同选择。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语言文化交流更加凸显独特价值与时代意义,成千上万的人们学习使用对方国家语言将使国家间友好的社会基础更加巩固。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中外双方合作办好孔子学院,以满足各国人民学习汉语的迫切愿望。希望孔子学院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努力做到开办一所,就办好一所。以突出特色为导向,更好地适应各国的多样化需求。以文化交流为纽带,充分发挥综合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成为人文交流的先行者、友好关系的促进者、和谐世界的建设者,为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为中国与各国平等合作、互利共赢,为人类多样文明和谐共生作出新贡献。
  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105个国家350多所孔子学院、60多个孔子课堂,以及中国各有关省份教育部门和大中小学2000多名中外代表参加。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代表总部,就《关于孔子学院发展规划的建议稿》作了专题说明。在2天的会期内以“孔子学院的未来十年”为主题举行了18个校长论坛和院长论坛,108位校长、院长作了专题发言,还举办了16个分组论坛和国际汉语教材展等活动。

第六届孔子学院大会论坛会场。

  与会代表就孔子学院的发展在多方面达成共识。一是要适应需求,加快发展。当前各国汉语教学需求持续旺盛,应抓住有利时机,扩大孔子学院的规模。二是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孔子学院要在搞好汉语教学的前提下,根据自身特点向教学型、文化型、研究型、特色型四个方向发展。三是目前各国孔子学院最大的困难是师资、教材不适应发展需求,要进一步加强汉语教学师资、教材等方面的建设。四是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管理。五是要成为文化交融互鉴的平台。
  
根据需求制定发展规划
  在第六届孔子学院大会的闭幕式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许嘉璐作了《人类是同父同母的兄弟——我的宗教观》专题演讲,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郝平出席大会并作总结讲话。
  郝平在讲话中指出,一年一度的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参会代表越来越多,综合影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世界教育领域的一个非常具有影响力的盛会。
  郝平要求,孔子学院在未来发展中,一是要尽快发布孔子学院发展规划,二是要组建中方专职院长和教师队伍,三是要加强各国本土师资培养培训,四是要实施“国际汉语教材工程”,五是要启动“新汉学国际研修计划”,六是要扩大文艺巡演、文化巡讲、教材巡展规模,七是要围绕《关于孔子学院发展规划的建议稿》提出的孔子学院四个发展方向,建立样板和典型,在五大洲建设10所示范孔子学院,八是要继续办好网络孔子学院和《孔子学院院刊》。
  郝平强调,各国孔子学院要根据当地需求和自身实际,抓紧制定各自的发展计划或重点项目,中方合作院校要进一步为合作方提供大力支持和配合,建立健全理事会议事制度,共同研究确定孔子学院发展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预算,不断巩固完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
  

第六届孔子学院大会论坛会场。

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在开幕式结束后为参会人员准备了一场精彩的“我唱北京”音乐会,参演的20名青年歌唱家来自美国、加拿大等7个国家,他们是孔子学院总部“我唱北京——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的入选者,从全球200余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在华接受了短期汉语强化培训和汉语歌曲表演训练。
  音乐会中,有美国和意大利的歌唱家联袂表演的秧歌剧《夫妻识字》,有加拿大歌唱家演唱的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有巴西、美国的歌唱家演唱的字正腔圆的《在希望的田野上》,有墨西哥、加拿大、意大利、拉脱维亚、乌拉圭等国歌唱家表演的十四声部大重唱《寒斯之旅》选段。还有《蝴蝶夫人》、《白毛女》、《天路》、《洪湖赤卫队》、《西区故事》等多首脍炙人口的中外名曲和歌剧选段。各国歌唱家们以精湛的唱功、地道的汉语向全场观众展示了他们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热情与成果。
  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也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孔子学院总部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华文化方面所作的努力。

“我唱北京”音乐会上,歌唱家们的表演十分精彩。

  从亚洲、非洲、欧洲到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遍布世界105个国家和地区的孔子学院也在切实地发挥着中外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如,英国伦敦中医孔子学院举办中华养生月、中医义诊月,掀起了一股“中医热”;法国布列塔尼孔子学院围绕中国美术思想、中国电影纪录片放映等8个系列主题,走进社区和中小学,举办各类文化推广活动56场,吸引上万人参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在全州开展中华文化巡讲、文艺巡演、教材巡展活动,吸引逾万人参与……
  2011年10月,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其中特别强调了要加强孔子学院建设。
  许琳说,孔子学院是一张搬到国外的“中国圆桌”,可让各方发表不同意见。孔子学院让中外文化“对冲”“摩擦起电”,让习惯直线思维的外国人对螺旋式思维的中国人多了一份理解,越研究越感觉中国“挺文化、挺哲学”。
  据统计,2011年,全球新增了36所孔子学院,新建了131个孔子课堂,学习汉语的人数以39%的速度增长,有8000多名教师和志愿者奔赴100多个国家教授汉语。各国孔子学院参加汉语考试学生达11.7万人次,比2010年增长近2倍,网络孔子学院实现了45个语种版本上线。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为修伯明摄影。)

教材展。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