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11年09月19日  来源:神州学人 
  

编者按: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从2003年设立至今,该奖项已经成为祖国关爱自费留学生的知名品牌,受到国内外权威媒体和有关人士的普遍关注和广泛赞誉。
  广大自费留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为了进一步加强他们与祖国的联系,弘扬优秀自费留学人员奋发拼搏的精神,本刊从2006年开始,向广大读者介绍部分获奖者,开辟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专栏。真诚欢迎更多的自费留学生将留学中的酸甜苦辣与心得写给我们。
  本栏目联系电话:010-82296714  传真:010-82296681  电子信箱:xiaolei_liu005@yahoo.cn


  作为一名普通的留学生,能够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誉,更是对我的鼓舞和激励。我要感谢祖国对我们海外留学生的关怀、支持和鼓励。同时这也与导师、亲人和朋友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获得这份荣誉不仅是对自己过去所取得成绩的肯定,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把这份荣誉作为一个新起点,在各自的学科或行业中继续拼搏奋斗,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贡献。     ——陈明
  
  陈明,2010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5年出生,199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 2000~2002年在美国布朗大学化学系学习并获得硕士学位,2002~2007期间先后在先灵制药(Schering AG)和诺华制药(Novartis)工作。2007年开始在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攻读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先后于2009年获得Bailey奖学金, 2010年获得罗氏优秀化学奖学金 (Roche Excellence in Chemistry Award) 和美国化学会有机化学研究生奖学金 (ACS, Division of Organic Chemistry Graduate Fellowship)。

  能够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感到非常荣幸。同广大海外留学人员一样,我深深地热爱自己的国家并时刻关注祖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从本科到现在,我一直在生物医学工程这个专业领域里学习,从事医疗仪器医学影像处理方面的研究。对于这样一个交叉学科,我知道有好多同学毕业后并没有选择留在这个领域,主要是由于这个行业在国内的产业链结构还不完善,目前大部分高端医疗仪器都是从国外进口,在国内相应的工作岗位有限。另外相当重要的一点就是,国内产学研结合方面做得还不够。这一点我感到很可惜,我一直特别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在这一方面做点努力。2008年初我选择来到目前的单位也是希望自己能学习一下发达国家在产学研结合方面的经验。在攻读博士期间,我主动跟国内单位联系,并建立起一些合作关系。这次能获得这个奖项,是对我学习与工作的一个极大鼓舞,同时也增加了我的使命感。在感谢国家、家人、老师、朋友以及同事们对我关心与帮助的同时,我也不断提醒自己,脚踏实地,坚持不懈,为自己的梦想奋斗。      ——涂圣贤
  
  涂圣贤,2010年获奖者,留学荷兰。
1981年出生,2005年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学士学位。2008年初获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硕士学位。2008年3月开始攻读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放射科博士学位,同时在Medis Medical Imaging Systems公司应用研发部任职。主要研究心血管冠状动脉三维重建与定量分析。在心血管介入治疗与心血管成像领域以第一作者发表期刊论文7篇,所开发的三维造影成像与血管内超声/光学相干断层影像融合系统模型已在中国、荷兰、比利时、丹麦等8家医院进行前期临床验证,反馈良好。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对我们学习和科研的一种肯定,它褒奖的是大家的辛勤与汗水。这份奖学金是人生轨迹当中一道绚丽的风景,诚然精彩,但却不是最终的目标。我会正确看待奖励和荣誉,认真学习,不断努力,绝不轻言放弃,而又看淡得失。几年的求学生涯转瞬即逝,我将如何前行?只有踏实勤奋,拥有一颗平常心,才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做到无愧于心。
  我要感谢我的博士生导师,德国马尔堡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系的艾克·许论迈尔(Eyke Hüllermeier)教授。感谢他这些年来对我的无私指导。能够获得今天的这份荣誉,与他平日的教诲是分不开的。同时,我要感谢马尔堡大学知识工程与生物计算机实验室的同事们,感谢他们长久以来的合作与帮助。当然还有我在国内的父母,这次获奖,他们比我还要激动。这份荣誉同样属于他们。
  转眼之间,我来德国已经6年了。德国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高斯、爱因斯坦这样永留史册的科学巨擎。多少年来,广大留德中国学生浸淫在这片求是、严谨的学术氛围里。他们之中,走出了像季羡林、裘法祖这样为祖国科技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知名学者。能够追随前辈们的脚步,在德国学习工作,我深感荣幸与骄傲。作为一名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日常的工作集中于分析和理解我们周围的数据,并以此来改善人们的生活。为此,我从事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机器学习这一领域。
  心存感恩,励精图治;祖国虽在万里之外,却永远在我们心中。获奖的这一刻,洋溢在我们心里的,并非是到达终点时的欢愉,而是扬帆起航时的豪情。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我会铭记这份感受,锐意进取,奋斗不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程蔚蔚
  
  程蔚蔚,2009年获奖者,留学德国。
  1982年出生,2000~2004年获郑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双学士学位,2005~2007年获马格德堡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2007年至今就读于马尔堡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并在相关领域的重要国际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多篇。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会议委员会成员、审稿人。
  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0年第20届欧洲机器学习大会奖学金、2009年第19届欧洲机器学习大会最佳学生论文奖,2010年第27届、2009年第26届国际机器学习大会奖学金,2008年马格德堡大学最佳毕业生奖、2008年国际机器学习Summer School奖学金、2008年第9届欧洲基于范例推理大会最佳论文提名,2006年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教育与文化部优秀国际学生奖学金。
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会员、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员、国际机器学习协会(IMLS)会员。




  在国外生活了5年多之后,终于获得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对海外留学生的关心和关怀。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承认。
  在国外这些年,我从来都不缺少孤独和寂寞,但是求知的热情从来没有冷却过。回想这5年多的留学生活,感触良多。也许,环境可以改变,但是永远不变的是中国心。尽管在国外做中国食品很不方便,但我还是努力着去做。在国内的时候我从来不过传统节日,但是到了国外我每个节日都不曾错过。这种变化使我深刻地意识到了我的中国心。——李磊

  李磊,2009年获奖者,留学澳大利亚。
  1981年出生,2004年获吉林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2008年至今在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现主要研究领域是:面向服务的信誉和信任管理、面向信任的服务选择和组合。曾获得2004~2006年纽芬兰纪念大学研究生奖学金、2008~2011年麦考瑞大学优秀研究奖学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