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1年09月19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1年度东京地区
中国学友会干部培训会举行


  7月10日,2011年度东京地区中国学友会干部培训会在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举行。来自东京地区的近50所大学的70余名学友会主要干部代表参加了培训会。学友会干部们围绕如何更好地发挥学友会作用,在服务同学中锻炼自己及在新一届学友会中要踏踏实实地践行“团结、爱国、服务、友好、奉献”的宗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教育处部分外交官出席了培训会。
  培训会上,第27届东京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韩冰作了2011年度工作报告,就2011年新一届东京地区学友会的基本任务和重点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强调学友会工作要坚持以“为留学生服务”为本,积极为在日中国留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服务和帮助。接着她结合此次“3.11”日本大地震的相关经验指出,应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紧急应急联络系统,再版留学人员指导手册;加快在中国留学生比较集中的日本语言学校建立中国留学生学友会的进程;倡导各个大学学友会积极进行学术和文体交流;各大学友会在服务广大留学生的同时也要加强学友会自身的组织和机构建设,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各项规章制度、提高组织能力;最后她讲到学友会干部要带领广大留学生充分发挥“民间大使”的作用,加强与友好团体联系,有计划、有重点、多层次地积极推动中日两国青年之间的文化和体育交流活动,增进相互理解,引导在日学子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提升中国留学人员的整体形象;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广大留日学人密切联系祖国,发挥留学人员的人才优势,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爱国热情报效祖国,积极倡导为国服务,鼓励支持回国创业。
  东京工业大学、千叶大学和横滨国立大学等3所大学的学友会会长,分别就各自大学学友会工作的好工作方法和好经验,即如何秉承优良传统、开拓创新、抓“点”成“线”带“面”;如何调动学友会干部工作积极性,最大程度地发挥学友会干部的团队力量;以及加强留学生自身的危机管理意识和防灾意识,如何正确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等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培训会上,教育处留管组负责人及其他外交官对学友会干部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学友会应加强自身的建设,要从学友会工作大局出发,遵守各项组织原则及财务制度,提高团结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自律意识、角色意识,联系同学,维护同学的合法权益,为保证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努力工作;二是要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方面下功夫,树立当代青年积极向上、谦虚好学、矢志拼搏的良好形象,努力做关心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学有所长的国家急需人才;三是做推动中日友好健康发展的促进者。深入日本社会、广交日本民众,积极介绍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为中日友好健康发展牵线搭桥、发挥自己积极的作用。
  (供稿/全日本中国学友会  文/马彦博  图/黄忠)
  
后乐寮举行建成25周年庆祝大会
  7月9日下午,日中友好会馆的地下大堂张灯结彩。300余名后乐寮寮生及日本友好人士齐聚一堂。大家举杯欢谈,共庆日中友好会馆后乐寮25岁的生日。
  中国驻日使馆政治处薛剑参赞,使馆教育处邓德英一秘,日中友好会馆中方常任理事王昆,日本法务大臣、日中友好会馆江田五月会长等出席此次纪念会。


  纪念会开始后,江田会长回顾了中日友好交流的点点滴滴,肯定了日中友好会馆以及后乐寮在中日两国交流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江田会长强调,中日两国人民之间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希望广大中国留学生将这份友情继续下去。
  教育处邓德英一秘代表孙建明公参作了题为“中日教育交流和中国留学生”的报告,介绍了中日教育交流和中国留学生的历史、发展和现状,邓德英强调,在日本的留学生是我们国家发展建设的参与者,是不可多得的宝贵人才。后乐寮在这25年间,为我们国家接受了4000多名留学生。他们走入后乐寮,在本专业上进行刻苦的学习与研究,学成后走出后乐寮,投入到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他寄语广大的后乐寮留学生发挥自己的知识优势和专业特长,勤勉踏实,在为国与回国服务的道路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无论现在还是未来,后乐寮的寮生们都应该肩负起作为日中友好交流桥梁的重任。
  后乐寮第36届寮生委员会委员长、早稻田大学博士生胡波代表寮生委员会和全体寮生介绍了后乐寮在过去几年中举行的各项活动。翔实的数据与一幅幅珍贵的照片,更加凸显了后乐寮在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民间交流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很好地展现了后乐寮作为广大中国留学生之家,为广大中国留学生在日留学生活所做的种种努力。
  最后,后乐寮艺术团随即为大家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
  (供稿/后乐寮寮生委员会)
  
2011年度学联工作会议在
伯尔尼召开

  7月9日,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举行了2011年度学联工作会议。教育参赞孙玲和教育处全体工作人员,以及来自瑞士各地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和代表2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全瑞科协和瑞士中文教师协会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会议。


  孙玲参赞在会上指出,学联是广大留学生交流信息、广交朋友、增进友谊的平台;是留学生增强团结、凝聚力量的桥梁;是连接留学生与教育处之间的纽带。希望大家提高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学联工作的重要性,并通过学联工作提高自身能力,加强与教育处的联系和沟通,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她说,教育处一直十分关心并高度重视在瑞留学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因为对留学生而言,留学安全是学有所成的基础和前提条件。为此,教育处起草了给在瑞留学人员的信,进一步强调了与教育处联系报到注册及安全问题。希望各地学联积极协助教育处做好加强沟通与安全教育的宣传工作。
  随后,各地学联主席报告了2011年上半年学联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讨论了下半年的活动计划。伯尔尼中国学联、洛桑中国学联还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组织参加学校国际交流活动,宣传中国传统文化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宣传和塑造中国留学生团体形象的尝试,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大家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落实好会议精神,开展好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做好学联的各项工作。
(供稿/驻瑞士使馆教育处、伯尔尼中国学联)
  
上海交大校长在亚琛工大作报告
  7月1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张杰校长等5人来到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作报告,亚琛工大的80多位中国学生学者参加了报告会。


  张杰校长的报告题目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领军者”,介绍了上海交大过去5年来指导思想的变化、2020战略规划和未来发展。在谈到2020战略时,张校长介绍了现今上海交大突出以“人才强校”、“文化内涵”等方面的办学思路,具体表现为在未来10年计划从世界一流大学引进800位讲席教授、特别研究员等;树立科学的学术价值观,取消现金奖励论文,变论文导向为问题导向,提升论文的质量和引用率等;重组学术委员会,通过教授民主选举进入委员会并发挥实质性作用;引入国际评估,逐步把全部学科提升进入世界大学学科前100名的行列。在谈到交大的未来时,张校长认为未来的中国发展要经历由制造业驱动到知识驱动的转型过程,这个过程需要高等教育发挥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谁抓住了这个转型中的发展机会,谁就抢占了先机和制高点。为了能够发挥上海交大在未来中国发展转型中的先导作用,交大目前准备重塑国际合作板块,集中与欧美国家一流高校加深学科、教授、学生之间的全面合作。
  随后,张校长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对于青年人才引进和发展的问题,张校长介绍了上海交大建立的与国际一流高校接轨的人才体系,即设立讲席教授、特聘教授、特别研究员、特聘副教授、副研究员等岗位;对于学校内涵建设的问题,张校长介绍了上海交大在塑造大学精神和学术追求等方面的努力,包括重组学术委员会,引导科学的学术价值观等;对于如何理解世界一流大学的问题,张校长认为,世界一流大学没有统一或简单的语言来定义,大学本身丰富多彩,各有特色;对于教育改革问题,张校长介绍,他提出了“三位一体”的育人方针,即能力建设、知识追求和人格养成,建立了“致远学院”并担任院长,聘请国际上最好的导师为该学院学生授课并指导科研;关于民族特质对大学的影响问题,张校长强调,中华民族优良品质当中的“独善其身”和中国人的组合创新能力也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家创新发展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报告会圆满结束了,2个小时的时间显得非常紧凑和短暂,与会者仍然意犹未尽,在主楼前与张校长继续探讨并合影留念。
  (供稿/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教育组 文/李世远)
  
比利时成功举办“CHINAMUR”2011学术研讨会


  7月10日,由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主办、比利时那慕尔(NAMUR)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承办、比利时那慕尔大学化学系纳米材料中心协办的“CHINAMUR”2011学术研讨会在那慕尔大学成功举办。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使馆教育处王鲁新参赞,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千人计划”专家、那慕尔大学苏宝连教授以及来自荷语鲁汶大学、安特卫普大学、根特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列日大学、哈瑟尔特大学、法语鲁汶大学、那慕尔大学、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的学人学者等近130人参加了研讨会。
  廖大使在致辞中指出,“CHINAMUR”学术研讨会为大家严谨治学、刻苦钻研、交流成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已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他介绍了中国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希望在比学人学者努力学习,做好民间大使,积极向周围师生介绍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并在将来为祖国发展作出贡献。
  研讨会以“科技: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涉及科技在国家和世界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共设报告21个,涵盖了数学、化学、物理、生物、工程、医药、电子、机械以及环境等科技前沿的重要领域,紧扣科技发展脉搏,内容精彩,讨论热烈。
  研讨会报告结束后,使馆教育处马长伟一秘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这次研讨会的组织工作和重要意义,希望将“CHINAMUR”研讨会这一品牌继续办好,并鼓励在比学人学者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      (供稿/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

留芬学子摄影展闭幕式举行
  7月16日,“中国留学生眼中的芬兰”留学芬兰中国学生学者摄影展闭幕式在赫尔辛基成功举行。闭幕式由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办。中国驻芬兰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宗钢一秘、芬兰部分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负责人以及部分作者等40余人出席了闭幕式。


  闭幕式上,出席活动的嘉宾们进行了精彩的发言,部分作者代表也发表了感言,同大家分享了摄影作品的创作背景和美好回忆。本次摄影展设置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留学芬兰特别奖”等奖项。与会嘉宾宣布了此次摄影展优秀作品作者的评选结果,并向获奖作者颁发了奖品和纪念DVD光盘。
  本届摄影展的纪念DVD光盘由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并由北京新华音像电子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份光盘制作得非常精美,富有纪念意义,令参加摄影展的作者们兴奋不已,令欣赏过的中芬观众纷纷赞叹。在中国,通过观看这份作品,更多的人会增进对芬兰的了解;在芬兰,通过欣赏这张光盘,当地居民可以提高对中国人的友好感。
  本届摄影展的主办方表示,今后将保持与各位摄影爱好者的联系,成立摄影爱好协会,促进大家相互交流、切磋摄影技艺,鼓励大家积极向《神州学人》等媒体投稿。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联将继续与芬兰各地中国学联积极合作,开展更多形式的优秀活动,记录留学芬兰中国学生学者的学习与生活,为增进中芬两国人民的友谊、丰富广大留学生的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联)

爱尔兰公派生举办暑期活动
  7月24日,爱尔兰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分会在都柏林凤凰公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暑期野外烧烤活动。中国驻爱尔兰使馆教育组负责人董会庆一秘参加了本次活动,与来自国内各高校攻读博士学位的公派留学人员和访问学者亲切交流互动。
  自2007年以来,赴爱尔兰学习交流的公派人员不断增加,现有博士研究生、访问学者及联合培养博士生等共计百人之多,主要分布在爱尔兰7所国立大学攻读信息技术、机械工程、生物技术、金融、法律、管理、人文与社会科学等学科。为了给同学们提供跨校跨专业交流的机会,在教育组的大力支持下,公派留学人员分会主席张纯与分会学生干部一起特意组织了这次活动,让大家在课外之余交流互动。
  在晴朗的天空下,茵茵绿树的环绕中,新老同学们三五成群,就地围坐,一边烤制美食,一边畅谈嬉笑,享受着忙碌学习工作以外难得的清闲。一如既往,董会庆一秘为每位留学人员都准备了小礼物,也借这个机会与留学人员热情交流,询问大家的学习生活状况,还结合自己年轻时在美国留学的经历,鼓励大家珍惜宝贵的青春时光和海外求学机会,奋发努力,按期圆满完成学业,报答祖国。
  活动中,公派留学人员重见老友再结新知,度过了一个难忘愉快的夏日午后。
  (供稿/爱尔兰中国学联公派生分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