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圣迭戈的阳光

2011年09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王日根
  我从北京乘坐国航班机到达旧金山,然后转乘美联航班机到圣迭戈。一出机场,我便开始感受到圣迭戈的灿烂阳光。半个月过去,我对这里的阳光有了更深的体验。
  据说圣迭戈全年降水稀少,只有每年的1 ~2月属于雨季,其他时间根本不必考虑携带雨伞。人们习惯于在阳光下奔走,没有见到有人使用遮阳伞。但是从熟人那儿,我了解到当地人实际上普遍使用防晒霜,否则他们会担心被灼伤。
  我的住地离我的访学学校——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有半个多小时的公车车程,上公车之前还得走10余分钟,刚到一星期,我没有在意,也没有带太阳帽,照样是穿着夏日的短袖衣裳,据说我一星期便变黑了不少。我自我解嘲说:这阳光是好东西,晒出了健康色,真是太好了。
  刚到一地,我特别想尽快熟悉周围的环境,特别想熟悉当地的自然景观,特别想看清楚我访学学校的样貌。因此,这些天基本是与阳光为伍的。
  圣迭戈城市规模不大,市民居住比较稀疏,我们能体验到大自然离我们实在是很近。走在路上,基本没有遮挡,这里降水稀少的必然结果就是树木花草稀少,有些地方纯粹是枯黄的荒草,或裸露的山体,给人一种冷峻和沧桑之感。我的联系导师是著名汉学家周锡瑞教授,他们家位于一个相对低洼的地方,在院子前他们维护了一片草地,据说每月的维护水费就上百美元,这个月抄表员读错了读数,竟给了他们1万美元的水费单。或许周教授家真的没有达到这个数,但读表员没有感到惊讶,已充分说明在圣迭戈多用水已是一种奢侈。
  一天下午,我在朋友的带领下去了一家高尔夫球场,那里正在举行一场三星杯全球青年冠军赛,各国选手的大幅照片张挂在入口处的两旁,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让人看了都觉得他们一直在流汗。运动员来自世界各地,其中不乏日本、韩国的选手,我在比赛现场没有看到中国选手,连观众都没有多少中国人。我想高尔夫或许比乒乓球更具有展示和宣传效果。单说在这全球化的今天,为了展示我们的实力,有必要大力发展高尔夫事业。
  我们到高尔夫球场有些误打误撞的意思,主要目的是想寻觅一些绿色,这里的草坪是连绵的、成片的,有些地方因为刚割过,散发出浓浓的青草芳香,让人陶醉。特别是临近傍晚,从太平洋上飘过来的水雾逐渐遮盖掉了烈日,那种清凉感觉更是美不胜收。
  到高尔夫球场前我们是先去海边的,这里的海滩宽阔而博大,无边无垠,浪花裹挟着细沙凶狠地冲向沙滩,在沙水相接处,总有一些大人小孩在嬉戏。有的还带上足球,全家齐上阵,有时爱犬也参加进来,天伦之乐溢满天际。
  穿着比基尼的青春少女们自然不会放弃展示娇美身材的好时机,他们或仰躺在沙滩上,或俯卧在沙堆上,尽情地享受阳光浴。站在沙滩上,回望岸上马路,不时则能看到另外的一群人在跑步,他们是热爱生活的,他们脸上渗出的汗珠充分显示他们身体里不竭的活力。
  上了年纪的美国大爷、太太们自然有另外的享受大海的方式,他们将车停在海岸边,打开车门,坐在车里,展开自己喜欢看的书籍杂志,不时吃点小零食,这样既避开了骄阳的炙烤,又可以品味海风的爱抚。
圣迭戈的阳光是大度的,相对于多雨多雾的伦敦,她一点都不吝啬,从早上7点钟到下午5点多,你都可以沐浴于阳光里。我的房东太太喜欢种点菜蔬,因为勤快,长得蛮快,口感也特好,她还不吝于将剩余的部分分给我们房客呢!她说:这里的阳光真好,从中国带过来的种子在这里播种,能长出更丰硕的果实,能散发出更甜美的芳香。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