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莱比锡巴赫博物馆参观记

2011年09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叶继红
  2011年6月初在参加德国莱比锡德国中部广播、电视台的德-中音乐文化周活动期间,正值西方宗教“圣灵升天节”,文化交流主办方安排我们参加托玛斯教堂的礼拜音乐会和参观巴赫博物馆。
  星期六下午2点,我们如约来到莱比锡市老城中心托玛斯教堂门口,教堂正门已经排起长队,6月初就30多度在德国实在很少能碰上,排队的人们顶着炽热的太阳缓缓向前挪动,教堂内宁静和凉爽使人心境自然而然舒缓平静下来。托玛斯教堂是莱比锡市内两所著名教堂中的一所,建于1212~1222年间,典型歌特式风格,这座教堂不仅是因历史悠久文明于世,著名的托玛斯教堂男童声合唱团和伟大的音乐大师巴赫的名字奠定了它和这座城市的显赫身份。巴赫生活及音乐创作的最后27年就在这里度过,巴赫为托玛斯教堂宗教礼拜创作的音乐作品达到了宗教音乐的巅峰,被誉为不朽的世界文化遗产。今天在托玛斯教堂现场聆听大师的音乐,时髦的说法就是听“原生态”音乐啦。怀着对音乐大师的崇敬,我们选择了二楼距离演奏乐队、合唱台最近的座位,下午3点整教堂内管风琴浑厚有力的乐曲声把一切思绪凝聚起来,音乐家们演奏着几百年前巴赫创作的《赋格》曲,合唱队咏唱巴赫原创《康塔塔》,眼前的音乐活动场面,证实了西方音乐史的记载,宗教礼拜活动是欧洲初期民俗音乐活动的基础和重要形式。现代的今天,巴赫宗教音乐的复调、和声对位法、钢琴12平均律仍然在世界音乐教育基础理论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巴赫宗教音乐中深邃的人文精神和美学构建成为世界民族音乐中一颗永远璀璨的明珠。
  我们在托玛斯教堂外巴赫雕塑像前留影后,直接往对面的巴赫档案馆。两位巴赫档案馆的学者豪斯曼博士和维尔沃德先生对我们来访作了精心安排,据他们介绍,莱比锡巴赫档案馆下属一个博物馆、巴赫国际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的图书室是德国巴赫信息资源最丰富和齐全的地方。图书馆有16~20世纪与巴赫相关的音乐史料文献,18~20世纪巴赫、巴赫儿子们的音乐创作,包括托玛斯学校收藏的巴赫《康塔塔》原谱、手抄谱,巴赫创作手稿、唱片、录音等音响资料,还有巴赫音乐会节目单、报纸报道、音乐学者的评论,以及各个时期对巴赫生平、音乐、生活等的研究成果。维尔沃德先生风趣地说,在现代人眼里,巴赫应该是位旅行家,德国有10座城市留下了他的生活和音乐足迹,在巴赫博物馆的一个平面地图上,挑选某一地就可以咨询巴赫生平和其时期重要情况。博物馆现所在地,是一座精致而朴实的小楼,过去曾是巴赫好朋友、商人鲍斯先生的私宅,博物馆共连接了12个展厅,豪斯曼博士首先介绍了博物馆内的一张电子桌,桌面有很多可移动图表画面,参观者随即点击就可查找巴赫相关信息。实验厅内可以分类查找巴赫各类音乐作品的创作年历表,音响厅是德国少有的几个可以考察、考证巴赫时期管风琴和巴洛克时期交响乐曲作品的储藏厅,乐器展厅除了可以看到保存完好的巴赫演奏、创作曾使用过的重要乐器外,现代数据技术使这些古老器乐音响和演奏又变成了现实。
  两位巴赫学者带我们到了二楼的博物馆音乐厅(暂不对外开放),他们说,鲍斯先生很喜欢巴赫的音乐,常常举行家庭音乐会,客人和乐队同在音乐厅就十分拥挤,所以,鲍斯先生就把音乐厅顶棚改造成可升降式,音乐厅顶棚四周扩建出演奏乐台,这样两全其美,建筑改造让我们感叹不已。最后,豪斯曼博士兴奋地介绍了莱比锡巴赫档案馆数据技术库项目的一些成果,她说;“在近10年间,莱比锡巴赫档案馆数据网络技术库已经完成了巴赫档案馆资料编程工作,目前,由她负责接纳和联络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对巴赫研究的成果和咨询工作,数据网络技术把巴赫音乐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赋予了时代感。”
  优秀的音乐文化艺术经得起时间、空间的考验,是人类享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一代音乐大师巴赫笔下的音符和旋律将使莱比锡这座城市和古老的托玛斯教堂永远发出震撼心灵的魂响。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