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漫话荷兰解放日

2011年09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孙研研
  每年的5月5日,在荷兰小城瓦赫宁根(Wageningen)都要举行盛大的全国解放日庆祝活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荷兰宣布中立。但是德国纳粹军为了得到一个更大的战场,于1940年5月10日凌晨,对荷兰发动战争,从而打破了荷兰“中立国不受侵犯”的白日梦。战争仅持续数周荷兰就宣布投降,王室逃往海外。二战后期,荷兰成为盟军反攻欧洲大陆的重要战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军事史上最大规模的空降作战——“市场花园”行动(Operation Market Garden),又称阿纳姆战役(Battle of Arnhem)。
  1945年的春天,加拿大军队从意大利转战荷兰,在盟军协助下发起了荷兰的独立战争。相继攻下了海牙、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等荷兰的主要城市,并于1945年5月5日赢得了荷兰的解放战争,从而结束了二战期间德军在荷兰的5年侵略。作为盟军代表的加拿大将军查理斯·福克斯(Charles Foulkes)接受德国军队总司令约汉尼斯·布莱科威茨(Johannes Blaskowitz)的投降,在瓦赫宁根的世界宾馆进行了投降条款谈判。德军于次日在该宾馆旁边农业大学(现为瓦赫宁根大学)的小礼堂Aula签署了投降书,正式宣告了荷兰的解放。Aula现为瓦赫宁根大学博士答辩厅。当年用于投降书签订的钢笔现收藏于瓦赫宁根的历史博物馆内。世界宾馆也于1975年重建,曾出席投降书签订仪式的荷兰代表伯恩哈德亲王(H.R.H. Prince Bernhard),出席了开业典礼。如今,世界宾馆仍在迎接着八方客人。在宾馆的外墙,仍可以看到伯恩哈德亲王的铜像以及加拿大人赠送的庆祝荷兰解放的铜匾牌。从宾馆东行的一条大路被命名为将军路(General Foulkesweg),宾馆门前的小广场被命名为“5月广场”(May Square)。
  1946年起,荷兰将5月4日定为二战死难者纪念日,全国各地举办悼念活动。在阿姆斯特丹的新教堂和大坝广场的国家纪念碑举行悼念集会,女王会来此献花,以慰藉为国捐躯的亡灵。而接下来的5月5日这一天,定为荷兰解放日,每5年庆祝一次。1990年解放日被定为荷兰的国家法定假日,此后解放日的庆祝活动也改为一年一次,各地纷纷推出各种各样的集会、演讲、音乐演唱会。
  瓦赫宁根是坐落在荷兰中部的一个小城,历史悠久。人口不足4万,其中近一半人口在瓦赫宁根大学工作或者学习。作为荷兰二战解放的见证地,瓦赫宁根举行的庆祝活动也是很有特色的。5月4日下午6点钟左右,悼念活动正式开始。首先人们向建立在旧护城河边上的犹太人纪念墓碑敬献花圈,以示对二战期间在荷兰被迫害的犹太人的悼念。据统计,二战期间在荷兰被迫害的犹太人多达10万,在瓦赫宁根受难的犹太人有71人。之后8点钟在市中心的教堂举行对二战烈士的2分钟默哀,随后还有悼念音乐会。到了夜里11点,人们又纷纷涌向5月广场观看解放纪念仪式。主持人首先对从各地赶来参加解放日活动的人士表示欢迎。随后,在广场的小舞台会上演一出情景短剧,而且每年的表现主题有所不同,如投降谈判场景重现,或是以战争为背景的爱情故事。到了凌晨,瓦赫宁根市长在5月广场点燃象征国家自由的圣火,并邀请一个老兵为在Alua旁边新建立的自由之火纪念碑揭幕点火。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来到瓦赫宁根采集火种,并将象征自由的圣火以跑步接力的形式传递到自己所在的城市。这些代表有的来自毗邻的镇子,有的来自160公里外的城市,且多是老人和孩子,他们举着市旗,没有统一的着装,也没有统一的火把,想想在深夜举着火把竞跑还真是勇气可嘉。
  据统计每年5月5日有近10万游客涌入瓦赫宁根,从而使这一天成为小城一年中最热闹而繁忙的一天。5日早上10点钟开始,在瓦赫宁根大学校园会有二战军车、军需物资、战地医院的展览和降落伞表演,一些博物馆也会展出二战相关收藏品。游客甚至还可以从一些私人博物馆主手中买到一些自己喜欢的二战文物,如肥皂、炮弹壳、眼镜、衣服、地图、刀片等等。此外,当地每年还安排有一些特殊活动。如65周年庆祝时在瓦赫宁根的植物园的空地上进行了一场真枪实弹的战场表演吸引了很多游客。除了游客,曾经参加二战和印尼独立战的老兵也都从荷兰各地赶来参加庆祝活动。这也是老战友难得的一次聚会。在搭建的大帐篷内,老兵边喝着啤酒边叙旧,旁边还有乐队演出为聚会助兴。经历了二战的老兵大都已年上8旬,但是音乐一起,便随着节拍跳起舞来,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代。
  不难发现,在每年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老兵中,有不少是加拿大人。在每5周年的节日上,更是有很多来自加拿大的学生。二战使荷兰和加拿大结下了非同一般的国家友谊。加拿大不仅在二战期间对荷兰的解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荷兰王室也同样是恩重如山。荷兰王室朱丽安娜公主(Princess Juliana)在德军入侵期间来到加拿大渥太华避难。1943年1月,公主即将临产。加拿大法律规定在其境内出生的人皆为加拿大公民,而荷兰王室恰恰不允许王室成员成为外国公民。聪明的加拿大政府临时将渥太华市民医院(Ottawa Civic Hospital)的一间产房划归荷兰所有。1月19日,荷兰的国旗飘扬在加拿大国会和平塔上,玛格丽特公主(Princess Margriet)便诞生在这片特殊的荷兰领土上从而保存了她的荷兰国民身份。1945年5月,荷兰在加拿大军队的帮助下获得解放。朱莉安娜公主回到故土,当时正值郁金香盛开之际,荷兰王室决定赠送加拿大10万株郁金香,以表达他们对加拿大将士在荷兰解放战争中所作出的牺牲的无比感激,以及对加大拿人民在战时对荷兰王室所提供的庇护表示感谢。医院那间特殊的产房的主权也随后归还了加拿大政府。1946年,朱丽安娜公主又以个人名义赠送2万株郁金香,希望为她所生产的医院办一个花展。1948年,朱莉安娜公主荣登王位并下令此后每年赠送渥太华1万株郁金香。渥太华为了答谢荷兰女王的好意,从1953年起开始举办每年一度的加拿大郁金香节,以纪念两国的友谊。无论和平时期还是战争时期,爱情是人类永恒不变的主题。战争曾拆散了无数的家庭,也缔结了加荷两国很多美好的姻缘。据统计,1942年至1948年间,近4.4万名欧洲“战争新娘”远渡重洋来到加拿大完婚,其中近2000人来自荷兰。这也就不难理解加拿大代表团在荷兰参加庆祝活动时总是受到王室和全民的热情接待。
  中午12点到下午1点,在市中心的教堂边,瓦赫宁根的自由之火被点燃,也意味着瓦赫宁根和其他13个地区的庆祝活动正式开始。瓦赫宁根地方不大,此时整个城市便成了欢乐的海洋。每个角落里都挤满了人,风格各异的乐队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尽兴地表演,摇滚、说唱、舞蹈。年轻的游客十分尽情地跟着一起喝着啤酒又唱又跳。还有很多其他的街头表演、游戏和食品摊。这样的节日当然也少不了对孩子们的优待,在城市的一角有专供孩子们娱乐的地方,小型马戏团、露天画室、彩绘,整个城市就像在开一个大Party。
  下午4点钟在5月广场还有一个小型的纪念仪式。盟军国的大使从孩子们的手中接过国旗并安插在广场上的盟军国旗架上,放飞象征和平和自由的和平鸽。仪式结束后,便是游行活动。二战和印尼独立战争(1945年日本投降,印尼宣布独立后,荷兰为夺回殖民地,向印尼发动战争,直到1949年才承认印尼独立)中的1000多个老兵、军车、乐队参加了游行。很多民众早已在游行路线两旁等候,给游行的老兵队伍送上掌声。有的老兵还是精神矍铄,迈着稳健的步伐。有的老兵身体状况已经不好,由家人陪行。想想再过10年、20年,当老兵都一一逝去的时候,这样的游行活动又是什么样子呢?
  持续1个半小时的游行结束,并不意味着解放日所有庆祝活动的结束,因为市中心的庆祝活动还将持续到夜里12点,喜欢热闹的聚会的狂热年轻人在此时也才离去。第二天的瓦赫宁根才又恢复了她一如既往的宁静。
  (题图:盟军代表接受德国签署投降书场景重现。)

加拿大赠送的纪念二战解放的铜匾额。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