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11年09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北京
出台事业单位
聘用海外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
  据“北京市财政局网站”消息,为更好支持北京市属高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北京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印发了《关于事业单位聘用海外高层次人才有关工资问题的通知》。文件明确了北京市属事业单位聘用海外高层次人才单独申报工资总额及相关申报审批程序;北京市属事业单位聘用海外高层次人才增加的工资额度,在单位当年的工资总额外单列;涉及财政补助的部门,通过调整部门预算中内部资金结构解决经费等。
  
 上海杨浦区
建海外人才创投基金
助海归企业融资
  据《解放日报》消息,近日,上海杨浦率先组建2亿元的早中期海外人才创投基金,着力帮助初创期的海归企业破解融资难瓶颈。该基金以海归创业人才为对象,由海归创投团队管理,同时兼具海外技术转移孵化功能。
  据了解,这一引导基金中,“海创1号”基金总规模达到1.5亿元;其中杨浦区政府出资5050万元,另吸引42%民间资本6200万元,并获得上海市政府引导基金首批配套出资3750万元。基金定位于早期,核心目标是引进、培育、留住国内外优质海外人才创业项目和国际技术孵化项目。“海创2号”基金规模5000万元,委托国家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参股的“寅福基金”管理公司运作,定位于中期,重点嫁接、引进国外比较成熟的华人创业企业。
  根据“基金+基地”的理念,海创1号基金联合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复旦科技园,规划建设面积6000平方米的基金投资企业孵化空间。
  
 上海张江
拟推限价商品房助海内外人才安居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日前,被誉为上海“硅谷”的张江核心园拟推出“限价房”等系列新政招揽海内外人才,
  据介绍,张江核心园的限价商品房建设在一定区域、且在规定时间内限交易,但在某种程度上将有助缓解人才的安居问题。
  据悉,上海近年来相继推出“人才公寓”、“限价房”等安居工程,以期为人才谋得更好的居住条件。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上海将在浦东临港新城地区启动建设一批限价商品房。此外,还将在临港产业园区和漕河泾开发区浦江高科技园区开展“先租后售”保障性住房试点。
  “不拘一格降人才”将成为上海招揽人才的又一“金招牌”,张江核心园计划推行的“聚才计划”,将从市场角度对原有的人才评价体系进行补充,对“不是海归、没有高学历,但创业成功,或者担当企业要职”的人才也考虑予以吸收,以加速高端人才的聚集。
  
  包头
打造特色人才高地
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
  据《内蒙古日报》消息,近日,记者获悉,自内蒙古“草原英才”工程实施以来,包头市立足自身产业实际,不断加强人才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全力打造全国稀土人才高地,我国西部地区装备制造业人才高地、冶金人才高地和海外高层次创业人才高地,为深入推进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富民强市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是全力打造全国稀土人才高地。围绕发挥稀土资源优势,依托国家级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搭建产业、人才、技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目前,全市已集聚稀土科研人才2000多名。到2015年,力争形成由10名左右高端人才、60名左右行业领军人才和3000名左右专业研究人员组成的稀土人才梯队,集聚全国1/3以上稀土研发及应用领域人才。
  二是全力打造我国西部地区装备制造业人才高地。依托一机集团、北重集团、北奔重卡等一批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在风电、重车、铁路、石油、机电、工程6大装备制造领域,大力引进拥有重大科研成果、掌握核心技术、熟悉国际规则的高端装备制造人才,打造层次较高、种类较全、结构合理的装备制造业人才团队。目前,包头已培养储备装备制造业人才2.5万人。到2015年,力争形成由30名左右高端人才、200名左右领军人才和3000名左右高级专业技术人才、2万名左右高技能人才组成的人才梯队。
  三是全力打造我国西部地区冶金人才高地。依托包钢、包铝、东方希铝、内蒙古科技大学、钢铁设计院等实力较强的大型冶金企业和科研院所,集聚冶金领域高端人才和技术人员队伍,努力形成由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人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组成的领军人才团队。
  四是全力打造我国西部地区海外高层次创业人才高地。围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完善以留学人员创业园、软件园、大学科技园和稀土企业孵化器为支撑的科技创业孵化体系,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大力引进到包头市创办科技型企业的海内外高层次创业人才或团队。
  
  大连
加大引才力度
高层次人才安家最高补贴百万
  据“人民网”消息,为加大高层次人才开发力度,努力打造人才竞争优势,大连市重新修订了《大连市引进人才若干规定》,今年高层次人才安家补贴最高可达100万元。
  据了解,新修订的《大连市引进人才若干规定》实行优惠制与普惠制相结合的引才政策。在重新界定高层次人才认定条件的基础上,将安家补贴标准由过去的30万元、15万元和6万元提高至100万元、30万元和20万元三个档次。
  据介绍,今年,大连市将重点实施以下3大人才培养工程:领军人才培养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在全市重点发展的产业、行业或领域中选拔500名左右的领军人才和1000名左右的领军后备人才;博士后人才培养工程力争到2015年,使博士后流动站和工作站(基地)超过100个;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计划5年内重点在装备制造、港航物流等8大产业的专业技术领域,培训6万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武汉
创新举措揽人才
尝试“档案分库管理”新模式
  据《长江日报》消息,近日,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根据东湖高新区、武汉开发区的人才需求特点,通过提供人才专员、分库管理人事档案等创新举措,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引进人才提供优质服务。
  据了解,中心“面对面”征求企业对人才服务工作的意见,根据企业需求,中心确定把急需人才的引进、调动、户口挂靠;开通人事档案查询权限,实现人事档案的远程查询;建立“人才求助热线”;定期发布人才信息和薪酬状况调查等问题,作为改进人才服务工作的重点。
  中心积极配合东湖开发区“人才项目专员服务计划”,组织招聘培训了11名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以光谷人才派遣公司名义将人员派遣至留学生创业园等6个重点园区,为国家“千人计划”、东湖“3551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中心还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尝试“档案分库管理”新模式,提高企业人事档案使用效率。
  
  江苏
通过海外人才居住证制度
海归可享国民待遇
  据《新华日报》消息,近日,《江苏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制度暂行办法》审议通过,近期将适时向符合条件的来江苏工作、创业的非本省户籍海外高层次人才发放居住证。持证人可享受有关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据了解,居住证发放对象界定为海外高端人才,即在国外(境外)取得博士学位,每年在江苏工作不少于6个月,在国外(境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实验室担任相当于副教授以上职务的专家学者;在世界500强企业或著名跨国公司、金融机构担任中级以上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和中层以上的经营管理人才等。获得国家“千人计划”和省“双创计划”资助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按程序直接领取居住证。持证人可享受担任企事业单位领导及重大项目负责人、办理购付汇手续、申报专项资金、参加学术组织和申请政府奖励以及职称评定、购房、社会保障、公积金、子女就近入学、申请驾驶证和车辆入户、住宿登记等市民待遇。此外,还有海外高层次人才专享的优惠政策待遇,被事业单位聘用可提供编制保障且不受进人计划限制、个人所得税按地方留成部分80%的标准予以奖励。
  
  苏州
“千人计划”创投中心打造
中国“硅谷”
  据《苏州日报》消息,近日,国家“千人计划”创投中心在苏州园区沙湖股权投资中心成立,这是国内首家服务于“千人计划”的综合性投融资平台。力争在未来10年聚集100家基金团队,设立160支基金,基金规模达到2000亿元。
  据了解,国家“千人计划”创投中心实质上是一个将“千人计划”与创业投资催化结合的巨大工程。苏州园区沙湖中心将借助国创母基金的引导,吸引、汇聚更多社会资本设立创投基金,力争在未来10年聚集100家基金团队,设立160支基金,基金规模达到2000亿元;与此同时,中心将出台一系列配合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的融资方案,打造一个面向全国的“2241”工程——完成对2000个创业项目的投资,通过投资新增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200位,支持400位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实现再融资,培育100家国家“千人计划”上市企业。
  
  常州
启动引才计划5年内
引进千名海内外领军人才
  据《扬子晚报》消息,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引进和培育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的意见》,决定在连续两轮“千名海外人才集聚工程”提前完成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实施“龙城英才计划”,以更大力度引进和培育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5年内重点引进并大力支持1000名领军型人才来常州创新创业,由此带动引进10000名各类高层次人才。
  据了解,该计划主要包括“领军型创业人才引进计划”、“领军型创新人才引进计划”和“领军型人才创业企业培育计划”等3方面内容。
  “领军型创业人才引进计划”主要是围绕推动常州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大力引进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领军型创业人才和团队。根据项目的技术领先性、产业化前景等,分类支持领军型人才领办和创办科技型企业。对引进的领军型人才创业A类项目,给予5000万元以上的股权融资和300万元的创业资金支持;B类项目,给予1000万元以上的股权融资和300万元的创业资金支持;C类项目,给予100~300万元的创业资金支持,同时3年内免费提供不少于100平米的创业场所和100平米的住所。
  “领军型创新人才引进计划”主要是积极引导和支持常州重点企业,大力引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产业技术跨越的领军型创新人才和团队。根据其所掌握技术的领先性、与企业在研项目的结合度、项目的发展前景等,进行分类补贴和奖励。对引进的领军型A类人才,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和30万元的落户奖励;B类人才,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和20万元的落户奖励;C类人才,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和10万元的落户奖励。
  “领军型人才创业企业培育计划”主要是积极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已落户领军型人才创业企业集聚,重点通过股权投资、跟进服务等手段,持续支持领军型人才创业。将注册落户常州5年内,已取得一定创业成效并且发展前景广阔、暂未有实质性资本股权投资的领军型人才创业企业,列入培育计划支持范围。对有融资需求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创业企业,给予1000万元以上的股权融资支持。
  
  南昌
公布今年揽才计划
将引进355名高层次人才
  据“大江网”消息,近日,记者获悉,南昌市公布了2011年重点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全市42家企业和9家事业单位共征集岗位235个,计划引进355名高层次人才。
  据了解,此次南昌市计划引进重点高层次人才355人,其中42家企业共征集岗位161个,计划引进276名人才,其中计划引进27名博士,188名硕士,49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11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1名外国专家。9家事业单位共征集74个岗位,总计计划引进79名人才,所有计划引进人才均为博士。
  企业主要分布在医药、科技、信息技术等产业,岗位主要为经理、高管、技术人才,提供的相关待遇也非常优厚,其中年薪最高的岗位为江西华宏汽车有限公司集团总经理一职,高达200万元每年。参加本次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事业单位则以教育科研单位、医院为主,岗位的学位要求都在博士以上,岗位工作多为教学科研、教师、医疗等。
  据悉,南昌市今年以“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为重点,结合实际着重引进以下4类人才:实施江西省委、省政府及南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决策和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急需的在国际上有重要专业影响力的领军人才;能够对全省产业结构优化、产业技术水平提升和高新技术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特别是在太阳光伏、新能源等6大支柱产业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重点发展领域从事研发和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所需的高层次人才;已经实施或正在申报省级以上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创建国家级研发机构和技术服务平台的高层次人才;能够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来昌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及优秀团队。
  
  甘肃
面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
  据《科技日报》消息,为贯彻落实甘肃省《关于实施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创业扶持行动的意见》,引进高层次人才来甘肃省创新创业,甘肃省决定面向海内外公开引进高层次人才。
  甘肃省“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创业扶持行动”,重点扶持海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甘肃省创新创业,与甘肃省企业共同研发和转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形成产业规模、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可观预期效益的重大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和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
  重点引进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等领域科技人才和项目。
  引进人才应具备的条件及项目申报要求,请登录甘肃省科学技术厅政务信息网(www.gsstc.gov.cn)查询“关于组织申报2011年度甘肃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行动计划项目的通知”。
  
 兰州新区
将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据《榆林周刊》消息,兰州新区将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大力实施“千名优秀人才引进计划”、“百名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计划”,对于到兰州新区创业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将在住房、医疗、社保、子女教育、创业扶持等方面出台更富吸引力的政策措施,使兰州新区成为各类人才进入门槛低、创业回报高、流动无障碍的人才“自由港”。
  发展软环境是吸引客商的关键。兰州新区将按照行政管理权限,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对承接产业项目的规划、立项、建设、环保、用地等实行“一站式”服务,推行“代办制”、重点企业挂牌服务制,对入区企业实行全方位服务,使投资者能够得到最大的回报。
  
 广州松山湖
年拨5000万元引海内外人才
  据《广州日报》消息,广州市松山湖高新产业园近日出台“重磅”人才新政《松山湖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松山湖将每年从高新区财政收入中提取不少于5000万元作为人才专项资金,其中特殊人才最高可获资助500万元。
  据介绍,在“十二五”期间松山湖将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5年计划累计引进、培养市级以上领军人才100名左右、创新团队50个左右,从而将松山湖打造成人才聚集“高地”。
  每年从高新区财政收入中提取不少于5000万元作为人才专项资金,重点引进和培养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文化创意和金融服务4大产业,以及云计算、物联网、LED、电动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此外,松山湖还将每年评选技能人才成就奖,以及优秀人才贡献奖与创业奖,前者和后两者分别奖励5万元、20万元。
  
  北海
海内外人才最高奖120万元
  据“中新网”消息,广西北海市近日出台《北海市关于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服务北海3年跨越发展工程的意见》,对高层次人才的工作机制、认定条件、引进程序、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据悉,当前北海市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和优势企事业单位的发展都急需高层次人才。《意见》规定,引进高层次人才范围中的第一类人员每人可获120万元的安家费。第二类人员每人85万元,第三类人员每人65万元。夫妻双方同时引进,且都属于安家费(住房补贴)享受对象的,按一方全额、一方半额发放。
  同时,出台建立专家工作室专项资助制度。支持高层次人才范围中1~3类高层次人才带团队到北海建立符合重点产业发展需要的专家工作室,开展科研攻关、项目合作等活动。对在北海建立专家工作室,且每年累计在北海工作3个月以上,领衔承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的市级以上重大科技项目优秀专家,由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给予科研启动经费资助。第一类专家120~200万元,第二类专家80~120万元,第三类专家40~80万元。
  
  海口
将推行系列人才政策 
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据《海南特区报》消息,近日,海口市通过了《海口市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立足海口,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实施10项重点人才工程。该《意见》还明确了10项重点人才工作制度及工作计划。 
  据了解,10项重点人才工程包括高层次创新创业型人才引进培养工程、椰城企业优秀人才培养工程、紧缺人才引进工程、党政人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现代服务业人才开发工程、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和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程、新农村建设人才培养工程、“银发”高层次人才开发工程。
  同时通过了10项重点人才工作制度,《海口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办法》、《海口市人才考评认定办法》、《海口市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海口市人才宣传工作制度》、《海口市“人才居住证”制度》、《各类人才奖项评选工作实施办法》、《海口市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海口市市委、市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制度》、《海口市人才工作重要信息报告制度》、《海口市人才流动管理办法》。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