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以强国为己任

2011年08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编者按:4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百年清华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对青年学生和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连日来,在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的倡导与组织下,海外学子积极开展“学习胡锦涛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重要讲话”的活动,并纷纷向本刊投稿,发表学习感言。本期刊登其中部分稿件。
讲话指明了我国未来发展之路
文/驻美国使馆教育处
  5月29日,中国驻美国使馆教育处组织召开了大华府地区留美学人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参加本次座谈会的人员分别来自大华府地区近1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他们中有清华大学校友,有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有国家公派及访问进修的留学人员,有毕业后在美高校、企业及社会组织任职的留学人员。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尤少忠及其他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驻美使馆教育处座谈会会场。

  与会新老留美学人与教育处工作人员相互交流了学习体会,讨论了如何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如何让青年学生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成长;留美学人如何珍惜在美学习机会,把个人的发展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紧密地结合起来,以各种不同形式回国服务和为国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清华校友、弗吉尼亚大学助理教授王成波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就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问题提出的四点要求,高屋建瓴,体现了国家把握高等教育事业面临形势的准确性,及为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事业更好地发展所提出措施的远瞻性。他结合自己在美国大学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就科研评价体系、科研方向的设立、科研项目申请和评审科学化等方面发表了意见。
  同为清华校友的美国中美技术创新与发展中心主任段渠,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受邀专程回国参加了庆典。他重温了清华百年校庆的宏大场面,表达了身为清华毕业生对清华百年来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发扬“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为祖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自豪之情。他从自己在国内和美国的多种工作经历谈起,特别是他任职的中美技术创新与发展中心在促进中美教育和科技合作,推广在美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经验,提出通过大力营造校园创新环境、改革教育培养模式、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来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冒险精神,尊重青年学生的个性发展,让青少年学生保持放松而严谨求知的精神状态,加强国际教育交流等方面让大学真正成为培养创新人才的摇篮。
  弗吉尼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前主席、博士生李吉光结合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提出的三点希望,表示在自己的留学生涯中,将充分利用能够学习到的世界先进知识,接触到各种不同文化理念的有利条件,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修身立德,提高知识融合、创新能力和具体实践能力,做到全面发展,努力把自己锻炼成祖国有用之才。
  乔治城大学中国学联会主席博士生陶舒介绍了自己来美求学以来的不断成长与锻炼的经历,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中对广大青年学者寄予了厚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表示自己将不断努力,以三点希望作为未来行为指南和努力方向,早日学成,以多种方式报效祖国。
  来自美利坚大学的本科生万雅婷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学生的殷切希望,对作为“90后”中国年轻一代的自己今后的人生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未来的个人发展中,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希望,在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更多地了解美国社会,关注美国发展经验中对祖国建设值得借鉴之处,随时准备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负时代给予的机遇。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中国学联主席李清亮、马里兰大学中国学联主席王浩宇、美利坚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刘卫东、乔治城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唐丽萍,以及正在马里兰大学进修的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杨建良和南京工业大学能源学院院长张红等人也分别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交流了学习体会。
  尤少忠公参在发言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海外留学生具有极强的针对性,留学生来美国留学首先要刻苦学习、掌握本领,同时需要走进美国社会,深入了解美国。他指出总书记的讲话不仅面向清华大学一所学校,也面向全国,面向世界。讲话不仅指明了教育机构未来发展之路,也指明了我国高等教育以及我国经济和社会的未来发展之路,向国际社会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发展道路的坚强决心。讲话不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发展高等教育的重视,同时也体现了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思考。讲话中提到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四个必须和对青年学生的三点希望不仅是针对中国高等教育,更是对国家未来发展的期望。他希望留美学人能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努力学习国外先进知识的同时也要时刻关注祖国发展,学会用科学的眼光客观全面地看待与分析祖国在改革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形势,凝聚爱国热情,加强同国内的多种联系,为扩大中美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