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与你同在——记首届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谊会活动

2011年08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曾锴
  自2006年起至今,已有上千名中国留学生参加古巴政府单方面奖学金项目,来到古巴学习。他们分布在不同省份,不同校区,攻读不同的专业——
 

 

  2011年5月14日,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及哈瓦那大学对外西班牙语学院塔拉拉校区学生,来到古巴马坦萨斯省维森特·蓬塞·卡拉斯科医学院,与其分社社员及医学院学生联谊。中国驻古巴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鞠时光一秘,马坦萨斯维森特·蓬塞·卡拉斯科医学院副院长雷伊那多·桑切斯应邀参加了活动。
  在鞠时光老师的带领下,塔拉拉校区协调员吴云老师及全体演职人员——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社员,哈瓦那大学对外西班牙语学院的学生们迎着朝阳,带着希望与祝福,驱车前往马坦萨斯。
  汽车行驶在横跨加勒比海岛的南部国道上,窗外椰林树影,一片新绿。车上,同学们很激动,因为这是自古巴政府单方面奖学金项目开始以来,第一次校际交流联谊活动,为此大家已精心准备数月,在哈瓦那塔拉拉城攻读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们和在马坦萨斯省学习医学的同学们将在这一天相聚。
  西班牙语学习和医学学习的内容,难度是不同的,前者有更多的机会深入了解古巴文化、艺术,有更多时间参加各种文艺活动,而后者注重理论基础,每天学习很紧张。尤其是正处在大二的医学生们,即将进入医院实习,每天面对大量的作业、资料和考试。因此,使馆教育组根据两校区的不同情况,特意安排了这次活动,希望西语系的同学们在这关键时刻,用歌声、影片,给医学系的同学们加油鼓劲。
  

  2小时后,大家顺利到达了目的地——维森特·蓬塞·卡拉斯科医学院,医学院副校长雷伊那多·桑切斯(Reinaldo Sánches)及家属,医学院协调员徐林园老师,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马坦萨斯维森特·蓬塞·卡拉斯科医学院分社社长向桔萱,副社长赵冠岚,学生代表卿思敏及医学院学生前往校门口迎接,并协助布置会场。
  这一场凝结着众多老师与学生的心血,蕴含着全体在古留学生情谊的活动,于11点15分在马坦萨斯维森特·蓬塞·卡拉斯科医学院小礼堂隆重拉开帷幕。
  首先,活动策划者,哈瓦那大学对外西班牙语学院学生、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社长曾锴、孙敏作了简单的开场介绍。
  鞠时光老师用很朴实诚挚的语言和亲切直白的表达方式,向学生们说明了医学学习过程困难的普遍性,结合自己在大学时期的经历和体会,向大家强调了人必须学会适应社会的道理。提出作为学生,应当刻苦努力,克服困难;作为子女,应当学会理解,学会感恩。最后,鼓励大家积极生活,好好学习,祝愿大家早日学成毕业,报效国家,报答亲人。
  学生们认识到,在这青春年华,在这海外求学路上,有些事,需要独自去面对;有些路,需要独自去跋涉。但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一份来自国家来自同胞的深切关爱相伴。
  当我们认真回味讲话时,在节目主持人,哈瓦那大学对外西班牙语学院学生阚琨、沈倬伊幽默风趣的对话中,第一届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谊会活动节目表演正式开始。
  

  哈瓦那大学对外西班牙语学院学生单胜男同学以英语歌曲You belong with me(《你属于我》),迅速点燃全场气氛。在演出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意外——礼堂唯一的音响突然断线,伴奏及话筒供音突然停止,此时,观众给予了歌手热烈的掌声,DJ迅速排除故障后,歌手再次进入状态,用更大方,更激情的表演,让全场再次兴奋起来。观众和演员都表现出了浓浓的同胞情和中国留学生应有的高素质。
  在小品《母亲节》中,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干部陈智斌、张天慈、甄妮、刘广庆、陈妍霏为我们讲述了母亲节这天,发生在一个女儿在古留学的家庭里的感人故事。

小品《母亲节》。

  或许是因为这是一个发生在每一个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身边的故事,大家都拥有一段相同的经历,在演职人员投入的演出中,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都一起感动,都忍不住眼眶湿润。
  正如小品中讲述的那样,大家也不由得问自己,是不是到了现在,我们远方的父母,吃饭的时候还是会添我们的那一碗,切水果的时候还是会切我们的那一份,买珍珠奶茶的时候还是不会忘记我们的那一杯?每一次与家里通电话,是不是母亲都会说自己一切都好,都会反复地叮嘱远方的儿女不要惦记,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
  观众席上,即使是男孩子也流泪了,想起远方的父母,大家更是意识到自己走出来的意义——一定要记得在海的那一边,那至深的思念,一定要让自己的青春,在异国他乡绽放,一定要满载而归,去报答父母的恩情。
  小品结束后,演员走向前台,面向观众致辞:“祝愿天下父母永远健康!”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然后,塔拉拉西班牙语系第三批学生任珂弹奏吉它You are the hero(《你是英雄》)。本曲为一首高难度拨弦吉它曲,吉它与音箱连接,扩音效果很好。任珂熟练精湛的表演和美妙的旋律征服了在场的观众。
  紧随其后,马坦萨斯维森特·蓬塞·卡拉斯科医学院学生邹谕琦以吉他口琴合奏《向往》。大家都看过吉它弹奏,可是吉它口琴合奏怎么进行呢?原来表演者用衣架铁丝自己做了一个架子挂在脖子上,亦吹亦弹,让人眼前一亮。古巴是一个充满激情,充满动感音乐旋律的国度,只要歌声响起,人们就会翩翩起舞,一把吉它,就可以让大家聚集,开一场小小的party,甚至在拉丁美洲音乐文化这门选修课上,老师会突然拿起吉它,一面弹奏,一面讲解,很多中国学生来到古巴以后,学习语言,也融入当地文化,向古巴老师和朋友学习各种拉美乐器,东西方文化,古典和现代在这里交融。
  过后,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下属电视台TVV播放专题采访短片《来自哈瓦那胡里奥·特里戈医学院学长的问候》。影片由TVV专题采访小组(曾锴、孙敏、常恒、谢静轩)在哈瓦那胡里奥·特里戈医学院协调员郭老师、第一批次学生寇顺超的协助下,采访各批次各省份学生后剪辑制成,包括了学生在医院实习情况、学长建议和祝愿等内容,以一句“为了美好的明天,加油!”的口号结尾。马坦萨斯医学院学生即将前往哈瓦那胡里奥·特里戈医学院深造,在影片中看到曾和自己一同学习的前几批学长的鼓励后十分激动。
  影片结束,乐声缓缓响起,节目主持人阚琨在演唱西语歌曲Coleccionistas de canciones(《音乐收藏家》)的过程中,以其纯熟的西班牙语,深情的演唱,征服了在场的古巴领导及老师。部分古巴工作人员,甚至于情不自禁地跟唱。
  在这次活动中,不得不提的是塔拉拉校区任珂和医学院邹谕琦的临时合作,考虑到医学院学生邹谕琦在上一个节目中受到器材限制,影响了表演效果,分社社长和主持人快速反应,随机应变,一同商量,临时改变节目设置和台词内容,推出了两校吉他手合奏《那些花儿》。任珂、邹谕琦联手走上舞台,任珂弹奏吉他,邹谕琦演唱,充分展现了中国在古巴留学生同为兄弟,相互鼓励的精神。一曲《那些花儿》骤然拉近了两校学生的距离,也充分展示了这次联谊活动的主旨——全体在古留学生情同手足,在远离朋友,远离家人,远离祖国的大洋彼岸,我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作为压轴节目,哈瓦那大学对外西班牙语学院Tampoco摇滚乐队合唱《向阳花》、《勇敢的心》。或许对于在其他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留学生来说要组建一只摇滚乐队是很容易的,但在古巴这样一个常年遭受封锁和制裁的国家,物资极为匮乏。很多生活用品都需要依靠供应,而一套完整的摇滚乐器材,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渴望而不可及。Tampoco乐队由几个爱好音乐的同学组成,在古巴白手起家,他们上街购买设备时,常常得到商店店员的回答是:“这个配件没有,那个tampoco(也没有),那家店没有,这里tampoco(也没有)。”故取名Tampoco。然而,他们不怕困难,坚持理想,四处奔波,多方打听,几经周折,终于拼凑齐了设备,并在学校的支持下,借用到切·格瓦纳故居作为练琴房,开始了他们的梦想。
  也许正是这种自己动手,自力更生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观众,大家在鼓点中一同合掌高唱,乐队谢幕之时,观众予以极其热烈的掌声,并且强烈要求返场,因此,Tampoco乐队即兴加唱了两首歌曲。这一段激情洋溢的摇滚,音符的跳动惹开了今日繁花,青春的气息溢了满满一屋子,年轻的心,岁月正长。
  活动在一片欢呼中圆满结束。大家久久不愿离场。一场联谊拉近了大家的心。
  活动结束后,节目组织者及全体演职人员合影。马坦萨斯维森特·蓬塞·卡拉斯科医学院为大家准备了古巴特色午餐——烤鸡腿、香甜奶糊、马坦萨斯炒饭。
  

  为办好首届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谊会活动,各校区的同学一同努力,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中国驻古巴使馆教育组对本次活动给与了大力的支持,为活动的实施提供资金、交通、宣传方面的保障。塔拉拉协调员吴云老师为节目的策划指导,选拔排练及审查把关做了大量的工作,为组织学生出行,和校方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调。马坦萨斯医学院协调员徐老师,哈瓦那胡里奥·特里戈医学院协调员郭老师为协助节目筹备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作为这次活动的承办方,所有社员为了保障活动的如期顺利举行不遗余力,利用课余休息时间进行了多次彩排。5月13日下午,大家协助Tampoco乐队提前将架子鼓、音箱、话筒等专业设备运往40多里以外的马坦萨斯调试。Tampoco乐队主唱那日飒,吉它手鲍灵弦留宿马坦萨斯准备节目。

著名的留学生乐队——Tampoco。

  马坦萨斯医学院的学生精心设计了一份活动宣传海报,海报上绘制了一位身着白大褂的医学院女孩手牵着一位身着表演服的西语系女孩,两个女孩的眼睛背后安装了小灯,在夜晚双眼会闪亮。
  首届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谊会活动弘扬真善美的主题,激发学习生活热情,增进了各校区之间留学生的沟通,把各留学生文艺团体和兴趣小组联合起来,为中国在古巴留学生提供了一种新的交流渠道和积极的缓解压力的方式。学生们通过这次活动更多地学会相互关心,增进交流,在忙碌的学习之余得到了很好的放松,以更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未来的学习生活当中。中国驻古巴使馆教育组将为学生组织更多类似的活动,以表达对中国在古巴留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
  
  后记:由于古巴的经济条件所限,学生社团组织在这里发展实为不易。在其他发达国家开展活动,可以得到很多物质支持,遇到很少麻烦,而在古巴,要经历很多波折,克服很多困难。作为第一次校际学生联谊会活动,大家都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可能内容比较质朴,条件比较简陋,但是都倾注了大家的一片青春激情,传达了一份爱。十分希望世界各地的中国留学生能关注我们这份来自于遥远古巴的信息,它充满了一份中国青年留学生在艰苦条件中互相支持互相鼓励的情谊。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