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7期 > 正文

内外兼修 继往开来—记弗吉尼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2011年07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李吉光  燕海鸣

历史与现状
  弗吉尼亚大学是美国第一所非教会的大学,由《独立宣言》撰稿人、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于1819年创建,如今在美国公立大学中排名第二。近年来每年入学的中国新生逐步增长,2010年新生约260人。
  弗吉尼亚大学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英文名为: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Society at University of Virginia,英文简称为CSSS-UVA,以下简称“联谊会”),自1998年2月正式成为弗吉尼亚大学注册组织以来,继续秉承为弗吉尼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服务的宗旨,开展各种活动,已成为学校中规模最大的国际学生组织。
  联谊会在学校及社区中取得的良好口碑,不仅依赖于其对华人学生学者家庭般的关爱,也体现在对外弘扬宣传中国文化、展现新时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上。完善灵活的组织体系源源不断地吸引着身具各种才华的学子学人的加入,每年都在既有基础上进步发展。
  
组织建设
  联谊会的核心部门是执委会,其具体构成为:主席1人,副主席2人,下设文化部、活动部、外联部、宣传部、财政部、体育部等,以及艺术团、《V客》杂志、中文角、问学斋等团体。联谊会现任主席为在读博士生徐嵩攀,副主席为谷京楠、刘泽锐。
  在组织建设上,联谊会保持与时俱进,考虑到本科生比例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在副主席、文化部长、活动部长等重要职位上采取“双航线”的组织结构,即研究生与本科生各一名的双副主席、双部长,以保证联谊会能够同时聆听本科生和研究生声音,更好地为所有人群服务。虽然联谊会规模不断扩大,但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却非常协调。例如在全校引起很大反响的中国文化展,就是由文艺部、艺术团和中文角联合成功举办的。
  为了保证工作的连续性,联谊会十分强调联谊会成员的梯队建设,每年9月份新生开学之际,各部门积极吸收新干事,指导新干事踏踏实实地从基础工作做起。待一年后换届选举时从各部干事中遴选工作能力强的同学担任部长职务,主席、副主席则从各部部长中选举产生,如此历届循环,同时在工作中保证透明度,使得干事有积极的工作热情,能够在基层得到历练,执委会成员对联谊会的工作有全面的了解和掌控,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历届联谊会的工作能够平稳过渡、继往开来。同时,卸任的历届联谊会成员都是“离岗”不“离职”,时刻关心着现任联谊会的工作,“扶上马送一程”。


联谊会在驻美使馆教育处的指导和帮助下开展工作,不断进取,继往开来。图为2011年4月2日联谊会部分成员与尤少忠公参(中)合影。

  联谊会的成员必须保证自身学业的顺利进行,成为学术和工作能力同步发展的人才。这样的优秀人才是开展各项活动的保证。例如前主席邓萌、徐羽中,前活动部长潘华璞先后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前主席李吉光曾以第一作者与诺贝尔奖获得者Alan J. Heeger共同发表论文等。
  联谊会的各项活动和信息保持着高度的透明度,接受来自同学和老师的监督。联谊会拥有自己的信息发布平台和论坛,发布联谊会活动信息,网址为http://www.csssuva.org/。同时通过邮件组每周发布活动新闻,保证学生学者能够及时收到联谊会各种活动消息。
  
创造家一般的氛围
  服务学生学者
  联谊会对内关注广大学生学者的生活,每学年最早也是最重要的一项便是迎新活动。围绕迎新工作,联谊会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联谊会为新生编写了《新生手册》,并在每个春季学期结束前更新内容,保证其全面性和时效性。从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为即将来美国的各位新同学提好醒,使他们做好准备,特别是一些安全方面的问题。同时暑假在国内新生集中的城市,例如北京、上海等,举办新生见面会,组织新生与老生面对面地交流在大学里的生活、学习等经验,同时令新生互相熟悉、互相照应。对于不能够参加见面会的同学,联谊会还设立了网上新生见面会,通过校方提供的新生名单向新生发出通知,在学生会的论坛上集中实时回答新生关心的问题。

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在丰富留学生活的同时,也增强了大家的体质。图为足球队成员合影。

  美国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所以在弗吉尼亚大学所在城市,公共交通并不发达,例如在机场除了价格偏贵的出租车之外,没有其他交通工具,联谊会组织志愿者开车迎接新生,让新生一下飞机就能够感受到同胞的温暖。出租的房屋多不包括家具,给初来的学生学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不方便。联谊会在新生到达的高峰时间组织团购活动,租用卡车为其购买大件家具提供方便,因为本科生开学与研究生报到有时间上的差异和需求的不同,还专门组织本科生专场团购。
  在新生安顿之后,联谊会开展入学指导活动,邀请在弗吉尼亚大学做学生工作十几年的余小明老师给大家讲授各种注意事项,例如提醒弗吉尼亚大学严格的荣誉制度等,提示大家安全问题,考虑到中国留学生曾经发生过一些心理问题的事件,联谊会还专门邀请了华人心理专家给大家讲授心理健康等知识。除此之外,联谊会还联合其他中国人参与较多的组织例如国际学生组织等共同开展迎新活动,以便大家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
  在平日里,联谊会以维护在校中国人的利益为首要原则,充分实践为大家服务的宗旨。
  比如,当地某房产公司在多名同学的合同结束之时,索要多项不合理的费用,联谊会代表这些同学提出了抗议,与公司据理力争,取消了错误收费,从而维护了学生学者的利益。
  美国的高校通常会有一周左右的春假,春假期间学校食堂关门,平时都在食堂就餐的本科生就面临吃饭难的问题,联谊会举办“饺子宴”活动,为大家提供食物,同时举办游戏之夜活动,让留守学校的同学吃得开心,玩得高兴。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感受美国“黑色星期五”的气氛,联谊会集中组织学生学者前往外地逛Mall(即购物中心),开展感恩节采购活动。在万圣节期间,组织“鬼屋大冒险”等活动,让同学们在异乡节日里,也能在融入美国文化中的同时感受到家的温馨。
  心系祖国
  弗吉尼亚大学学子虽然身在海外,但心系祖国,联谊会开展各种活动为祖国出力,慰籍海外学子思乡之情。
  2008年,汶川地震第二天,联谊会即举办了烛光祈福、募集捐款活动,在绝大部分中国同学已经暑期离校的情况下,当天即募捐到上万美元。在2010年玉树地震期间联谊会再度发起募捐活动,深入学校各个活动区域、宿舍等等,号召中美学子为灾区人民尽一份力,并将捐款通过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至国内。2010年西南旱灾期间,联谊会的募捐活动总共筹集了折合人民币近1.4万元的捐款,捐至云南省永仁县莲池乡班别小学,恰好足够小学修一个水窖及水池,解决了师生的用水难题。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晚会和春节晚会历来是联谊会举办的重头项目,为了提高学生学者的参与度,联谊会在中秋采用游园会的形式,发放月饼,设立多个观众可以参与的游戏,例如猜灯谜、踢毽子等传统游戏等,通过游戏积分赢取奖品,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者的参与热情。春节晚会是每年的最大活动,每年观众人数在800人以上。同时邀请学校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联谊会精心准备的春晚,历时3个小时的各种歌舞、曲艺节目精彩纷呈,为大家奉上一顿美好的年夜盛宴。
  同时为了丰富广大学生学者的生活,让大家在各个佳节之际不寂寞,按照相关地域人数,在联谊会指导下形成了包括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湖南湖北、西南、西北、东南、东北等11个老乡会,组织老乡们一同上台做游戏,并筹划聚餐、郊游等活动,增进老乡间的交流,特别是本科生与研究生之间的交流。
  文体娱乐
  在文体娱乐方面,联谊会主要从3个方面入手,一是创办了留学生自己的杂志《V客》,二是开展“问学斋”讲座讲授交流各种知识,三是开展了一系列娱乐活动。


《V客》如今已经成为联谊会的另一张名片,深受大家喜爱。

  《V客》是历史悠久的弗吉尼亚大学首份也是唯一的一份中文刊物。由燕海鸣、李伟、胡迪、李吉光等联谊会成员创办,以对内丰富留学生的文化生活,给大家展示周围人的生活,对外给校外人士一个了解弗吉尼亚大学,了解留学生活的窗口。刊名取“客居弗吉尼亚、心系祖国”之义。作为季刊,自2009年8月份开始已经先后出版了6期。
  《V客》发行以来,其主题紧扣留学并丰富多彩,从学校国际生办公室对中国学生的印象和期望,知名华人学者的访谈,优秀毕业生对新生的寄语,到留学生衣食住行的调查,以及学中文的外国学生对中文、中国的看法等等,展示了最真实的留学生活。《V客》的出版,不仅在弗吉尼亚大学的华人中引起了关注,同时也受到校方,包括国际学生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的重视和支持。经过联谊会的宣传,获得了驻美使馆馆区多所高校联谊会的好评,收到了来自多个高校留学人员的投稿。
  问学斋系列讲座平台是联谊会为了更好地促进大家的交流,向学生学者传授、交流各个方面的知识而搭建,由朱宏建、谢之恒于2008年创办以来,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服务型:面向新同学,举办“住在弗吉尼亚大学”租房知识讲座,介绍住房信息,签约注意事项等等。面向高年级博士生、学者等举办移民知识讲座,介绍美国工作签证,移民申请等知识,为毕业之后的生活做好准备。在每年的报税季节,举办税务讲座,介绍报税、避税、退税等知识,确保大家能够快速合理地拿到退税。在买车的高峰季节邀请专家向大家介绍车辆购买、修理、保养等知识,向女同学介绍化妆技巧,向广大学生学者介绍养生知识等等。
  文化型:举办橄榄球101讲座,介绍美国最流行的橄榄球运动,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美国文化,融入美国文化。邀请台湾学者介绍台湾政治宗教等情况,拓展大家的眼界。
  学术型:来自不同领域的同学互相交流学术知识。
  各种娱乐活动是调剂枯燥的留学生活必不可少的内容,联谊会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以丰富留学人员家、课堂、实验室三点一线之外的生活。例如参考学生学者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举办了八十分大赛、三国杀大赛、彩弹枪射击等娱乐性较强的活动。举办“缘锁派对”舞会、情人节舞会等活动,组织大家学舞跳舞,增进交流。利用学校周边山清水秀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了登山、漂流等活动。
  规模最大的娱乐活动为卡拉OK大赛,已经举办了4届,规模不断升级,增加了男女对唱模式,中场歌舞表演等形式,选手的范围从校内学生学者扩展到当地华人,乃至附近院校(例如乔治梅森大学)的学生学者,评委也从联谊会执委会干部,扩展到其他华人学生组织(例如台湾学生联谊会、香港学生联谊会)主要成员,到校内华人学者、专业老师等等。成为了大华盛顿地区颇有影响力的年度活动。
  弗吉尼亚大学的体育设施在全美名列前茅,联谊会有效地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举办了各种体育类的活动,如举办混双网球赛、本科-研究生篮球对抗赛、男女混合篮球赛等等,在比赛中多采用男女混合制,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扩大了参加人群,活动举办得十分成功。同时举办了各种爱好俱乐部,创造大家平时各种交流的机会。
  
多方位展示中华文化
  传播文化
  在服务中国学生学者之外,在海外传播中国文化,提高中文的影响力是联谊会义不容辞的义务。联谊会先后创立了中文角、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团(以下简称“艺术团”)等特色活动,宣传中国文化。联谊会的宣传并不流于表面,而是力图展现华夏文明的精髓。

联谊会创立的中文角、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团等特色活动,宣传中国文化,展现华夏文明。图为中文角活动现场。

  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精髓,宣传中文无疑是宣传中国文化传统首当其冲的任务。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蒸蒸日上,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文化、中文感兴趣,在美国,学习中文人数已经达到20万人,宣传中文、为传播祖国的文化尽一份力,是海外学子努力的目标。
  中文角活动自2007年夏由联谊会的李吉光、邓婷等创建以来,长期保持每周近百人参加的规模,随着活动的成功举办,中文角得到了弗吉尼亚大学校内媒体UVA Today,Cavalier Daily,弗吉尼亚州媒体Daily Progress,北美最大的中文报刊《侨报》等报道,成为了弗吉尼亚大学学生活动的一个品牌。
  中文角自创立伊始便与校中文项目开展合作,并迅速扩大到与校国际学生办公室、亚洲研究所、东亚中心、文理学院学生会等各个校方机构合作,获得了稳定的资金支持,从而把活动办得越来越好,越来越丰富,例如引入了中国文化讲座,讲授中国历史、茶道等。并且和联谊会的艺术团、问学斋合作,开展了中国文化表演,展示中国民族乐器、书法、国画等艺术。春节期间的特别活动更是向参加中文角的美国学生和中国志愿者提供饺子等中国传统食品,并宣传中国年、中国节日的知识,促进了中国文化在美国的深层次影响。
  艺术团是联谊会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加强华人团体在当地社区的影响于2010年9月创立的。由首任团长刘欣叶,副团长李昂昂、游浩文等组建,设置了声乐部、舞蹈部、书画部等部门,从各个方面展示中国传统文化。
  艺术团作为中国文化的使者,参加了一系列校内外活动,例如国际学生文化汇演、商学院国际节、华裔学生会春节晚会、姐妹会年度演出等,当地华人协会新年庆典等各种活动。传播了中国文化,增进了这些组织与联谊会的交流。在校长办公室、东亚系、音乐系的支持下,艺术团举办了精彩纷呈的年度汇演,吸引了数百名美国人。艺术团能够承担各项演出,从而使得联谊会的工作从具体的文艺节目上面得以转移到更广的范围上来,开展更多的活动,更好地为学生学者服务。
  随着联谊会影响的扩大,弗吉尼亚大学的亚洲所主动与联谊会合作,开展了弘扬中国文化的中国文化展示活动,从娃娃教起,在弗吉尼亚大学周边地区20余所小学讲授中国相关知识,展示中国文化艺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等等内容,让当地美国学生从小就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此举得到当地学校的广泛赞赏。
  除了文化艺术之外,联谊会还积极开展其他方面中国特色宣传的工作。美国的中餐馆多数是“美国化”的,失去了中餐的地道,联谊会举办厨艺大赛,邀请中文课的学生为评委,在欣赏美食的同时,向外国人展示了中国最地道的家常饮食文化。
  可以说,从教师到学生,从大学生到小孩子,都能够通过联谊会的桥梁了解、接触并深入参与中国文化。联谊会的文化宣传已经不止于表面的歌舞表演,而是通过多层次的方式展现中华文明各个角度的美丽与韵味。
  多方合作
  积极进取,加强与各个方面的合作,扩大中国人的影响,是联谊会一贯的方针。
  联谊会与校方各个办公室紧密合作。例如与校科研工作办公室合作,由联谊会号召来自国内高校的同学,返回母校做科研与招生方面的讲座,介绍弗吉尼亚大学,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弗吉尼亚大学。与校录取办公室合作,开展弗吉尼亚大学本科申请在线问答活动,为申请弗吉尼亚大学的同学答疑解惑。同时撰写面向新生的弗吉尼亚大学特色宣传。与校友办公室合作,举办新生国内见面会,创建弗吉尼亚大学上海校友会等工作。与校国际学生办公室合作,推广《V客》杂志。与国际中心、亚洲所、东亚系等机构共同举办中文角、中国文化展示等活动等。
  联谊会的发展离不开弗吉尼亚大学华人学者的支持,联谊会举办向学校杰出的华人学者拜年活动,听取学者意见,改进联谊会的工作。每年迎新活动结束之后,联谊会都举办答谢志愿者烧烤活动,同时创造新生老生交流的机会。
  联谊会积极开展与其他学生组织的合作。邀请台湾地区学生会、香港学生会、华裔学生会、当地华人协会等组织参加春晚演出,参与卡拉OK大赛等活动。同时协助这些组织举办他们的中秋、春节等活动。
  外联
  在搞好内部活动的同时,联谊会积极配合中国驻美使馆的工作,在驻美使馆教育处的支持下,与其他高校加强联系,互相交流经验以改进联谊会活动。
  在周文重大使离任之际,广大留美学子为了表达对周大使一直以来给予关心的感激之情,达成共识,决定为周大使准备一个特别礼物,联谊会承办了包括美国12个州25所大学的标徽组成的一面锦旗的设计与制作任务,经过与各个联谊会紧密合作,密切交流,圆满地完成了工作,这面锦旗深受周大使的喜爱。
  在驻美使馆教育处组织的留学人员安全会议上,弗吉尼亚大学联谊会向与会的大华盛顿地区各大高校联谊会,介绍了在留学生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各个方面所作的辅导、帮助等工作经验,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
  为了促进大华盛顿地区高校联谊会的交流,联谊会通过向学校申请资金支持,创办了大华盛顿地区高校联谊会主席论坛,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会议。附近7所高校的负责人在弗吉尼亚大学共聚一堂,交流了各种活动的经验。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在驻美使馆的支持下,大华盛顿地区高校联谊会联合举办“中国之夜”音乐会,联谊会全力参加,在导演、演员、技术支持、场务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确保了晚会的成功举行。
  同时在大华盛顿地区高校樱花节联谊、汶川地震赈灾晚会、迎奥运签名等活动中,积极配合了其他联谊会工作。
  

2009年12月首届大华盛顿地区高校联谊会主席论坛会议参会主席在弗吉尼亚大学交流经验。

继往开来
  近年来,在联谊会成员的辛勤努力下,在弗吉尼亚大学校方和驻美使馆教育处支持下,联谊会的工作逐步扩展,对内创造家一般的氛围,对外多方位展示中华文化. 从每年基本只有新生接机、中秋和春晚3个活动,陆续开创了问学斋、卡拉OK大赛等特色项目,开办了饺子宴、舞会、漂流等等各种娱乐活动,将已有的活动办得更加精彩,开办更丰富的活动。例如中文角从一无所有到得到学校各个文化,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文化组织从只有一支舞蹈队变成了一个拥有数十名团员,舞蹈、器乐、书画等项目齐全的艺术团,与校内校外各个组织的各种联系不断加强。更好地服务了中国学生学者,扩大了中国文化的影响。
  在新的一年里,联谊会将坚持与时俱进,借鉴历届联谊会的经验,学习其他联谊会的特色,完善组织建设,及时了解各位学生学者的需求,发掘更多的资源,从而更好地开展工作,拓展联谊会工作范围,服务学人学者的生活。例如建立档案部,以便更好地传承各届联谊会的活动经验等,同时增强与其他组织的交流,扩大联谊会在弗吉尼亚大学和当地社区的影响,服务社区,融入美国生活,传播中国文化。例如扩大与校学生办公室、当地中文学校等机构的合作等等。
  随着中美教育交流的不断加强,弗吉尼亚大学将会迎来更多的中国学子。今后,联谊会将继续以服务中国学生学者,促进中国文化传播为己任,让联谊会融入中国学生学者的生活。用自己的努力为中国学子提供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供稿/弗吉尼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