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7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11年07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作为数十万自费留学生中的一分子,非常荣幸能够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个殊荣归功于所有帮助过我的人。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博士导师田汉勤(Hanqin Tian)教授。作为美国生态环境领域中为数不多的顶尖华人科学家,田教授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博士生导师,从专业英语的写作到科研思维的培养,田教授给予了学生们精心的指导和帮助。我也要感谢我的妻子宋霞博士,她为了支持我的研究放弃了原来的研究方向。可爱的女儿和儿子是我们快乐的源泉。我的亲戚朋友,特别是我的父母亲和哥哥,在我二十几年的学习过程中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与鼓励,这里要特别感谢他们。


  我的研究方向是全球变化生态学。作为包罗万象而又紧密结合当今全球热点的学科,全球变化生态学对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非常荣幸能在这个领域开展研究。我时刻关注着全球主要的生态环境问题,并研究其可能造成的影响和应对之策。我也希望能为中国的全球变化生态学研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正像科学研究要经历假设验证这一阶段,自信心的提升也需要不断地认可。“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一殊荣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认可。我相信它也是我未来工作的起点。          ——徐小锋
  徐小锋,2010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9年出生,2000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2007年留学美国,师从田汉勤教授,研究全球变化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奥本大学“十佳”(Top Ten)博士研究生和杰出国际留学生等荣誉。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体现了祖国对我们的关怀和期望,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它勉励我刻苦学习,锐意进取,成为推动祖国和世界文明发展的栋梁人才。此次幸能入选,我将不辜负重托,更加努力学习以取得优异成绩。如今祖国的飞速发展让我这名海外学子时时刻刻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我将充分利用祖国打造的科研平台,把握机遇,学以致用,为祖国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    ——顾冬民
  顾冬民,2010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7年出生,2000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本科,2003年于该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2004年9月留学美国得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师从著名细胞生物学专家皮埃尔·麦柯瑞(Pierre McCrea)教授。攻读博士期间参与完成了多项国家级课题,主要利用非洲爪蟾动物模型,研究连环蛋白的发育和细胞生物学功能,在行业权威刊物发表科研论文和综述近10篇,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汇报研究成果,并担任领域内若干主要期刊审稿人。学习期间获得M.D.安德森癌症中心优秀职员奖及得克萨斯大学研究生院旅行奖和科研成就奖。


  科技的迅猛发展加速了时代的进步,“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设立让我充分感受到祖国对于科技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来美4年,不敢有一丝懈怠,但求能学有所用,为华夏振兴尽绵薄之力。少时常念“为中华之崛起读书”,如今离家在外,多少辛苦,全凭一颗赤子之心和报效祖国的强大信念,劈荆斩棘,奋力争先。有幸获此殊荣,心头几多滋味,想要感谢的实在太多,今中华已重新崛起,祖国日趋强大,堂堂中华多少人才,我辈更当加倍努力。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陶虎
陶虎,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2年出生,2003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仪器与精密机械系学士学位,2006年获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物理电子学硕士学位,师从微纳电子传感器领域专家夏善红博士,2006年8月赴美,师从微纳米加工技术专家张锌教授(Prof. Xin Zhang)和太赫兹超颖材料专家理查德·埃弗利特教授(Prof. Richard Averitt),2010年5月获波士顿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并被授予当届毕业生最高荣誉——最佳博士论文奖(Best Dissertation Award)。
博士就读期间主要从事超颖材料和太赫兹波领域研究,成果包括太赫兹波完美吸收体、太赫兹波探测器、柔性太赫兹“隐形衣”和可变形太赫兹超颖材料等。在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发表第一作者学术论文30余篇,并多次在哈佛大学、杜克大学、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等国际知名学府和研究机构作特邀学术报告。研究成果被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科学》多次报道,并被《科学新闻》(Science News)、《今日科学》(Science Now)、 《探索新闻》(Discovery News)、《电子工程时报》(EE Times)等多个平面及网络媒体采访报道。2006年获波士顿大学院长奖学金,2008年获波士顿大学教务长特别奖学金、波士顿大学“未来之光”学术研讨会一等奖、国际电子器件大会(IEDM)学生奖学金,2009年获国际激光与光电子会议(CLEO)Incubic/Milton Chang学生奖学金。


  得知获奖后,我高兴万分。与此同时,我也感受到国家对留学人员的殷切期望和巨大鼓励。孔子云:三十而立。但每每思及自身,无非是拿到了一个博士文凭。展望未来,仍然路漫漫其修远。我本人的专业是家畜繁殖,这门科学直接关系到整个畜牧业产量及效率的提高。当前我国畜牧业发展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还记得有一次,系里的一位教授,同时也是奶牛繁殖领域的权威,跟我聊天的时候,提及美国在过去60年的时间里,每头奶牛每年产奶量提高了2~3倍,其中他们的科技贡献起到了巨大作用,当时教授脸上挂着的那种骄傲和自豪的表情至今让我记忆深刻。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我感受到了作为中华儿女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希望学成后早日回到国内,为实现祖国畜牧业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时,十分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以及驻休斯顿总领馆教育组所做的工作。           ——张坤
  张坤,2010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2年出生,2000~2007年,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导师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教授,专业为动物克隆及胚胎发育,研究生阶段参与我国第一批克隆猪培育的研究工作,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篇。2007~2011年,就读于佛罗里达大学动物科学专业,专攻卵子成熟和胚胎发育,在学期间已发表论文1篇,被本领域权威期刊Reproduction刊出。2008年获得我国农业科技最高奖神农科技奖一等奖。2009年当选美国Sigma Xi科学研究协会会员。2010年,参加国际生殖生物学协会年会(SSR,2010)并作口头报告。2011年1月,作为组委会成员,组织了国际胚胎移植年会 (IETS,2011)。如今,已受邀为国际期刊Cloning and Stem Cells和Reproductive BioMedicine Online进行审稿。作为作者之一,参与撰写李宁院士主编的《高级动物基因工程》一 书。


  此次能获得2010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十分激动,这让我感到国家对我的肯定、信任与关怀,同时也使我感受到祖国对我们留学生寄予的厚望。感谢祖国对我们自费留学生在生活及学习上无私的支持,是这种无私的支持与鼓励给了我更大的动力和求学上进的渴望,也将进一步激励我们自费留学生的学习斗志,帮助我们改善学习环境,激发我们认识到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现状,创造辉煌。这种“感恩励志”的精神,能够激励更多的学弟学妹们,我希望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人生有涯而恩情无边,我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出更大的成绩,为祖国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祖建
  祖建,2010年获奖者,留学日本。
  1981年出生,2004年获西南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西南大学理学硕士学位,2007年7月~2009年3月在西南石油大学理学院任教,2009年4月赴日本明治大学留学,2011年3月获得明治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5月起在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任教。
主要从事进化对策动力学和微分方程的研究工作,尤其是生态系统中的进化入侵分析和病毒的进化研究。共发表文章15篇,其中3篇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Theoretical Biology上。2009年获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奖学金(JSPS),2011年3月获日本明治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




  西班牙有个成语“中国故事”,用来形容远方荒诞不经的事情,由此可见中国和西班牙这两个位于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国家在地理、文化和心理上的距离之遥远。但是,祖国颁发给我的2009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让我们这些留学生感觉到,祖国母亲对海外学子的关注并不因距离遥远而减弱!这项奖励不光是对我的成就的一种认可,也是祖国对我在国际研究前沿奋力拼搏的承认。我为此感到万分的激动与荣幸。
  2005年,我大学一毕业就负笈西欧,人生中第一次离开故乡外出求学,孤身一人来到地中海海滨的美丽名城巴塞罗那,进入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经济学硕博连读项目。5年时间如白驹过隙,我经历过繁重课程和考试的考验,经历过导师去世改换方向的变故,在异乡学习、成长、从事研究,最终获得优秀博士毕业生的荣誉,顺利完成学业,现在回到家乡成都的西南财经大学任教,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然而,当我为西班牙足球队在欧洲杯、世界杯上的胜利欢呼时,我意识到,我生命和思想中的一部分已经永远留在了伊比利亚半岛上。在西班牙的5年,在学习和研究的同时,我也逐渐融入了西班牙的社会文化生活。学业之余,在欧洲的生活和游历也让我体会到不同文化之间相互的影响和发展,切身体会到包容与和谐的意义。这种独特的多文化体验和广阔视野将是我人生的财富。我愿意用自己的努力为中欧友好服务,做中国与西班牙文化教育交往的桥梁和纽带。                                    ——梁平汉
  
  梁平汉,2009年获奖者,留学西班牙。
  1983年出生,2005年获西南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专业经济学学士学位,此后获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全额奖学金资助就读于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经济系,并于2010年7月获得博士学位,其间曾于2009年到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访学。
  现为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欧洲经济学会、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会员等。
  主要研究和教学领域包括博弈论、产业组织、政治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组织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金融学。出版和发表论文10余篇,专著2部。参加美国、英国、西班牙、法国、荷兰、德国、意大利、瑞士、瑞典、巴西等10余国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等举办的近30个国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蒂尔堡大学、法国图卢兹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美国加州大学和浙江大学访问并举行专场论文报告会。参与研究西班牙科教部重点课题“宪政设计和治理问题:理论、应用与模拟”。
  在《南风窗》、《中国文化报》等报刊发表作品数10篇,著有长篇小说《感谢高考》,于2003年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现为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