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7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1年07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全日本中国学友会换届会议成功举办
  5月15日,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第二十届换届会议在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举行。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孙建明、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参赞衔领事刘占山、驻福冈总领馆教育领事魏能涛、驻新总领馆教育领事潘晓景、驻札幌总领馆教育领事李涛、驻后乐寮中方代表周晓光教授、教育处留管组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全日本中国学友会常委和留学生代表等参加了这次换届工作会议。


  会议选举东京工业大学韩冰同学为第二十届全日本中国学友会会长。韩冰在2011年度工作报告中表示,在驻日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新一届学友会将继续围绕“团结,爱国,服务,友好,奉献”的宗旨,本着务实、开拓的原则,充实、完善和发展本届学友会的工作,扎扎实实地做一些实事。今年学友会工作将坚持以“为留学生服务”为本,积极为在日中国留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发挥留日学子作为中日民间大使的桥梁作用,有计划、有重点、多层次地积极开展中日青年文化、体育交流活动,增进相互理解和促进民间友好事业的发展。引导在日学子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提升在日中国留学人员的整体形象。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广大留日学人密切联系祖国,发挥留学人员的人才优势,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爱国热情报效祖国。
  韩冰特别提到东日本地震发生后学友会做的一些工作。目前学友会正在继续组织各种募捐活动,希望与日本民众一起努力,为灾区重建奉献一些力量。
  刘占山领事对新一届全日本中国学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前一届学友会各个常委表示感谢。他说,学友会的同学们积极追求进步、发展、创新,做了大量的工作,影响深远,他为之感到高兴。学友会之本是为学友服务,他鼓励大家注意团结,积极参与活动,积极奉献,努力加强与广大学友们的联系,加强学友会自身建设,为学友们多作贡献。魏能涛领事提出,学友会要加强在国家公共外交中的角色,并应注意及时总结。潘晓景领事说,看到学友会蓬勃发展,在日本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感到由衷的高兴。李涛领事提出,学友会在开展活动、组织建设、公共外交等方面都做出了许多成绩,今后必将大有可为。
  孙建明公参作了总结性讲话,对于第十九届全日本中国学友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于新一届学友会的产生表示祝贺,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希望。他指出学友会要做好对外和对内的两方面工作。对外要继续做好民间使者,对内要注意学友会自身建设。面对今年的东日本大地震,学友会迅速启动紧急联络系统,协助使馆工作,积极组织募捐等活动,留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作出了贡献。今年纪念建党90周年以及辛亥革命100周年等重大事件是学友会要做好的大事情,同时也不要忽视了从细微处着手服务于留日学人的具体工作。大家今后的工作任重道远。  (供稿/全日本中国学友会)
  
驻瑞士使馆教育处
举办在瑞学者座谈会

  5月7日,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召开在瑞学者座谈会,来自瑞士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20多位留瑞学人代表受邀参加座谈。教育处孙玲参赞出席会议。


  孙玲参赞首先介绍了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及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以及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在瑞留学人员的爱国热情,以及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在回国服务?为国服务方面所做出的成绩。希望大家建言献策,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为国服务,为祖国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围绕着如何为国服务以及促进中瑞教育、科技、文化交流等问题展开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主席,现在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PSI)工作的材料物理专家戴勇博士首先介绍了他与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经验及联合培养博士生的情况。他说,瑞士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培养人才方面有许多有益的经验,博士生导师一定要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学生在选项?课题进展?实验室工作?研究报告、学术论文等各方面都能得到导师亲自指导,以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任职于弗里堡大学的杨志宏教授本身就招收了不少中国博士生,他提出,培养学生首先要教会他们做人,做顶天立地的人。顶天就是心气要高,要有理想;立地就是脚踏实地做事。人才的培养需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要打好基础,掌握系统的科研方法,使之受益终生。在瑞士各高校任职的钟晓燕教授?代文娟博士?彭仁旺博士?柳士霞博士?蒋于凡博士?张晓哲博士等,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及与国内的合作项目,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同行的联系,建立长久的有实际意义的合作关系。
  随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吴华博士结合自身经验提出海外学者应当利用自身优势充当国际合作使者,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外高科技企业看重中国的人力资源和市场潜力,纷纷把发展重点转向中国。但由于东西方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的差异,导致双方沟通不畅,从而影响合作进程。而我们这些在海外工作多年的专业人士,熟悉了解双边文化,特别是有专业背景,完全有能力担当起使者的角色,促进企业之间国际合作顺利开展。曲军博士?胡贵贤博士?狄建东博士?高惠博士等在企业工作的学者就高新技术产业化、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管理模式及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同时他们也希望在使馆教育处的帮助下,为企业界专业人士为国服务找到适合的切入点。
  从事高能物理研究,分别在欧洲核子中心工作的任忠良博士和在PSI研究所工作的史明博士表达了与国内合作的强烈愿望,他们发言的共同点是促进“强强合作”,即为国内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牵线,让他们能够利用瑞士的高科技资源,同时双方共同申请项目,建立联合实验室,以便相互支持,达到双赢的结果。在洛桑大学医学院致力于高血压病研究的王青博士建议从青少年开始加强健康和保健知识教育,提高防病意识,合理调整和改善国人的饮食结构与习惯,增强国民体质,实现真正意义的国富民强。
  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副主席丰建华博士详细介绍了近年来由科协组织的团体形式回国服务和为国服务活动。他说,通过此类活动,科协更加了解国内的需求及合作模式,为今后组织更有实质性和针对性的为国服务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科协将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及期刊发行,及时发布来自国内的各类人才和项目需求信息、招聘信息等,为大家回国服务牵线搭桥。
  孙玲参赞在会议总结时说,国家鼓励和支持海外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回国服务和为国服务,从中央到地方已经陆续出台了许多吸引海外学子回国的政策,国家关于西部开发的战略为广大海外学子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她希望科协能够根据学者们的专业特长,整合资源,以团队的形式,瞄准国内需求,选择对口的合作伙伴,建立相对稳定的关系,展开持续性的工作,把为国服务落在实处。    (供稿/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
  
伯尔尼中国学联参加地球村主题活动
  5月3日,瑞士首都伯尔尼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参加了在伯尔尼大学图书馆举办的地球村主题活动,希望利用这一机会,在瑞士民众和旅居瑞士的外国朋友中推广中华文化,增进外国朋友对中国的了解。


  在这一地球村主题活动中,来自世界五大洲15个国家的代表们带来了各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舞蹈、音乐、手工艺品和饮食文化。伯尔尼中国学联希望借助中国历史悠久而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让在瑞士的外国朋友们对中国有最直观的了解。为此,学联的10余名志愿者彻夜准备了逾千个不同种类的饺子和春卷,并在现场进行烹调免费提供给外国朋友品尝。同时,伯尔尼中国学联还从国内带来了铁观音茶,希望通过功夫茶艺表演让外国朋友们一窥中国茶文化的精妙。
  这次活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近千名外国朋友光临了伯尔尼中国学联展台,自早上11点开展到闭展的几个小时内,悬挂着五星红旗的展台前总是人头攒动,以至于我们都无法找到一个空闲的时机来拍摄自己的展台全景。外国朋友们对我们的春卷和煎饺赞不绝口,也饶有兴趣地了解了煎饺和春卷的制备方法。同时,外国朋友们对中国精妙的饮茶方式啧啧称奇,深深地为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所折服。学联10余名志愿者轮班上阵,都难以抵挡外国朋友的如火热情,逾千个煎饺和春卷,逾百杯茶在3个半小时内被一扫而空。
  本次在伯尔尼举办的地球村活动也由瑞士AIESEC学生会、伯尔尼国际交流学生会和瑞士模拟联合国协会共同参与,伯尔尼中国学联的本次参会也有力地增进了中国学联与瑞士本土学生组织的友谊和沟通,充分地拓展了伯尔尼中国学联的知名度。
  (供稿/伯尼尔中国学联)
  
中捷学生举办联谊活动
  5月11日的布拉格洋溢着初夏融融的暖意,就在这样一个薰风微醉的夜晚,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17名捷克语专业大二学生和来自捷克查理大学的20名汉语专业大二学生,怀着对彼此文化的热爱在布拉格欢聚一堂,举办了一场题为“心心相印,携手同行”的联谊活动,其目的在于促进两国学生语言文化的学习与交流,增进两国学生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联谊会在欢快、轻松的气氛中拉开序幕。两国学生都展现了富有各自传统文化元素的节目,可谓好戏连台,精彩纷呈,尤其是中国学生刚劲有力的传统武术太极扇表演,让大家眼前一亮,拍手叫绝,潇洒利落的招式,坚定刚毅的眼神,配上慷慨激昂的音乐,让捷克学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中华儿女的刚柔并济和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紧接着,一位捷克女生奉上一曲悠扬的二胡独奏,余音绕梁之际,可看出她对中国文化研究之深,大家不禁连连称赞。随后,中国学生带来的现代街舞和捷克学生演唱的流行歌曲,更让大家领略到了两国同样精彩的现代流行文化,展现了中捷青年的朝气蓬勃和青春洋溢。
  除了文艺表演,以语言为主的互动节目更是这次联谊会的一个亮点。在猜谜语这个互动游戏环节中,中捷双方主持人分别用汉语和捷语说出各自国家的7个谜语,请同学们抢答,答对的可以得到小奖品。晚会临近末尾时,两位捷克学生带来了10多个典型的捷克绕口令,请中方学生上台用捷语朗读,中国学生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他们流利地道的发音令捷克学生暗自叫好。
  活动的最后,是中捷学生一起尽情享受中国的美食,大家边吃边聊,畅谈学习体会,畅谈兴趣爱好,气氛其乐融融。捷克学生对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中国文化和中国朋友感到兴奋不已,说今天丰富多彩的活动,开阔了他们的眼界,带给了他们一个真实的感受,也增添了他们今年9月去中国留学的信心。中国学生也深有感触地说,今天我们相聚于此,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明天我们会带着彼此的友情和祝福继续携手同行!正如教育组负责人张振康老师开场致辞所说的那样,这次联谊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为两国青年学生搭建了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供稿/驻捷克使馆教育组)

教育部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
签署联合培养高等人才备忘录
  5月29日下午,教育部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联合培养高等人才备忘录签字仪式在中国驻以色列大使官邸举行。驻以色列大使赵军和巴伊兰大学校长莫谢·凯吾赫教授(Prof. Moshe Kaveh)分别代表中国教育部和巴伊兰大学在教育部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联合培养高等人才《谅解备忘录》上签字。驻以使馆相关领导以及教育组、政治处、办公室等处室负责人,巴伊兰大学主管科研项目的副校长哈劳德·巴斯希教授,以及大学对外新闻发言人、对外项目合作官员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教育部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联合培养高等人才项目是由美国芭芭拉-科特(Barala-Kort)基金会捐助150多万美元,通过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和教育部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合作培养我国高等人才而设立的。以方将在5年内接收中国25名博士到以进行博士后科研合作。研究人员在以的生活费、学费和实验设备等均由以方从捐助经费中支付。在以研究时间可根据项目研究情况分别为1~2年不等。研究人员的往返国际旅费将由中方提供。
  项目的研究领域根据中方的需要暂定为:基础科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生物化学、生物技术、化学、物理学、农业、生物物理学、生命科学、超导科学、环境卫星监测科学等。
  《谅解备忘录》规定,该项目将由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巴伊兰大学合作具体负责实施。每年接收5人到以色列从事博士后研究,项目拟于2011年8月~2012年2月开始报名和选拔候选人,2012年6月以方对录取人员发出邀请,2012年9月入学。
  签字仪式结束后,驻以使馆举行了小型招待酒会,对《谅解备忘录》的顺利签署表示祝贺。赵军大使向芭芭拉-科特基金会的慷慨捐助再次表示感谢,对巴伊兰大学与中国教育部友好合作培养中国高等人才表示高度赞赏。对国家留学基金委、使馆教育组和巴伊兰大学等为促成该项目和备忘录签署所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双方表示将努力推动该项目的实施,推进两国教育领域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以两国人民的友谊。
  (供稿/驻以色列使馆教育组)
  
埃及中国学联成立大会
暨“爱疆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5月21日,埃及中国学联成立大会暨“爱疆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中国驻埃及使馆举行,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夫妇、使馆公参李连和、参赞董满意、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冬云、教育参赞霍文杰等使馆领导,留埃学生代表、中资企业及中国驻埃新闻机构代表等150余人出席。


  霍文杰参赞主持大会和颁奖仪式。会议开始后,霍参赞宣布“埃及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正式成立,并宣布了学联组织名单。新任首届会长李鑫代表学联理事会全体成员发言,并宣读《学联章程》,对学联的性质、宗旨及架构等作了说明。曹庆红博士代表旅埃学者联谊会向埃及中国学联的成立致贺词。她说,埃及中国学联的成立,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为学生学者之间的交流沟通提供一个平台,它更像学联宗旨中所说:是为了留埃学生、学者有着更好的安全保障,以增强海外学子的凝聚力。会议中,驻埃及使馆及部分驻埃中资企业向学联赠送了办公设备并捐款资助学联建设。
  在“爱疆奖学金”颁奖仪式上,宋大使等使馆领导分别为获得2009~2010年度特等奖、一至四等奖和学生干部奖的学生颁奖。最后,宋爱国大使发表致辞,对埃及中国学联的成立和“爱疆奖学金”的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宋大使希望学联在维护华人学生学者的利益、团结所有留埃华人学生学者、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埃教育文化交流、增进中埃人民的友谊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宋大使还表示,“爱疆奖学金”是用于奖励和帮助品学兼优、在求学过程中遇到经济困难的莘莘学子。他希望通过“爱疆奖学金”帮助这些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学成后用知识和智慧报效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促进少数民族的进步与发展,自2006年起,在爱资哈尔大学设立了“爱疆奖学金”,每年拨专款,并委托使馆管理。随着赴埃的新疆籍留学人员逐年增加,新疆自治区政府决定从2010年起,将“爱疆奖学金”由原来的每年20万元人民币增加至40万元。2009~2010年度“爱疆奖学金”共有111名新疆籍同学获奖,其中维族同学80名、回族同学31名,奖项包括特等奖、一至四等奖、鼓励奖和困难补助、学生干部奖等11项,发放总金额达39.98万元人民币。
  维族学生阿布力米提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感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设立奖学金,表示他们虽然身在海外,但心系祖国,作为新一代的穆斯林青年,会脚踏实地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绝不辜负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全国青年学生提出的殷切希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祖国,努力学习,学成回国,建设新疆,报效祖国,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上,使馆领事部负责人还结合当前埃及安全形势专门为学生们作了题为“留学生人身安全与领事保护”的讲座。
  (供稿/驻埃及使馆教育处)
  
中国在古巴留学生
举行首届联谊会活动

  5月14日,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及哈瓦那大学对外西班牙语学院塔拉拉校区学生来到古巴马坦萨斯省维森特·蓬塞·卡拉斯科医学院,与其分社社员及医学院学生联谊。中国驻古巴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鞠时光一秘、维森特·蓬塞·卡拉斯科医学院副院长雷伊那多·桑切斯应邀参加了活动。


  首先,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社长曾锴作了简单的开场介绍,随后鞠时光一秘致辞,他用很朴实诚挚的语言和亲切直白的表达方式,向学生们说明了学习过程中困难的普遍性,结合自己在大学时期的经历和体会,向大家强调了每个人必须学会适应社会的道理。作为学生,应当刻苦努力,克服困难;作为子女,应当学会理解,学会感恩。最后,他鼓励大家积极生活,好好学习,祝愿大家早日学成毕业,报效国家,报答亲人。
  同学们认识到,在这青春年华,在这海外求学路上,有些事需要独自去面对,有些路需要独自去跋涉。但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一份来自国家来自同胞的深切关爱相伴。
  在节目主持人幽默风趣的对话中,第一届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谊会节目表演正式开始。英语歌曲《你属于我》迅速点燃全场气氛;小品《母亲节》讲述了母亲节这天,发生在一个女儿在古巴留学的家庭里的感人故事。观众席上,即使是男孩子也流泪了,想起远方的父母,大家更是意识到自己走出来的意义,一定要记得在海的那一边,那至深的思念,一定要让自己的青春,在异国他乡绽放,一定要满载而归,去报答父母的恩情;吉它弹奏《你是英雄》、吉他口琴合奏《向往》的美妙旋律征服了在场的观众;专题采访短片《来自于哈瓦那胡里奥·特里戈医学院学长的问候》讲述了学生们在医院实习的情况、学长的建议和祝愿等内容,以一句“为了美好的明天,加油!”的口号结尾。影片结束,乐声缓缓响起,节目主持人演唱西语歌曲《音乐收藏家》,其纯熟的西班牙语和深情的演唱征服了在场的古巴师生和友人,部分古巴友人甚至情不自禁地跟唱起来;哈瓦那大学对外西班牙语学院塔拉拉校区和维森特·蓬塞·卡拉斯科医学院的同学合奏的一曲《那些花儿》骤然拉近了两校学生的距离,也充分展示了这次联谊活动的主旨——全体在古中国留学生情同手足,在远离朋友、远离家人、远离祖国的大洋彼岸,我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作为压轴节目,哈瓦那大学对外西班牙语学院的中国留学生组建的TAMPOCO摇滚乐队合唱了《向阳花》、《勇往直前》。该乐队的组成实属不易,所有设备都是四处奔波、多方打听、几经周折才拼凑齐的,乐队成员这种自力更生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观众,大家在鼓点中一同合掌高唱,乐队谢幕之时,观众予以极其热烈的掌声。
  首届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谊会弘扬真善美的主题,激发学习生活热情,增进了各校区之间留学生的沟通,把各留学生文艺团体和兴趣小组联合起来,为在古巴中国留学生提供了一种新的交流渠道和积极的缓解压力的方式。学生们通过这次活动学会相互关心,增进交流,在忙碌的学习之余得到了很好的放松,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未来的学习生活当中。
(供稿/驻古巴使馆教育组、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  文/曾锴)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