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7期 > 正文

俄罗斯艺术家称号下的思辨

2011年07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勋章。


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勋章。

文/孙兆润
  刚来圣彼得堡的时候,曾被俄罗斯表演和音乐艺术界的“功勋艺术家”和“人民艺术家”称号弄得晕头转向——几乎所有中国人都以为前者在地位上要高于后者,或者至少与后者持平。曾见到国内媒体经常在报道俄罗斯某某“功勋艺术家”访华时倾尽溢美之词,窃以为是俄罗斯业界罕见的功臣大腕,甚至在某些媒体上竟然惊现“俄罗斯人民功勋艺术家”的称谓! 
  前两天,在网络上偶然发现先期回国的同门师弟们在简历上竟然把声乐老师的名头写成:“玛琳大剧院首席男高音、俄罗斯功勋艺术家阿列克赛·斯捷伯连科”。读后,大为惊诧!他们有的在俄罗斯甚至待了六七年之久,居然还没有弄清这两个称号的区别和高下,以至于把自己的授业恩师硬生生降下去一级,还像其他貌似可以原谅的同胞那样误认为“功勋艺术家”才是俄罗斯艺术界的“九五至尊”。
  其实,俄罗斯的“功勋艺术家”(Заслуженный Aртист)和“人民艺术家”(Народный Aртист)称号类似于国内“二级演员”和“一级演员”的级别认定。作出一定的贡献,到了规定的年限,正常从业者一般都会如愿获得,当然有特殊贡献者也会破格(提前)晋级(比如,前苏联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穆斯里木·玛伽玛耶夫31岁获得“苏联人民艺术家”称号;具有世界声誉的女高音歌唱家安娜·尼特列布科37岁获得“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的称号都属于破格晋升)。但是与国内体制不同的是:国内职称级别评定后会直接与工资福利等待遇挂钩,而在俄罗斯因为国家政体以及单位体制上的原因,称号实际上并未与工资待遇相关联,有的“人民艺术家”甚至不演出就没有工资,它们如今更像是名副其实的“荣誉称号”。辨识同一级别中的翘楚,基点之一在于是不是国家奖的获得者,比如:前苏联时期的“斯大林奖”、“列宁奖”,俄罗斯联邦时期的“文化国家奖”、“科技国家奖”等等。所以,若是见到“苏联人民艺术家(或是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国家奖获得者”头衔的友邦人士访华,按照国人的见解,那才是拜到“真佛”、见到实实在在的“功勋”大家了。而在前苏联时期,这两个称号,特别是最高级别“苏联人民艺术家”的获得相对要困难许多(比如,作曲家斯坦尼洛夫·柳德科维奇在80岁时才获得这一称号),从1936年首批被授予者起,每年获得称号的人数数量不一,有的年度甚至只授给1人。当今俄罗斯联邦艺术家荣誉称号的授予政策是:“俄罗斯联邦人民艺术家”是艺术家(演艺界)最高荣誉称号,在本人被授予“俄罗斯联邦功勋艺术家”称号10年后才有资格和机会获得(芭蕾演员年限减半);“俄罗斯联邦功勋艺术家”称号至少要在本人实际从业20年后才有资格和机会获得(芭蕾演员年限减半)。也就是说,最高荣誉“人民艺术家”称号要在实际从事本专业活动30年后(芭蕾演员年限减半)才有机会获得。
  就这样,我的师弟们大笔一挥,把我们的“人民艺术家”老师“荣耀”地发回到了10年前!笔者以为,国人善混淆这两个荣誉称号的高低顺序,其原因之一是因为不自觉地颠倒了“功勋”和“人民”的主次,潜意识中前者凌驾于后者之上了。
  “功勋”的《辞海》意解为:功绩。尤指对国家、人民作出的重大贡献。的确,在某些人眼中“功勋”流光溢彩,成为至尊的代名词,但他们却忽略了一点:人民才是至高无上的,一切“功勋”为了人民,一切“功勋”源自人民。俄罗斯人并没有忘记人民才是建立“功勋”的土壤和基石,所以“人民艺术家”的称号从制度建立起就高于“功勋艺术家”,成为艺术家荣誉的巅峰。而我们却淡忘了,虽然我们把“人民”一词经常挂在嘴边。
而无论“人民”还是“功勋”,皆崇高厚重,它们实在不适合穿行在投机家们的智慧之脑和伶牙俐齿间。(作者系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音乐艺术博士研究生。)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