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7期 > 正文

在英国执教心得

2011年07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向学生展示中国文化。

文/山城
  来英国有18年,就断断续续地在英国学校工作了18年。
  因英国文化和国情的差异,英国学生跟中国学生几乎完全不同,要在英国的学校工作顺利,首先得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除此以外还得了解你的英国学生,熟悉他们才是工作成功的重要一步。
  

  在英国做任何性质的教育工作和与儿童青少年有关的工作,都有一大篇严格的条款。首先是任何做与少年儿童有接触工作的人都得通过国家犯罪档案局的审查(CRB),看你是否有前科。然后是接受儿童保护法的培训。在英国各个学校也有儿童保护法的政策,学校和与少年儿童有关的各单位都要求他们的职工熟悉这些法律政策,因为这些法律政策不仅仅是针对儿童保护的,也是为了保护老师。也许这听起来有一些糊涂,儿童保护法怎么会跟保护老师自己扯上关系。
  在英国成长的小孩子是非常知道这些保护法的,知道他们法定的权益,在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那里,这些法可以说成了他们对付老师和学校的工具。老师得透彻地知道这些条条款款,明白什么是不可以做的,才不至于掉进他们的圈套,给自己惹来麻烦。而当有人恶意要中伤你时,你才可以依法保护你自己。
  在发给我的工作条例中,有一部分就是专门强调儿童保护政策的。有: “All employees and artists must be encouraged to demonstrate exemplary behaviour in order to protect themselves from false allegations.”(所有员工和艺术工作者应遵守行为规范来避免栽赃诬陷。) “Always working in an open environment,avoiding private or unobserved situations and encouraging open communication with no secrets.”(保持工作环境开放,交流公开,避免在没旁观者在场的情况下与学生单独接触。) “You are advised to avoid physical contact with pupils。Do not put yourself at risk.”(尽量避免与学生有任何身体接触,让自己处于不利地位。)
  在一个学校的课外活动小组里一个女生对我这个唯一中国人特别地歧视,她总是背着别的英国员工对我说一些带人身攻击和种族歧视的话。因为她年龄小,而且她总是选择我独自一人时对我说,没有证人,所以我从来就是对她的攻击持之不理。她对我这样的态度很得意,一天当我一个人时,她走上前来悄悄对我说:“你敢把我怎么样? 而我可以去上报你,说你人身侮辱我。”
  我平静地对她说:“那你就去报告好了。事实就是事实,不是你想栽赃谁就是谁的。不信你就马上去试试看。”然后转身就走,让她知道她的话对我没有一点影响力。马上向主管汇报了此事,主管当时就决定以后不让我单独与那女孩子接触,当任何时候有那女孩子在场时,主管会派另一位员工与我同时工作。有了这些措施以后,那女孩子在我工作的那几年,就一直没有机会栽赃我。
  在英国那样的女孩子,现在每个学校都有,只要你为学校工作,不管是哪个学校,不管是哪种工作,都有可能遇到成心不良的学生,所以为了保护你自己的权益,最好把儿童保护法和学校的规章制度了解清楚。首先清楚什么可以做,怎么去做;什么不可以做,怎样避免,遇到成心找你麻烦的学生你知道该怎样去处理。如果你真的很不幸遇到学生找你的麻烦,首先不要被这样的恐吓吓到,也没有必要发怒,更不要与之发生争吵,因为这正是他们要达到的目的,要吓唬你,要让你因发怒而说出一些不理智的话来,那么,你就掉进他们的圈套了。面对这样的威胁,你要不屑一顾,但马上向你的上级反映,一定要记录在案,在英国什么都相信文字的东西,所以要做到有证可寻。可要求学校给予你一些保护措施。
  

  规定除了拿儿童保护法来对抗管教外,在英国的学生还多了一件法宝——种族歧视法。英国的学校都有防止种族歧视的政策,怎样对待不同种族学生的文化、宗教、肤色,什么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以及学生之间有种族歧视现象该怎么办,等等都有条例规定。
  就是你处处按规章制度办事,有时也难免遇到成心要找你麻烦的学生。我的小组中有一非洲籍的黑人学生,刚与父母和哥哥从一个极度贫困又受战火灾难的非洲国家移民来。大概这种背景让他有很重的自卑感,于是总采取极端调皮的行动来表达他的勇敢,以此掩盖他的自卑。任何老师和同学对他的行为有指责,他就拿出他的王牌来,反指责你对他是种族歧视。在英国种族歧视是一个很敏感的政治问题,大家都怕惹上这个政治麻烦,对他的不端行为很头痛。于是这男孩见此法对付老师同学很灵,就更是把这种族歧视的高帽子当成了法宝,动不动就给人扣一顶。他成了老师和学生都惹不起的学生。我也不想惹这政治麻烦,尽量不要跟他发生正面冲突。可他在我的管辖之内,有时是避免不了的。一天我阻止他欺负别的同学,他反咬我,说我包庇那几个英国学生,而欺压他,他要去告我种族歧视。
  “你才是种族歧视,你有意刁难我,因为我是这里唯一的中国员工。你对中国人怀有敌意。”
  他看着我傻眼了,因为以前没有人这样来应对他的指责的,从那以后他再也不敢拿种族歧视的高帽子来威胁我了。中国人在英国学校工作有时难免受到种族歧视,这是我们必须坚强面对的,但有时我们可以把我们的弱势变成优势。
   

  在英国学校工作,你会发现不管是做教师还是一般员工都会牵涉到你学生的家庭纠纷中去,这不在于你愿意不愿意的问题,而是你的责任。我们小组里的一位男学生因父母离婚而成了父母双方的争夺战,于是在法庭判决下来前,母亲认为她有绝对监护权,于是对我们交代她的儿子只能由她接送到学校,决不可是他的父亲或者他父亲派来的人,她儿子决不可独自一人走出学校,而被他父亲或是他父亲的人带走。如果母亲不能来学校接儿子,她会派保姆、朋友或外婆来接,为了证实这些人是她派来的,我们必需记住一句密语,我们得与来人接上密语后才可放人。如果你班上有好几个这样的学生,你就得记好几条这样的密语,还提心吊胆地怕学生被不该的人带走或自己跑掉。这就跟当年搞地下工作一样复杂,让人紧张。虽然出了差错不会掉脑袋,但你得负责任,如果你是因这个原因失职而被解雇,那你就很难在学校这一行混了。

作者在给学生上中文课。

  后来法庭的判决为父母都有监护权,那男生就一个月与父亲住,一个月与母亲住。那我们就得记住哪一个月应该由谁来接送那男生。这样因父母亲离异而在不同家庭居住的学生在现在的英国学校不知有多少,学校会告知老师和工作人员学生的家庭新情况,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样的措施来对待这些不同的家庭状况,那也是你作为一名教职员工的责任。有时这责任还挺复杂,因为学生的父母亲各自有了新的妻子和丈夫,不同的男女朋友,而且还不时地换新,这些新的家庭成员也有权来接送小孩,你就有责任熟知这英国社会五花八门的家庭关系,别把小孩交错了人,那后果就对你不太妙了。
  

  现在的英国学校可以说是整个英国社会的缩影,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国籍,不同的家庭背景,所有的社会现象都会在学校反映出来。英国是一个崇尚自由的国家,你有权自由选择你的政治立场宗教信仰生活方式,你也享受言论自由,有权对你不赞同的事、政策还有社会现象,发表你的不同意见,也有自由上街演讲、游行示威的权力,但在学校你没任何权力对你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发议论,更不可指责。不然你可能反会被指责有歧视你学生的行为和态度。不要小看这些指责,因为你可能因此失去工作。一位在英国学校工作的员工就因为告知一位母亲说她的儿子在学校受到了别人的欺负而被学校解雇。
  一次,一母亲带了4个子女来学校为他们转学,她这4个子女完全长得不一样,皮肤、眼睛和头发的颜色也不一样,而且还都跟母亲姓。学校的秘书以为这4个子女是那女人收养的,当那母亲说那4个子女都是她亲生的时,那秘书就质疑地问了一句:“你亲生的?他们是亲的姐弟?他们看上去长得一点也不像。”那女人大发雷霆,认为自己和她的孩子受到了侮辱。原来那4个子女真的是她生的亲姐弟,只是有4个不同的父亲。
  英国有丰厚的单身父母补贴和儿童补贴福利费,而且政府还有强硬政策可直接从不愿与小孩母亲结婚的父亲工资中扣除儿童赡养费交给小孩的母亲,所以英国现在的社会中有许多专门钻空子的单身妈妈。她们找男朋友生孩子但不跟他结婚,那她们除领取政府的单亲和儿童福利费以外,还从小孩的父亲那里得到赡养费,如果她有几个没父亲的小孩,那这个女人不用工作也比我们过得自在悠闲了。对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来说,这是不可接受的,你在学校以外,你可以鄙视这样的女人,但在学校你不可对出生于这样家庭的学生和她们的母亲有任何轻视的态度。也不可对他们的生活方式加以评论。
  这些母亲虽然不是很普遍,但你得对这种现象有所了解,当你遇到时你知道应采取什么样的恰当的态度。在我工作过的课外小组,有3姐妹总是形影不离很要好,一个假期里只来了她们其中的一个,拉长着脸很伤心。我问她怎么不见她的姐姐和妹妹,她一副天真可爱的样子说:“姐姐的爸爸带她去意大利度假去了。妹妹跟她的爸爸去了爱尔兰玩。”我问:“那你为什么不跟他们一起去?”那小姑娘反问道:“为什么要跟他们去?他们又不是我的爸爸。”我无话可说,就安慰她说:“不用伤心了,你爸爸也会很快来接你去度假的。”她说:“爸爸进监狱了。法庭不许他见我。妈妈说我爸爸很坏。”我们几个在场听到的职工就说了句:“我们感到非常的遗憾。”后来我们见到这3姐妹的母亲,她又怀孕了。“妈妈跟她新交的男朋友又要给我们生一个弟弟了。”这3姐妹对我们说。
  学生怎样评论他们的父母都可以,但你是不可以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最好就是给予安慰和同情。
  

  在如今英国社会越来越全球化的今天,一个班就像一个小联合国。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文化背景都混在一个班里。如你要在英国的学校工作,不但要熟悉英国文化,你也必须认知不同国度的文化。
  最近几年不管去哪所学校,哪怕是课外的俱乐部,发现我遇到的外国学生越来越多,特别是东欧国家的学生。一次为一个少年俱乐部培训一组少女表演中国舞去一个文化节表演。她们都是有舞蹈表演经验的学生,应是一点就明,可其中就有那么几个学生别说一点就明,冲着她们叫也没什么反映,傻呆呆地望着你,就是不动。最后俱乐部的管理人才来对我说,那几位少女是刚从东欧国家来的,还不会英文呢。这才知道这组学生的国籍复杂,有罗马尼亚的,有俄罗斯的,有波兰的,还有捷克的等等,大家讲着不同的语言。有的学生来英国的时间长些,所以可以用英文交流,有的学生才刚到英国,是一点英文也听不懂。而且因学生讲不同的语言,想让学生相互当翻译都不行。向俱乐部的管理人反映,为什么不事先把学生的情况给我讲清楚,让我差点发怒骂了学生,犯了侮辱外国学生的错,大有国籍歧视的嫌疑。他倒反怪我没马上发现问题而及时处理,“现在这样的东欧学生在哪里都有,是一普遍现象,又不是什么特殊情况,有必要向你特别强调吗?你应该来之前就有心理准备,应该知道怎样处理这样的情况。”瞧,这倒成了我的责任了。
  后来我不管去哪种教育机构就有了心理准备了。当再一次面对一个班上一半学生吵吵嚷嚷争着回答问题,另一半面无表情眼睛一动不动,我就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这家学校附近的工厂雇用了大量的波兰工人,这些波兰工人的子女都就读这家小学。根据英国的教育平等法律,所有在就学年龄之内的少年儿童,不管来自什么家庭背景都有权进入英国主流学校接受正规教育,从世界各地来英国工作或学习人员的子女,不管是什么国籍,不管时间长短,哪怕是偷渡家庭的子女,他们都有权进入所在地的主流英国学校学习。所以在英国学校工作就必须有心理准备和具备能力,去面对这种有不同语言、文化、宗教的多种族班,同时避免犯种族歧视的错误。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