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7期 > 正文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激励我们前行

2011年07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编者按:4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百年清华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对青年学生和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连日来,在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的倡导与组织下,海外学子积极开展“学习胡锦涛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重要讲话”的活动,并纷纷向本刊投稿,发表学习感言。本期刊登其中部分稿件。

留以学子在交流活动后合影留念。


为建设人才强国服务
文/驻以色列使馆教育组
  5月10日上午,中国驻以色列使馆教育组与全以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特拉维夫哈亚乐空公园联合举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重要讲话的交流活动。在特拉维夫和雷霍沃特地区的部分中国留学人员、孔子学院教师、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2011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以色列赛区的部分获胜代表以及驻以使馆教育组、使馆办公室的部分馆员等共40多人出席了交流活动。
  教育组负责人薛华领一秘在交流会上讲话,他希望大家在国外学习研究的同时要认真学习和交流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不断提高质量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我们每位留学人员将来学成回国,都是祖国各条战线的建设人才,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大家都寄予无限的期望。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国家高度重视和关心海外留学人员的学习和生活,我们应该深刻理解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四个“必须”。作为留学人员,要利用以色列的优势努力学习深造,为祖国人才强国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举措服务。
  交流会结束后,全以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与特拉维夫大学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共同在特拉维夫哈亚乐空公园组织烧烤。使馆人员和大家一起动手烧烤,亲切交谈。此次活动不但增进了学习“讲话”的气氛,还增进大家了解不同人群在以色列的工作、生活及学习情况,丰富了留学人员业余的生活。
  
提升热爱祖国的热情
文/驻埃及使馆教育处
  5月13日,中国驻埃及使馆教育处召开留埃学生、学者会议,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重要讲话的精神,继承和发扬“五四”传统。

驻埃及使馆教育处座谈会现场。

  教育处霍文杰参赞主持会议并就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他说,胡锦涛总书记殷切希望全国青年学生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指明了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道路和方向。霍参赞要求留埃各民族留学生通过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对全国青年学生的“三点希望”,提升自己热爱祖国的热情,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学习,学成回国,报效祖国。他要求在埃及的汉语教师把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对外汉语教学、文化传播的实际相结合,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探索一条适合埃及国情的中国语言文化的教学方法,不断提升外籍汉语人才水平。
  留学生代表表示,从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三点殷切希望中感受到了国家领导人对青年学生成长的关心和关怀,今后一定努力学习,毕业后全身心投入祖国经济建设工作,在实践中获得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增长才干,在发展个人兴趣专长的过程中实现人生的社会价值,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教师代表表示,要加倍努力,做好对外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工作,不断提高科学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为增进中埃人民的友谊架起“语言和文化”的桥梁。
  在讨论过程中,大家认为,作为大学生,重要的是进行传承与创新。要做好传承,就要努力学习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与价值观,要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弘扬真善美。要做好创新,就要在汲取知识的同时,以科学和民主的精神投入到国家的建设当中,为社会服务、为人民尽责。作为教师,重要的是如何在教学思想、教学方法上进行总结和探索,帮助外籍学生勤于学业,不断进步,成为中埃文化、教育交流的桥梁和中埃友谊的使者,担负起增进中埃了解、加深双方友谊的责任。

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

文/驻匈牙利使馆教育组  李新华
  中国驻匈牙利使馆教育组从教育部网站上下载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反复阅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在工作中贯彻讲话精神。
  胡锦涛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了党和政府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决心与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他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为中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中实现大学价值指明了方向。
  读罢讲话我们深受鼓舞,为之振奋,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强调“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这番话让我们再一次深刻认识到进一步做好在外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要性。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人力资源的全球竞争日趋激烈。为了发展经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凭借其经济和科技优势大量网罗人才。许多发达国家通过制定和修改移民法,在全球范围内广纳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优秀人才,尤其高层次人才和高新技术领域的人才。广大留学人员是我国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做好留学人员工作对于加快实现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留学人员对于推动我国与国外教育合作与交流,增进中国与世界人民的理解与友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做好留学人员工作对于加强我国与国外高水平大学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总书记提出“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经验,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对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国高等教育必须适应对外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和经济全球化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成为大势所趋。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促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升我国教育的国际地位、影响力和竞争力。为此,我们应对驻在国高等教育进一步深入研究,借鉴其保障高等教育质量行之有效的经验与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迅速扩大,世界各国了解中国、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需求也随之增加。这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也为我国高校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展示当代中国高等教育风采提供了良机。积极稳妥地做好汉语推广工作,有利于增进我国与世界人民的沟通与理解,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多元文化共同发展,为建立和谐世界作出贡献。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激励我前行
  文/王卫军(韩国汉阳大学机器人工学博士生)
  4月24日,清华大学迎来了建校100年校庆,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见证中国大变革的100年。在这100年的时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劳苦大众备受压迫和剥削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转变成为人民当家作主,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广大清华师生始终满怀强烈的爱国情怀,积极投身“五四”运动,奋勇参加民族救亡和人民解放斗争,涌现出一大批革命先烈和民主志士,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五四运动92周年,建党9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使我这个在海外求学的国家公派留学生激情澎湃,倍受鼓舞,也深受启发。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的落实“四个必须”,是对我国教育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是对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而对所有青年提出的“三点希望”,是激发青年学子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一种精神,是激励青年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明灯。我想结合在国外学习的经历谈谈自己的看法。
  新中国成立以来,由封闭到开放的教育发展路线使中国的教育改革事业走向了快车道。1978年6月23日,邓小平在听取清华大学的工作汇报时明确指出:“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这是五年内快见成效,提高我国水平的重要方法之一。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要千方百计加快步伐,路子要越走越宽。”正是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高瞻远瞩,才使我们的留学生遍布世界,把国人的艰苦奋斗、不怕吃苦的精神传递给其他国家的学生。广大的留学生学成归国后,积极投入到祖国的各个建设队伍中去,发挥了积极的带头作用。比如从清华走出去的钱学森、杨振宁、李政道等老一辈留学前辈,都是清华人中的佼佼者,他们在自然科学学科和工程技术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同时,出国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更重要的是起到一个桥梁作用,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现在很多留学生都把国外有名的教授学者介绍到中国讲学,进行学术交流,间接地让我们的高校与国际接轨。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高水平大学”。清华大学作为国内大学的领头羊,为国内高校的发展和建设提供了很多值得学习的经验,虽然与世界一流大学尚有一定差距,但是清华大学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学风理念和深厚的人文氛围中,一定会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取得更大的成就。我们国家的科技实力已今非昔比,在航空航天等方面也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与我们国家对教育的巨大投入是分不开的。“再穷不能穷教育”所传达的是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刚公布的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受教育程度人口和文盲率的变化反映了教育措施的成效。这与我们国家的大力支持教育是分不开的。总书记的讲话中,既提到了对进一步扩大教育的投入,又对教育更深层次的内涵作出了阐述,要进行精品教育,要大力培养创新人才,要培养能攻克尖端技术的高层次人才。
  近几年,国内各个地方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逐年扩大,特别是一些地方的高新开发区,急需有留学经历、精通国际规则的管理技术人才,说明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这也给在海外留学的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就业机会。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三个结合,为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提供了价值目标。作为海外留学人员,要把自己的未来发展目标放在国内,要把在国外学到的先进技术和理念运用到祖国的建设中去,要向我们老一辈的留学前辈学习,一定会在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取得伟大的成就。
  今天的清华精神,不仅仅是属于清华一所大学的,而是我们所有高校的精神支柱。我们的国家不仅仅需要清华这样一所大学,而是需要成百上千像清华大学那样,在祖国的发展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大学。同样,我们的青年学子要秉承清华的精神理念,牢记总书记的“三个结合”,努力学习,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共同为我们伟大祖国、伟大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奋斗、奋斗、再奋斗!
  
不是清华学人,共享清华精神
  文/贾琼(韩国高丽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专业博士生)
  水木清华,钟灵毓秀;百年风雨,傲然屹立;
  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待千年,人才济济,必与天齐。
  不是清华人,却还是不禁想为百年清华骄傲地祝福几句。因为认真想来,清华的精神和灵魂,不只属于清华人,也是属于全中国人的。


  对于很多人,清华是个梦。还记得高考那年,名列前茅的天才学生们,非清华不上的决心,至今让人佩服不已。中国十几亿人口,千军万马独木桥,能昂首走进清华园的,想来多是人中之龙凤吧。然而,大多数的人是平凡的,是不在清华的。于是,清华静静地屹立在更多人的心中,让人觉得遥远和无法触及。于是有人说,清华百年校庆,和我真是没什么关系。我想,他错了。清华和每个中国人都密切相连,这从百年前,清华在水深火热中的诞生开始,从建校伊始,从清华秉持科学救国理想,倡导“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开始,就和每个中国人都紧紧相连了。没有清华的百年奋斗,哪里有现在中国教育事业的进步,哪里有机会让我们能扬眉吐气地在国外读书。虽然不是清华人,清华在心中的那个梦,依然存在,它像是引航的灯塔,引导中国数百所著名高校不断改革,推动中国数亿年轻人不断进取,让平凡的我们,为学习它的精神而努力,为靠近它的水平而奋发图强,回头看,才发现,清华其实一直离我们不远。
  对于很多人,清华是盏明灯。百年之中,优秀的清华学子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给天下的年轻人做了最好的榜样。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梁启超、冯友兰、陈岱孙、费孝通、钱钟书、吴晗、曹禺、季羡林等一大批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大师,叶企孙、茅以升、竺可桢、华罗庚、钱三强、钱学森、邓稼先、钱伟长等一大批我国自然科学学科和工程技术领域奠基人和开拓者,还有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杨振宁、李政道,都是清华人中的佼佼者。广大清华师生始终满怀强烈的爱国情怀,积极投身‘五四’运动,坚定走在‘一二九’运动等爱国民主运动前列,奋勇参加民族救亡和人民解放斗争,涌现出闻一多、朱自清等一大批革命先烈和民主志士,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想,这就是清华的力量,是大师们带给世界的震撼,带给我们的启示。“重精神,贵德育”“国民必须具有新道德、新思想、新精神”,梁启超先生的话,现在听来都掷地有声,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唤醒沉睡的国民意识,带领众人寻找精神的家园。清华涌现出的科学家们,更是闻名海外,是我们学术人的榜样。作为一个工科博士生,刚来国外读博的时候,体会到科研工作的辛苦,常常熬夜做实验,写论文,做发表,当时都觉得非常不适应。一个清华的博士朋友,在美国读工科的博士,他告诉我,在美国他也有更大的压力,课程非常繁多而且作业很重,要经常面见教授进行讨论,还有成堆的论文要看,但是他将这一切压力都转化成了动力,SCI论文发了一篇又一篇,关键是要远离浮躁,有一颗宁静的心。当时觉得很惭愧,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这种做学问的精神当真值得学习。今之学界,或是读书人,是否真可以像“水木清华”这四字所言,澹泊明志宁静致远,修身正己达于天下。正如清华的校训那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对于很多人,清华是个家。新时代,更多的清华人,走出家门,走出国门,在外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朋友说到过一个清华人,读完本科,然后获得沃顿商学院的硕士学位,然后是哈佛的博士,当时我就惊羡了。现代的清华人,走出家门的清华人,毫不逊色地向世界证明着自己的能力,展示着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智慧和才学。我在公派出国留学3年期间,在国外的见闻让我更加明白中国和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相信清华人更是有深切体会的。在国外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回国贡献才是真正的人生价值和个人价值的实现之路。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相信更多的清华人也和我们一样,求学海外学习到先进的科学技术,最终还是需要回到祖国,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国外再好,毕竟不是自己的屋檐。我们的根,是在中国,是在家。
  对于很多人,清华是未来。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加快了世界一体化进程的速度,中国面临着各方面的挑战。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表示,清华将更进一步,致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身在国外,才体会到国内国外教育的差异。无论是否清华人,都希望在提倡自由创新的同时,走出中国特色的教育改革之路,提高高校的人才培养水平。希望清华早日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再创辉煌。
  不是清华学人,共享清华精神。
  因为那是个梦,是盏明灯,是个家,是我们共同的未来。
  
清华,生日快乐!
  文/雷鹏(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医学院病理学博士生,清华大学校友)
  8年前刚踏进清华大学的大门,辅导员告诉我们的第一句话就是:选择了清华,就是选择了责任。如今想来,使命和责任正是清华人一以贯之的担当。“以身许国”、“科学报国”,也正是一代又一代清华人用坚定的信仰践行的清华精神。正因为如此,今日清华历百年而枝繁叶茂,巍然而立,气度雍容,望之俨然。


  在收看“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的网上直播时,听到胡锦涛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和嘱托,我不禁思绪万千。母校的百年校史正是中华崛起奋斗史的缩影。从诞生于中华民族灾难深重之年代的留美预备学校,到如今努力创办世界一流大学,100年来,她历经风雨沧桑,却始终同祖国命运休戚相关,始终自强不息。无数的学长把他们短暂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祖国的繁荣富强体现了他们的个人价值,更体现了他们的伟大情操!
  校庆大会上,总书记再次要求我们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8年前,还是懵懂少年的我,选择了自然科学作为我的专业,成为了清华大学第一届化学生物学基础科学班的一员;4年后,走出了清华门,我选择独自一人来到异国他乡继续对科研的追求。求学异乡的孤独并没有使我放弃,因为我始终相信“梅花香自苦寒来”,眼前的付出是为了可以学成归国,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来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强则国强!“德才兼备,保持个性”,看似一个很简单很平常的要求,却寄托了胡锦涛总书记对全国青少年的殷切希望,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也为我们的成长与成才指明了方向,让人感动,启人思考,催人奋进。有句格言说得好:有时候我们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我们掌握了太多成功的方法。太多的选择让我们失去了选择符合我们自己的方法的理智。成功确实有捷径,但更多的时候是需要我们选择一条道路坚毅执著地走下去。我想,我们也赶上了最好的时机。祖国国力的增强,对科研的重视,令我的澳洲同事都赞叹不已。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澳生物医学大会”上,来自祖国学者的精彩报告更是让澳洲的同事们惊叹不已。
  常常在想,母校的百年华诞,我们可以用怎样的成绩来汇报。从母校毕业进入到新的环境学习已经3年多了,我也即将顺利地从墨尔本大学毕业取得博士学位。在不久之前,又获得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是来自祖国的肯定,更是来自祖国的鞭策和鼓励,激励我向着新的人生目标去努力奋斗。站在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我的选择和众多清华学子的选择一样:期望有一天,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人类对疾病的认知前进一小步,一小步,再一小步。
  我为身为清华人而骄傲!我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
  清华,生日快乐!
  (供稿/中国驻以色列使馆教育组、驻埃及使馆教育处、驻匈牙利使馆教育组、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在韩中国留学生博士联谊会、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在韩公派生联谊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