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6期 > 正文

我们留学,在芬兰图尔库

2011年06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学会适应  培养坚强
  文/耿晓立(图尔库应用科技大学信息技术专业本科生)
  2007年8月26日,我一个19岁的小姑娘提着40公斤的行李,只身一人抵达芬兰赫尔辛基万塔机场,开始了我在芬兰的求学生活。


  依稀记得,当时看着周围陌生的外国人,倒也没有想象中的害怕和胆怯,对这个全新的环境充满了好奇和新鲜感。
  善良友好的芬兰人让我一路的行程都很顺利,晚上10点多,到达了我学校所在的城市图尔库,原本想提前申请了房子,晚上可以睡个安稳觉的想法,在打开公寓门的瞬间落空了。8月底的芬兰已经微微有了寒意,可是房间里空空如也,连张床垫都没有,不过一整天的奔波劳累已经让我顾不得什么了,就这样在薄薄的睡袋里不算安逸地渡过了我留学芬兰的第一个晚上。
  回忆起我初到芬兰的生活,我想只能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从零开始,不管是学业,生活,语言,还是自理能力,一切从无到有,好像白手起家的商人,靠自己的努力经营出今天的生活。
  回头看看最初的自己,连最简单的衣食住行问题都不能圆满解决。刚开始,每次单独出门总有些紧张,害怕迷路,担心自己的英语表达不清楚,家里的地址和电子词典是出门必备之物。去银行申请账户,到学生公寓签合同,到网络中心申请网络,都得拉着学长当翻译,在学校上课,就更不用多说了……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国家风俗的不同,生活习惯的差异,学习生活中难免会有些磕磕绊绊。最不习惯的就是每天下课回家,没有妈妈做好的饭菜,还得自己计划着做点什么填饱肚子。最初在超市里,连菜都不会挑,刚到芬兰的前两个月,因为不会烹饪,没有买过一次生肉。
  学习的困难,生活的困难,与人相处的困难等等,也曾经让我迷茫过。想起过去这些事自己都情不自禁地笑了。经过几年的锻炼,现在别说买菜了,就连过年在家掌勺都绰绰有余,出国前只会煮方便面的我回家后餐餐都能变着花样的做,爸妈都赞不绝口。学习方面,慢慢地适应了欧洲学校更自由、更平等的教学方式,在学校里遇到问题也能用熟练的英语和同学据理力争,甚至老师偶尔讲错了也能毫不胆怯地直接指出,这里老师自由的教学方式彻底颠覆了国内传统教师在我心中的形象,他们就像你的一个普通同学或者大朋友,课外活动里甚至比你玩得还疯狂。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同学之间相处时,我也渐渐学会了包容和谦让。遇到困难,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解决,不会只想到找学长帮忙,更不会轻易找家长哭鼻子了。
  4年的留学生活练就了我独立自主的学习和生活能力,性格上我也磨练得更坚强,一个人生活的艰辛,让我深刻体会到父母的不易,更加懂得爱护家人,照顾朋友。留学芬兰,不仅仅是一个汲取知识的过程,同样也是成长阅历丰富的过程。和国内的同龄人比起来,也许我少了一些无忧无虑的快乐,但多了一份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责任感。几年的留学生活已经让我获益匪浅,我也相信我会因此而受益终生。
  
因为熟悉  所以温暖
  文/王建男(图尔库大学信息技术学在读硕士)
  还记得,在开往北京的火车上,我透过车窗看到妈妈渐渐远去的身影,眼泪止不住地流了出来。那天晚上躺在卧铺的车厢里面,我一直在想象未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在北京,第一次登上飞机就飞往遥远的北欧,看到机窗外汪洋大海般的云层,我忽然意识到,自己生命中一个新的阶段要开始了。


  刚到芬兰的时候,每天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望着像水洗过一样的天空,我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兴奋和好奇。渐渐地,学会了汽车给你让路之后要还以笑脸,学会了做什么都要有礼貌地排队等候,学会了即使街上没有一辆车也要绿灯后行,学会了去菜市场买1欧1袋的水果和蔬菜。没错,这就是生活。留学在外的生活其实不如照片上的精彩,好的事物每个人都喜欢摆在外面。做作业的时候偶尔会思考一下晚饭应该吃什么,逛超市的时候会盘算一下家里的大米还剩多少。我觉得自己的生活不单调,因为生活每天不知不觉地给你添加一些小烦恼。在芬兰的时候我感觉很开心,认识了很多好朋友,一起包饺子,做大餐,互相通知哪个超市在打折,哪里的肉便宜。一起去party喝酒,瞪着眼睛看老外如何在阴暗的灯光下唱歌跳舞,看他们如何宣泄心中的压力和烦恼。每天听着各种口音的英语,试着用国际化的思想与国际化的同学沟通交流。
  虽然图尔库只是芬兰的一个南部城市,但是从这里出发,去欧洲旅游还是比从国内直接出去方便自由很多。圣诞节的时候在法兰克福的欧元中心前摆姿势拍照,在布拉格的小巷里挑选明信片,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听了一场原来只能在电视里面看到的音乐会,在布达佩斯多瑙河畔看着链子桥上的车水马龙。有时候感觉自己真的就像是在做梦一样,会想象着明年的这个时候,自己又会在哪里。都说生命的组成是偶然和必然,但是谁又能说清楚,哪个是偶然,哪个是必然呢。 
  熟悉的才是最好的,现在交换到丹麦学习,我会经常想起关于芬兰的一切,想起在那里的朋友,那里的街道,甚至那里的Prisma超市……因为在那段时间里,我体会到了留学生活的苦闷与孤独,奇怪的是,想起刚开始异国留学生活的艰辛,我反而会觉得暖暖的感动,也许正是因为熟悉,所以才觉得温暖。
  
离别以前,开始想念
  文/台怡(图尔库大学在读教育科学硕士、社会科学硕士)
  初到图尔库,周围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清幽的环境,陌生的瑞典语和芬兰语,礼貌而又始终与你保持合适距离的人民,每日穿梭在学校与宿舍之间,日子平淡而安逸。两年光阴匆匆过去,生活虽依然如此,离别将近,心情却渐起波澜。


  学习上,从一个校园踏入另一个校园,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教育模式,花了我好一阵子去适应。对我来说,最大的区别是芬兰老师完全扮演的是一个配合学生学习的角色,没有学习的压力和必须在较短时间内毕业的负担,我渐渐融入芬兰人的学习工作节奏,有时甚至变得慵懒,幸好觉悟及时,我重拾时间紧迫感,不但提前完成了既定的学习目标,还多修了一个硕士学位,也算留学芬兰的额外收获吧。
  生活上,离开了熟悉的环境,离开了宠爱自己的家人和朝夕相处的朋友,难免会感到孤独。幸运的是,在图尔库,我同样遇到了一帮值得一辈子珍惜的朋友。我们一起面对昏暗寒冷的严冬,一起经历打工生活的艰辛,一起享受阳光明媚的盛夏,一起经受马拉松比赛的考验,一起流泪,一起欢笑,一起在夕阳里酩酊大醉,一起被论文折磨得焦头烂额,一起憧憬以后的漫漫人生。我常常想,如果没有他们相伴,也许我很难坚持到获得毕业文凭那一天。
  已经忘记什么时候开始习惯地把宿舍称为家了,但是很快,我会有离开这个家的一天。无法预知,如果当时没有作出留学芬兰的决定,过去2年多自己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是否跟在芬兰的生活有可比性,这样的问题永远没有答案,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自己将来身在何方,在芬兰的这段留学时光必定是我最珍贵的记忆。
  
   
10年留芬——北极不觉寒
  文/张迪(2000年到芬兰留学,2003年获芬兰图尔库大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芬兰奥博大学博士学位)
  常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北欧小国芬兰作为留学的目的地。其实回答这个问题基本上……很难。呵呵,开玩笑的,知道这里是因为我小姨一家由于某种机会来到这里并且扎根下来。于是我知道了当时世界上还有这么一个角落提供免学费的硕士教育,还免考GRE。在大四那年面对考研、工作,或者留学芬兰的决择中,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


  初到芬兰,正是金秋9月,图尔库秋风送爽,景色宜人。天空是那样的湛蓝清澈,却并不遥远,仿佛站在高处就触手可及。蓝天,白云,绿荫,草坪,五彩缤纷的花朵,红红绿绿的野果,汇成一幅色彩绚丽、美轮美奂的秋日图画。这样的土地孕育出芬兰人淳朴的性格,他们友好善良,乐于助人,同时又过于羞涩内向,很难向外国人敞开心扉,酒吧则是芬兰人必不可少的休闲去处,单调的业余生活和漫长黑暗的冬日愁肠都能在那里得到最好的调节。
  2000年10月底的一场大雪无情地带走了秋日最后的余韵。我的心情也越来越糟糕。最怕的就是回到家里推开门,扑面而来的只有黑暗和寂寞。在这里,人声鼎沸的吵闹和车水马龙的嘈杂也成为了一种奢求。空气安静得仿佛都已凝固,只有孤独和思念在寂静的夜里无限蔓延。多少次午夜梦回亲朋的怀抱,醒来后却依然是形单影只,反而更添了乡愁。还好老天赋予了我乐观向上的性格,擦干眼泪继续前行。走过寂寞我才发现,寂寞虽苦,却可让人成熟,丰富的生活是要自己来创造的。
  初春的芬兰春寒料峭,越来越长的日照给人们带来了生机和希望。我也顺利地进了实验室,开始拿工资了。这标志着我人生独立生活的开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好的心情让我的眼睛恢复了捕捉美丽的能力。寒冷的冬天已经远去,明媚的春光正散满大地,热情的夏日也就在前方翘首待立。漫步在布满新绿的甬道上,那初生的小草嫩嫩的、柔柔的,含羞般地让人心生爱怜。更有五颜六色的野花点缀其中,迫不及待地展开笑颜为大地披上新装。鸟儿在清晨的阳光里放声歌唱,河水在环城的水道里欢快地流淌。可爱的松鼠在林间觅食奔跑;胆小的野兔也按奈不住寂寞在田野里撒欢。闭上双眸,飘来一阵阵沁人心脾的芬芳,那是丁香花儿在枝头绽放。多么熟悉,多么醉人,让我的记忆插上回家的翅膀(丁香花是我家乡哈尔滨的市花)!
  10年以后的今天,久居芬兰的我却发现我早已慢慢习惯和喜欢上这里的静谧和祥和,再回到喧嚣热闹的地方反而要重新适应了。芬兰文化朴实内敛,看似节奏较慢,科研水平却不落后,在很多领域还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这里的基础设施齐备,科研环境非常好,人均资源丰富。博士生及科研人员如果想要参加国际会议,选修国际课程以及参加国际交换项目,都会得到学校、公司,或其他科研机构所提供的资金支持。我的10年留学生活硕果累累,收获了硕士、博士2个学位,还有非常丰富的科研经验。芬兰的高等教育严谨、水准高,现在无论走到哪里我都充满自信,从不会因为感觉自己的专业知识不够扎实而底气不足。读博士期间在国际一流刊物发表论文和参加国际高层次会议的丰富经历,也为我成长为高素质的新一代学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的留芬生涯中另外一个重要的成绩就是我收获了爱情和婚姻,2009年又收获了爱的果实——我的女儿若兰。我老公也是中国留学生,山东人。同在国内的时候我们互不相识,却在飞越千山万水来到芬兰后相知相爱,这么大的缘分要前世多少次回眸才能换来呢?在芬兰怀孕生女的经历非常愉快,这里的社会福利制度完善,对母婴的照顾全面又细致,不但从怀孕到生女一切的正常检查和最后的生产都免费,孩子出生后的所有例行检查和常规疫苗接种也都是免费的。孩子每个月都可以得到100欧元的补助。幼儿园的费用也很低,而且根据不同家庭的收入情况做调整。孩子上学后一直到大学拿到硕士学位都是义务教育,并且每个月都有数目不低的补助。在芬兰养孩子真的很幸福!
  在这里,我还结识了很多的好朋友,留学生活单调寂寞,和朋友的聚会就更显得弥足珍贵。和其他国家相比,留芬的华人比较少,但是反而使得我们更有凝聚力。除了休闲的聚会外,我们还一起组织过很多宣传中国文化、促进中芬友谊的活动。在2008年夏天,我们在图尔库市成功举办了宣传北京奥运的演出和图片展,团结华人力量,鼓舞中国人心。
  10年的留芬生活,让天性热情的我喜欢上了这片朴实安静的土地,无论今后是继续在国外深造还是回国发展,我都会不断充实自己,将自己所学回馈给社会。对于想来芬兰留学的朋友我要对你们说:来吧,来吧,美丽宁静的芬兰正在等着你!
    (供稿/图尔库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