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6期 > 正文

宁波市“请进来、走出去”有成效地引进海外留学人才文/张少杰

2011年06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张少杰
  为深入贯彻宁波市人才强市战略和国家、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来,宁波市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高校、留创园和重点企业等引才载体主体作用,拓宽引进渠道,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大力引进海外留学人才。1~4月份,宁波市海外人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共引进海外留学人才209名,其中博士14名,硕士151名。
  4月1日,波士顿128华人科技协会“科技创业宁波行”对接洽谈会在宁波高新区举行,协会18位博士来宁波考察洽谈,宁波市组织10个留学人员创业园和30余家民营企业参加了对接,共达成了20余项合作意向。
  “128”是美国波士顿高科技产业区,因其集中于波士顿128号高速公路附近而得名。128华人科技企业协会是一家技术创业型非赢利社会团体。此次宁波行的18位成员,带来了近20个项目。其中波士顿大学毛杰博士就“太阳能光热转化热水节能系统项目”和宁波太阳能有限公司技术代表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则看中了麻省理工学院赵晓宏博士“新型锂离子电池隔膜商业化生产项目”的市场前景,将进一步组织有关专家与赵博士再开展深入洽谈交流。
  协会成员还考察了宁波杭州湾新区的创业环境。宁波良好的创业环境、高效率的工作模式等都给来甬考察的协会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4月18日,留学加拿大温莎大学机器人视觉导向专业的杨军硕士,自4月1日随波士顿128华人科技协会来宁波考察后,又专程飞来,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就“通用二维/三维机器人视觉导向项目”的深度开发合作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通过交流,宁波材料所认为引进杨军硕士将有助于材料所建立视觉导向创新团队,为此,材料所已将引进报告报中科院,将待中科院专家组面试后正式引进其加盟。

浙江 宁波人才科技周活动现场。


  宁波市相关部门在采取“请进来”战略的同时,还“走出去”引进海外留学人才。4月5~16日,宁波市人社局会同市委人才办组织宁波留学人员创业园、企事业单位,参加了欧洲宁波周经贸洽谈和人才洽谈招聘活动。分别在德国科隆市和意大利米兰市举行了2场“宁波市海外人才引进推介洽谈会”,16家参会单位代表携100家需求单位、200余项合作项目与来参会的科隆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波恩大学、米兰-比科卡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200余名硕士、博士以及德国IV有限公司、格林景观公司、德国华为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在职工程师进行了深入洽谈对接,涉及机械制造、生物医学、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等80多个专业,最后有100余位海外人才达成初步的引进、合作意向。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科隆大学材料化学博士肖立松等人才拟定了初步的引进意向;新四方餐饮有限公司与德国锡根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刘帅硕士达成了初步的工作意向;宁波市民用设计院与德国多特蒙德应用科技大学建筑设计专业李烁硕士商谈了就业意向。
  宁波代表团还分别与全欧华人专业协会、瑞士白鹭国际有限公司、威尼斯中国学联、意大利国际合作中心、科隆中国学生会、中国留德学者计算机学会等6家海外留学人员组织或人才中介机构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谈,并初步拟订了有关合作协议草稿,为在欧洲开展海外人才招聘活动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
  宁波国家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以及余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负责人与参会的多名留学人才商谈了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项目落户宁波的有关事项。
  据悉,宁波市还将组织20余家民营企业赴美国参加省政府举行的浙江省民营资本与海外人才智力对接洽谈会,开展一系列海外人才项目引进洽谈活动。(供稿/宁波市人社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