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6期 > 正文

常见疾病的中医调理

2011年06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编者按:“儿行千里母担忧”,莘莘学子留学海外,身心健康是国内亲人最为牵挂的内容之一。为海外学子能健康顺利完成学业,本刊特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的专家,为大家详解有关中医学基本知识、饮食养生、经络及经络养生,以及常见疾病的中医调理知识,为大家的健康生活作贴心指导。本期详细讲解常见疾病的中医保健方法,以飨海外学子。

文/唐立龙  王天芳
  养生就是根据生命发展的规律,采取能够保养身体、减少疾病、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的手段所进行的保健活动。中医养生学更强调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探索和研究中国传统的颐养身心、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和延年益寿的理论和方法,并用这种理论和方法指导人们保健活动的实用科学。中医养生学继承了传统中医学的理论和古代哲学思想的精华,主张从综合分析的角度去看待生命和生命活动。
  中医养生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协调脏腑(以脏腑的生理为基础,以“藏”、“泻”有序为其特点)、畅通经络(包括活动筋骨以求气血通畅和开通任督二脉)、调息养气(从保养元气和调畅气机入手)、综合调养(顺四时、慎起居、调饮食、戒色欲、调情志、动形体,以及针灸、推拿按摩、药物养生等)、持之以恒。
  对于留学生来说,留学海外,身处一个全新的陌生环境,由于语言、气候、生活、饮食习惯、风俗、思维和价值观等诸多方面的差异,往往会出现不少涉及生理、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通过前几期的有关中医学养生保健基本知识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健康问题有了新的认识,本期针对某些具体健康问题,向大家介绍一些简单实用的方法,供留学生朋友们参考。
  
胃肠病
  1.胃火偏盛:表现为牙龈肿痛、口臭、腹胀、便秘等。往往是由于高蛋白饮食、高脂肪饮食、大量喝咖啡、饮食不规律,以及压力过大等所致。
  饮食调理:饮食一定要有规律;适当控制饮食并调整饮食结构,中式饮食结构是较为合理的膳食结构,清淡饮食,避免油腻刺激性食物,切忌暴饮暴食、酗酒;多摄入食物纤维,多吃蔬菜水果、燕麦片、加粗粮面包。
  药物调理:适当辅以消导、泻火、通腑的中成药,如健胃消食片、麻仁润肠丸、三黄片等。
  穴位按摩:用手指按揉腹部上脘、中脘、天枢等穴位。
  2.胃肠偏寒:表现为胃痛、腹痛、腹泻等。通常由于过量饮冷、食冷,饮食不规律导致。
  饮食调理:生活规律,饮食调理,吃一些比较好消化的食物,比如热粥、热面汤等,忌饮冰水、直接食用冰箱里的食物,少喝汽水及酸度过大的果汁,尤其不要再喝冰啤酒,选用具有温里散寒的调料。
  药物调理:香砂养胃丸、藿香正气丸(水)、附子理中丸等。
  穴位按摩:用手指按揉腹部穴位、艾灸、拔罐;足三里、内关穴位的按摩及艾灸等。
  注意:预防腹泻主要应注意饮食卫生,餐前仔细洗手。当出现上吐下泻不止或有发烧时应和医生联系。
  
睡眠障碍
  1.时差:往往由于长途飞机旅行倒时差而出现的睡眠问题,患者会出现诸如乏力、困倦、头晕等表现。
  对策:最好自行调节,比如创造安静舒适的睡眠条件,放松心情,洗个热水澡,食用苹果、香蕉、橘、橙、梨等芳香味水果镇静安神;并适当辅以一些药物(褪黑素等)。
  2.失眠:由于环境变化、精神紧张、压力较大,或者生活不规律、大量饮用咖啡、茶叶等因所致。
  生活调理:保持情绪稳定,性格豁达开朗,克服睡眠心理障碍;适当增加体育锻炼;中午后不饮用咖啡、茶叶;睡前2小时减少紧张的学习工作,保持心情愉快,用热水泡脚,喝杯热牛奶;聆听舒缓而有节律的音乐或声响,例如大提琴奏出来的音乐、蟋蟀叫、滴水声等,这些声音可以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建立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改正睡前饱食、喝酒、看刺激书刊等影响睡眠的习惯,让自己的生物钟有规律地进行。
  穴位按摩:用手指捏按安眠、百会、神门、涌泉、三阴交等穴位。
  药物调理:适当服用中药、褪黑素等。
  注意:睡前10分放松心情异常重要,应尽量做到:温水洗脚,足底按摩,每夜临睡前盘腿而坐,左手对右脚,右手对左脚,来回摩擦脚底,由轻到重,2分钟左右;舒展身体;尤其针对夜间伏案工作者,需要轻揉轻拍双肩及颈两侧。可采取俯卧位,轻揉两侧腰背部,手掌来回擦热为止。
  
感冒
  一般是冬天或气候突然变冷、变热时,易发感冒。症状较轻的会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鼻燥热感等,症状严重的会有发烧、喉咙痛、咳嗽、肌肉酸痛、头痛等现象。
  生活调理:根据温度变化选择衣物,注意保暖,冬天里边不要穿太厚,准备厚外套;夏天进地铁或空调屋外边穿薄外套(如薄线衣、薄夹克等);适当增加体育锻炼,经常用凉水洗脸,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按揉穴位预防感冒;注意通风,每天开窗通风半小时到1个小时;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等,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到人多的地方最好戴口罩,注意卫生,勤洗手。
  饮食调理:感冒初期多喝液体如果汁等;忌食辛辣油腻之品;多喝白开水,多吃水果,多服用维生素C。
  药物调理: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自备一些感冒药(感冒清热冲剂、正柴胡饮、银翘片)。
  穴位按摩:迎香、风池、太阳等穴位的反复按压,有助于缓解感冒初期症状。
  注意:感冒若是持续几天不见好转或有发烧现象,则应和医生联络,以免转成其他疾病或引起并发症。
  
 颈肩、腰背酸痛及颈椎病
  长时间一个姿势,如在电脑前长时间工作,或局部受凉,容易导致颈肩腰腿痛的问题。
  生活调理: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看书、写字、使用计算机、开汽车、烹调、打扫卫生等时间不宜太长,一般工作50~60分钟后应起来活动活动;坐有靠背的椅子,颈背部挺直,臂部与膝部成90度;注意保暖,避免受凉;经常活动颈、肩、腰部,如习练颈肩部的保健操、八段锦等;消除紧张情绪。
  穴位按摩:指压、按摩、拍打穴位。可以经常按摩、揉擦大杼穴,沿着大杼穴上下拍打,每天抽时间做2~3次,每次10分钟,可以促进气血畅通。
  注意:对于因长期使用电脑而导致的颈肩痛,还要选择可调整高度的桌椅,注意坐姿,打字时手腕应与前臂维持直线或稍微向上,且不要留长指甲。避免长期连续打键盘,经常活动手臂、指关节并培养运动的习惯。避免长时间注视屏幕,使用防幅射线板,并经常做眼部运动及看远处。若已发生问题,应及早向医师求诊,愈早治疗,效果愈好。
  
头痛
  由于睡眠不足等原因或者本身的紧张性头痛、偏头痛等。
  生活调理:注意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精神紧张、过度疲劳、压力过大,防治亚健康状态等。
  穴位按摩:用手指捏按头部及手部穴位;全头部的梳理或轻叩。
  
 临界高血压病或轻度高血压病
  生活调理:注意休息充足,避免情绪紧张激动;适度运动。
  饮食调理:饮食应注意少吃盐,高盐饮食会令血压升高;尽量限制饮酒量,健康人每日饮酒量以女性不超过1杯、男性不超过2杯为宜;黄豆、番茄酱、菠菜、比目鱼和小扁豆等富含钾的食物,核桃、豆腐、大豆、菜子油等含有丰富的α-亚麻酸的食物,麦片、糙米、杏仁、榛子、菠菜和牛奶等富含镁、钙的食物及菠菜、豆类、芦笋等富含叶酸的食物,有利于控制血压,降低血压。
  穴位按摩:用手指揉按头部穴位,用手指捏按内关、合谷、三阴交等穴及足底按摩等。
  注意:检测并密切关注血压变化,如果出现严重症状如头晕、恶心呕吐等,应及时就医。
  
 情绪异常(抑郁、焦虑等)
  由于环境改变,或者精神压力较大的缘故导致的情绪失常。
  生活调理:积极主动地去改造环境,进行创造性适应,不能消极被动地去顺应环境;对挫折要有一定的抵抗力;调整心态,改变认知,梳理情绪,消除心理压力;适度运动、放松;与人沟通、倾诉;参加群体活动。
  穴位按摩:安眠、内关、神门、三阴交、足三里等;背部穴位按摩。
  注意: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情绪的适当控制、合理疏泄、有效制约、适时转移等方法,尽量避免情绪异常的发生。但是当遇到无法处理的情绪问题时,要及时向医生求助。
疲劳
  过度紧张或劳累往往会导致疲劳的出现。
  生活调理:分清疲劳类型与疲劳的时间特征;根据不同的疲劳类型进行保健、治疗。可以尝试一下消除疲劳的方法:保持良好心态,稳定情绪,尽量减少心理压力;拥有健康的饮食习惯,平时多吃水果蔬菜等,提高自我免疫力;合理用脑,充足睡眠,良好生活习惯,静养健身、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
  穴位按摩:用手指捏按太阳、风池、天柱、足三里、涌泉等穴。
  注意:疲劳作为机体发出的信号,说明此时需要休息。而且要根据不同类型的疲劳(体力疲劳、脑力疲劳、心理疲劳)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
  
痛经
  由于精神紧张、剧烈运动、受寒冷或衣着过少而受凉等原因导致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严重的可伴恶心呕吐、冷汗淋漓,甚至昏厥。
  生活调理:保持身体暖和,避免涉水、淋雨、受凉,多喝热的药草茶或热柠檬汁,也可在腹部放置热敷垫或热水袋等,一次数分钟;月经来临前夕,可走路或从事其他适度的运动;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不要因为学习或工作而过度劳累。
  饮食调理:饮食均衡,平时饮食应多样化,不可偏食,可常食用些具有理气活血作用的蔬菜水果,如荠菜、香菜、胡萝卜、橘子、佛手、生姜等;身体虚弱、气血不足的人,可常吃补气、补血、补肝肾的食物,如鸡、鸭、鱼、鸡蛋、牛奶、动物肝肾、鱼类、豆类等,避免过甜或过咸的垃圾食物及生冷辛辣食物;在月经期间每晚临睡前喝1杯加蜂蜜的热牛奶,可减轻或消除经期的种种不适;无论在经前或经后,注意保持大便通畅,尽可能多吃些香蕉、芹菜、白薯等;月经期间应避免咖啡因与酒;当经痛开始时,可和些许牛奶或食物一起服用1片阿司匹林,以免伤胃,并持续服用到经痛消失。
  穴位按摩:用手指捏按下肢的血海、三阴交、太冲等穴;用手指揉按腹部疼痛的肌肉和神阙、气海、关元、天枢、外陵、大巨等穴;用拳头轻捶背腰部压痛处。
  
痤疮
  俗称又叫青春痘、粉刺。往往因为生活不规律、饮食过于辛辣、睡眠不足、压力大等因素导致。
  生活调理:精神、心理因素很重要,不要患了痤疮就悲观,要乐观自信,坚持积极、合理的治疗;活动性、炎症性痤疮(如丘疹、脓疮)患者要少晒太阳,避免风沙,太冷、太热、太潮湿的场所也对痤疮不利。
  饮食调理:要注意“四少一多”,即少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葱、蒜等),少吃油腻食物(如动物油、植物油等),少吃甜食(如糖、巧克力等),少吃“发物”(如狗肉、羊肉等),适当吃凉性蔬菜、水果,也防过量后引起胃病;最好不吸烟,不喝酒及浓茶等。
  穴位按摩:用手指按揉肾俞、足三里、天枢、中脘、关元等穴。
  注意:保持生活规律,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排便、睡眠习惯,这些对于痤疮防治都非常重要。但治疗时也不宜急于求成,以防发生变证,对机体造成伤害。如有的人大量服用寒性偏大且易于伤及脾胃的食物或药品,出现剧烈腹泻的情况,甚则出现脱水,这样反而得不偿失。
  
  结语:留学海外是人生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由于环境的变化,留学生需要逐渐去适应。在这个过程中,针对健康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大家可以通过文中介绍的简单实用而且有效的方法来解决,从而顺利地完成学业。
  (作者简介:唐立龙,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在读博士生;王天芳,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诊断系主任,教授。)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