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6期 > 正文

行健不息须自强——海外学子学习胡锦涛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重要讲话有感

2011年06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编者按:4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百年清华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对青年学生和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连日来,在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的倡导与组织下,海外学子积极开展“学习胡锦涛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重要讲话”的活动,并纷纷向本刊投稿,发表学习感言。本刊自本期开始将陆续刊登相关稿件。

4月24日,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摄影/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畅谈青春理想  抒发爱国情怀
文/驻韩国使馆教育处
  5月1日,中国驻韩国使馆教育处在汉阳大学(安山校区)举办“全韩中国学人学者座谈会”,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重要讲话,讨论和交流各自的学习体会,畅谈青春和理想,抒发爱国情怀。艾宏歌参赞、刘渤一秘以及来自首尔、京畿地区19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艾宏歌参赞和与会代表一同观看了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讲话的影像资料,结合讲话精神,与广大同学一起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经济建设和教育发展历程,强调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为中国教育今后的整体发展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在谈到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中所讲到的“四个必须”的内容时,艾宏歌参赞特别针对“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这一点,结合在韩中国留学生的实际,向同学们提出了要求。他说,总书记要求我们“要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增进对国外文化科技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的了解,展示当代中国高等教育风采,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努力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这段讲话里面饱含了总书记对全体海外留学生的殷切期望、信任和嘉许,希望大家要好好领悟其内涵,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牢记总书记的讲话,切实发挥留学生的特殊作用,用实际行动报效国家,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同时为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艾宏歌参赞的讲话让与会的同学感同身受,会场气氛也随之热烈起来,大家纷纷踊跃发言,并结合自己的留学生活和自己所学专业情况畅谈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感受和体会。
  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魏世杰会长认为,在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大背景下,知识创新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如何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从而掌握国际竞争的主动权,已经成为摆在各国面前的紧迫课题。今后学联的工作也要紧紧结合国际和国内发展的大形势,在发展中不断创新,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同时号召全韩学联全体成员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努力为打造精品学联而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常务副会长王卫军作为国家公派留学生代表讲到,近几年,国内各个地方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逐年扩大,特别是一些地方的高新开发区,急需有留学经历、精通国际规则的一些管理技术人才,说明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这也给在海外留学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就业机会。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三个结合,为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提供了价值目标。作为海外留学人员,要把自己的未来发展目标放在国内,要把在国外学到的先进技术和理念运用到祖国的建设中去,要向我们老一辈的留学前辈学习,一定会在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取得伟大的成就。
  高丽大学的留学生代表贾琼在发言中说,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加快了世界一体化进程的速度,中国面临着各方面的挑战,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各种矛盾和问题,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解决问题的重要环节。国内高校发展迅速,但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如何提高毕业生的实际水平和能力,如何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等。提高中国大学的教育水平,诸多中国的大学都任重而道远。虽然不知道有多远,无论是否清华人,都希望自己国家能有一所如牛津、哈佛一样的学校,都希望中国教育体制能摆脱传统的束缚,摆脱应试教育带来的弊端,在提倡自主创新的同时,走出中国特色的教育改革之路,提高高校的人才培养水平。希望清华早日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
  来自清华大学目前正在韩国首尔大学攻读法学博士的刘文锐作为一名清华校友谈了自己对总书记讲话的体会,她讲到,在国外留学的我们也许能更强烈地感受到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三个结合”希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三个希望是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三个要求,也是祖国发展对于当代青年学生的期许。知识创新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要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胜出,需要具有高素质人才的创新思维。所谓高素质人才要体现在专业知识过硬以及具有优良的道德修养。作为留学生的我们,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因为外界会通过我们的举止来看待中国以及中国人。在异国他乡,我们就是中国人的代表,就是中国的象征。另外,要想实现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 需要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摸索,通过实践来检验结果,不断增长自身才干的同时注重自己的个性发展。可以看出,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三个希望是相辅相成、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的。要想成为真正国家需要的人才,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总书记对我们的希望和嘱托。
  座谈会上,通过学习讨论和充分交流,大家对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在对新中国教育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的同时,对我国目前的教育发展状况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为我国教育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且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全体青年朋友和全体教育工作者也提出了殷切希望。与会留学生代表们一致表示,今后要更好地充分发挥留学生作为民间大使的作用,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增进对韩国文化科技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的了解,展示当代中国高等教育风采,积极传播中华文化,推动中韩交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爱国为品  博学为学
文/驻南非使馆教育组
  5月2日下午,全南非中国学者留学生联合会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重要讲话的座谈会在比勒陀利亚大学学生中心举行。中国驻南非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魏养根和来自豪登省4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以及在比勒陀利亚地区任教的中文教师等30人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者纷纷踊跃发言,交流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大家普遍认识到,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为推进新时期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是具有历史意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为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指明了正确的道路。在圣奥邦斯学院任教的中文教师黎勇说,总书记的讲话对青年学生和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更感责任重大。他表示一定立足本职,把汉语教学提高到新水平。在南非工业科学院工作的罗洪泽博士说,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三个紧密结合”,科学地论述了新时期青年的奋斗方向,也是我们海外青年学者的人生新坐标。全南中国学联主席、比勒陀利亚大学李婴博士结合海外留学实际,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号召在南非的中国学者、留学生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的殷切希望,通过系统思考,内化行动,使之成为推动自身成长成才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动力源泉。她还结合自己的留学实践,谈了三点体会: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高等教育与民族复兴关系的重要论述,努力实践“学成回国、报效祖国”的理念;二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科学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的重要论断,坚持以人为本,使广大学子在留学学习生活中自强不息、刻苦学习、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三要通过学习,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贡献聪明才智,以维护国家利益为己任,以优异成绩回报祖国,以模范的行动展示中国学生的国际形象,以一流的学习和科研成果回馈和报效祖国,积极投身于为国服务的社会实践之中。
  教育组负责人魏养根高度肯定了座谈会效果,希望在南非的中国留学生和教师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内涵,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何谓品学兼优,即爱国为品,博学为学。他希望同学们响应祖国的召唤,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才智。近日,在南非的4所孔子学院(课堂)的教师和志愿者,约翰内斯堡、德班、东开普、西开普地区中国学者、留学生联合会也都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和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庆母校百年华诞  为国报效心不改
  文/李一佳(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神经科学博士生,清华大学校友)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每当这首悠扬而又催人奋进的校歌在耳旁响起,脑海里都会不禁浮现起在清华4年那段紧张而又充实、拼搏而又幸福的“牛棚”(清华牛人众多,所谓牛棚)中成长的日子。


  母校百年华诞,作为一名海外清华人虽说身在远方,但是心却和母校联得紧紧的,通过在校老同学了解母校的近况,通过网络看到母校的巨大发展,通过校友会一同庆祝母校的辉煌,为母校每一步成长而祝福,为母校每一份成绩而自豪,为母校每一种传承而热泪盈眶。还记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还记得“行胜于言”的校风,还记得“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优良传统,每当想起这些都觉得母校给了我们太多,是母校培养了我们,塑造了我们,完善了我们,即使离开校园母校也赠与了我们一份一生都用不尽的财富——“清华”。
  作为清华人,在心存感激的同时我们也自信地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小到我们的一言一行,大到我们的人生理想,我们拥有了知识的财富,更重要的是回馈母校,回馈社会,回馈祖国。值此百年校庆之际,我们认真学习了“老校友”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受到了巨大的鼓舞也更加坚定了“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之决心。
  “为国奉献”自始至终流淌在清华学子的血液里,自己现在虽然还只是一名二年级的博士生,在努力学习先进生物医学知识和技术的同时,还是努力通过自己所掌握的现有资源为国服务。2年来,通过接待来澳参观访问的学生和学者,组织双边生物医学学生交流会,协助来澳招商引资和吸引人才的各级政府和企业积极宣传等等,促进了中澳生物医学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在日后的留学生活中也会继续践行“行胜于言”的校风,通过更多的途径为祖国的生物医学发展贡献力量。
  “为民服务”一直也是清华人的座右铭。在澳中国留学生众多,需要有自己的组织把大家团结起来,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增加归属感和凝聚力。我自己非常荣幸能加入到墨尔本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为广大中国留学生服务。从每年的新生入学开始,帮助他们了解校园、融入城市,在学习方面提供英语辅导、学科辅导、生涯规划,在生活方面提供衣食住行信息,组织校友联谊,更是通过每年一度的“墨大中国文化节”来提升留学生朋友们的归属感和凝聚力。看到一张张同学们的笑脸,看到中国人海外团结的力量,愈加认识到“为民服务”的重要性。在现有服务的基础上,我们会继续想留学生之所想,为大家提供更多帮助,将服务进行到底。
  作为海外学子,心系母校,心系祖国一直没有改变,更是因祖国近年来不断重视人才的战略而坚定了学成回国、报效祖国的信心。从《人才规划纲要》、《教育规划纲要》到《“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对人才的重视都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吸引海外人才的力度也不断增强。而且不仅在规划中,国家也在实际行动中体现了对海外人才的关注和鼓励,今年在墨尔本,就有14名博士生喜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其中也有清华的校友。这充分体现了祖国对优秀海外留学人员的肯定,也是对所有留学生的巨大鼓舞。祖国为我们提供了创造精彩人生的广阔平台,我们也会尽全力努力学习先进知识和技术,为我们伟大祖国、伟大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莘莘学子来远方,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母校!祖国!请听我们学成回来的消息吧!
  
自强不息  奋起拼搏
百舸争流  科技报国

  文/张雷生(韩国延世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生)
  4月的北京百花齐放,春光明媚!迎着和煦的春风,清华大学隆重迎来了建校百年华诞盛典,海内外校友齐聚美丽的清华园,一边回顾清华百年壮阔发展历程,一边畅谈百年清华未来大好愿景。这一天,清华园内,无论是目前在校工作学习的师生员工还是回访母校的各届校友以及社会各界嘉宾高朋,也无论是校园内的一草一木还是每一栋楼房每一座雕像,都无不洋溢着热烈喜庆、欢腾喜悦的骄傲与自豪,这一刻无论多么华丽的词汇都难以言表大家对清华百年华诞的衷心祝福与抑制不住的内心激动!作为一名在海外求学的中国青年学子,虽然并非清华校友,也与清华非亲非故,却能够从另外一种角度,真实地聆听和感悟到世界对百年清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赞誉、思考和借鉴学习的那份虔诚。


  清华大学作为中国现代高等教育机构的典范之一,风雨飘摇中一路铿锵前进,从国穷民弱时代的留美预备学堂发展到现在进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快轨道。毫无疑问,清华大学的发展与建设史无疑就是一部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发图强,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纪实篇章。我相信,和数以千万计的同龄人一样,大家都是伴随着对清华大学的憧憬与向往而一步步长大的,也是聆听着清华大学的各种故事而激励自己刻苦学习进步、不断超越自我奋发图强的。这种憧憬与向往,这种神圣和崇拜,这种励志与奋发图强,还将像接力棒一样,一代一代永远传递和传承下去。作为中国的顶尖高校,清华大学很多东西早已经被人们熟知,比如许多国家领导人出自清华,比如许多院士出自清华,比如诸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出之清华,等等不一而足。我更相信,再给清华大学一个百年发展时期,到那时,会有更多更大的惊喜,会有更多的国家人民了解并喜欢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也必将会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建校百年华诞盛典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以一名清华校友的身份回顾了在清华园刻苦学习、奋发钻研的青春美好年华,深情地回忆起和同学们、老师们在美丽的清华园里或蓬勃昂扬指点江山,或点灯夜读的严谨勤奋,或俭省节约、互帮互助的清贫俭朴,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业余文化生活,这些都深深熏陶了一代又一代清华学子。总书记尤其深情地回忆起富有创造性教育思想的蒋南翔校长,以及言传身教、学高为师、德高是范的刘仙洲、梁思成、马约翰、张光斗等大家名师的风采,情之深,爱之切溢于言表。同时,总书记在讲话中还以一位国家领导人的身份,高度客观全面地总结和评价了清华大学百年来在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等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深刻论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论述了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点提出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回答了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应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
  当前,随着国家改革开放事业的不断深入,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知识创新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在这种大背景下,各国为掌握国际竞争主动,纷纷把深度开发人力资源、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战略选择,对人才的需求和知识与科技创新的要求显得无比迫切而重要。作为一名在海外求学的当代中国青年学子,有幸获得国家资助到国外学习深造,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深知肩上所担负的责任之重大。海外学习期间,我和数以百万计的海外学子一样,深刻地体会到青年学子要志存高远,要像无数革命志士和先烈前辈们一样,在求学时期就立志致力于把推进国家的富强、促进民族的振兴、服务人类文明的进步作为舍我其谁的光荣责任和任务。
  正是因为自己的专业为高等教育研究的缘故,再加上出国前在高校从事教育管理工作,我时刻关注国家教育发展事业,积极结合自己所学的高等教育政策专业和海外学习期间的感受,用自己在海外高校接触到的、观察到的、感受到的、学习到的和体味与掌握到的知识和管理经验,结合国家教育发展与改革实际,通过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和论文发表,为《教育规划纲要》、《“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等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与国内教育科学研究部门进行课题项目以及专项联合调研,与国内各省市用人单位合作积极发现与推荐人才,参与中国驻外使馆教育处的留学生管理工作实务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方法,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自己的贡献。在理论结合实践的过程中,加强了自己学习专研问题的主动性和敏锐性,提升了自己学术钻研和参与教育管理、教育改革探索的综合实践能力,无形中在潜意识里正响应了总书记讲话中提及的“希望同学们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的伟大号召。
  众所周知,当今信息社会,世界各国的竞争是人才和科技创新能力的竞争。其中,高等教育机构作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对于提升和促进国家整体竞争力,对于民族素质和文化水平的提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包括韩国、日本、德国、新加坡、以色列等世界各国都在加快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步伐,先后推出了各种各样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战略计划,高等教育资源和办学水平的竞争日益激烈。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出加强和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可谓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意义深远,鼓舞人心,为推进新时期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坚定不移地建设教育强国的信心和决心,无疑为包括清华在内的全国各条战线上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旗帜鲜明的支持,同时更是沉甸甸的殷切期盼。对全国青年学生提出的“三个紧密结合”的希望,无疑为包括海外留学人员在内的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指明了正确的道路,集中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和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青年学生是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党和人民对包括广大青年学生在内的全国青年寄予厚望。其中,分布在世界各地留学深造和从事科学研究的广大海外青年学子更是国家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笔宝贵资源和财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留学人员的资助方式、培养模式、学科专业类别都呈现出了多样化趋势。广大青年学子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还积极地扮演中华文化传播使者和民间外交使者的重要角色,积极关心国家建设,为国家和家乡发展献言献策、尽心尽力。
  作为一名在海外求学的当代中国青年学子,我认为在社会主义建设快速发展的今天,更要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体会“三个紧密结合”的内涵,以落实到日常的学习和科学研究实践中去,力争以优异的成绩和研究能力早日完成学业,回到国内投身建设实践岗位,早日成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教育改革事业急需的“既胸怀大志目标远大,又脚踏实地务实肯干”的专业技术人才,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具体到工作和学习实践,一方面,要结合自己高等教育专业实际,从教育科学研究人员角度出发,结合国内外关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前沿研究动向,多思考应当如何深化教育质量问题调查研究,从而建立健全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等教育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留学人员的快速增加,海外留学人员的安全与教育管理问题日益凸显。国外复杂的留学环境、留学人员自身安全意识不足以及国内留学市场不规范等诸多因素引发的留学人员在外安全问题呈现频发的态势。因此,作为高校青年教师,同时作为一名海外留学生干部,更应该思考如何协助使馆教育处,积极引领留学人员健康成长成才,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广大留学人员在海外的思想教育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和引导海外学子尽快适应海外文化和学习方式,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增进对国外文化科技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的了解,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思考应如何引领和带领广大海外留学人员,正确处理好引领留学人员全面发展和支持学生个性发展的关系,鼓励留学人员在正确处理个人、集体、社会关系以及和外国朋友、老师、教授等人际关系的基础上,保持自己独立思考的时代个性和完整的人格、国格,不卑不亢,彰显本色;促进广大留学人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把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牢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使命,能够“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成为视野心胸开阔、立场信仰坚定、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创新思维综合素质高、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当前正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为包括海外留学人员在内的广大有志青年提供了创造精彩人生的广阔舞台。留学回国人员活跃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在中国教育、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部分留学回国人员成为了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生力军。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我们青年一代应该大有作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时代已经到来,让我们广大海外青年学子为了祖国母亲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起拼搏吧!
  
历史观与民族自信心
  文/王学龙(日本北海道大学经济学研究科博士生)
  自从英国人的炮火击碎了中华民族陈旧的国门,一个冰冷的词汇就不断被国人提起:危机。民族危机、经济危机、政治危机不断进入我们的视野,激发了这个古老民族奋发的斗志。然而,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意识到危机的存在。
  当前我们中国貌似有着数不尽的危机:经济滞胀、社会矛盾、军事安全等等。但对这些问题我们已经警醒。然而有一个问题尚未引起充分重视:文化危机。在这个文化的概念中,我尤其想强调中华民族的社会责任感。自古炎黄子孙就有报效祖国实现社会价值的宏大追求。从曹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到陈子昂“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从韩愈“忧国如家”,到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中华民族的精英无不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最高诉求。然而随着中国与世界“接轨”越来越紧密,这一传承几千年的文化有着逐渐失去以往光辉的危机。
  正是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之际,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希望同学们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总书记强调要重视文化的重要作用,发扬和传承中华文化。这是在中国面临严重文化危机的关头提出的宏远考量。但在如何落实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宏远目标方面,有诸多细节值得深思。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在中国人均收入仍然处于世界中等偏下水平,国际矛盾复杂多变,国内社会问题已有显现的今天,如何使广大青年有信心有意愿担负起这样的社会责任来?


  一个青年不能建立社会责任感主要有两点原因:个人享乐主义以及对社会的失望。毋庸置疑,一旦接受了享乐主义,一个人必然视社会责任为沉重负担,个人利益永远高于社会利益。曾经以国家主义取得巨大经济成就的日本,在个人享乐主义的侵蚀下走到了非常尴尬的境地。日本青年已经不再具备老一代日本人那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奋斗精神,他们极少谈论政治和历史。因此不难理解日本当前的政治困境。虽然如今享乐主义正在中国少数人中蔓延,但中国浓重的家庭观念和入世文化决定了绝大多数中国人内心之中都存在着强烈的责任感。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说明我们对享乐主义有着天然的强大免疫力,只要处理得当,必然可以将个人享乐主义扫地出门。真正危险的是第二种情况:对社会失望。
  一旦对中国社会的未来不抱任何希望,自然不会对中华文化有信心,也就不会成为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发扬者和传播者。在当今的中国,从一些事件中可以看到“失望”的影子。然而我们仔细观察就可发现,这样的“失望”其实是个历史问题。根源在于有些青年没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选错了评价一个社会经济和政治发展的参照系,而不能用长远的历史眼光来看待现实问题。
  正是这种对民族历史的无知导致了个别学生民族主体意识的淡薄。一切以西方发达国家为标准,从而不能正确看待自己的民族,也就丧失了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信心。中华民族从百年战火中走出,实为不易。然而我们在建设经济的同时,又必须面对世界上最复杂的地缘政治与贸易环境。如何把13亿人口有效地组织起来,抗拒国际政治的风险和经济发展的困难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毛泽东时代,我们依靠本民族以和平的方式进行了有效的资本积累,不仅建设了完备的工业体系,而且兴修了大规模的农业基础设施。这为改革开放、参与国际竞争并且取得贸易福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人说毛泽东时代没有自由,民生凋敝,可是这些人根本不了解那段历史。个人收入的提高要建立在劳动边际报酬提高基础之上。劳动边际报酬提高的重要条件是资本的积累。资本其实可以理解为过去劳动的凝结。也就是说祖辈、父辈为我们创造和积累了更多更优秀的生产工具,我们平均每个人就能够生产出更多的东西。新中国不能靠老牌发达国家那样通过侵略和掠夺形成资本积累,那就只能通过我们民族自己的体制构建一个未来发展的基础。这种积累当然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付出艰辛的努力。正是我们祖辈、父辈艰苦的奋斗成就了今日中国之辉煌。虽然物质生活辛苦,但是那种创业的精神和文化生活的丰富已经是今日之“愤青”所无法理解的了。可悲的是,有些人却将那一段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说成是机制错误造成的贫困。
  另外,少数青年认为中国缺乏民主和自由。但他们连自己民族的人口和经济状况都不了解,更遑论地缘政治与军事环境了。大多数的批判是基于当前发达国家的价值标准,认为两党多党就是民主,游行集会就是自由。但是这只是民主的形式而非民主的本质。更重要的是这种形式使某些人丧失了民族自决的主体意识,丧失了创造自己发展道路的热情,而且增长了自私自利、以自己为中心的观念。这种个人意识的过度扩张会损害我中华民族崛起之路的动力和凝聚力。
  一个高素质的中国人要对自己民族的历史和现状有充分的理解,才不至于在错误的国际比较中丧失自己的民族自信心。中国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是很多,但是如果社会稳定,一切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如果青年们不能正确看待自己的民族,过分自我矮化,那不仅是个人生命的黯淡,也是我们民族的悲哀。但是,少数青年学生不懂历史。不懂本民族的历史,更不懂世界历史。因为就没有什么历史观可言,很容易被消极意识形态所左右。这是我们民族面临的潜在危机。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重要讲话使我们懂得,对于当代中国的潜在危机,青年学生要意识到国际政治斗争的风险,要从今日开始,使我们的年轻人了解和理解自己民族的历史和现状。只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才能让中国的青年挺起脊梁,树立起民族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在刻苦学习科学技术与管理经验的同时,作好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报效祖国。
  
向祖国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龚天卓(保加利亚音乐舞蹈艺术研究院博士生)
  4月24日,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四个必须”,并对青年学子们提出了“三个希望”,充分彰显了国家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这一讲话对我国教育事业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值得我们每一个海外学子认真学习。


  “四个必须”为中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中实现大学价值指明了方向。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需要我们珍惜国外的留学时光,刻苦学习、勇于实践、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要求我们开阔眼界、志存高远,要有勇攀学术高峰的精神;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就要把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同个人的发展联系起来,始终时刻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心系人民福祉;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要求我们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同时,要与时俱进,创立新知,从我做起,内练素质,外塑形象,展示海外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与外国多文化的交流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振兴的希望在青年。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希望,也是党和国家对青年学子的关怀,是历史和人民对年轻一代的嘱托,令我们倍受鼓舞。这三个希望为我们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对于海外留学生来讲,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是要坚持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时刻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当前要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发奋工作,自觉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利益;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是指需要构建相互配合和补充的理论与实践的科学体系,既要用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武装青年学子,又要努力学习知识、锻炼才干、增强体魄、磨炼意志,为自己更好地服务社会打下坚实基础;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指的是要坚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在发展个人兴趣专长和开发优势潜能的过程中,在正确处理个人、集体、社会关系的基础上保持个性、彰显本色,实现思想成长、学业进步、身心健康有机结合,在德智体美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中实现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代青年学子,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期望在我们学成归国时,能够为祖国交上满意的答卷。
  
  (供稿/驻韩国使馆教育处、驻南非使馆教育组、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驻札幌总领馆教育组、驻保加利亚使馆教育组、在韩中国留学生博士联谊会、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在韩公派生联谊会、保加利亚中国学生联合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