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立足服务 扎根心灵 体现纽带 共创和谐——记芬兰图尔库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2011年05月24日  来源:神州学人 
  

学联主要成员合影。

文/徐谦  耿晓立


学联简介
  图尔库(Turku)是位于芬兰西南部的海港重镇,芬兰的前首都,也是芬兰最古老的城市,目前人口约18万,是芬兰第三大城市。
  图尔库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英文名称为: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 in Turku,英文缩写为:CSSA-Turku。以下简称“学联”),成立于上个世纪,是由在图尔库学习生活的中国学生学者自发组织成立的,在中国驻芬兰使馆教育组的领导下,面向图尔库全体中国学生学者服务的团体。2010年8月,学联在芬兰正式注册,是具有法律效力的非盈利性团体。
  在中国驻芬兰使馆教育组的大力支持和正确引导下,学联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服务与奉献”的工作宗旨,遵循“团结、务实、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重视团队文化培养,凝聚集体力量。代表并维护当地中国学人的权益,搭建使馆教育组与留学生沟通的桥梁,及时传达使馆,尤其是教育组的各种通知与信息,及时向教育组反映大家的愿望、意见和建议,协同教育组解决图尔库地区学生学者遇到的各方面问题;团结图尔库的全体华人,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同时加强与图尔库当地政府和民间机构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展示祖国文化,树立在芬中国学人良好的中国风貌,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贡献力量;学联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和文化体育活动的同时,弘扬传统文化,努力提高大家的学术涵养、社会工作能力、人文关怀和身体素质,对内加强留学生之间的联系,对外加强与其他学联和社团的交流,发展与兄弟学联之间的友谊。
  学联以“立足服务,扎根心灵,体现纽带,共创和谐”为主线,致力于打造一个温馨和睦图尔库中国学人之家。
组织结构与管理
  目前,在图尔库注册的中国留学生大概有150人,主要分布在奥博大学( bo Akademi University)、图尔库大学(Turku University)、图尔库应用技术大学(Turku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3所学校,专业集中在化学化工、计算机科学、教育学、信息技术、国际商务、东亚文化研究等领域。近几年,图尔库中国学生学者人数不断增加,学联服务对象也增加至300人左右。
  为了更好地适应形势,服务大家,2009年10月学联换届以后,内部分工进一步完善,各学校都设有负责人,并在学联担任副主席,这样分散在各学校的中国学人能更容易地组织起来,整个学联活动的开展也更加均衡,同时学联中的每个成员也得到了更多锻炼。
  目前,学联主席为徐谦,副主席为李娜、台怡、耿晓立,他们分别为奥博大学、图尔库大学和图尔库应用科技大学的负责人。
  学联还设有秘书、体育、文艺、生活等部,秘书部由于国鹏负责,体育部由姚致远负责,文艺部由吕浩林、宋雅负责,生活部由杨琨、孙逊负责。
  学联活动采取负责人负责制,活动开始之前大家坐在一起集思广益,方案制定后,由一人总负责,其他各部成员按负责人的分工要求筹备具体细节,活动结束之后及时总结,为以后工作积累经验。
  学联设独立银行账户,由秘书管理,所有花费一目了然,公开透明的财务制度,不仅获得了成员对学联财务管理的信任,学联干部也在落实制度的过程中,锤炼和提升了自身价值观。
  学联拥有自己的信息发布平台,定期发布公共信息和学联相关新闻,网址为www.cssa-turku.org。网站内容编辑和发布由台怡和俞晶负责。
  
丰富多彩的学联活动
  身在芬兰 心系祖国 做好中芬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
  虽然身在异国他乡,强烈的爱国心、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总能够把留芬学人和祖国母亲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以后,学联迅速组织大家关注灾情发展,发动募捐活动。短短一个晚上,当地中国留学生及华人华侨共捐款1190欧元,并第一时间汇到使馆专设的抗震救灾账户,鼓励灾区人民重拾生活信心,支援受灾同胞重建家园。
  2008年奥运前夕火炬传递过程中,学联再次行动起来,组织留学生在当地商业中心举办奥运图片展和宣传北京奥运的文艺演出,无论是《千手观音》、太极扇、太极拳等中国传统技艺的展示,还是《青藏高原》等民族歌曲的演唱,都向芬兰人民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巨大魅力,再次提升了中国文化在芬兰人民心中的影响力,中国留学生的倾情演出也极大感染了现场观众。
  一年一度的马拉松比赛是图尔库夏季的城市盛会。为庆祝中芬两国建交60周年,图尔库市与中国天津建立友好城市10周年,同时为上海世博会呐喊助威,在中国驻芬兰使馆、图尔库市政府,以及图尔库热心华人的大力支持下,学联于2010年7月组队参加了帕沃·鲁米(Paavo Nurmi)国际马拉松比赛。帕沃·鲁米是芬兰长跑界的传奇人物,共获得过9枚奥运会金牌,以他名字命名的马拉松比赛已有20年历史,每年都会吸引包括顶级运动员在内的众多长跑爱好者的参加。
  本届比赛中,15名中国留学生集体闪亮登场,并全部完成了比赛,顽强的意志品格赢得了其他国家参赛选手的高度肯定。他们也向芬兰人民充分展现了留芬学子积极向上、活泼健康的精神风貌,加深了芬兰人民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
  随着图尔库来自亚洲地区留学人数不断增加,芬兰学生对亚洲文化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渴望了解程度也与日俱增。应芬兰图尔库市普奥拉拉学校(Puolala School)的邀请,受中国驻芬兰使馆教育组的委托,图尔库学联多次组织学联成员到该校宣传中国传统文化,把热情洋溢、友好健康的中国气息带到了芬兰的小学课堂。学联给芬兰小学生们准备的中国传统文化讲座包括春节、元宵节等节日由来、十二生肖故事、中国八大菜系、中国汉字书写、京剧脸谱绘画等,短短45分钟的讲座由一个接一个引人入胜的中国民间故事和神话传说组成。小学生们个个听得全神贯注,下课铃声响起的时候,他们依然意犹未尽,不但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而且踊跃发言提出问题,整个课堂欢声笑语不断,气氛和谐融洽,中芬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种子也悄然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奥运义演中的太极扇表演。

  文艺活动  陶冶情操  创办网站  方便留学生衣食住行
  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事无巨细,凡是大家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都是学联服务的内容。
  随着图尔库中国学生学者人数不断增加,之前学联建立的Facebook和QQ群已逐渐不能满足大家对各种服务信息的需求。为了能更加及时有效地传达使馆的通知,更好地为大家提供在图尔库的学习、生活、娱乐等实用信息,展示图尔库中国学人在中芬文化交流、学术科研、文体活动方面的风采,同时介绍图尔库城市的风土人情,学联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推出了自己的网站www.cssa-turku.org
  其中“生活指南”版块几乎覆盖了留学生活的每个角落,内容从申请签证、申请公寓、开通银行账号,到学生餐厅、购物、医疗、市内及城际交通等,一应俱全;
  “学术骄子”版块着重介绍在图尔库学术研究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包括“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搭建学术平台,体现榜样的力量;
  “体坛风采”和“轻歌曼舞”版块不但包含各类文体资讯,而且包括图尔库篮球队、足球队、舞蹈队队伍及队员的个人信息,内容丰富且生动幽默,深受大家喜爱;
  “光影瞬间”栏目则是摄影爱好者欢聚一堂的地方,借网站推出之际,学联举办了“第一届‘芬兰留学生活’摄影大赛”,比赛重在鼓励大家反映留学日常生活,得到了中国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有180余幅作品参赛。照片内容丰富,很好地反映了留学图尔库的中国学子的生活点滴。以图片形式,通过学联网站平台,大家达到了展示自己,加深友谊,娱乐全城的目的,给这里略显平淡的冬假增添了不少亮色。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让图尔库中国学人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感受到节日的浓情,家庭的温暖,学联自成立以来,每年都精心准备迎中秋和迎新春晚会。
  由于中秋节和新生入学的时间很接近,中秋晚会都会在别开生面的学联信息宣传和新生风采展示中拉开帷幕。学联会邀请图尔库中国学者的杰出代表,比如东亚研究中心主任王栋女士、芬兰国立卫生研究院实验室主任何秋水教授等,向新来的留学生亲切致辞,鼓励大家充分利用留学芬兰的机会,学习包括语言、观念在内的各种本领和技能,以适应未来社会的挑战。晚会节目以互动游戏为主,目的是让新生和大家自然融洽地熟悉,淡化因为初来乍到而产生的思乡之情,尽快适应新环境新生活。
  学联组织的春节联欢活动,是当地中国学人每年必吃的一道特色大餐。例如,2010年2月27日,学联举办了由“中华美食大赛”和“卡拉OK大赛”2个部分组成的庆祝活动。“中华美食大赛”由从事厨师工作近20年的专业评审对参赛作品进行了悉心指导,麻辣点评专业到位;大众评委也一丝不苟,从色香味及营养价值各个方面对参赛作品打分评审。大赛后的聚餐活动其乐融融,留学生在异国他乡品尝到祖国各地的传统美食,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里,深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之后的“卡拉OK大赛”也精彩纷呈,新老歌手悉数登台,主持人和评委妙语连珠,观众热情高涨,游戏趣味横生,整场晚会掌声不停,高潮不断。
  
  体育活动  强身健体  加深友谊  增强集体凝聚力
  组织各类体育比赛,鼓励大家参加体育活动,保持锻炼习惯,历来是学联工作的重点之一。除每年给图尔库的中国留学生预定全年固定的篮球、足球和羽毛球的运动场地之外,学联也积极组织各类城际友谊赛,加强与其他兄弟学联的沟通与交流。
  2010年8月,学联举办了中芬足球友谊赛暨留芬华人学生学者城际足球邀请赛。共有来自芬兰的坦佩雷、埃斯波、赫尔辛基和图尔库4个城市的华人足球代表队参赛。虽然时值初秋,图尔库市已经略有凉意,不过参赛队员们依然热情高涨,斗志昂扬,充分展现了在芬兰的中国留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次日,从各城市代表队中选出的优秀队员组成中国留芬学生学者联队,与来自图尔库市各所高校热爱中国文化、喜欢足球运动的在校芬兰学生组成的芬兰代表队展开较量。在比赛中,中国留学生代表队在三度落后的情况下三度将比分扳平,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赢得场外观众的喝彩和芬兰队员的尊重。
  作为留芬中国学生学者最欢迎的体育运动,篮球在芬兰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留学芬兰热爱篮球运动的学生学者的积极要求和热切盼望下,在使馆教育组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9月“全芬篮球协会”在图尔库成立。经过学联2个月精心筹备,协会在图尔库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友谊赛。除主场作战的图尔库中国留学生代表队之外,另外还有来自14个城市共10支代表队近200人参与,是历年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城际篮球赛,群众基础及总体竞技水平较以往都有显著提高。比赛中,各队队员积极拼抢,赛出了水平,也赛出了友谊,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大大增进了芬兰各城市中国学生学者之间交流,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充分体现了“全芬篮球协会”成立的初衷。
  除了组织竞技类的体育赛事,学联也十分乐于组织强度低,趣味性高,有利于提高团队协作能力的体育活动,趣味运动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学联通过组织大家参加“兔年猜想”、“环环相扣”、“鸣锣迎春”和“铁人N项”等游戏,达到了全民健身,提高反应能力,锻炼团队协作能力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学联的凝聚力。
   

2010年9月,“全芬化学化工研究会”在图尔库成立。


  结合实际  挖掘潜力  重视宣传  提高学联品牌影响力
  结合图尔库中国学生学者在奥博大学化学院数量相对集中、科研领域广、能力强的实际情况,经使馆教育组指导,在学联仔细筹备下,“全芬化学化工研究会”于2010年9月在图尔库成立,第一次学术会议同时成功举办。
  来自芬兰各城市的化学化工领域的中国学生学者代表欢聚一堂,通过做幻灯片的形式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使馆教育组宗钢老师,奥博大学化学院比亚耐·霍博姆(Bjarne Holmbom)教授、安娜·森德贝格(Anna Sundberg)博士到会致辞,并与大家交流,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持续了3个小时,与会学者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而且通过报告找到了与相关课题直接开展科学合作的可能性。
  “全芬化学化工研究会”的成立,为促进全芬化学化工领域中国学生学者之间的交流,提升中国学者在这一领域的综合竞争力,同时寻求国际国内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在结合实际挖掘自身潜力的同时,学联也十分重视活动宣传,新华网、神州学人网站、芬华网等网络媒体多次对学联活动进行报导。媒体的宣传对学联而言,既是鼓励也是压力,学联成员只有齐心协力、抓细节、重完善,提高规范化水平,促进学联从基础职能型向全面服务型转变,不断提升学联的品牌价值,才能不辜负媒体对我们的关注和支持,才能更好地为图尔库的中国学人做好服务工作。
  
展望学联未来
  “无须扬鞭自奋蹄”,在不断积累活动经验和总结教训的同时,学联一路前行,一路收获。“立足图尔库,面向全芬兰,放眼世界”永远是学联的工作方向。我们深知,图尔库的广大中国学生学者是学联工作汲取养料的沃土,扎根在这里,立足于服务,才能保证学联长期健康成长。
  为鼓励广大留学生在学习上比学赶超,形成良好的学习气氛,学联经过努力,多方申请资金,建立了“图尔库学联奖学金(CSSA-Turku Scholarship)”,于2011年正式实施,第一次申请工作目前已经启动。
  围绕2011“图尔库欧洲文化之都”这一核心,学联将与当地政府和芬兰学生会展开一系列主题活动,特别是在新华社驻赫尔辛基分社的支持和引导下,学联将协助图尔库市政府和天津市政府,进一步做好两个城市以及两国文化的宣传交流工作。
  同时,通过春节期间参加使馆教育组组织的全芬学联协会工作会议,学联进一步加强了与芬兰其他学联和协会的联系,以后将增加与其他学联之间点对点的联谊活动,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作为“全芬篮球协会”和“全芬化学化工研究会”的核心力量,学联将把活动带出芬兰,组织“北欧四国篮球友谊赛”已经提上学联2011工作日程。
  我们相信,背靠日益强大的祖国,在中国驻芬兰使馆教育组的精心指导下,在广大媒体的关心爱护下,在兄弟学联的大力支持下,学联将会更好地团结当地学生学者,打造一流团队,提供一流服务,努力为大家营造更好的留学环境,为推动中芬两国之间的科技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贡献更多的力量。
  (供稿/芬兰图尔库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