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1年05月24日  来源:神州学人 
  

第六届“春晖杯”创业大赛
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月12日,由教育部、科技部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2011年4月25日~7月15日为第六届“春晖杯”创业大赛报名阶段。参赛者须是具备硕士以上学位、有回国创新创业项目的在外学习或工作的中国留学人员;每位参赛者限报1个项目,并且要签署并提交《参赛项目知识产权声明》;参赛者在外留学人员的身份将通过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推荐或复核的方式来确定。大赛采取网络报名方式进行,留学人员可登录“春晖杯”创业大赛网站(http://cyds.cscse.edu.cn)在线报名。
  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国际司出国留学工作处处长徐培祥说,希望通过“春晖杯”大赛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让越来越多的优秀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汇聚到大赛中来。主要承办单位领导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杨跃承对第六届“春晖杯”创业大赛作了详细介绍。
  据了解,自2006年至今,“春晖杯”创业大赛已成功地连续举办了5届,共遴选出918个留学人员的创业项目。“春晖杯”创业大赛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扩大,大赛的品牌效应越来越明显,已经形成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项目汇聚、对接和孵化的重要平台。
  (文/王芳  图/孟鹏)


清华、北交大与阿尔斯通
合作项目分别举办周年庆典
  3月14日,清华大学-阿尔斯通电网研究中心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举办成立六周年庆典。中组部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宋永华、清华大学副校长康克军、阿尔斯通公司电网研发副总裁彼得出席了庆典活动。
  3月15日,北京交通大学-阿尔斯通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阿尔斯通研究生培养基地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成立3周年庆典。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峰、阿尔斯通电网自动化公司全球研究与发展总监戴维出席庆典活动。阿尔斯通中国研发中心主任薄志谦为两个庆典活动作报告。
  清华大学-阿尔斯通电网研究中心原称清华大学—AREVA输配电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经过6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覆盖清华大学电工学科各个主要研究方向的大型常设国际合作研究机构。以该中心为载体,清华大学与阿尔斯通公司先后完成科研项目21项,在研项目9项,取得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无通道保护、变电站无线通信、智能电网调度技术等标志性、实用性创新成果。该中心已投入研究经费逾百万英镑,共同培养学生和青年教师19人。


  北京交通大学-阿尔斯通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阿尔斯通研究生培养基地原称北京交通大学-阿海珐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阿海珐研究生培养基地,成立于2008年。根据协议,双方开展科研合作、学术交流,每年派博士硕士生赴英国进行科研实践。合作研究涉及微网、智能电网及轨道交通保护与控制领域。开展合作3年来,在新型变压器保护与控制技术研究、基于开发新型保护装置的牵引供电系统电磁暂态过程研究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培养了博士研究生2名和硕士研究生8名,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期刊及重要国际会议发表文章25篇。
  阿尔斯通是一家大型法国公司,总部位于巴黎,其主要业务为发电、机车制造。2010年,阿尔斯通公司联合施耐德电气,共同收购了阿海珐公司的输配电业务。
   (文图/王文乐)
  
2011全英学联
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开幕

  3月22日,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开幕式在剑桥大学成功举办。100多名来自剑桥大学等英国高校的中国学生学者参加了开幕式。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田小刚、一秘力洪,剑桥大学副校长伊恩·怀特,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院长大卫·华莱士,剑桥市市长希拉·斯图亚特,全英学联主席孟德建,以及中英双方评审专家代表等嘉宾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剑桥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常非凡主持。
  田小刚公参在讲话中对全英学联独立主办本次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赞扬了全英学联以及剑桥中国学联等全英各地方中国学联在长期服务广大留英中国学生学者的工作中取得的卓越成效,并强调指出本次大赛适应新时期创业发展,将为广大留英学子、高端技术人才提供积极有效的帮助。他还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加强留英学生与社会各界的紧密联系,获取更多的学术支持,使创业发展的进程精益求精。最后,他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并能萃取更多行之有效、前景卓实的创业成果。
  孟德建代表大赛主办方致辞。他表示,在驻英使馆教育处的指导和支持下,全英学联长期开展针对留英中国学生学者的服务工作,以体现“旗帜作用,服务作用,桥梁作用”为行动方针,经过不断努力,成功推出全英学联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创业大赛。他希望本次大赛在社会各界支持下,能够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成为一项功在此时、利在明日、创业建设、共促发展的活动。
  开幕式之后,剑桥大学副校长伊恩·怀特用幻灯片的形式着重展示了中国、特别是中国学生学者对于剑桥大学的贡献,以及剑桥大学与中国政府、学术界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来自清华大学的龙登高教授在致辞中阐述了高端人才归国创业的四大要点。他告诫留学归国创业人员端正心态,摆正位置,对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困难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脚踏实地从头做起,并能够准确洞悉市场发展方向,这样才能站在创业队伍前沿,成为一个开拓者、拥有者。
  据悉,江苏省常熟市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为大赛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大赛于5月底在牛津大学举行初赛暨16强项目发布仪式;7月上旬,全英学联将带领16强参赛团队赴常熟市举行复赛并决出8强项目;大赛将于10月在伦敦举行决赛及颁奖典礼。此外,大赛还将进行24项各领域特别奖的评选活动,与国内省市的对应园区进行定向互动,推进创业项目的实效转化。
  (供稿/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驻法使馆教育处举办
“平安留学”讲座
  为了提高留学生的身心素质,帮助同学们提高对各种意外事件的应对能力,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倡导并支持下,全法学联生活学生部组织举办了“平安留学”系列讲座。3月19日,系列讲座的第一场在使馆教育处礼堂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正在巴黎七大攻读心理学博士学位、同时也是高校心理健康专职教师的精神分析师杨春强老师主讲。出席本次讲座的有驻法使馆教育处朱小玉公参及全体工作人员、巴黎中国学联干部和闻讯赶来的众多留学生。
  朱小玉公参首先致辞,她列举了近期发生的几起留学生因心理问题引发的意外事件,充分肯定和赞许巴黎中国学联举办的此项有意义的活动。她希望该系列讲座能对在法留学生、特别是对于那些在生活和学习上感到压力大,又不善排解的同学有所帮助,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积极面对人生的各种磨砺,阳光、健康地生活和学习,真正做到“平安留学,留学平安”,让父母和亲人宽心、放心。
  杨春强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精神分析法的常识和一些病理现象,强调了心理社会支持系统对于留学生活的重要性,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识别心理疾病征兆的方法,并向广大留学生介绍了排除心理恐惧、消解心理紧张、进行心理调节的方法。他特别针对广大学生特殊的留学生活学习环境,结合自己多年留法的体验和丰富的临床实践,将西方理论和东方文化紧密地结合,着重推荐了许多简便易行的方法帮助留学生快速适应新生活和新环境。
  杨春强风趣幽默的讲演受到同学们热烈的欢迎和响应。与会留学生踊跃地提出各种问题,杨老师一一作答,并留下个人电子邮箱,便于为广大留学生提供更进一步的帮助和服务。讲座后,教育处的工作人员、全法学联主席高升等就如何建立保障留学生心理健康长效机制方面的问题,和杨老师展开了进一步深入的交谈。   (供稿/驻法国使馆教育处)
  
林肯大学中国学联举办羽毛球活动
  2月22日,基督城遭受强烈地震的破坏由一座花园城市而变成一片废墟。虽然经过了一段时间,但地震所带来的伤心与痛苦仍然会使人们的心情受到一定影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下,林肯大学中国学联积极组织活动来帮助大家重拾信心,共克时艰。
  4月9日,晴朗的天空下,在林肯大学校园聚集着一群中国的学者、学生和华人。他们都着一身运动装扮来参加林肯大学中国学联组织的羽毛球活动。活动在林肯大学健身中心举行,包括单打、双打、混合双打。虽说是比赛,但是更多的是从活动中获得快乐。大家约定,输了比赛的人,男生要做俯卧撑,女生要做仰卧起坐。活动进行过程中,有在赛场上尽情挥洒的,有在一旁围观打气的,还有的在一旁聊天,也有人在一旁休息。现场欢呼声此起彼伏,完全看不到地震给大家带来的忧虑,还有人考虑平时也要到健身中心多进行体育锻炼。
      
  时间在大家挥洒的汗水间流走,活动持续了2个小时。在随后的就餐中大家热烈交流了当天活动的心得,以及在学习生活方面的趣事。谈得最多的是对未来在林肯大学生活学习的展望,在大家的脸上已经看不到当初地震过后给大家带来的恐慌和忧虑。因为我们不是孤单的一群中国人,我们有祖国的关心,有使馆和教育处的关怀,还有我们中国学者学生的互助精神,使我们能够走过地震带来的悲伤,看我们的笑容依然阳光般的灿烂……    (供稿/林肯大学中国学联)
  
留瑞学人与中科院代表团举行座谈
  3月19日下午,应瑞士中国学人生命科学协会邀请,正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考察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李家洋院士、吴家睿教授、王东瑶主任一行,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主楼与留瑞中国学人代表举行了座谈会,就留瑞学人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孙玲参赞、苏远一秘,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地留学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这次交流会。
  瑞士中国学人生命科学协会主席彭仁旺首先感谢代表团在紧张的访问行程中安排和留瑞生命科学学者交流,并向中科院代表团简要介绍了瑞士科协及生命科协的情况。
  刚到瑞士履新的孙玲参赞特地赶来参加这次交流会, 并发表了讲话。孙参赞首先代表使馆教育处对中国科学院代表团李家洋院士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感谢生命科协主办这次交流活动。孙参赞给大家介绍了国家对加强引进高层次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和为国服务方面的一些新的举措,指出现在正是海外学人回国服务和为国服务的最好时机。孙参赞表示使馆教育处愿意尽最大努力为留学人员牵线搭桥,提供各种回国为国服务的信息,为广大留学人员服务,并且欢迎大家对使馆教育处的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


  交流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著名植物分子生物学家李家洋院士简短回顾了自己当年回国创业的历程,并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近年来的创新发展模式和取得的成就,同时也传达了国家对科学事业的重视和支持,充分肯定了国内从事科研创作的良好环境和时机。李院士还针对广大留学人员可能面临的回国服务的选择问题,重点介绍了国家现行的各类人才引进计划,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的重点科技规划等,并指出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中的重点发展方向,尤其是生命科学领域的未来重点资助方向,希望大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抓住时机考虑回国作贡献。他还结合自己的经历,寄语留瑞学人要把握时机,把自己的事业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细胞生物学家吴嘉睿教授介绍了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情况,并以科研论文发表情况展示了上海生命科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他还重点介绍了上海生科院和欧洲顶尖科学院所,例如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等联合办所的经验和成绩,告诉大家中国科学院不仅要成为中国最高的科研机构,还要致力于向国际化发展,最后能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院所,同时也欢迎在瑞的各位生命科学学生学者加入中科院国际化推进的过程。吴教授还以曾是一名留瑞学人的身份鼓励在座的学生学者要多学多思,告诫大家要具备“有舍有得”的精神,适当时候考虑回国服务,中科院将考虑归国留学人员的长期发展,建立合理的科学平台,确保归国留学人员都有一个良好的发展。
  到会的学生学者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一步提问,从生物能源的发展、国家能源保障到留学人员回国后的待遇和配套措施等等,都得到了耐心解答,交流气氛轻松而热烈。与会的留瑞学人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了解了非常多的有效信息,增强了大家为国和回国服务的信念。
  (供稿/瑞士中国学人生命科学协会)
  
第二届中意大学生
联合篮球赛成功举办

  4月8~10日,第二届中意大学生联合篮球赛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市成功举办。这次活动获得了多方肯定,意大利总统特别颁发了荣誉奖章。中国驻意大使丁伟和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主席参与了荣誉组委会。
  8日开始,比赛场馆外,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来自意大利9所大学的9支中意大学生联合球队欢聚于此,共同参与这一体育活动。开幕式上,组织方播放了精心制作的宣传片,并邀请到了博洛尼亚大学副校长和孔子学院院长以及对活动予以大力支持的侨领。
   3天里,共计20场比赛,参与总人数近200,队员、领队和工作人员全部由中国留学生和意大利大学生担任。赛事规模、参与地区、专业水平等均属空前。


  比赛采用积分制,来自佩鲁贾、都灵、热那亚、米兰、帕多瓦、博洛尼亚、锡耶纳、帕尔马、罗马的9支大学代表队均由中国留学生和意大利大学生组成,双方各占一半。赛场上激烈角逐,赛场下助威连连。两国学生本着“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和友谊至上的文明宗旨,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场精彩激烈的比赛。
  10日,在最紧张激烈的决赛中,帕多瓦大学代表队过关斩将获得了本届冠军,帕尔马队和都灵队分获亚军、季军。随后,组织者举办了盛大的闭幕式。中国驻米兰总领事梁慧等多位嘉宾出席。梁慧总领事说,中意两国的青年学生是未来两个国家的栋梁,非常高兴能够看到两国学生赛场上矫健的身影和深厚的友谊,希望两国学生能够更多地组织和参与此类活动,推动文化交流。
  本次篮球赛由博洛尼亚中国学联主办并获得了意大利大学体育协会的大力协助。筹备过程近半年,适逢中意两国建交40周年,是中国文化年的活动之一。
  (供稿/博洛尼亚中国学联)
  
奥克兰中国硕士博士生联谊会成立
  3月19日,奥克兰中国硕士博士生联谊会成立庆典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中,驻奥克兰总领事廖菊华、领事李雯、教育组负责人胡焰初领事,以及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秘书长和志耘等学生团体代表和150多位硕士博士留学生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
  首先,廖菊华总领事对硕博会的正式成立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并希望大家能够关注中国的发展,今后支持祖国的建设以及增进中新两国的友谊。
  随后,胡焰初领事在讲话中回忆了以往负责留学生工作的经历并总结了不断增长的留学趋势。他呼吁本地留学生组织、华人社团与媒体能给予硕博会最大的帮助,也祝愿硕博会成为一个留学生之间互通有无以及中新交流的桥梁。
  和志耘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早年的留学经历。看到越来越壮大、越来越年轻的中国留学生群体,他感到十分欣喜。他肯定了硕博会在团体联合会的重要作用,也希望硕博会能够团结奥克兰地区的所有学生组织,更好地为留学生办实事。


  硕博会主席袁孜琦代表硕博会向驻奥克兰总领馆和新西兰华人社团对硕博会的大力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希望硕博会能够成为一个留学生友谊的纽带。他承诺会继续为组织工作贡献自己的热情与力量,让硕博会成为一个展示留学生风采的舞台。
  硕博会创始人黄宁博士现在已回国创业,他在演讲中回忆了自己在新西兰的留学经历,总结出勤奋是取得优秀科研成绩、获得人生自信的必要条件,幽默的发言时常博得来宾的阵阵掌声。他希望奥克兰的莘莘学子们能够珍惜自己的留学机会,树立中国学生在国外的良好风貌。
  奥克兰大学工程学院高唯教授为大家作了精彩的讲座,他介绍了西方大学的组织架构、学术科研的相关问题以及研究生学习的要求与注意事项。他还对比了中西方大学的差异,分享了自己与中国学者交流的心得,许多来宾都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大家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互相沟通交流,为此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硕博会的成立庆典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各种形式的祝贺,其中包括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教育处、惠灵顿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等的贺信贺电,新西兰著名华人小提琴家齐立民现场演奏的一曲《梁祝》,新西兰知名华人画家区本先生创作的一幅奥克兰风光水墨画等。
  此次活动使大家不仅在学术上,而且在生活上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奥克兰中国硕士博士生联谊会的成立预示着在新西兰的中国留学生今后将会更加紧密团结,在各自的学业和岗位中发光发热,为祖国增光添彩。
  (供稿/奥克兰中国硕士博士生联谊会)
  

赫尔辛基大学
中国学生与各国同学交流文化

  3月17日晚,赫尔辛基大学学生国际文化交流晚会暨国际晚餐活动在赫尔辛基大学学生活动室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与赫尔辛基大学食品学院学生会联合举办。来自中国、美国、芬兰、印度尼西亚等8个国家的40余名学生应邀参加了活动。中国留学生成功地在活动中传扬了中国的优秀文化。
  整场活动由文化主题演讲和文艺表演组成,各国地方风俗、饮食文化、精彩演出使大家大开眼界。一位来自广州的中国留学生,满怀自豪地为各国学生带来了题为《食在广州》的精彩演讲,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广州的城市风貌、地方风俗、饮食文化,以及中国人民幸福的生活状态,并向外国朋友们介绍了如何在广州享受美食,享受精彩生活。
  国际晚餐的一道道菜肴,都是由各国学生带来的,有各自国家特色的食物。中国留学生精心制作的甜米酒、点心、汤圆、烤鸭等,色香味俱全,别具特色,吸引了各国学生争相前来品尝,并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
  一饱口福之后,活动进入到多国语言的卡拉OK环节,学生们或用母语、或用英语演唱歌曲。一曲曲或熟悉、或陌生的音乐,一个个欢快的音符,调动了每一个人的情绪,在不同语言的学生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卡拉OK联欢活动在一曲由中国学生与印度尼西亚学生合唱的中文歌曲《情非得已》中达到高潮,印尼的学生们兴奋地介绍说,这首歌曲曾与一部中国电视剧一起,在他们的国家风靡一时。
  整场活动持续了4个小时,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既有乐趣又有价值,通过交流,大家对各国的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加深了彼此的友谊。
  (供稿/赫尔辛基大学)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